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劃分句子成分的問題 語文的

2023-03-10 11:30:05 字數 1342 閱讀 8832

1樓:阿阿熱帶雨林

1、主語 :水 謂語:喚醒了 賓語:我的靈魂 其中我的靈魂中的名詞中心語是靈魂。

2、主語:我 謂語: 嚇 補語:抱住樹枝。

3、主語:太陽的溫暖 謂語:消失了 狀語:完全。

4、主語:位子 謂語:是 賓語:小椅子 狀語:很早以前 定語:這個、別人造的、小。

句子的成分很好劃分的,你要知道各個成分一般是什麼。

通俗點講就是,主語一般是名詞、代詞、專用詞彙,謂語是動詞,主語是動作的發出者,賓語是動作的承受者,補語是「得」字後面的內容,定語一般是「 的」字後面的內容,有時候定語好幾個的,狀語分為時間狀語和地點狀語,「地」字前面的一般是狀語,修飾動詞或形容詞或副詞。至於什麼事名詞中心語就更好理解啦,就是你名詞的重點是什麼,謂語中心語是你的主要的動詞。

額,先講這麼多啦!

希望我的有幫到你哦~~~吧。

最後一個,主語:孩子 謂語:可以 賓語:學習語言 定語:有聽力的 狀語:輕而易舉地 動賓短語裡面,謂語中心詞:學習,賓語:語言。ok

2樓:切化弦

1水喚醒了我的靈魂。水-——主語 喚醒了——謂語 我的——定語 靈魂——賓語。

2我嚇得抱住樹枝。我——主語 嚇得——狀語 抱住——謂語 樹枝——賓語。

3太陽的溫暖完全消失了。太陽的——定語 溫暖——主語 完全——狀語 消失了——謂語。

4這個座位是很早以前別人造的小椅子。這個座位——主語 是——謂語 很早以前——狀語 別人造的——定語 小椅子——賓語。

3樓:匿名使用者

1水 喚醒了(我的)靈魂。

主語 謂語 賓語。

2我 嚇得《抱住樹枝》。

主語 謂語。

3(太陽的)溫暖 [完全]消失了。

主語 謂語。

4(這個) 座位 是[很早以前](別人造的)小椅子。

主語 謂語 賓語。

5(有聽力的)孩子[可以][輕而易舉地] 學習 語言。

主語 謂語 賓語。

主語 謂語 賓語 (定語)《補語》 [狀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水 喚醒 了 我的 靈魂。

主語 謂語 整個是偏正短語 靈魂是賓語 我的是定語。

2 我 嚇得 抱住 樹枝。

主語 狀語 謂語 賓語。

3太陽的 溫暖 完全 消失了。

定語 主語 狀語 謂語。

4這個 座位 是 很早以前別人造的 小椅子。

定語 主語 謂語 定語 賓語。

很早以前別人造的。

複句當中的一個單句。

5樓:peter唐

1、主語(水)謂語(喚醒了)賓語(靈魂)定語(我的)

劃分句子成分練習,劃分句子成分練習

61.趙州橋高度的技術水平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顯示了我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技術水平和藝術價值 是主語,顯示 是謂語,智慧和力量 是賓語 高度 不朽 我國勞動人民 都是定語,充分 是狀語。主語是句子裡被陳述的物件,謂語是用來陳述主語的。在一般情況下,主語在前,謂語在後。賓語往往表示動作支配的物件...

先用符號法劃分句子成分,然後寫出句子的主幹。(1)震耳欲

1 震耳欲聾的 自 聲音bai 源源不斷地 從擴du音zhi機裡 傳了 出dao來 主幹 聲音傳 2 那塊微不足道的 小石頭 根本 就 沒 引起 他的 絲毫 注意。主幹 小石頭 沒引起注意 求現代漢語句子成分劃分練習題 五年級語文上冊期中試卷及答案 有?五年級 複習材料彙編 四 我會選擇關聯詞填空。...

現代漢語(劃分句子成分),現代漢語 的問題 (層次分析法劃分句子成分)

1.他 主語 被送到 謂語 被動 醫院 賓語 把病治好了 賓語補主語 補充說明賓語 2.主語 把 介詞 身上的棉衣 直接賓語 脫下來給 謂語 受傷的戰士 間接賓語 蓋上 狀語 3.最近日本右翼勢力 主語 不斷抬頭 謂語中心語 不及物動詞 前面整個句子作 主語 使 介詞 中日關係 賓語 蒙上了一層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