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趙光義究竟是怎樣人,歷史上的趙光義究竟是怎樣一個人?

2021-03-19 18:20:12 字數 570 閱讀 4073

1樓:安小寧

本名趙匡義,後因避其兄宋太祖諱改名趙光義,即位後改名炅(jiǒnɡ)。在其兄弟中,除去早夭者,太宗排行居中,比太祖小12歲,比秦王太宗像趙廷美大8歲。22歲時,參與陳橋兵變,擁立其兄趙匡胤為帝,曾參與太祖統一四方的大業。

太祖駕崩,38歲的趙光義登基為帝,是為太宗,在位共21年(976~997),59歲去世,是宋朝的第二個皇帝。 太宗即位後,繼續進行始於後周周世宗時的統一事業,鼓勵墾荒,發展農業生產,擴大科舉取士規模,編纂大型類書,設考課院、審官院,加強對**的考察與選拔,進一步限制節度使權力,力圖改變武人當政的局面,確立文官政治。這些措施順應了歷史潮流,為宋朝的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

但是因為急功好利,幾次北伐攻遼都受挫,太宗轉而執行守內虛外的政策。晚年政治大計循規蹈矩,使宋朝漸漸形成了「積貧積弱」的局面,給宋代社會的發展也帶來了不利的影響。 要想全面瞭解太宗一朝的施政措施,還得從他的繼位說起。

按照封建王朝的嫡長子繼承製度,趙光義根本是與大宋皇位無緣的,但最後卻是他繼承了他哥哥的遺產。這一特殊的繼承結果對太宗朝的政治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此點甚至在太宗個人的性格、生活上都有所反映。

希望採納

歷史上多次出現的「匈奴」究竟是怎樣的民族

匈奴其實就是北方的遊牧草原民族,因為他們的野心過於強大,經常騷擾邊境的國家。匈奴人,來歷不明,有人說是夏朝遺民,也有人說是中亞白種人。匈奴強盛後,便不斷南侵,早在戰國時期,北方的燕趙等國就飽受匈奴侵襲之苦。匈奴人具體是什麼民族一直沒有定論,但一般來說,他們是中國北方的遊牧民族,相對中原的正統,他們更...

歷史上的呂蒙是怎麼死的,歷史上的呂蒙究竟是怎麼死的

根據 三國志 中的記載他是病死的,死時42歲。死於孫權的內殿中。呂蒙 178 219 字子明,東吳四英將第三位。孫權繼位後前來投奔,在剿滅吳郡城外的山賊的戰鬥中初顯鋒芒。呂蒙早年沒有上過學,是個大老粗。但呂蒙並非無謀之人,周瑜攻打南郡時還向呂蒙請教過戰術。後來孫權看出呂蒙的能力,便勸他多看些兵書,這...

歷史上真實的張學良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

這位朋友bai你好,作為歷史人物du,很難準確zhi的說是好人還是壞人,要放在當dao時內的歷史背景條件下去考量,九一八 容事變中,張學良的不作為使東北三省輕易的落入日寇手中,使日本在中國有了一個重要的立足點,究竟是張學良服從蔣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從而放棄東北,還是為了儲存自己的實力而撤出東北,到現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