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更通俗理解會計上的實質重於形式

2021-03-19 18:18:50 字數 4633 閱讀 7267

1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上也很好理解啊,就是某些會計事項,要以事項的實質來作為做

賬的依據,而不是單從形式要件,這個更多的還是為了防範利用某些形式要件的缺失來調整會計利潤。

最常見的,就是建造的固定資產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就要計入固定資產,而不能因為決算審計還沒有做完或者審計報告還沒有拿到,就一直掛在在建工程裡,如果一直不結轉固定資產,借款利息就可以一直資本化計入固定資產價值而不費用化計入當期損益,這樣會影響損益的。

固定資產是指企業使用期限超過1年的房屋、機器、機械、建築物、運輸工具以及其他與生產、經營有關的裝置、工具、器具等。

固定資產是具有以下特徵的有形資產:

①為生產商品、提供勞務、出租或經營管理而持有的;

②使用年限超過一年;

③單位價值較高。不屬於生產經營主要裝置的物品,單位價值在2000元以上,並且使用年限超過2年的,也應當作為固定資產。

從會計的角度劃分,固定資產一般被分為生產用固定資產、非生產用固定資產、租出固定資產、未使用固定資產、不需用固定資產、融資租賃固定資產、接受捐贈固定資產等。固定資產是企業的勞動手段,也是企業賴以生產經營的主要資產。

怎麼更通俗理解會計上的實質重於形式

2樓:匿名使用者

實質重於形式原則指交易或事項的實質重於法律表現形式。實質重於形式原則要求企業按照交易或事項的經濟實質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而不應當僅僅按照交易或者事項的法律形式作為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的依據。「實質」是指交易或事項的經濟實質,「形式」是指交易或事項的法律形式。

企業發生的交易或事項在大多數情況下,其經濟實質和法律形式基本上是一致的。但是,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經濟實質與法律形式還是存在一定的差異的。常見的事項或交易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以融資租賃方式租入的資產雖然從法律形式來講企業並不擁有其所有權,但是由於租賃合同中規定的租賃期相當長,接近於該資產的使用壽命;租賃期結束時,承租企業有優先購買該資產的選擇權或可以合理的確定將會行使該選擇權;在租賃期內承租企業有權支配資產並從中受益等,實質上轉移了與資產所有權有關全部風險和報酬的租賃。因此,從其經濟實質來看,企業能夠控制融資租入資產所創造的未來經濟利益在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上就應當將以融資租賃方式租入的資產視為企業的資產。

列入企業的資產負債表。

2.企業按照銷售合同銷售商品但又簽訂了售後回購協議。雖然從法律形式上實現了收入,但如果企業沒有將商品所有權上的主要風險和報酬轉移給購貨方,沒有滿足收入確認的各項條件,即使簽訂了商品銷售合同或者已將商品交付給購貨方。

也不應當確認銷售收入。回購價大於原售價的部分,作為融資費用,在銷售與回購期間內,按期計提利息費用,計提的利息費用直接計入當期財務費用。

3.收入的確認。某交易雙方簽定了購銷合同,商品已經發出,買方也預付了部分貨款,餘款由賣方開出了一張商業承兌匯票,已隨發票賬單一併交付買方。

從形式上看,商品已發出,發票賬單已交付買方,也已收到部分貨款,但此時不能確認收入是否實現,而要看商品所有權上的主要風險和報酬是否轉移給了購貨方(即重視的是所有權上主要風險和報酬的經濟實質,而不是所有權的法律形式),若買方當天收到商品後,發現商品質量沒有達到合同要求,立即要求賣方根據合同條款採取補救措施,但因**問題雙方沒有達成一致意見,因此買方仍保留退貨選擇權,此時賣方就不能確認收入,因為商品所有權上的主要風險和報酬仍保留在賣方。

4.應收債權的轉讓,如果是不附追索權,那麼是可以終止確認該應收債權的,但是,附追索權應收債權的**,企業應按照以應收債權為質押取得借款的核算原則進行會計核算,期末,根據債務單位的情況,按會計制度合理計提用於質押的應收債權壞賬準備,對於發生的與用於質押的應收債權相關的銷售退回、銷售折讓及壞賬等,按照會計制度的相關規定處理。

此外,還有一些交易或事項是屬於實質重於形式的原則,例如,合併報表的編制,控制、共同控制和重大影響的判斷,對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的判斷;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區分商業實質;關聯方關係和關聯方交易的判斷;反向購買法律上的母子公司與會計上的母子公司位置對調;附有退貨條件的銷售、委託代銷等特殊銷售方式收入的確認等。

3樓:最愛幽默的小豬

質重於形式原則指交易或事項的實質重於法律表現形式。實質重於形式原則要求企業按照交易或事項的經濟實質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而不應當僅僅按照交易或者事項的法律形式作為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的依據。「實質」是指交易或事項的經濟實質,「形式」是指交易或事項的法律形式。

常見的體現實質重於形式原則的交易或者事項有:融資租入固定資產的會計處理;銷售商品的售後回購業務、售後租回業務的會計處理以及關聯方關係的判斷等都與實質重於形式原則有關。

售後回購、售後租回實質上是一種融資行為,企業不能將取到的款項確認為收入。

售後回購是指企業將某項資產**給其他單位,在**方已經收到了價款,並且已經辦理了有關資產劃轉手續的同時,簽訂書面或口頭協議,約定在將來的特定時期,以特定**無條件將貨物購回(事實上這也是購貨方購買貨物的前提)。在貨物購回之前,從法律形式上講,已經辦理了有關資產劃轉手續,貨物的所有權已經轉移給了購貨方。但從經濟實質上講,由於補充協議規定了**方在未來某個時間必須購回所**的商品,該商品所有權上的主要風險和報酬並未轉移給購貨方,**方實質上仍然要承擔該商品所有權上的主要風險和報酬。

而且,**商品時往往會出現售價高出商品實際價值的情況,若將其確認為收入將導致企業利潤虛增。因此,雖然該項交易形式上形成了一筆銷售收入,但從交易的實質上看,售後回購只是企業的一種融資行為,並不能將其確認為銷售收入。

售後租回交易是一種特殊形式的租賃業務,是指賣主(即承租人)將一項自制或外購的資產或正在使用的資產**後,又將該項資產從買主(即出租人)那裡租回,租回後形成兩種形式:融資租賃和經營租賃。售後租回從形式上看,首先是為企業帶來了收入,並且所**商品的所有權及所有權上的主要風險和報酬也已轉移,但實質上由於在售後租回交易中,資產的售價和租金是相互關聯的,是以一攬子方式談判的,是一併計算的。

因此,資產的**和租回實質上是同一筆交易中的兩個階段。如果將售後租回損益一次性確認為**當期的損益,則有可能難以正確地反映企業的經營業績。事實上,如果採用高售價、高租金的租賃安排方式,這種租賃對買主來講不存在不利影響;對於賣主來講,在**資產時雖然有鉅額銷售收入,但這是以未來各期支付高額租金為代價的。

因而,為了真實、合理地反映承租人的經營業績,並且根據權責發生制原則的要求,不應將售後租回損益確認為當期損益,而應予以遞延,分攤計入各期損益,會計處理正是看到了這兩項業務的實質,在會計核算上並未確認收入,這也正是實質重於形式的體現。

方欣財會為您解答!望採納!

會計資訊質量要求中的實質重於形式是什麼意思?說的簡單 通俗易懂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實質重於形式是體現「真實與公允」的一個會計原則。要求會計應注重經濟業務的實質,而不拘泥於法律條文。例如,以融資租賃方式租入的資產雖然從法律形式來講企業並不擁有其所有權,但是由於租賃合同中規定的租賃期相當長,接近於該資產的使用壽命;

實質重於形式:」實質「強調經濟業務的經濟實質,」形式」強調經濟業務的法律形式。實質重於形式要求企業應當按照交易或者事項的經濟實質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不應僅以交易或者事項的法律形式為依據。

就是要注重交易的實質,而不是形式 。比如:融資租入的固定資產從形式上來講,企業不擁有所有權,但從交易實質來看,企業擁有相當長期間的使用權,近似於資產的使用壽命,因此可以將資產看作是企業的自有資產進行處理。

對實質重於形式原則內涵的認識在國內外學術界還存在諸多爭議與分歧。比較有代表性的觀點有兩種:一是認為實質重於形式是對會計資訊質量特徵的要求,如我國《企業會計準則》將實質重於形式作為對「會計資訊質量要求」,要求企業應當按照交易或者事項的經濟實質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不應僅以交易或者事項的法律形式為依據。

我國許多會計學者也將實質重於形式歸於會計資訊質量特徵。二是認為實質重於形式原則是對會計資訊質量特徵和會計確認與計量原則的修正與限制。如iasc認為,實質重於形式原則是指資訊如果要想如實反映其所擬反映的交易或其他事項,那就必須根據它們的實質和經濟現實,而不是僅僅根據它們的法律形式進行核算與反映。

我國也有許多學者認為實質重於形式是對會計資訊質量特徵和會計確認與計量原則的修正與限制。而我國的《企業會計制度》要求企業應當按照交易或事項的經濟實質進行會計核算,而不應當僅僅按照它們的法律形式作為會計核算的依據,卻沒有明確指出實質重於形式原則的內涵與應用標準。

5樓:i鳳兒

就是要注重交易的實質,而不是形式

說起了比較抽象,打個比方就容易理解了

融資租入的固定資產從形式上來講,企業不擁有所有權,但從交易實質來看,企業擁有相當長期間的使用權,近似於資產的使用壽命,因此可以將資產看作是企業的自有資產進行處理。

6樓:金算珠網

18年中級會計005:會計資訊質量要求中實質重於形式的理解

舉個通俗的例子說明下什麼叫「實質重於形式」吧

7樓:綠水青山

以融資租賃的形式租入的固定資產,雖然從法律形式來講企業並不擁有其所有權,但是由於租賃合同中規定的租賃期相當長,接近於該資產的使用壽命;租賃期結束時承租企業有優先購買的選擇權,在租賃期內承租企業有權支配資產並從中受益。所以,從實質上看,企業控制了該項資產的使用權及受益權。所以在會計核算上,將融資租賃的固定資產視為企業的資產。

如果企業的會計核算僅僅按照交易或事項的法律形式或人為形式進行,而這些形式又沒有反映其經濟實質和經濟現實,那麼,其最終結果將不僅不會有利於會計資訊使用者的決策,反而會誤導會計資訊使用者決策。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中級會計實務:核心考點實質重於形式5371

c語言,素數,要怎麼理解,通俗一點的

所謂素bai 數是指除了1和它本身以外,不能 du被任何zhi整數整除的數,例如17就是素數dao,因為它不能被內2 16的任一整數整容除.因此判斷一個整數m是否是素數,只需把m被2 m 1之間的每一個整數去除,如果都不能被整除,那麼m就是一個素數 另外判斷方法還可以簡化.m不必唄2 m 1之間的每...

會計中複式記賬法的借貸記賬法,借,貸怎麼理解

借貸就是進出的意思,不過流水賬只記一個科目,就是隻記進,或者只記出,複式記賬則是必須至少有兩個科目記,必須記一個進,另一個科目記出。我們定義資產類借是增加,貸是減少。負債自然是相反,所有者權益和負債一樣都是的權益,自然與資產反著借是減少權益,貸方是增加。損益類的是成本費用是在貸方增加,借方減少。收入...

感覺自己笨,怎麼變得更聰明,理解能力不太好的原因是什麼?反應也慢

反應慢,可以多玩玩俄羅斯方塊,類似地遊戲。理解能力不好,那就多讀書,多 練習思維能力的題目。多和聰明人交往。讓自己聰明起來。誰也不笨,腦子越用越靈,是機會少 天生我材必有用,給自己一份自信,相信你會變得很好,自信是生活出彩的導師 你應該和朋友旅遊,陽光生活,凡事用心去做就行了!覺得自己很聰明,但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