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合理選擇教學方法,如何選擇最適合的教學方法

2021-03-19 18:19:04 字數 1627 閱讀 2857

1樓:匿名使用者

情境是一堂課的「小天地」,它是教師用生動形象、親切感人的語言,或描述意趣橫生的同教學內容緊密相關的人物、事件與景物,或演示形象逼真的與教學內容有關的動作畫面,並藉助一定的媒介創造出來的,教師在教學中創造性地設計好一定的情境,讓學生戲劇般地進入角色,就能喚起他們的情感體驗,點燃其思維的火花,產生強烈的共鳴。這樣,也就能極大地調動學生的興趣,從而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如何選擇最適合的教學方法

2樓:關心不亂則以

課前精心備課,選擇合適的教學過程。一堂課成功與否,與課前準備工作的好與壞有直接關係。教師應做好充分準備。

如查閱各類資訊資料、儲備豐富的相關知識,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精心設計教學環節,準備合適的教學手段和用具,深化對教學內容的理解,增強應變能力,積累處理學生生成問題的知識經驗和能力,掌握一定的地理技能等。在教學設計過程中應教師主動參與對課程資源的開發和設計,創造性地整合、加工、運用教材,由「教教材」轉向「用教材教」,教學學生學習、發展情感,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學習能力。

如何恰當選擇教學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上好課應知應會》一書中有關教學方法的問題表現及診斷,深有感觸,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對於像我這樣剛參加工作不久的教師而言,的確是受益匪淺,尤如在我為師的道路上亮起一盞燈.教學方法的選擇和優化是決定教師教學質量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教學方法作為實現教學目的的手段,總是具有時代性.這就要求中小學教師必須轉變觀念,更新思想,用科學的教學理論指導教學實踐,在實踐中探索符合學生實際的恰當的教學方法.那麼如何才能恰當選擇教學方法呢?

書中從一些教學案例出發,提出問題解決的方法,主要從運用教學方法的指導思想、恰當的教學方法的條件、明確教學方法的選擇依據三個方面闡述了.其中就教學方法的選擇依據,談談自己的一點感受.教學方法不勝列舉,而每一種具體的教學方法都有獨特的效能、適用範圍和條件.

選擇運用教學方法,要綜合地、全面地、具體地考慮整個教學系統中的所有要素.1.根據教學目標選擇教學方法 一般認為教學的任務有三個:第一,傳授和學習系統的科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第二,發展學生的腦力和體力;第三,培養學生正確的世界觀和高尚的道德品質.

對教學方法的選擇直接起作用的應是教學目標——學期的、單元的、課時的教學目標.2.依據學生特徵選擇教學方法 學生的特徵主要分為兩方面:一是指心理特徵,二是指知識基礎特徵.

3,根據各門學科的特點選擇教學方法 在教學方法與教學過程的依存關係中,教學內容起著基本的、決定性作用.學科內容決定了一般教學方法在各門學科的特殊形式.4.依據教師的特點選擇教學方法 這首先取決於教師的教學水平,一般說來,教師往往使用那些掌握得比較好的教學方法;另外,還取決教師的個性特點.

5.依據時間標準選擇教學方法 給定的教學時間也是選擇教學方法時應考慮的標準,有些方法使用起來比其他方法要耗費時間,因而有時教師不得不採用妥協的方式放棄起初選定的一套方法.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教學目的、教學物件,確定不同的教學方法.一法為主,多法配合,靈活地運用各種手段,最大限度地發揮課堂上每一分鐘的作用.

在處理知識與技能的關係上,對重點、難點、關鍵性的知識,要精講多練,引導學生拓寬思路、廣開言路,讓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中掌握知識.要利用直觀教具或資訊科技手段來輔助教學,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加深理解,強化記憶,這樣定能取得理想的教學效果.

如何在美術教學中運用適當的教學方法

美術教育是一種形象化 寓教於樂 生動活潑的審美教育。學生對美術學習也持有一定的心理狀態,感興趣的同學在學習中較主動,不感興趣的學生則認為上美術課是一種 煎熬 所以在心理上感到壓抑不暢,容易產生自卑感,從而徹底地放棄學習美術。美術教育要從興趣入手,調動學生的學習動機,充分利用美術學科的特點 優勢來激發...

如何選擇合適的教學內容,如何選擇最適合的教學方法

因人而異,每個人的文化層次不一樣,教學內容的側重點就不能相同,安排教學內容的難易程度能就不同.如何選擇最適合的教學方法 課前精心備課,選擇合適的教學過程。一堂課成功與否,與課前準備工作的好與壞有直接關係。教師應做好充分準備。如查閱各類資訊資料 儲備豐富的相關知識,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 精心設計教學環節...

如何選擇最流行的環保塗料,裝修時如何選擇環保塗料?

金錢樹漆 中國馳名商標 中國名牌 金展鴻塗料 尚上漆 十大油漆塗料品牌 廣東名牌 順王威漆 十大油漆品牌 廣東省名牌 不管是什麼品牌都有號稱環保的產品。品牌固然重要,但是環保效能更重要。同一個品牌的多款產品,環保效能差異也很大。更不要迷信什麼洋品牌!從技術角度講,只要塗料中含有有機高分子乳液,對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