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分句子成分練習,劃分句子成分練習

2021-03-19 18:20:52 字數 5181 閱讀 7992

1樓:沉香屑

61..趙州橋高度的技術水平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顯示了我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技術水平和藝術價值」是主語,「顯示」是謂語,「智慧和力量」是賓語;「高度、不朽、我國勞動人民」都是定語,「充分」是狀語。

主語是句子裡被陳述的物件,謂語是用來陳述主語的。在一般情況下,主語在前,謂語在後。賓語往往表示動作支配的物件,並且總是處在動詞的後頭。

補語是動詞形容詞後面的補充成分。

遵循謂前為狀,謂後為補的規則;注意「的」,「得」,「地」三字。「的」前為定語,「地」前為狀語,「得」後為補語。

以此類推吧,題目太長了,請恕沒有耐心

語文劃分句子成分練習 求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天吶你的這一個內容真的是太多了你想要我把這些的內容全部都給你說上答案嗎

3樓:安佳香凝

符號好難打啊。你在文字上加上吧。

1.我(主語)從此就(狀語)看見(謂語)許多(定語)陌生的先生(賓語)。

2.藤野先生(主語)總是(狀語)挾著(謂語)一疊大大小小的(狀語)書(賓語)。

3.幹事(主語)在黑板上(狀語)寫(謂語)廣告(賓語)。

4.這位(定語)客人(主語)直勾勾地(狀語)打量著(謂語)主人的(狀語)臉(賓語)。

5.托爾斯泰(主語)透出(謂語)一股(定語)才氣(賓語)。

6.一個(定語)陌生人(主語)把(謂語)我(賓語)緊緊地(狀語)抱(謂語)在懷中(狀語)。

7.我(主語)默默地(狀語)站(謂語)在走廊上(狀語)。

8.科學技術(主語)是(謂語)人類本性精神的最高(狀語)成就(賓語)。

9.這(主語)是(謂語)一種別開生面的(定語)場面(賓語)。

10.在場的(定語)老年人(主語)格外(狀語)興奮、活躍(謂語)。

11.白色的(定語)絲線(主語)擰成(謂語)細細的(定語)繩子(賓語)。

12.這些(定語)節日(主語)包含著(謂語)豐富的(定語)民俗習慣(賓語)。

13.我們(主語)喜歡(狀語)傾聽(謂語)大雁在沼澤中集會時的(定語)鳥叫(賓語)。

14.派出所的(定語)警察們(主語)寸步不離地(狀語)守衛(謂語)在洞口周圍(補語)。

15.一位手裡拿著照相機的(定語)記者(主語)一聲不響地(狀語)解了(謂語)系在自己腰帶裡的(定語)那條結實的粗(定語)繩子(賓語)。

16.許多原子能發電廠源源不斷地運來許多鉛做的大箱子。

19.張思德同志(主語)永遠(狀語)是(謂語)我們學習的(狀語)榜樣(賓語)。

27.已經上了岸的(定語)勇士(主語)乘機俯身(狀語)衝了(謂語)上去(狀語)。

28.小學校(主語)顯得(謂語)那樣幽靜而又神祕(補語)。

29.心裡(主語)突然(狀語)感到(謂語)萬分沉重(補語)。

30.他(主語)推開(謂語)門(賓語)走進去(謂語)站在桌子前(補語)。

31.連長(主語)命令(謂語)我們(賓語)馬上休息(補語)。

32.祥林嫂(主語)叫(謂語)阿毛(賓語)坐在門檻上(狀語)剝豆(補語)。

34.因為魯班的技藝高超(狀語),後世的建築工匠、木匠(主語)尊稱(謂語)他(賓語)為「祖師」(補語)。

35.魯班所處的(定語)時代(主語)距現在(謂語)已經好幾千年了(補語)。

38.魯班(主語)發現(謂語)這種草葉的兩邊都長著鋸齒狀的(定語)刺(賓語)。

40.魯班(主語)用鋸齒狀的竹片在一棵小樹樹幹上(狀語)來回拉了(謂語)起來(狀語)。

41.魯班(主語)想(謂語),如果用鐵片代替竹片(狀語),效果(賓語)可能會更好(補語)。

42.直到今天(狀語),鋸子(主語)仍然(狀語)是(謂語)木匠們幹活的主要(定語)工具(賓語)。

43.後來(狀語),魯班(主語)又陸續(狀語)發明了(謂語)木刨、鑽、墨斗和曲尺等許多(定語)木匠工具(賓語)。

44.除去發明了許多木匠工具外(狀語),魯班(主語)在其他方面(狀語)還有(謂語)不少創新(補語)。

45.當時(狀語),還有人(主語)把(謂語)字(賓語)寫(謂語)在絲織的帛上(狀語)。

47.經過反覆的試驗(狀語),蔡倫(主語)終於(狀語)發明了(謂語)造紙術(賓語)。

48.蔡倫(主語)苦苦地(狀語)思考著(謂語)改進的方法(賓語)。

49.地球上幾乎(狀語)每時每刻(主語)都在(狀語)發生著(謂語)**(賓語)。

50. 全世界的(定語)科學家們(主語)都在努力(狀語)探索(謂語)**災害的(定語)規律(賓語)。

51.當時(狀語)我國的(定語)**災害(主語)十分頻繁(謂語)。

52.一天(狀語),地動儀(主語)向著西方的那條龍嘴裡的(定語)銅球(賓語)忽然(狀語)落下(謂語)。

53.這個神話(主語)是(謂語)人們無法認識死海形成過程的(定語)一種猜測(賓語)。

54.我國橋樑事業的(定語)飛躍發展(主語),表明了(謂語)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定語)無比優越(賓語)。

55.地中海沿岸(主語)被稱為(謂語)西方文明的(定語)搖籃(賓語)。

75.近幾年來(狀語),父親和我(主語)都東奔西走地(狀語)忙碌(謂語)。

76. 經過反覆的試驗(狀語),蔡倫(主語)終於(狀語)發明了(謂語)造紙術(賓語)。

77. 全世界的(定語)科學家們(主語)都在努力(狀語)探索(謂語)**災害的(定語)規律(賓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沒時間做,給你5個做參考:

5樓:士谷蘭夏邁

先抽出句子的主謂賓語,比如第一句就是我、看見、先生。再看分別修飾這成分的是哪些詞。「從此」修飾謂語「看見」,為狀語。「許多陌生的」修飾賓語「先生」,為定語。完了

劃分句子成分的練習

6樓:知了雪糕

經過反覆的試驗,蔡倫充裕發明了造紙術。

派出所的警察們寸步不離地守衛在村口周圍。

我們中華民族有悠久的歷史和優秀的文化傳統。

在一天夜裡,他被一陣陣巨大的打雷聲驚醒了。

喬家忽而遭了一場很大的變故。

在我的記憶裡,她是一個溫柔和美麗的人。

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是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事業。

小王今年十六歲。

魯迅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門口圍著一群看熱鬧的。

十分明顯,不大大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四個現代化就是一句空話。

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這已經成為。擋不住的歷史潮流。

這就是朝鮮戰場上一次最壯麗的戰鬥——鬆骨峰戰鬥。

他打球。

他去新華書店。

劃分句子成分練習題及答案 5

7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主語 表示謂語 表示賓語 ()表示定語 【】表示狀語 < >表示補語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 鼓舞著我們。

他們 是(世界上一切偉大人民的優秀之)花。

這 是(我的老朋友的)作品。

2023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

我 相信汗水是不會白流的。

他 認為 上學是多數農民子弟走向成功的最佳途徑。

【當我在比格爾號皇家**上充當自然學者的時候,】我【曾深深的】被(棲息在南美洲的生物分佈的一些事實以及該州現存生物和古生物在地質上的關係的一些事實所)打動。

【歸國以後,】【在2023年】我【就】想到,如果耐心的搜尋和思索可能與這個問題有任何關聯的各種事實,也許能夠對於這種問題得到一些瞭解。

【關於世界上無數生物在許多以往地質時代裡的相互關係,】我 沒所知道《的就更少了》。

求 句子成分劃分的練習題和答案

8樓:手機使用者

1 孔子(主語)是(謂語)中國歷史上(補語)偉大(狀語)的教育家(賓語)。

2他(主語)想要(狀語)改正錯誤(謂語)

3莊子的(狀語)學說(主語)是(謂語)一種(補語)崇高()狀語的美學(賓語)

一下不一一分析了,有個口訣給你和建議,不懂再問吧。

主謂賓定狀補,一般成分弄清楚。

基本成分主謂賓,附加成分定狀補。

動詞涉及人或物,涉及成分叫賓語。

修飾限制算定狀,補充說明就是補。

定語用在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還有標誌的地得,幫助分清定狀補。

注意位置和關係,認真分析莫疏忽。

單句的劃分1、劃分符號

用「?」劃分主語和謂語。

用「」標出賓語。

用「( )」標出定語。

用「[ ]」標出狀語。

用「< 」標出補語。

如果要求進一步分析用作一個句子成分的主謂短語時,可以在主語下面劃「?」,謂語下面劃「—」。

「?」劃在句前,表示非主謂句,其結構關係的名稱,可以在?上註明。

2、劃分方法

一次劃分:先用「?」界分出主語和謂語,如果有賓語,也要劃出。然後,再找出主、謂、賓的中心語,用「 」標示出來。例如:偉大的人民?一定創造出偉大的時代。

二次劃分:到主語和賓語的中心語前劃定語,到謂語的中心語前或句首劃狀語,再到謂語中心語後劃補語。例如:(偉大)的人民?[一定]創造《出(偉大)的時代。

3、複雜單句要進行分析時,需先找出主幹。 單句的主幹是指把句中所有的定語、狀語、補語都壓縮掉以後剩下的部分,也就是主語(或主語的的中心語)+動詞(或動詞的中心語)+賓語(或賓語的中心語)。找出句子主幹常常是檢查病句的好方法。

摘取句子的主幹,是為了掌握原句的結構,對理解原句的意思有幫助。但是,必須注意,句子的主幹不等於原來的句子,意思沒有原句那樣明確,有的甚至跟原句相去很遠。還要注意,在摘取否定句主幹時,一般要把否定詞一起摘出來。

單句若是由複雜的短語構成時,單句也就成了複雜的單句。

位置和關係,認真分析莫疏忽。

劃分句子成分的練習

9樓:智課網

分析下列句子成分

1. our school is not far from my home. 2. it is a great pleasure to talk with you

3. all of us considered him honest. 4. my grandfather bought me a pair of sports shoes.

5. he broke a piece of glass. 6. he made it clear that he would leave the city.

關於劃分句子成分的問題 語文的

1 主語 水 謂語 喚醒了 賓語 我的靈魂 其中我的靈魂中的名詞中心語是靈魂。2 主語 我 謂語 嚇 補語 抱住樹枝。3 主語 太陽的溫暖 謂語 消失了 狀語 完全。4 主語 位子 謂語 是 賓語 小椅子 狀語 很早以前 定語 這個 別人造的 小。句子的成分很好劃分的,你要知道各個成分一般是什麼。通...

先用符號法劃分句子成分,然後寫出句子的主幹。(1)震耳欲

1 震耳欲聾的 自 聲音bai 源源不斷地 從擴du音zhi機裡 傳了 出dao來 主幹 聲音傳 2 那塊微不足道的 小石頭 根本 就 沒 引起 他的 絲毫 注意。主幹 小石頭 沒引起注意 求現代漢語句子成分劃分練習題 五年級語文上冊期中試卷及答案 有?五年級 複習材料彙編 四 我會選擇關聯詞填空。...

英語劃分句子成分的英文單詞,例如主語,謂語,賓語

subject,predicate,object,分別是主謂賓 在英語中什麼是主語 謂語 賓語 狀語 表語 定語 補語 賓補 1 主語 subject 是句子敘述的主體,一般置於句首,可由名詞 代詞 數詞 名詞化的形容詞 不定式 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2 謂語 predicate 說明主語所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