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比興手法運用的特點是什麼?

2022-12-17 02:55:08 字數 826 閱讀 2232

1樓:林喳喳

《詩經》中的比興只是一首詩中的片斷,是一種比較單一的比喻和聯想。《詩經》中緊扣詩中的情、事、景,十分貼切。或起協調韻律的作用,或起創造意境、烘托氣氛的作用,或起象徵、聯想、比擬的作用。

《詩經》的語言形式形象生動,豐富多彩,往往能「以少總多」、「情貌無遺」 ,但雅、頌與國風在語言風格上有所不同,雅、頌多數篇章運用嚴整的四言句,極少雜言,國風中雜言比較多。

小雅和國風中,重章疊句運用得比較多,在大雅和頌中則比較少見。國風中用了很多語氣詞如「兮」、「之」、「止」、「思」、「乎」、「而」、「矣」、「也」等,這些語氣詞在雅、頌中也出現過,但不如國風中數量眾多,富於變化。

2樓:卷琇晶後鈴

比分為比喻和比擬。比體詩的特點是以彼物寫此物,詩中所描寫的事物並不是詩人真正要歌詠的物件,而是借用打比方的方法,來表達詩人的思想感情。興,即起興,在一首詩的開頭,或一章詩的開頭。

人們常常把比、興兩種表現手法截然分開,在研究中我們認為,比興兩種表現手法不是截然分開的,有些詩中是有一定聯絡的,例如,《氓》中,就是用自然現象來女主人公感情生活的變化,由起興的詩句來引出表達感情生活的詩句,由葉子的鮮嫩而至的枯黃,來比喻感情生活的幸福而至的痛苦,這裡的興就具有了比的作用。興在詩歌中佔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失去它,詩歌也就失去了美學價值,失去了感染力。

運用比興手法寫作文會的來,運用比興手法寫夢想的作文

就是比喻什麼的開頭,還有聯想吧。我才高一.語文不行.鳥是幸福的,它把歌獻給林莽獻給曠野 花是幸福的,它把蜜獻給鳥雀獻給蜂蝶 人是幸福的,他把生命獻給祖國獻給人民 人美在心裡 還記得有一句諺語 鳥類美的是羽毛,人類美的是心靈。心靈的美,集中的反映了在一個人靈魂深處的理想追求。運用比興手法寫夢想的作文 ...

《詩經》中賦比興的手法分別有什麼作用

賦 按朱熹 詩集傳 中的說法,賦者,敷也,敷陳其事而直言之者也 就是說,賦是直鋪陳敘述。是最基本的表現手法。如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即是直接表達自己的感情。比 用朱熹的解釋,是 以彼物比此物 也就是比喻之意。詩經 中用比喻的地方很多,手法也富於變化。如 氓 用桑樹從繁茂到凋落的變...

《詩經》的「賦比興」指什麼,詩經中的「賦比興」是什麼意思?

賦比興 是詩經的主要三種表現手法。賦 平鋪直敘,鋪陳 排比。相當於現在的排比。如 七月 敘述農夫在一年十二個月中的生活,就是用賦。比 類比,比喻。這裡有兩種說法,分別是類比和比喻。而在 比興 中,比 為 比喻 之意。如 衛風 碩人 描繪莊姜之美,用了一連串的比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