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算不算中國民間藝術,玉器對中國藝術史有什麼深遠的意義??誰知道?

2021-05-17 15:12:11 字數 1168 閱讀 8916

1樓:落拓狂書生

發軔於新時期時代早期而綿延至今的「玉文化」是中

國文化有別於世界其她文明的顯著特點。中國人把玉看作是天地精氣的結晶,用作人神心靈溝通的中介物,使玉具有了不同尋常的宗教象徵意義。取之於自然,琢磨於帝王宮苑的玉製品被看作是顯示等級身份地位的象徵物,成為維繫社會統治秩序所謂「禮制」的重要構成部分。

同時,玉在喪葬方面的特殊作用也使玉具有了無比的神祕宗教意義。而把玉本身具有的一些自然特性比附於人的道德品質,作為所謂「君子」應具有的德行而加以崇尚歌頌,更是中國人的偉大創造。因此,玉於古代中國所產生出來的精神文化在世界文明中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個特例,是東方精神生動的物化體現,是中國文化傳統精髓的物質根基。

幾千年來在中華民族中形成了民族愛玉心理,「對玉的愛好,可以說是中國文化特色之一。三千多年以來,玉的質地、形狀和顏色一直啟發著雕刻家、畫家和詩人們的靈感」(李約瑟)。歷代諸子百家以儒家學說詮釋和田玉並賦予「德」的內涵,於是,玉有十一德、九德、五德之說廣泛傳播,並被全社會所接受,成為我國玉器久盛不衰的精神支柱。

這種寓德於玉,以玉比德的觀念把玉和德結為一體;同時,又將玉與君子結緣,物質、社會、精神三合一的獨特玉意識是我們華夏民族的思想建樹,成為中國玉文化的豐富思想和精神內涵。有七千多年曆史的中國玉文化,延續時間之長,內容之豐富,範圍之廣泛,影響之深遠,是許多其他文化難以比擬的。中國玉文化的輝煌不亞於偉大的長城和秦代兵馬俑的奇蹟。

中國玉文化的成就遠遠超過了絲綢文化、茶文化、瓷文化和酒文化。中國玉文化包含著偉大的民族精神,有「寧為玉碎」的愛國民族氣節;「化為玉帛」的團結友愛風尚;「潤澤以溫」的無私奉獻品德;「瑜不掩瑕」的清正廉潔氣魄;「銳廉不撓」的開拓進去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在人類最初的藝術發展史上,中國史前時代創造的玉器工藝師非常獨特的。迄今所知其他的古文明中,都沒有發現類似的美術遺存。從舊石器後期出現磨製石器,即細石器,先民們把好的礦石,即「美石」,都稱為玉,作為雕琢玉器的材料。

新石器時代後期的良渚玉­器,是中國玉器史上最輝煌的典範,標誌著新石器時代石器工具發展的高階階段。在很大程度上更新了我們對史前藝術的認識。先秦玉器在中國社會的宗教、政治和文化生活裡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和特殊的審美價值。

進入文明社會之後,它們更與商周時代的社會等級、政治儀式和宗教活動一起,共同形成一整套制度。經過儒學家學說的整理,代表著美善合一的儒家美學思想的主要內容,也指出了中國傳統藝術一個基本的審美趨向。

中國剪紙的特點有哪些,中國民間藝術有什麼特點

中國剪紙的特點 其材料易得 成本低廉 效果立見 適應面廣,樣式千姿百態,形象普遍生動而受歡迎。中國剪紙是一種用剪刀或刻刀在紙上剪刻花紋,用於裝點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動的民間藝術。在中國,剪紙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交融於各族人民的社會生活,是各種民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傳承賡續的視覺形象和造型格式,蘊...

中國民間故事,中國民間故事

中華民間故事 精衛填海 1 牛郎織女 孤兒牛郎依靠哥嫂過活。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了,牛郎於是待在河邊看七個仙女,他發現其中最小的仙...

中國民間故事,中國民間故事的名字

中國民間故事的名字 神話故事 盤古開天,女媧造人,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刑天舞干鏚 神話傳說 伏羲衍八卦,神農嘗百草,黃帝戰蚩尤,禹王治大水,夸父逐日 民間故事 天仙配,花木蘭,楊家將,穆桂英掛帥,岳飛傳 1白蛇傳 杭州 2麗友橋 合肥 3牛郎織女 產地不明 4 梁山伯與祝英臺 產地不明 5 寶蓮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