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物學的角度上來看,是什麼引起了肚子痛和拉肚子

2021-03-19 18:18:57 字數 3019 閱讀 9515

1樓:易語言愛好者

正常人每24小時有大量液體和電解質進入小腸,來自飲食的約2l,來自唾液腺、胃、腸、肝、胰分泌的約7l,總計在9l以上,主要由小腸吸收,每日通過迴盲瓣進入結腸的液體約2l,其中90%被結腸吸收,而隨糞便排出體外的水分不到200ml,這是水在胃腸道分泌和吸收過程中發生動態平衡的結果。如平衡失調,每日腸道內只要增加數百毫升水分就足以引起腹瀉。

(一)高滲性腹瀉 在正常人,食糜經過十二指腸進入空腸後,其分解產物已被吸收或稀釋,電解質會計師已趨穩定,故空迴腸內容物呈等滲狀態,其滲透壓主要由電解質構成。如果攝入的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或藥物(主要是2價離子如mg2+或so2-4)是濃縮、高滲而又難消化和吸收的,則血漿和腸腔之間的滲透壓差增大,血漿中的水分很快透過腸粘膜進入腸腔,直到腸內容物被稀釋成等張為止。腸腔存留的大量液體可刺激腸運動而致腹瀉。

1.高滲性腹瀉的**

(1)高滲性藥物:瀉藥如硫酸鎂、硫酸鈉;制酸藥如氧化鎂、氫氧化鎂;脫水劑如甘露醇、山梨醇;降氨藥如乳果糖等。

(2)高滲性食物:主要是某些碳水化合物,由於水解酶缺乏或其他原因而不被腸粘膜吸收,形成高滲透壓的腸內容物引起腹瀉。常見原因是食物糖的消化酶不足,以先天性乳糖酶缺乏最常見。

乳糖吸收不良在我國很普遍,健康漢族人中的發生率為78%~88%。其中55%~65%的人攝入牛奶或乳製品後發生水瀉、腹絞痛、腹脹和排氣增多症狀,稱為乳糖不耐受症。這是因為未消化的乳糖聚積,使腸內滲透壓增高而吸收大量水分,引起腹瀉。

2.高滲性腹瀉的特點 ①禁食或停藥後腹瀉停止;②腸腔內滲透壓超過血漿滲透壓;③糞便中含有大量未經消化或吸收的食物或藥物。

(二)吸收不良性腹瀉 許多疾病造成瀰漫性腸粘膜損傷和功能改變,可導致吸收不良腹瀉。

1.常見原因

(1)腸粘膜吸收功能減損:熱帶性口炎性腹瀉、**乳糜瀉等均有腸粘膜病變,可見腸絨毛變形,比正常粗短或萎縮,微絨毛雜亂或消失。**乳糜演在國內極少見,是一種先天性腸吸收障礙,又稱麥膠性腸病(qluten induced enteropathy),可能由於某種腸酶的缺陷以致麩質的消化不安全,產生對腸粘膜有毒的醇溶性α麥膠蛋白所致。

(2)腸粘膜面積減少:小腸被手術切除超過全長的75%或剩答卷腸段少於120cm可致短腸綜合徵,各種營養物質的吸收均不完全。迴腸末段被切除或病損時,膽鹽重吸收障礙,總量減少,可致脂肪吸收不良。

(3)細菌在小腸內過長:也屬於盲袢綜合徵的性質,細菌分解結合膽鹽,影響微膠粒形成,導致脂肪瀉。

(4)腸粘膜阻性充血:常見於門靜脈高壓和右心衰竭,腸粘膜充血水腫可引起吸收不良和腹瀉。

(5)先天性選擇吸收障礙:以先天性氯瀉(congenital chloridorrhea)最為典型,但此病罕見。

2.吸收不良性腹瀉的特點 ①禁食可減輕腹瀉;②腸內容物由未吸收的電解質和食物成分組成,滲透壓較高。

(三)分泌性腹瀉 腸道分泌主要是粘膜隱窩細胞的功能,吸收則靠腸絨毛腔面上皮細胞的作用。當分泌量超過吸收能力時可致腹瀉。

刺激腸粘膜分泌的因子可分為四類:①細菌的腸毒素,如霍亂弧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的毒素;②神經體液因子,如血管活性腸肽(vip)、血清素、降鈣素等;③免疫炎性介質,如前列腺素、白三烯、血小板活化因子、腫瘤壞死因子、白介素等;④去汙劑,例如膽鹽和長鏈脂肪酸,通過刺激陰離子分泌和增加粘膜上皮通透性而引起分泌性腹瀉。各種通便經如蓖麻油、酚酞、雙醋酚汀、蘆薈、番瀉葉等也屬於此類。

腸道分泌大量電解質和水分的機理相當複雜。近年發現,腸粘膜隱窩細胞中的第二信使如環磷酸腺苷(camp)、環磷酸鳥苷(cgmp)、鈣離子等的增加是誘導粘膜分泌的重要環節。以霍亂弧菌和vip為便,都是先與上皮細胞刷狀緣上的受體結合,啟用腺苷環化酶-camp系統,致camp濃度增高,引起大量腸液分泌。

不是所有刺激腸粘膜分泌的因子都通過camp而梭狀芽胞菌(c.difficde)是通過鈣離子增加而引起分泌性腹瀉。

(四)滲出性腹瀉 腸粘膜炎症時滲出大量粘液、膿、血,可致腹瀉。滲出性腹瀉的病理生理是複雜的,因為炎性滲出物可增高腸內滲透壓;如腸粘膜有大面積,損傷,電解質、溶質和水的吸收可發生障礙;粘膜炎症可產生前列腺素,進而刺激分泌,增加腸的動力,引起腹瀉。

(五)傳染性腹瀉 又稱菌利或結腸炎,小時候一旦被傳染或感染,終身都帶此病,一般傳染原因是因為碗沒有經過消毒櫃處理或是用別人用過的碗筷,或沒喝碗的湯、飯、飲料均可傳染,尤其是是小孩不懂事,好吃很容易被導致傳染,長大後常伴有終身性輕微腹瀉,但平常不**,有的是碰到過敏的事情後就發作,比如有的碰到大魚大肉就發作,有的吃過於辛辣數小時後發作……

1.腸道炎症的** ①原因不明的,如克隆病、潰瘍性結腸炎。②感染性炎症:

來自侵入性病原體和基細胞毒,如志賀氏疾病桿菌、沙門氏菌屬、螺桿菌、耶爾林氏菌(yersinia)、結核桿菌、阿米巴原蟲、難辨性夾膜桿菌等的感染;③缺血性炎症;④腸放射損傷;⑤膿瘍形成,如憩室炎、腫瘤感染。

2.滲出性腹瀉的特點 ①糞便含有滲出液和血,結腸尤其是左半結腸炎症多有肉眼粘液膿性便,如有潰瘍或糜爛,往往帶有血液。小腸炎時,往往無肉眼可見有膿血便。

②腹瀉和全身症狀、體徵的嚴重程度取決於腸受損程度。

(五)運動性腹瀉 許多藥物、疾病和胃腸道手術可改變腸道的正常運動功能,促使腸蠕動加速,以致腸內容物過快通過腸腔,與粘膜接觸時間過短,因而影響消化與吸收,發現腹瀉。

1.運動性腹瀉的常見** ①藥物性腹瀉,如普標洛爾(心得安)、奎尼丁可改變腸道正常的肌電控制;②神經性腹瀉,如糖尿病、甲亢、迷走神經切除後引起的腹瀉;③胃腸切除後腹瀉,如胃大部分或全胃切除、回盲部切除可分別使幽門和回盲部的活瓣作用消失而致腹瀉。大段小腸切除也可致腹瀉;④類癌綜合症;⑤部分性腸梗阻;⑥腸易激綜合徵。

2.運動性腹瀉的特點 ①糞便稀爛或水樣,無滲出物。②腹瀉伴有腸鳴音亢進和腹痛。

(六) 因吃過多食物而胃漲也有機率發生。

望採納哦!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炎症的發生是什麼引起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生物的生活需要一定的基本條件,如營養物質

、陽光、空氣、水分、適宜的溫度和一定的生存空間等,荒漠地區動植物種類稀少,就是因為缺少生物生長所需的水分.(2)、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主要有捕食關係、競爭關係、合作關係等,「螳螂捕蟬

3樓:阮寶賢

細菌侵入人體,白細胞增多,白細胞吞噬細菌,白細胞死亡,導致炎症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思考的過程是什麼樣的

大腦中無數的神經元形成超級複雜的通訊網路,極短時間內來回運算n次,具體包括結構樹突 軸突 神經遞質等等等等,還有你接受外界資訊的傳入神經和傳出結果的傳出神經等等 高中生物書和普通心理學都有概述的說 人腦是如何思考的?從生物學角度怎麼解釋?人的思維,記憶等大腦活動,是通過人體的生物化學反應進行的。人腦...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蚊子的存在有什麼意義

萬物存在即有道理.雖然很多東西我們看上去只是很微不足道.但是其實也是必不可少的.那麼反問下人類存在有什麼好處呢.其實與其說是我有兩面性還不如說事物都是相對性的.相對人類說,蚊子會竊取血液,傳播病毒.相對以蚊子為食物的生物說,蚊子是一道不可少的美餐.因此只能說,萬物存在即有道理,萬物消失,也是有它的道...

從環境微生物學的研究物件和任務上來看,本學科與一般的微生物學

學環境工程的?這個環境生態學教材前面應該有,也可 以一下,如果要我憑自己的感覺來說的話物件就是能對環境變化產生影響的微生物,主要是對水體 任務的話就是通過研究這些微生物來降低或杜絕微生物產生的不利影響,利用有利影響。ps 環境工程是個坑 海洋微生物學與微生物學的區別?微生物是指,細菌 真菌以及一些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