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標本怎麼做,怎麼製作動物標本

2021-05-17 15:48:15 字數 4627 閱讀 478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向樓主推薦獸類標本

製作方法

獸類標本是研究獸類學的重要資料之一,也是我們國家的寶貴財富。它可長期儲存以便為科研、教學、陳列、觀展服務。可根據需要製成假剝製標本、骨骼標本、液浸標本、附屬物等標本。

現將製作各種標本所需工具及製作方法分述如下:

1.剝製工具 解剖刀、解剖剪、骨剪、長鑷子(尖形,前端內側不要帶鋸齒形的)、解剖盤或塑料布、細鉛絲或竹筷、取腦勺(取鉛絲一段,前端砸扁彎成勺狀)、針、線、棉花、竹絲、亞砷酸與明礬相混合的防腐劑。

2.標本的測量製作前,對標本有關部位的測量是獸類分類學研究必不可少的步驟,只有獲得準確的資料方能更好地鑑別物種。測量的工具和物品包括鋼捲尺、秤、標籤、採集本。測量的內容包括以下幾項。

體重:獸體的全重;體長:吻端至**,大型獸為吻端至尾基部;尾長:

尾基部到尾端(尾端毛除外)的長度;後足長:自跗關節的最後端至足的最前端(爪除外),對有蹄類動物要測到蹄的前端;耳長:耳殼基部至頂端(簇毛除外)的長度。

大型獸類還需測量肩高(肩背中線至前指尖)、胸圍(前肢後面胸部最大周長)、腰圍(後肢前面腰部最小的周長)和臀高(臀部背中線至後趾尖)。

3.獸類標本的製作

(1)小型獸類標本 可分為科研用的假剝製標本及教學、展覽用的生態標本。

① 假剝製標本(以鼠類為例)

剝皮將鼠體仰放在解剖盤和塑料布上用解剖刀沿腹部正中**前部開始向胸骨後端切開**,操作時用力不要太猛,以免將腹腔切破而汙染皮毛,然後用刀背或小鑷子將切口與後肢相連的**與肌肉分離,將後肢分別往切口處推出,剪斷膝關節併除去小腿上的肌肉,剝離背部等周圍的肌肉,再把***、直腸與**聯接處剪斷,清理好尾基部周圍的結締組織,用左手捏緊尾基部,右手捏住尾椎骨緩慢往上拉,直至完全抽出,繼續剝至前肢,在肘關節處剪斷,清除肌肉再剝至頭部,用解剖刀緊貼頭骨至耳部,剪或切斷耳根至眼部時,可看到一層白色網膜狀的眼瞼緣,細心切開網膜的下端後,即露出眼球了。剝離上下脣時,先在鼻尖的軟骨處剪斷,然後再用解剖刀剝離下脣,這時皮與肉體已分離,去掉皮內脂肪和貼在皮上的肌肉,均勻塗抹防腐劑,並在四肢骨骼上纏以少許棉花以代替原來的肌肉,再翻轉鼠皮,呈皮朝外直筒狀即可。

填充削好1根比原尾椎骨稍細而又均勻光滑的竹的假尾椎骨或用鉛絲緊纏棉花製成假尾,插入鼠的尾部末端,假尾要比原尾長一些,以達到腹腔開口處的1/2 處為好,這樣一方面可固定尾巴,也可支撐整個身體。然後將蓬鬆的棉花捏成前細後粗形狀,用大鑷子夾緊棉花的前端,從開口處緊插至頭部,再在四肢和軀幹部不足處,適當填上蓬鬆的棉花。這時,削制的尾椎骨應緊貼腹部壓住棉花,使尾椎不至上翹。

縫合切口時,要將標本擺正,針從裡向外交叉縫製。

整形與固定

標本製做的好壞與整形關係很大。整形時,需將標本橫放在桌面上,頭部向左,將前肢往裡縮,掌面朝下,後肢伸直,跖面朝上與尾平放,眼部用小鑷子將棉花挑開,似微凸的眼球,毛要理齊,兩耳要豎立,頭部稍尖,臀部要拱起。標籤繫於右足,將標本置於固定板上,四肢用大頭針固定,陰乾後就製成了假剝製標本了。

② 生態標本在博物館、教學等單位,常將獸類標本製成生活時的姿態,做為科普用。剝製的方法基本與假剝製標本相同。只是在填裝時還需用鉛絲(大型動物用鋼筋或鋼板)支撐其肢體。

所用的鉛絲型號要根據動物本身的大小而定。在頭部、四肢、尾部各用1根鉛絲支撐。頭部的鉛絲先用棉花捲成與頸部原有肌肉粗細長短相同,一端固定在頭骨上。

也可將原頭骨保留。另取鉛絲1根由足底沿肢骨後側插入肢內,外留一段做為固定用。穿入的鉛絲沿肢骨彎曲,用線縛於骨骼上,四肢處仍需補充棉花以代替原來的肌肉。

尾椎骨的製作不宜用竹子,而必須以鉛絲方能捏成各種姿態。

(2)中型獸類標本製作 中型獸類一般泛指兔、旱獺、巨松鼠、鼬科各種,如黃鼬等,製作方法與小型獸類標本基本相同。這類標本由於體大,腹部開口處要稍大些,用竹絲等做填充物填充軀體時,需加一個竹棍,以便支撐身體。

(3)大型獸類標本製作大型獸類泛指虎、豹、野豬、鹿類等,其製作方法一般有兩種,即生態標本和不作假體填裝而只保留皮張、頭骨等,做為科研上分類鑑定用。以此類標本為例,製作時可從尾基部至吻端及四肢內側大開口。但在處理帶角的偶蹄類動物時,需在兩角間及頸背開一「丫」字形口,沿角基周圍切離**;角形較大時還需在頸側開刀,此外,四肢的蹄、爪均需留在皮上。

(4)液浸標本製作對某些小型獸,一次性捕獲較多(如蝙蝠、鼠類等),因野外工作條件無法一次製作完畢或因分類的目的標本幹後收縮無法看清、因內部器官的研究需要等目的,為防止腐爛掉毛可使用此法。方法是從腹部開口露出內臟浸泡在75%酒精溶液中,或浸製在5~10%****溶液內。浸泡前,需將每個標本系上已編號的竹籤,便於查閱資料。

(5)蟲蝕法骨骼標本的製作本法適於製作脊椎動物的各類骨骼標本。以獸類標本為例,過去常採取剝皮去掉內臟再用清水煮熟,用鑷子剔去附著在骨頭上的肌肉製作,但費時費力而且易損傷標本從而影響標本的分類鑑定和收藏。近年來,國內採用鞘翅目昆蟲—皮蠧幼蟲嗜食肉類的習性來清除骨骼上附著的肌肉,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現介紹如下。

① 形態與蟲源

我們採用的皮蠧身體呈橢圓形,黑色或赤褐色,或具有花紋,身體長度在2~12毫米;幼蟲身體分節,周身有長毛。皮蠧在我國南北方均有分佈。它們不但喜食肉類,也咬書籍、衣服、生皮張、藥材等。

進行此法時,首先要採集和培殖蟲群,採集皮蠧的時間最好是溫暖的春夏季,這時可用帶骨肉來招引,也可以到皮蠧經常活動的屠宰場、賣骨肉的攤頭、畜產公司皮毛倉庫採集。

② 培養

蟲蝕方法將採集的皮蠧放進四周光滑的容器內,如長方形鐵皮箱、大口的玻璃容器,容器的底面可以鋪上一層棉花,如果容器較大,也可以在一定距離內加上一層大眼的隔板或鐵絲網。為使容器內的空氣流通皮蠧不易爬出,頂端開一視窗,上面蓋細絲網罩即可。將野外捕獲的動物或擬蟲蝕的動物屍體剝皮去掉內臟清洗涼幹,風乾後放入容器內,這時容器的溫度要保持在27~29℃,溼度不超過70%,為保持一定的溫溼度,可在容器內放進一個盛水的小碟,如溫溼度適中,小型獸類的頭骨僅需十幾個小時即可清除乾淨,中型以上動物有時要2~3天。

實施此法時要隨時檢視,以免蟲蝕過度導致筋骨脫落。完全脫水的幹標本,要放人水中浸泡,待肌肉鬆軟晾乾後再進行此法。蟲蝕後的骨骼標本仍保留骨骼的原色,如不做為分類鑑定用,可用4%過氧化氫塗抹骨骼表面,即可獲得潔白的標本。

③ 注意事項

皮蠧是一類重要害蟲,飼養時要嚴防跑出來造成危害,蟲數量過多或停止飼養時可用沸騰的開水澆燙或用火焚燒

(6)蝙蝠標本的製作 根據用途製作的方法一般有兩種。

① 液浸標本

蝙蝠為群棲動物,有時一次性捕獲較多,除部分製成標本外,其餘的可存放在70%酒精溶液中。方法是在蝙蝠腹部剪一個缺口,其大小以使溶液浸入內臟為準。如搞科研,在液浸前還需將各種測量資料記錄下來,再用繪圖墨水或鉛筆將標本編號寫在竹杆上拴在左足(線要短,以免互相纏繞)放入容器。

野外工作結束後,要儘快鑑定,以「種」為單位放人盛有70%酒精溶液的廣口瓶內,瓶外尚需註明學名、產地和採集時間。

② 假剝製標本

利用此法可製成科研用標本。

剝皮分為背剝與腹剝兩種。由於背毛絨厚不易損傷標本分類,特徵明顯,故以背剝為好。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自背部距尾未端1~2釐米處入剪,沿背線剪至腰部,用刀柄輕輕將皮肉分離,至後肢用手捏住,在股骨和身體的連線處剪斷,肌肉除盡,另一後肢也同樣處理。**骨可從基部割下,當切斷***和直腸後,用鑷子夾住尾基部,左手將尾椎拉出,然後將皮翻轉,從胸部剝離皮肉,在上膊骨和肩胛骨處剪斷,拉出並剃去筋肉;處理頭部時,應用刀緊貼頭骨依次切斷耳根、眼緣、上下脣。最後為避免蟲蛀在皮內各處均勻塗以砒霜。

填裝將毛朝外翻轉,把上膊骨、前臂橈骨及後肢拉回原處,以剝好的竹棍或細鉛絲代替尾椎。取一團比原體積大1倍的棉花,一端折迭成頭骨狀,用鑷子夾住自背開口處向上推至吻端,再用餘棉補於不足之處,此時假尾椎要放在棉花的上部。填滿後縫合,吻部不用縫,只需將上脣拉下,遮住下脣即可。

將毛理順,腹部朝上進行初步整形。整形時胸部要比原形稍許豐滿,腹部自然低平,其它部位按原形整理。

固定蝙蝠標本的翼膜陰乾後較脆易折,因此,須縫製在硬皮紙上,這樣不僅不易變形,長期使用也不至損壞。方法是先取一張大於單邊展翼標本的硬紙(馬糞紙即可),將已整形的標本腹部朝上平放在紙上縫製。習慣上將右翼折迭,舒展左翼,一個定點一針。

蝙蝠外部形態特徵大都集中於頭部,因此在縫製完畢後,需將耳部(包括耳屏)、鼻葉整理好,在陰乾過程中,應小心地加以整形,使其在陰乾後仍能保持原來形狀。蝙蝠頭骨也是分類鑑定必不可少的,可隨同標本縫在紙上。

怎麼製作動物標本

2樓:匿名使用者

以昆蟲標本為例:

1、把昆蟲整體用熱水浸泡還軟(不用擔心變色等問題,放心大膽的泡吧),待昆蟲身體關節變軟後取出,一般是5-30分鐘,可中途取出蟲子試驗蟲腿關節軟硬程度,根據軟硬程度自行提前或延長浸泡時間。徹底還軟後,用吸水紙吸乾蟲子表面的水分。(備註,帶密毛或鱗片的昆蟲不適合浸泡)

2、取出昆蟲針,紮在昆蟲右翅肩部的位置,並且穿透身體。針帽與身體離開1cm距離(見下圖得昆蟲斜側面,藍色箭頭)。另外昆蟲針要保持與蟲子身體平面完全垂直的角度。

3、把昆蟲插在泡沫板上,使身體貼著泡沫板。取出固定籤(可用牙籤或昆蟲針),按照大部分昆蟲前足向前,中後足向後的原則固定蟲腿。(標準姿勢如下圖,身體兩邊的腿擺放越對稱越完美)

4、取出固定籤(可用牙籤或昆蟲針),按照大部分昆蟲前足向前,中後足向後的原則固定蟲腿。

5、昆蟲固定完成後,放置陰涼乾燥環境4-5天(昆蟲越大,越是南方地區,乾燥時間要延長更久。反之,蟲子小,或者北方比如北京這種很乾燥的環境,就兩三天可以了)

之後輕拔所有腿部固定籤,捏住背部唯一留下那根昆蟲針,把昆蟲從板上小心取下(注意,昆蟲背上那根昆蟲針不用拔出蟲子身體!那是標本觀察和存放的一個支撐點。其餘針和固定籤都要拔下。)

6、把昆蟲標本插入標本盒內,昆蟲的標本製作收藏就完成了。

動物標本的製作過程,怎麼製作動物標本

擦 撕 區 刮 放 蓋 染 怎麼製作動物標本 以昆蟲標本為例 1 把昆蟲整體用熱水浸泡還軟 不用擔心變色等問題,放心大膽的泡吧 待昆蟲身體關節變軟後取出,一般是5 30分鐘,可中途取出蟲子試驗蟲腿關節軟硬程度,根據軟硬程度自行提前或延長浸泡時間。徹底還軟後,用吸水紙吸乾蟲子表面的水分。備註,帶密毛或...

生物標本怎樣包裝搬運,怎樣製作生物標本

4.1標本的包裝 根據衛生部 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條例 以及國際民航組織 危險品航空安全運輸技術細則 的要求,採用b類包裝法包裝 共三層包裝。4.1.1第一層 使用抗凝管及促凝管作為包裝儲存標本的原始容器。橡膠蓋口蓋緊,保證密封。4.1.2第二層 使用耐高壓的塑料自封袋包裹,第一層容器,二者...

如何製作標本 需要哪些材料 怎麼做

0,把樹脂弄起來就可以了 製作植物標本需要哪些材料 怎樣製作樹葉標本,都用到什麼材料 需要的工具與材料 燒杯 三腳架 石棉網 酒精燈 火柴 天平 舊牙刷 鑷子 水彩顏料 彩色絲線 氫氧化鈉 3 雙氧水 桂花植物葉。1把約100毫升水倒入燒杯,在水中加入4克氫氧化鈉,把燒杯擱在石棉網上,用酒精燈加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