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比興的手法表達對理想的看法的一段文字

2021-05-28 18:31:33 字數 6244 閱讀 455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比興。「比興」是一個含義豐富而又歧義頗多的概念。西漢毛亨所謂「興」,包括兩種情況。

一個意義是指「發端」作用。《毛詩訓詁傳》說「興,起也。」就是由物象引發情思的作用,物象與情思不一定由內容上的聯絡,有時僅是音韻上的聯絡。

《毛傳》所說的「興」,還有另一意義,是指一種複雜而隱晦的比喻。朱熹在《詩集傳》中說「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淺顯而準確地解釋了比興的含義。

「比」便是通過類比聯想或反正聯想,引進比喻客體,「寫物以附意」;「興」則是「觸物以起情」,「它物」為詩歌所描寫的景物,而這種景物必然蘊涵著詩人觸物所起的情。「興」是一種比「比」更為含蓄委婉的表現手法。

《詩經》是中國最古老的詩歌總集,其中大多數作品是用比興的寫法開頭的。其中《周南·關雎》一詩成功地運用了比興手法。這是一首愛情詩,詩歌欲寫所思之「女」,先以雎鳩起興,「關關雎鳩,在河之洲」兩句既是興,又是比,雎鳩天性溫順,可比淑女之嫻靜;雎鳩乃「河洲」常見之鳥,可使人聯想起常來河邊採荇之女;「關關」乃雎鳩雌雄唱和之音,可起「君子」思「逑」之情。

可見,詩歌之起興本身就具有聯想、託寓、象徵等作用,這本身就給詩歌的理解帶來很大的空間。

「比興」本來包含「比」和「興」兩種修辭手法,但人們談論古典詩歌和民歌時常「比興」連及,當以「興」為主,兼有比喻作用,有時即指「起興」一法。由於「起興」具有引發、聯想等作用,故常置於篇章的開頭。《詩經·衛風·氓》兩章的開頭即用了興的手法: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桑之落矣,其黃而隕。」 《詩經·魏風·伐檀》內容是諷刺統治者不勞而食的,詩的每段開頭都以砍伐檀樹起興。

漢樂府詩歌《孔雀東南飛》開頭用「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起興,用具體的形象來渲染氣氛,激發讀者想象,創造出纏綿悱惻的情調,又能引起下文的故事,起到了統攝全篇的作用。

用比興的手法寫一段話,50個字左右

2樓:匿名使用者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無名氏《金縷衣》 夜,撕夜.我,總是躲在無邊夢境的深處,**著夢的無邊夜的黑暗,聆聽心靈的呻吟.

記憶的腳步此刻變得凌亂,一片一片,遊蕩在夜的深處夢的邊際..... 有時候,我常常遐想.那冬去春來的燕子,究竟帶走了誰的思念,帶來誰的牽掛?

毫無頭緒,夢在申延著,努力突破夜的封鎖,想變得無邊無際... 迎著夜的黑暗,漫步野外池塘邊, 夜風徐徐吹過,水面波瀾不驚.水中的倒影,微笑而憂傷著凝望著我的臉。

熟悉?陌生?相互凝視著.....

3樓:匿名使用者

女孩問男孩:abcdefg是什麼意思?男孩回答:

a boy can do everything for girl(一個男孩可以為女孩做任何事) 很多人告訴女孩後面還有hijk-he is just kidding(他只是在開玩笑)

運用比興手法寫夢想的作文

4樓:匿名使用者

用具體的物象來暗示某種深層的哲理.因為哲理是抽象的,缺少形象感染的力量.另外,具象本身也應該有相對的完整和獨立性.

象朱光潛,樑宗岱等學者認為僅就表現手法而言,它與中國詩學中淵遠流長的比興頗有類似之處.錢鍾書也證明,西方象徵主義鼻祖波德萊爾所主張的通感在中國詩歌裡不勝列舉.不過,由於象徵在西方成為重要的表現方法,是與現代西方思潮對物理現實的懷疑相關的.

所以二者具有不同的思想背景.高爾基《海燕》、紀伯倫《浪之歌》和《雨之歌》(選自《組歌》)、魯迅《雪》、郭若沫《雷電頌》《星星變奏曲》…… 白楊禮讚也是的. 很高興為樓主解答 如有錯誤請諒解

以梅花為題寫一段文字運用比興手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喜愛各種美麗的花.玫瑰花的凝重熱烈,舒展奔放,令我為之心動神往;荷花的典雅脫俗,冷豔幽香,令我為之仰慕傾倒;菊花的雍容端莊,秀外慧中,令我為之讚歎敬重;牡丹花的妖嬈多姿,國色天香,令我為之痴迷眷戀……然而,我最喜愛的還是梅花.

梅花具有天生的麗質芳姿:花形秀美多樣,花姿優美多型,花色豔麗多彩,氣味芬芳襲人.

梅花不與百花爭時光,不和群芳鬥豔麗.每到百花凋零,嚴寒刺骨的冬季,梅花便如婀娜多姿的仙女,悄然飄落在山嶺坡間、園林徑旁……別

有韻致:含苞的嬌羞欲語,脈脈含情;乍綻的瀟灑自如,落落大方;怒放的赧然微笑,嫩蕊輕搖.有的嬌小玲瓏,憨態可掬,像初生嬰孩般可親;有的青春洋溢,熱

情奔放,似亭亭玉立少女般可愛;有的超凡脫俗,端莊大方,如持重貴婦般可敬.她們或仰、或傾、或倚、或思、或語、或舞、或倚戲秋風,或笑傲冰雪、或昂首遠

眺……奇姿異態紛呈,美不勝收.

梅花的顏色最常見的有紅、粉紅、白色.紅色的梅花豔若桃李,燦如雲霞,又如燃燒的火焰、舞動的紅旗,極為絢麗,頗具感染力.觀之使人受到鼓舞,感到振奮,

心 中騰起異樣的激動.粉紅色的梅花如情竇初開的少女的面頰,帶著十二分的羞澀,如描似畫,柔情似水.置身其中賞心悅目,遐思無限,流連忘返.白色的梅花如銀

雕玉琢雪塑,冰肌玉骨,是那麼清麗超然,清雅脫俗,清白無瑕,清正無邪,令人望之肅然起敬.

梅花芬芳濃郁,暄香遠溢.若去賞梅,尚未近其樹,未見其花,便先有浮動的暗香陣陣襲來,為你引路.待徜徉在梅花叢中,則香氣盈懷,你若深深地吸上一口氣,更是清香滿口,沁心入脾,頓覺心曠神怡.

梅香還能持久,賞梅歸家,那梅香仍沾襟染袖,縈身繞體,數日不絕.

觀賞梅花不僅看其形態,品其芬芳,更重要的是欣賞梅花的品質和風格.

梅花甘於寂寞,嫵媚脫俗,淡泊名利,無私奉獻.她不因沒有彩蝶纏繞而失落,亦不為沒有蜜蜂追隨而沮喪,更不似那癲狂柳絮隨風舞,也不學那輕薄桃花逐水流,而是無私、無怨、無悔地默默綻放於嚴寒之中,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歡樂和美的享受.

梅花品格高尚,鐵骨錚錚.她不怕天寒地凍,不畏冰襲雪侵,不懼霜刀風險,不屈不撓,昂首怒放,獨具風采.人們見到梅花,便會受到堅強、剛正和高潔氣質的薰陶和激勵.

離騷多用比興手法有什麼表達效果

6樓:請叫我丶學霸

在這首抒情詩中,表現抄的是作者對理想bai的之火和熱du愛楚國的強烈精神zhi.一系列比興手法的運用,則是充分dao利用了神話題材,通過豐富的想象,形成了絢爛的文采和巨集偉的結構,表現出積極浪漫主義精神,歲後世文學同樣起到了深刻的影響.

關於比興手法

7樓:匿名使用者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用了五種自然現象,表現自己深摯的愛。

《江南》運用比興、雙關的手法,委婉、含蓄的表達男女私情。如: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魚」字在古代是男女相愛常用的以稱對方的象徵庾語。「魚戲蓮葉間」一句以魚之嬉遊暗喻男女在蓮叢深處調情示愛的歡樂情景。

首先是《詩經》的首篇《關雎》

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毛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首章以河洲上關關鳴叫求偶的雎鳩為「比」的物件,興起淑女為君子的佳偶,藉助動物性的行為來襯托出抒情主人公的對佳人的殷切盼望或對理想的執著追求,將深切的情感和渴望隱藏在關雎鳥的表面行為之下,整體風格含蓄雋永,並以此情感總攬全詩;次章以水中左右飄搖盪動的荇菜為比,興起君子欲求淑女或者政治理想的動盪著的心,當主人公求之不得,付出暫時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的時候,甚至「寤寐思之」,「輾轉反側」;第

三、第四兩章,則以主人公採芼荇菜的行為為比,興起以君子既得淑女,理想得到施展的情形,藉助「琴瑟友之,鐘鼓樂之」這樣的歡樂的場面表現了抒情主人公的興奮,一層層地寫來,恰到「樂而不淫」的好處。這是一首寫求配偶的經過戀愛成功而結婚、或者追求政治理想而得到實現的詩。

又如《卷耳》:

卷耳 采采卷耳,不盈頃筐。嗟我懷人,寘彼周行。

陟彼崔嵬,我馬虺頹。我姑酌彼金罍,維以不永懷。

陟彼高崗,我馬玄黃。我姑酌彼兕觥,維以不永傷。

陟彼砠矣,我馬瘏矣,我僕痡矣,云何籲矣!

這是很妙的一首思婦之詩。寫丈夫遠行,妻子思念之苦,竟能把她的心理通過採卷耳這樣的行為曲盡地描寫出來,表現出了迴環往復曲折幽深的思想。第一章從女主人公出去採卷耳寫起,以此為比,「我去採呀採卷耳,連一隻傾斜的籃兒也盛不滿」,(「采采卷耳,不盈頃筐」)並不是真的因為卷耳少,實在是沒心思去採它,從而興出「嗟我懷人,寘彼周行」。

以下三章,完全是站在征夫的角度從側面描寫出了思婦的思念,連用六個「我」字,都不是指採卷耳的「她」,而是指在周行的「他」。以遠征之人的奔波,陟履高山,僕馬皆病為比,興之以思婦無盡纏綿的黯然銷魂,「我姑酌彼金罍,維以不永懷」!最末了的一句尤其是傳神之筆,用「我僕痡矣,云何籲矣」這樣對思婦的反問,表現出了遠古人們自然純潔美好而不受拘束的的男女思念。

再來看看《碩人》:

碩人碩人其頎,衣錦褧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碩人敖敖,說於農郊。四牡有驕,朱幩鑣鑣。翟茀以朝。大夫夙退,無使君勞。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鱣鮪發發。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碩人》通篇用了鋪陳直敘大肆渲染的手法,不厭其煩地吟唱了有關「碩人」的方方面面,如第一章主要通過描寫她的親戚都是**貴族來反襯出她的大家閨秀身份。第

三、四章主要寫婚禮的隆重和盛大,通過婚禮參加者的優雅身姿和婚禮現場的浩大氣勢或直接或間接地襯托著新娘莊姜的天生麗質。「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鱣鮪發發。

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更是比之以連用六個疊字,最後興出對莊姜的讚美。而直接描寫她的美貌的詩句,除開頭「碩人其頎,衣錦褧衣」的簡短描寫外,主要是在被人千載傳誦膾炙人口的第二章,以四個生動形象宛若天成的完美的比喻,猶如電影的特寫鏡頭般的細緻地刻畫了她豔麗絕倫的肖像——柔軟的纖手,鮮潔的膚色,修美的脖頸,勻整潔白的牙齒,直到豐滿的額角和修宛的眉毛,將文字中可望而不可即的美女通過比的手法生活化、情緒化了,栩栩如生使人不禁產生憐愛之心,尤其是後兩句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八字,更是通過動態描寫,又把這幅美人圖變得生動鮮活,使人不禁產生「我見猶憐」之感,讓讀者彷彿乘著想象力的翅膀穿越兩千多年的時光一樣的看見了美女莊姜。

我個人認為,莊姜的形象之所以比起《登徒子好色賦》中「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的東家之子生動的原因,很大程度上要歸結於上述一系列比喻,這就是比的手法的完美應用。

接下來看看同樣以描寫女性美好身姿著稱的《桃夭》

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室人。

全詩分為三章。第一章用鮮豔的桃花為比,興之以年輕美好的新娘的千嬌百媚。詩人用初春時節含苞欲放嬌嫩豔麗的桃花來從側面寫出待嫁新娘嬌羞而又在興奮期待的複雜表情,此時此刻,人面桃花交相輝映,在和煦的春風之中相得益彰不知究竟是人比花嬌還是花比人豔。

運用比興,詩人成功地烘托了一股歡樂熱烈祥和的婚禮氣氛。第二章則是表示對新人新婚生活的祝願,以桃花結果為比,借用花開結果的比喻反映了作者對新人早生貴子的美好祝福,用飽滿的桃子來比喻即將誕生的可愛孩子,順便祝願新嫁娘生活和諧。第三章藉助桃葉的茂盛這個比喻來祝願這個新婚夫婦家庭的興旺發達,「其葉蓁蓁」這四個字就反映出了甜蜜生活的祝願,以桃樹枝頭的累累碩果和桃樹枝葉的茂密成蔭,來象徵新嫁娘婚後生活的美滿幸福。

全詩分別以花、果、葉為比的物件,暗示讀者通過聯想、想象寄寓祝福於桃花意象之中,表現出了對嬌媚新娘、可愛寶寶和甜蜜和諧生活的祝福。

最後來看看描寫抒情主人公痛苦追求的詩《蒹葭》

蒹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蒹葭》描寫的是戀愛中一個痴情人的曲折動人真實婉轉的心理感受。首句以「蒹葭蒼蒼,白露為霜」起興,描寫了一幅秋葦蒼蒼、白露茫茫、寒霜濃重的深秋蕭瑟之景,暗含出主人公身當此時此景的焦急等待的愁苦悽清的哀愁。「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寫的是等待的人因為思慮過度而不禁產生伊人在茫茫水面上悄然出現之感,主人公激動的順流尋覓愛人,可是不知何故她總是宛在水**,永遠是可望而不可即。

以主人公的幻覺為起興物件,眼前總是浮動著一個撲朔迷離的佳人的孤獨身影,彷彿水中之月與鏡中之花,不論他採取什麼辦法總無法接近她,因而他兀自在水邊徘徊往復,神魂不安。這顯然勾勒的是一幅朦朧的意境,用興的手法描寫出一種痴迷的心情,使整個詩篇蒙上了一片迷惘與感傷的情調。下面兩章只換少許字詞,重章疊句,反覆詠唱,通過比興手法,使讀者運用聯想和想象,將實情實景與想象幻想結合在一起,用虛實互相生髮的手法,藉助意象的模糊性和朦朧性,這最終勾畫出一幅模糊和迷茫的水邊一片朦朧的美感,散發出韻味無窮的藝術感染力。

用比興的手法寫幾句話,用比興手法寫兩句或幾句歌詞內容不限

烈火青春,此生無悔。不甘平凡,性格使然 摘 用比興手法寫兩句或幾句歌詞 內容不限 1,紅葉自飄零,青衫獨淒涼。2,花開花落花自知,亦去亦來亦徘徊。3,清風繞明月,斜影伴身旁。一 詩歌 我國最早出現的一種文學體裁,源於原始人的勞動呼聲,是一種有聲韻 有歌詠的文學。古詩多四言,如 詩經 東漢魏晉以後多五...

比興手法的意思

比興是中國詩歌中的一種傳統表現手法,宋代朱熹比較準確地說明了 比 興 作為表現手法的基本特徵,他認為 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 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通俗地講,比就是譬喻,是對人或物加以形象的比喻,使其特徵更加鮮明突出。有的詩是個別地方採用比,而有的則是整個形象都是比,就像後代的詠物詩 興 就...

運用比興手法寫作文會的來,運用比興手法寫夢想的作文

就是比喻什麼的開頭,還有聯想吧。我才高一.語文不行.鳥是幸福的,它把歌獻給林莽獻給曠野 花是幸福的,它把蜜獻給鳥雀獻給蜂蝶 人是幸福的,他把生命獻給祖國獻給人民 人美在心裡 還記得有一句諺語 鳥類美的是羽毛,人類美的是心靈。心靈的美,集中的反映了在一個人靈魂深處的理想追求。運用比興手法寫夢想的作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