氯仿在苯中的溶解度明顯比在1,1,1三氯乙烷的大,為什麼

2021-05-16 20:05:21 字數 1591 閱讀 1013

1樓:太陽和珊瑚

晚上好,如果不吹毛求疵可以認為氯仿和芳香烴及氯代烴是無限v/v互溶的,談不上溶解度問題。但是,由於三氯乙烷和氯仿都屬於重質溶劑,而芳香烴如苯、甲苯和二甲苯明顯密度小於三氯乙烷,分子間空隙更多,所以會檢測到互溶了芳香烴的氯代烴明顯降低了黏度,也就間接「提高」了溶解度,如果你用環己烷、6#白電油測試其溶解度還會變得更大的,請參考。

氯仿在苯中的溶解度明顯比在1,1,1三氯乙烷的大,為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苯有芳香性,氯仿的氫與π電子雲形成氫鍵。我做過題目 (2010 山東模擬)

3樓:匿名使用者

氯仿和苯都是非極性的,而1,1,1三氯乙烷是極性的,根據相似相容原理可以很好地回答您的問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極性相似相容原理,極性越接近,溶解度越大

1,1,1-三氯乙烷為什麼是一類溶劑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類溶劑是指已知可以致癌並被強烈懷疑對人和環境有害的溶劑。在可能的情況下,應避免使用這類溶劑。如果在生產**價值較大的藥品時不可避免地使用了這類溶劑,除非能證明其合理性,殘留量必須控制在規定的範圍內,如:

苯(2ppm)、四氯化碳(4ppm)、1,2-二氯乙烷(5ppm)、1,1-二氯乙烷(8ppm)、1,1,1-三氯乙烷(1500ppm)。

1.1.1三氯乙烷,與1.1.2三氯乙烷有何不同區別?

6樓:

可以這樣考慮啊,1,1,2-三氯乙烷相當於二氯甲烷上的一個h被一個-ch2cl取代了。由於ch2cl的極性比h大。所以該基團的引入增加了三氯乙烷分子結構的不對稱性,所以極性增加了

請教1,1,2-三氯乙烷是甲乙丙丁戊哪類物料

7樓:太陽和珊瑚

早上好,三氯乙烷和二氯甲烷、四氯化碳一樣都屬於無閃點鹵代烴,一般歸屬於丙類b級的不易燃液體請酌情參考。雖然1,1,1和1,1,2-三氯乙烷兩種構型都沒有閃點但是儘量不要靠近明火會分解出猛毒光氣和***。至於閃點11度也在其他地方看到過於是就拿實驗室很相似的1,1,1-三氯乙烷ar分析純試著酒精燈點了一下,點不著……化學試劑的msds我一直是以sigma或者陶氏為基準的,sigma的兩家**商在ghs標籤裡都沒有flammable符號。

估計你看到的某些msds在9.1裡是這麼寫的吧,只有閉杯是11度,如果按照這個設定那三氯乙烷和石油醚都屬於高度危險的甲a了(閃點<28度)……目前尚不清楚為何這種msds中有明顯的物理屬性方面錯誤。

以前實驗室做溶劑的1,1,1-三氯乙烷,親自測試無法點火和四氯化碳是一樣的。1,1,1和1,1,2只是滷代基團排位不一樣在物理屬性上是相同的。也算是非常巧合看到你的提問吧希望能有所幫助。

sigma的標準msds請點這裡:1,1,2-三氯乙烷

8樓:匿名使用者

閃點11℃應該是錯的。這個是1,1,1-三氯乙烷的閃點。

從1,1,2-三氯乙烷的飽和蒸氣壓(2.5kpa(20℃))和**下限(8.4%),來判斷,它的閃點最起碼30多度,是乙類。而不是甲類。

酸鹼鹽溶解度口訣的口訣五,酸鹼鹽溶解度口訣的鹽口訣

鉀 鈉 硝酸溶,鉀鹽 鈉鹽和硝酸鹽都溶於水。鹽酸除銀 亞 汞,鹽酸鹽裡除氯化銀和氯化亞汞外都溶。再說硫酸鹽,不容有鋇 鉛,硫酸鹽中不溶的是硫酸鋇和硫酸鉛。其餘幾類鹽,碳酸鹽 亞硫酸鹽 磷酸鹽 矽酸鹽和硫化物 只溶鉀 鈉 銨,只有相應的鉀鹽 鈉鹽和銨鹽可溶 最後說鹼類,鉀 鈉 銨和鋇。氫氧化鉀 氫氧化...

酸鹼鹽溶解度口訣的口訣十二,酸鹼鹽溶解度口訣的鹽口訣

適用於初中 鉀鈉銨鹽硝酸鹽,放入水中易溶完.硫酸鹽類也易溶,但要除去鈣鋇銀.鹽酸鹽除銀亞汞.碳酸 磷酸鹽只有鉀鈉銨溶 酸鹼鹽溶解度口訣的鹽口訣 鉀鈉銨硝皆可溶 鹽酸鹽不溶銀亞汞。硫酸鹽不溶鋇和鉛 碳磷酸鹽多不溶。多數酸溶鹼少溶 只有鉀鈉銨鋇溶。先拐先折,溫度高,壓強大 化學平衡圖象題目 酸鹼鹽溶解度...

溶解度大小和溶解性的關係是什麼

一種物質在一定溫度下的100克水中,最多能溶解的質量叫該物質在該溫度下的溶解度。當20 時,一種物質在100克水中的溶解度小於0.01克時,該物質叫難溶 或叫不溶 如碳酸鈣 硫酸鋇等 溶解度在0.01克到1克之間時,該物質叫微溶,如碳酸鎂 氫氧化鈣等 溶解度在1克到10克之間時,該物質叫可溶,如高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