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標本的製作過程,怎麼製作動物標本

2022-02-05 15:46:42 字數 1569 閱讀 6666

1樓:匿名使用者

擦、撕、區、刮、放、蓋、染

怎麼製作動物標本

2樓:匿名使用者

以昆蟲標本為例:

1、把昆蟲整體用熱水浸泡還軟(不用擔心變色等問題,放心大膽的泡吧),待昆蟲身體關節變軟後取出,一般是5-30分鐘,可中途取出蟲子試驗蟲腿關節軟硬程度,根據軟硬程度自行提前或延長浸泡時間。徹底還軟後,用吸水紙吸乾蟲子表面的水分。(備註,帶密毛或鱗片的昆蟲不適合浸泡)

2、取出昆蟲針,紮在昆蟲右翅肩部的位置,並且穿透身體。針帽與身體離開1cm距離(見下圖得昆蟲斜側面,藍色箭頭)。另外昆蟲針要保持與蟲子身體平面完全垂直的角度。

3、把昆蟲插在泡沫板上,使身體貼著泡沫板。取出固定籤(可用牙籤或昆蟲針),按照大部分昆蟲前足向前,中後足向後的原則固定蟲腿。(標準姿勢如下圖,身體兩邊的腿擺放越對稱越完美)

4、取出固定籤(可用牙籤或昆蟲針),按照大部分昆蟲前足向前,中後足向後的原則固定蟲腿。

5、昆蟲固定完成後,放置陰涼乾燥環境4-5天(昆蟲越大,越是南方地區,乾燥時間要延長更久。反之,蟲子小,或者北方比如北京這種很乾燥的環境,就兩三天可以了)

之後輕拔所有腿部固定籤,捏住背部唯一留下那根昆蟲針,把昆蟲從板上小心取下(注意,昆蟲背上那根昆蟲針不用拔出蟲子身體!那是標本觀察和存放的一個支撐點。其餘針和固定籤都要拔下。)

6、把昆蟲標本插入標本盒內,昆蟲的標本製作收藏就完成了。

製作動物標本的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1、浸製法

所用的儲存藥劑,以酒精及甲醛液最為普遍。採到的動物標本,可直接浸存於70%的酒精或5~10%甲醛液或二者各半的混合液中。

活的標本,要首先在純淨甲醛液或95%酒精的固定液中浸泡,然後再移置於儲存液中。大形動物標本要在殺死後,將標本復面剖一小縫,使儲存液易於滲透內部,或用注射器向體腔注射儲存液。

浸製動物標本,要在標本未固定變硬時,將附肢及其他體部伸直,成為適當姿勢,並在附肢或其他位置拴上標籤,用黑墨水注明該標本名稱、採集期與採集地。

標本浸入儲存液後,藥液如變為汙濁,應隨時更換。裝標本用的瓶,應在瓶塞處用石蠟密封,以防儲存液蒸發。

2、剝製法

是指脊椎動物而言,也就是說脊椎動物的大部分種類都可以製成剝製標本,但在實際應用中,主要適用於哺乳類和鳥類,以及一些不宜採用浸製方法的其它各綱的大型種類,如鯨、鯊魚、海龜等。

動物的種類繁多,外部形態、軀體大小,**情況等等都很不一樣,在製作過程中就必須根據不同情況,採取不同方法進行製作。

動物標本的製作過程

動物標本是怎樣製作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以鳥類為例講解

解剖:將死去的小鳥用手術刀,從腹部向脖子的**處輕輕劃開表皮

2、去肉、除脂

植物標本和動物標本的製作方法

怎麼做動物標本

怎樣做動物標本

動物標本是怎樣製成的?

生物標本怎麼做,怎麼製作動物標本

這裡向樓主推薦獸類標本 製作方法 獸類標本是研究獸類學的重要資料之一,也是我們國家的寶貴財富。它可長期儲存以便為科研 教學 陳列 觀展服務。可根據需要製成假剝製標本 骨骼標本 液浸標本 附屬物等標本。現將製作各種標本所需工具及製作方法分述如下 1 剝製工具 解剖刀 解剖剪 骨剪 長鑷子 尖形,前端內...

花燈的製作過程,花燈的製作過程是什麼?

花燈製作方法詳細 準備卡紙,最好是稍微硬點的,一張大小為15 10釐米,一張大小為15 15釐米,白色或是彩色的。將15 15釐米的一張邊緣留一釐米不剪,中間用刀片劃開劃成一釐米的寬的條。用彩筆將兩張卡紙塗顏色 彩色的卡紙可以忽略此步驟 在15 10釐米的一張紙上,下兩邊一釐米處,側面粘上雙面膠。將...

風車怎麼製作,風車的製作過程。

方形紙片,剪去死角。網頁連結 風車的製作過程。10 1 四角風車 材料準備 卡紙 筷子 圖釘 製作方法 1 將紙剪成正方形 在四邊的中線處剪一刀並折起。2 在紙中心點上鑽一小孔 將圖釘撳入小孔 並插入筷子即可。2 十字風車 材料準備 卡紙 筷子 圖釘 製作方法 1 選兩色卡紙剪成兩長條 對疊成十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