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法理學的意義是什麼,學習法理學的意義是什麼啊?

2021-03-19 18:18:50 字數 3833 閱讀 9238

1樓:☆天罡

學習法理學旨在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堅實廣博的理論基礎與系統深入的專業知識,能適應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需要,具有獨立從事法學研究、教學和法律實務能力的專門人才。

學好法理學的意義:

1、掌握堅實的法學理論基礎、全面的部門法知識和基本的人文社科知識;

2、具有良好的理論素養和抽象概括能力,以及敏銳的洞察能力和思辨能力;

3、能夠從總體上研究法和法律的一般理論,重點研究法與各種社會現象的關係,法的理念與價值,法治國家的理論與實踐、現代西方法哲學、法理學前沿問題和比較法學等法學基本理論;

4、掌握和運用法學方法,能夠開展地方立法研究等實踐活動,為地方法治建設服務。

學習法理學的意義是什麼啊?>

2樓:☆天罡

學習法理學旨在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堅實廣博的理論基礎與系統深入的專業知識,能適應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需要,具有獨立從事法學研究、教學和法律實務能力的專門人才。

學好法理學的意義:

1、掌握堅實的法學理論基礎、全面的部門法知識和基本的人文社科知識;

2、具有良好的理論素養和抽象概括能力,以及敏銳的洞察能力和思辨能力;

3、能夠從總體上研究法和法律的一般理論,重點研究法與各種社會現象的關係,法的理念與價值,法治國家的理論與實踐、現代西方法哲學、法理學前沿問題和比較法學等法學基本理論;

4、掌握和運用法學方法,能夠開展地方立法研究等實踐活動,為地方法治建設服務。

3樓:李子謙

呵呵,其實學習法理學還是很有用的,但是如果你就是要通過司法考試的話,把中國政法的那本小薄本弄清楚就好了,

學好法學方**是很有用的!因為法學在更多的情況下,是教義學!

建議你先弄本鄭永流先生的法律方法書看看,然後看看楊仁壽先生的書,然後是拉倫茨的--你會有收穫的。

有興趣的,再看看林來梵先生的憲法學講義,你會有收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沒人學法理學,人家有關教授專家以及機構的吃神馬啊

法理學的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法理學的意義主要在於開啟心智、啟蒙思想 ,提高法律職業者的理論思維能力。

法理學是一個運用哲學方法研究法律基本問題的學術門類 ,與法律哲學或法哲學含義相同 ,都是**法律的一般性問題的學科。與其他法學門類相比較 ,法理學的物件超越了實在法規範 ,甚至更多地以相關法律思想和學說為研究的直接物件 ,從中獲得思考現實法律問題的精神養料 ,目的是建構和探索法律的理論問題。

6樓:阿迪

1.是學習法學其他學科的需要

2.是培養法律思維方式的需要

3.是培養法律理論素質的需要首先,部門法學和法律實務所要解決的問題大都是實證性、實踐性、技術性很強的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需要法理學作指導。其次,現代社會各方面的發展都很迅猛,社會對法律的需要不斷增加和變動。

與此相適應,新的法律源源不斷地制定出來,舊的法律則接連不斷地修改和廢止,有關法律的知識總量日益增加。在這種情況下,學習法理學,培養法律理論素質和法律思維能力,比僅僅習得具體的法律知識更重要得多。顯然,具有較高法律理論素質和法律思維能力的人比起那些僅僅掌握法律的某些細節性知識的人,能更好適應法律和社會的進步、變化。

再次,法律職業者容易受自身的法律偏見和法律經驗的束縛,容易盲從現行的法律制度。

4.是培養實際工作能力的需要

7樓:儲天逸

讓自己懂法律的淵源,知其所以然,不至於只會背法律條款

法理學在法學體系中的地位及意義是什麼?

8樓:米粒米粒星

1、法理學是我國法學體系中處於基礎理論地位的理論學科,它是系統闡述馬克思主義法律觀,從總體上來研究法和法律現實的一般規律,研究法的產生、本質、作用、發展等基本問題,研究法的創制和實施的一般理論,並著重研究我國社會主義法和法制的基本理論問題的理論學科。

2、法理學在法學體系中佔有特殊地位,這個特殊地位就是:它是法學的一般理論,基礎理論和方**。

3、法理學專業注重培養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並讓學生具有堅實廣博的理論基礎與系統深入的專業知識。

9樓:匿名使用者

法理學是法學體系中的一個分支學科,但卻不是一般的、普通的,而是具有特別重要地位的一個分支學科。法理學作為從現實的和歷史的各種法的現象中研究法的基本問題和一般規律的學科,在法學體系中,同法學的各個學科都有相當程度的關聯,對法學的各個學科都有程度不同的影響。

法理學的研究範圍非常廣闊,它涉及法學體系中的其他各個分支學科。一方面,法理學研究法自身的各種問題。這裡所說的法,從法的類別來說,既包括成文的、不成文的法,也包括國內的、國際的法;從法的表現形式來說,既包括憲法、法律,也包括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和規章;從法的體系來說,則涉及憲法、行政法、民商法、刑法、經濟法以及其他各種部門法。

另一方面,法理學研究各種法制和法治現象,主要包括立法現象、執法現象、司法現象、守法現象、法的監督現象。這樣廣闊的研究範圍,使法理學在法學體系中不能不凸現出其重要的地位。

一,法理學所研究的是重要的、基本的、根本的主題,它的成果對法學的其他分支學科有重要的理論基礎的作用。法理學研究法、法制和法治的本質、作用、內容、形式、規範、結構以及它們之間的聯絡,力求從這些基本方面對現行法和歷史上存在的法作出說明和解釋。不僅如此,法理學作為一門學科並不把自己的研究視野侷限在這個範圍。

法理學的任務不僅在於記錄法的資料、註釋法的的含義和抽象出法的本質,還在於研究法的制定、法的實施、法的體系、法的關係、法的意識、法的責任,尤其注重研究應當制定和變動什麼法、制定和變動多少法,如何使法的制定和變動適應調整社會關係的需要,如何使已經制定出來的法取得實效,如何健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和法的監督制度,法在實際生活中如果不能得到較好的貫徹實施其原因何在、如何加以改善,如何使整個法制和法治能得到適合一定社會需要的發展。

二,法理學還研究法的發展規律,主要研究各種法的現象產生、發展過程中帶有普遍性、客觀性、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那些規律,例如法產生和發展的規律、一種法的型別取代另一種法的型別的規律,一個部門法分化為幾個部門法的規律,一種法的形式或制度變為另一種法的形式或制度的規律等。法理學在研究這些問題時所闡述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識、基本範疇或概念,關涉法的普遍的、共同性的問題,是其他各個法學學科都要涉及到的問題。法理學關於這些問題的結論和原理,是其他各個法學學科的理論基礎。

三,法理學在同法學其他學科發生關係的過程中,對這些法學學科具有普遍指導意義。從法理學與法制度史的關係來說,法制度史是研究法的制度在各個具體時代發展的特殊規律的,法理學則是研究法的發展的普遍規律的。

1,論從史出,研究法制度史對於研究法理學有重要意義,只有把各別的、具體的法的特殊規律弄清楚,才能從中總結、發現法的普遍規律。

2,以論帶史,沒有法理學的指導,沒有對於法的本質、形式和其他種種法的現象的深刻的法理學的理解,沒有對於法的一般知識的掌握,就難以對歷史上複雜的、具體的法的現象作出科學的解釋和正確的評價,在紛繁複雜、浩如煙海的歷史資料面前,就會或者手足無措或者走偏方向。至於各個部門法學,例如憲法學、民商法學、刑法學、訴訟法學等,是直接地、具體地研究法學領域各個專門問題的,它們同法理學的密切關係,更是顯而易見。

3,法理學要使用各部門法學中提供的各種資料。例如,我們通過研究中國現時期憲法、行政法、民商法、刑法、訴訟法等部門法學,就會從豐富、具體的材料中感受到現時期中國法的性質究竟是怎樣的,也會從這些豐富、具體的材料中瞭解到現時期中國法的任務和作用,從而加深對法理學的理解和研究。

4,法理學又指導各部門法學。例如,法理學根據對中國法制性質等等的分析,論證了中國法制應當實行人民在自己的法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人人都要守法、決不允許有超越法之上的特權。通過這種論證所形成的理論對於學習各個部門法學就具有直接指導意義。

掌握了這種理論,我們在研究和學習部門法學時,就可以比較容易地掌握行政法、民商法、刑法、訴訟法的具體的適用原則。

法學和法理學的定義是什麼,法律在法理學上的定義是什麼?

法學,又稱法律學 法律科學,是以法律 法律現象以及其規律性為研究內容的科學,它是研究與法相關問題的專門學問,是關於法律問題的知識和理論體系。法理學,是以整個法律現象的共同發展規律和共同性問題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它的研究範圍十分廣泛,主要包括法律的起源 發展和消亡 法律的本質和作用 法律和其他社會現象的...

新ces學習法的例項,新ces學習法是什麼?

不知道你說的例項是什麼,這個是ces高中精華版 希望能夠幫到你 新ces學習法是什麼?來並不是一昧的讓學生們去 源做死題,因為如果bai一旦停留在這du 個上面zhi,與那些習題集相比也就dao 沒有了區別。編撰者拿出一些典型題進行分析,分析的目的就是為了打通各知識點彼此的聯絡。也許有人問,這樣一套...

行動學習是什麼,什麼是行動學習法?

行動學習法產生於歐洲,英國瑞文斯 reg revans 教授是其重要創始人。在這個課程中,每個參與者所在的機構都提出了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他們被交換到不同於自己原有專業特長的題目下,組成學習的團隊,群策群力,互相支援,分享知識與經驗,在較長的一段時間內,背靠學習團隊,解決這些棘手的難題。通過實踐,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