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孩子語言要文明,家庭教育中怎麼培養孩子文明禮貌良好習慣

2021-03-19 18:20:48 字數 3283 閱讀 3065

1樓:飛狐獨孤

1、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

,也是終身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終身老師。因此,家長首先要語言文明,決不能當著孩子的面說髒話。即使遇到使你憤怒的事情,也不能粗口。

2、要留意孩子的玩伴,注意那些孩子是否有說髒話的情況,如果有,要儘量讓孩子不和他一起玩,因為孩子的模仿能力最強。

3、訓練孩子日常生活中多用「請」、您好、謝謝、對不起、打擾了、不客氣、等這些常用禮貌用語。

4、在家裡可以設定一些場景,讓孩子學著說。

5、家裡來客人,或帶孩子走親訪友,是訓練孩子語言文明的絕佳時機。

2樓:老虎耗子

1、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因為人人都說有「其父必有其子」,所以您得以身作則。

2、「5+2=0」,「5指的是5天的學校教育,2指的是2天的家庭教育」,所以您還得以身作則。

家庭教育中怎麼培養孩子文明禮貌良好習慣

3樓:續坤亥帥

文明禮貌是一個人思想修養和道德情操的表現,也是一個民族思想道德素質和一個

國家良好社會風尚的反映。孩子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對他們進行文明禮貌教育,使他們養成良好的文明禮貌習慣,這不僅是學校教育的要求,也是我們每一個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應承擔的重要責任。作為父母,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個講文明、懂禮貌、受人歡迎的人。

但是,一個人的文明禮貌習慣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後天的教育培養中逐漸形成的。孩子年紀小,可塑性強,正是培養他們形成文明禮貌習慣的有利時機。家長應在思想上引起重視,加強教育,精心培養,使孩子從小養成文明禮貌的好習慣。

1.要養成孩子文明禮貌的行為習慣。每一個人都免不了要與別人交往,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應該有一定的準則,而文明處事、禮貌待人,就是其中的一條重要準則。家長應有意識地教孩子掌握一些與人交往的必要知識,使孩子養成文明處事、禮貌待人的良好習慣。

例如,對同學要友愛團結,互助

謙讓,不打架相罵,不欺侮弱小,不說粗話髒話;對父母師長要尊敬愛戴,主動稱呼,幫助長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使性子,不耍脾氣;家裡來了客人,主動問好,不冷漠無情,不借故喧鬧;當別人工作或休息時,要保持安靜,輕步進出,不喧譁、不吵鬧;借別人的東西要事先得到允許,用過後要及時歸還,不隨意損壞,

不亂扔亂丟;當別人有困難時,要主動關心,熱情幫助,不能視而不見,漠不關心等等。

2.要養成孩子使用文明禮貌語言的習慣。文明禮貌語言,不僅反映了一個人的精神面貌,而且反映了一個人所受的教養。人們在相互交往時,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和禮遇,而不願意受到粗俗的對待。

家長要通過教育,使孩子從小養成使用文明

禮貌用語的習慣。如稱對方為「您」;要求別人幫助時用「請」;接受幫助後說「謝謝」;當別人表示謝意時說「不客氣」;無意中碰撞了別人就主動道歉,說「對

不起」「請原諒」;被撞時說「不要緊」;早上與人見面時說「您早」;平時見面說「您好」;告別時說「再見」等等。特別是要教育孩子不說粗話、髒話,並要以

說這樣的話為恥辱。

3.要養成孩子遵守社會公德、遵守社會秩序的良好習慣。每一

個人都生活在社會現實中,與家庭、學校一樣,社會也有自己的規則。只有遵守社會的規則,我們這個社會才能達到文明的水平。如果大家都不講道德,不守規矩,那我們這個社會就不可能有安定團結的良好局面。

孩子正處在道德意識的萌芽階段,家長應抓住時機,對孩子進行社會公德的教育,使孩子養成遵守社會公德和社會

秩序的好習慣。例如,要教育孩子保護環境,愛護衛生,不隨地吐痰,不亂扔紙屑果皮;教育孩子愛護公物、珍惜公共財產,不損壞桌椅板凳,不採摘花草樹木,不在牆壁、黑板和文物古蹟上亂塗亂畫;要求孩子遵守公共秩序,不在公共場所奔跑嘻鬧,不在馬路上隨意行走等。

要使孩子養成文明禮貌習慣,家長首先要以身作則,用自己的模範行為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如果做不到這一條,一切文明禮貌習慣的養成,都將成為一句空話。

4樓:匿名使用者

1.訓練孩子的禮貌言行。

如果小學孩子和長輩說話時沒有使用敬語「您」,言語懇切地教導孩子,並教孩子練習說上幾遍,直到孩子說正確了為止。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孩子意識到和長輩說話應該講禮貌、有禮節。當家中來了客人,媽媽應該要求孩子主動和客人打招呼,客人告辭時,要求孩子把客人送到門口或電梯口。

2.給孩子樹立文明的榜樣。莎莎是個有禮貌的小女孩,「您好」、「謝謝」、「請」、「對不起」等禮貌用語,總是掛在嘴邊。

鄰居都誇她是個好孩子,在學校她還獲得了「文明禮貌小標兵」的榮譽稱號。莎莎之所以如此懂文明禮貌,跟媽媽的教育是分不開的。媽媽是商場的售貨員,自身的文明素質比較高,所以從小對莎莎文明禮貌方面的要求也十分嚴格。

在媽媽的影響下,莎莎才成了一個人見人誇的講文明的小姑娘。古語說:「己正而後能正人。

」作為媽媽若要求孩子禮貌待人,首先自己要作表率,媽媽對孩子的影響最直接、最深刻。媽媽的身教是對小學孩子最生動、最實際的教育。媽媽應充分利用家裡來客的有利時機提醒孩子,給孩子作示範,使孩子在親身體驗和實踐中理解文明、禮貌、 熱情的含義,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使孩子在耳濡目染中,逐步形成禮貌待人的品德。

3.為孩子講解待客的規矩。

媽媽要給小學孩子講解待客的「規矩」,使孩子懂得一定的行為規範。如親友來訪時,聽到敲門聲要說「請進」;見了親友按稱謂主動親切問好;拿出點心、水果等熱情地請客人吃,不應顯出不高興的樣子或獨自去吃;當大人談話時,小孩不應隨便插話;小客人來,應主動拿出玩具與小客人玩;共同進餐的人未完全入席前不得動餐具自己先吃;客人離開時要說「再見」,並歡迎客人再來。4.

鼓勵孩子直接參與接待。家裡來客人的時候,是圖圖最高興的時候。因為媽媽總是讓圖圖參與接待客人。

歡迎客人進門,給客人倒茶、拿點心,帶領客人蔘觀自己家的房子,陪客人的小孩玩耍,等等。在待客的過程中,圖圖不僅增加了自己主人翁的自豪感和責任感,還學會了和別人相處的文明禮貌。家裡來客,孩子一般很興奮。

媽媽不能冷落孩子,要讓孩子感到自己是家庭中的一員,是小主人,待客要禮貌、熱情。可以讓孩子參與一些力所能及的待客活動,通過直接參與,使孩子待客的動作和技巧得到練習並逐步養成行為習慣。

5.幫孩子掌握必要的禮貌常識。為了訓練女兒張蕾成為一個講文明懂禮貌的孩子,媽媽可以說是煞費苦心。

媽媽將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應該知道的80個基本禮儀常識,全部編成了順口溜,分為家庭、學校、公共場所、交際四篇,還為每個基本禮儀常識編排了一個生動有趣的小故事。在這樣生動活潑的教學下,張蕾很快掌握了必要的禮貌常識。幫小學孩子掌握必要的禮貌常識包括兩方面的內容:

語言和行為。文明禮貌語言要求不說粗俗的話,日常用語包括「你好」、「早上好」、「見到你非常高興」、「歡迎光臨」、「晚安」、「再見」、「歡迎再來」、「對不起」、「沒關係」、「謝謝」、「請」等。

文明行為包括見面或分手時打招呼、握手,與人交談時眼神、體態和表情要體現出對對方的尊重。與別人說話的時候要用眼睛看著對方,這也是一種禮儀,如果與別人說話眼睛卻看著旁邊,則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

家庭教育是如何塑造孩子的?家庭教育如何塑造人?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夠更好,所以父母的教育方式對於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而且父母平時在生活中一定要給孩子做好引導。家庭教育對於孩子的影響也很大,所以父母一定要給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家庭教育是如何塑造孩子的呢?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更加出色,但是覺得父母這個時候一定要講究教育方法,而且這個時候一定要給孩...

家庭教育中哪些因素會影響孩子,影響家庭教育方式的因素有哪些

不要大聲和孩子說話,打孩子,罵孩子,都會影響孩子教育。家長對孩子的信任,給孩子充分自由,孩子才有更多發展空間。家庭相處環境吧,這是孩子所在的一個大缸。是最直接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覺得還是家長的所作所為最能影響孩子,因為老師說過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啟蒙老師。所以家長的做法才會影響到孩子。家庭是否和諧,...

家庭教育 怎樣培養孩子的意志力,在家庭教育中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父母最好bai先去發現孩子的興趣愛 du好是什麼,zhi從孩子的興趣愛dao好中選擇一個版去培養。權先從孩子喜愛的事物去培養孩子,這樣孩子才可能更好的堅持下去。培養孩子的意志力需要父母的物質與精神上的支援,精神上的支援與鼓勵是很重要的。在孩子去做事的時候,父母不要過多的干擾他,讓孩子自己去做事,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