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展好社群主題教育文化活動,幼兒園運用家庭和社群資源進行主題教育的策略有哪些

2021-05-12 12:09:33 字數 4479 閱讀 3308

1樓:喵喵十

通過近段時間學習,使我深切地認識到深入開展黨的群眾教育路線實踐活動,對在新形勢下街道社群服務工作如何展指明瞭方向,面對新任務,新挑戰,作為服務機構,更要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更加紮紮實實地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做好群眾貼心人.

做好群眾服務工作必須要牢固樹立四種意識:

一、牢固樹立為民意識

做為黨員幹部就要立足本職崗位,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牢固樹立為民意識,尤其是作為社群工作人員,必須堅持把維護群眾的生活保障、根本利益作為工作宗旨。要一心一意「為民」,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實際問題入手,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辦群眾之所需,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權益。要盡職盡責「護民」,做到決策體現人民意志,過程維護人民權益,結果落實人民利益。

要實實在在「利民」,堅持給人民群眾帶來實惠、幫助人民群眾解決現實問題、使人民群眾享受到改革發展成果。

二、牢固樹立服務意識

一是要創新服務理念,打造人性化服務。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積極調整服務模式。為加強服務溝通,提高工作效能,我們應積極主動深入街道社群進行現場辦公,走訪聽取在幫助群眾生活發展中的服務態度和服務專案上的意見,讓群眾真正感到暖心、省心、貼心,構築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密切配合的服務關係。

二是要創新服務機制。減少服務環節,打造便捷化服務,進一步簡化程式,提高服務效率,營造一流的服務環境。三是要創新服務氛圍。

打造規範化服務,優化服務形象。服務形象是服務質量外顯的、具體的、綜合的反映,在服務文化中最容易被人感知。努力把優化服務形象作為突破口,規範工作人員的行為,讓來辦事的群眾感到門好進,人好找,話好聽,事好辦。

用「一張笑臉相迎、一把椅子讓坐、一句稍後諒解、一流高效服務、一聲走好相送」的溫暖型服務方式,讓群眾來到辦事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真正用文明指導服務工作,用文化規範管理,營造出一個蘊含著濃厚的文化氛圍的服務環境。

三、牢固樹立責任意識

要搭建工作平臺,形成有效機制,特別要在建章立制、責任落實、績效考核、工作保障、資源整合等方面狠下功夫。要時刻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切實履行好各自的職責。特別要在群眾服務分析體系建設、事件處置上加大力度,確保群眾利益不被侵犯。

要堅持預防為主、科學管理,做到思想上始終清醒,意志上始終堅定,作風上始終務實,戒驕戒躁,開拓創新,以昂揚的銳氣和蓬勃的朝氣推動社群服務工作深入開展。凡事以大局為重,只要有利於群眾民生髮展的事情就要積極去辦、全力辦好,不能敷衍塞責、推諉扯皮,切實為百姓的生活質量保障服務。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四、牢固樹立憂患意識

我們應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做好社群工作,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面臨的挑戰也前所未有。我們一定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從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高度,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社群工作的重要性、艱鉅性和複雜性,把社群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增強危機感、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

幼兒園運用家庭和社群資源進行主題教育的策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文化及成員的職業、經濟條件、資訊、自身教育水平及觀念、家庭成員和幼兒之間的溝通與交流、家長對幼兒的具體指導、教養方式...家長參與到幼兒的學習活動是幼兒園對教育資源的積極利用,是幼兒園教育和教學過程中的積極貢獻者也是為幼兒的成長提供一個良好的...首先,我們通過家長會、家長學校講座等多渠道的宣傳,讓家長認清自身的教育功用,認識到自己本身對於幼兒來說就是一大教育資源,...

如何利用社群資源開展幼兒主題活動

3樓:

一、課題研究的背景和意義

我們幼兒園地處資源廣闊的農村,這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變化,農作物有的開花,有的結果……給孩子以活的教材。幼兒園裡的孩子多數是農民的後代,他們對農村的農業生產與農事活動具有著濃厚的興趣,隨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及日積月累的生活經驗,他們也初步具備了一定的農業生產的技能,如挖坑、點豆豆等,我們認為,孩子們感興趣的活動就要充分利用與發揮,鼓勵他們在活動中觀察、操作、實踐,掌握一些科學技能。

二、課題研究的現狀分析

科學教育活動不僅是要讓孩子學習大量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學習科學研究的過程與方法。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說過:「活的鄉村教育要用活的環境,不用死的書本。

」並提出了「做中學」的口號。

2023年,頒佈的《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中,提出科學領域教育:「幼兒的科學教育是科學啟蒙教育,重在激發幼兒的認識興趣和**慾望;要儘量創造條件讓幼兒實際參加**活動,使他們感受科學**的過程和方法,體驗發現的樂趣;科學教育應密切聯絡幼兒的實際生活,利用身邊的事物與現象作為科學探索的物件。」2023年,我國開展「做中學」科學教育研究專案,對幼兒科學教育進行了探索,提出了「以幼兒為主體」、「**性學習等適宜的觀念和教學策略研究,促進了幼兒科學教育質量的提高。

近年來,《利用農村資源踐行課程標準》、《發揮農村資源的優勢,開展遊戲活動的研究》等都取得了一些成就。在研究中,充分利用了農村的自然資源,讓幼兒親身體驗,親自去探索農業生產與農事活動的技能。

三、課題概念及課題的界定

(一)課題核心概念

科學活動:激發幼兒對周圍世界的認識、興趣和**慾望,使他們體驗**和發現的樂趣,感受獲得科學知識的過程和方法。

2. 幼兒園科學活動:應是「引導幼兒主動探索的教育過程」。

這一「過程」有兩方面的積極作用:一是激發幼兒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這是培養現代人應具有的基本素質。二是激發幼兒對科學活動的濃厚興趣,萌發幼兒熱愛科學的情感。

3.自然資源:是指離我們生活很近的周邊資源,是自然界天然存在的,未經人類加工的資源的有用自然物。

4.農村自然資源:是與我們農村生活息息相關、隨手可得的一切自然資源。

(二)課題界定

「利用農村自然資源開展幼兒園科學**活動的實踐研究」是指利用農村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從幼兒的興趣和原有知識經驗出發,選擇和開發適合不同年齡階段幼兒認知水平的幼兒科學活動內容,讓幼兒通過觀察、探索、記錄、操作等途徑,親身經歷**過程,激發科學**的興趣,獲得新的知識和經驗,形成和發展**解決問題的初步能力。

四、研究的理論依據

1.皮亞傑的有關認知發展理論也指出:「幼兒必須通過自身活動去發現、認識客觀世界,不斷構建、完善自己的認知模式」。

在**活動中,鼓勵幼兒圍繞一定的內容自主**學習,根據自己已有的知識經驗,提出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2.以**性理論依據,我們把**性學習活動理解為是一種以**為基本特徵的學習活動,幼兒**性學習活動是一種以幼兒為中心,為幼兒創設多種途徑,讓幼兒在自己原有的經驗和知識結構上,在教師的積極引導下積極地從活動中去探尋問題、發現解決問題的方法,獲得新的知識和經驗的學習過程。只要是孩子通過自己去調查、交流、討論、實驗、親身經歷的體驗都是**性學習。

五、課題研究的目標

利用農村的有利資源,探索適合不同年齡階段幼兒的**式科學啟蒙教育內容和方法,激發幼兒的興趣,讓幼兒真正成為活動的主體,主動地感知、體驗、領悟各種科學知識,在探索、發現中培養創新意識,構建新的知識和經驗,形成科學概念,初步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科學**素養。

同時,在利用農村自然資源,進行幼兒**式科學啟蒙興趣的培養過程中,形成幼兒園的辦園特色,建構新的園本課程,促進幼兒園的發展,提升幼兒園的保教質量和水平。

六、課題研究的內容

(1)**柘汪鎮第二中心幼兒園幼兒科學現狀的調查研究;

(2)農村自然資源的開發和利用;

(3)幼兒園科學活動的設計;

(4)利用農村自然資源培養幼兒科學**興趣的策略。

以新《綱要》精神為指導,以幼兒的興趣、需要和現有的知識經驗為基礎,結合本園實際,開發和選擇適合各年齡班幼兒認知水平的科學活動內容,設計活動方案,挖掘幼兒一日生活中的活動內容,形成幼兒科學教育系列活動,逐步建構科學活動特色篇

七、課題研究方法

1.問卷調查法:研究開始,通過問卷調查,測查評析柘汪鎮第二中心幼兒園3-6歲幼兒對科學素養現狀的調查。

2.觀察法:一方面對幼兒個體在科學活動中進行觀察、跟蹤研究和總結,另一方面,對科學活動設計進行園本教研式的個案分析。

3.文獻資料法:查閱國內外有關幼兒科學啟蒙教育和**式學習的文獻資料,定期組織課題組成員學習,提高理論水平,更新教育觀念,以進一步指導實踐。

4.經驗總結法:在積累大量研究資料的基礎上,及時總結、反思、提煉、修正自己的教育理論,貫徹《綱要》和《指南》精神,逐步從實踐上升到理論,探索出農村幼兒**式科學啟蒙教育的規律。

5.行動研究法:採用實踐研究的方法跟蹤觀察幼兒在活動中的表現,不斷修改計劃,進行再次研究。

八、課題研究的物件及時間

研究物件:柘汪鎮第二中心幼兒園全體幼兒

九、課題研究的步驟

(一)準備階段:(2023年6月—2023年2月)

1.根據實際,確定研究內容,成立課題組,明確人員分工。

2.對柘汪鎮第二中心幼兒園幼兒科學現狀的調查。

3.蒐集資料,制定課題研究方案。

(二)實施階段:(2023年3月—2023年2月)

1.制定具體的、可行的研究計劃,並按計劃開始實施。

2.每月定期召開課題研討活動,及時調整研究方案。

3.積累素材,撰寫相關的幼兒園科學活動設計以及利用農村自然資源培養幼兒科學**興趣的策略。

4.完成相關研究的**。

如何開展健康教育活動,如何開展健康教育和促進健康教育

1 在機關 企業和事業單位開展多種形式的職業衛生 疾病預防和衛生保健等宣教活動,使職工相關衛生知識知曉率達到80 以上。2 在中小學校開設健康教育課,各類學校要開展多種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動,使學生健康知識和健康行為形成率達到80 以上,14歲以下兒童蛔蟲感染率低於3 3 醫院要有針對性地向病人及其親屬...

如何開展科學教育活動,淺談如何有效開展科學集體教學活動

一 明確幼兒園科學教育活動的概念和意義 幼兒科學教育活動是指在教師的支援和引導下,幼兒運用各種感官,對周圍的事物和現象進行感知 觀察 操作 探索,發現問題並尋找答案的 過程 是教師充分利用周圍環境,為幼兒創設條件 選擇適合幼兒學習的內容 提供充分的物質材料,通過運用不同的方式設計與組織幼兒參與的各種...

如何開展社群服刑人員心理健康教育

瞭解個體情況,及時的回饋他們的心理情感,相信他們有能力意思到自己的責任,幫助他們澄清目前的問題,尊重他們,鼓勵支援。可以根據他們目前遇到的共同問題開小組。對社群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哪些建議 各省轄市 省直管試點縣 重點擴權縣 市 教育局,廳直屬實驗學校 為深入貫徹落實教育部 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