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中理性的利己主義是指什麼

2021-05-22 13:32:09 字數 674 閱讀 6126

1樓:

語出《論語·顏淵》

直譯:君子通常成全他人的好事,不破壞別人的事,而小人卻與之完全相反。

深度解釋一下吧:

「**之美」即成全他人的好事,也就是要想方設法地去幫助他人實現其美好的願望,譬如為政和從教,孔子認為這都是君子「**之美」或「立人」、「達人」的理想途徑之一。而若將這種「**之美」推至於極致,便是要有一種「殺身成仁」的犧牲精神,孔子說:「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有殺身以成仁。

」(《論語·衛靈公》)由是可知,君子範疇實際上是孔子所提倡之仁德的人格化。

這種人格與傳統意義上的君子即貴族相較而言是根本迥異的。因為,貴族意義上的君子在價值取向恰恰是典型的利己主義者,或者說它頂多是一個理性的利己主義者,而理性的利己主義雖可以暫時地讓渡一部分自己的利益給他人,但是他的這種利他是有限度的,他終究是無法利他到或道德到犧牲自己生命的地步的。

利己主義是政治哲學的重要一簇嗎

2樓:無線電師

利己主義是政治哲學的研究物件。

利己主義是為了滿足個人私慾而不惜損害他人和社會利益的思想觀念。

利己主義的英文單詞有兩種寫法:egoi** 和 egoti**。

利己主義認為個人私利是人們行為的唯一推動力。利己主義者為了個人利益損害他人和社會利益,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

為什麼個人主義或利己主義不是濟事救國的良方

因為要征服世界需要集中集體的智慧和力量。而個人利己主義無法做到這兩點,因為利己主義的人往往只是一盤散沙而已。為什麼個人主義如此重要 個人主義 又稱利己主義。以個人私利為根本出發點和歸宿的思想體系和道德原則。個人主義是資產階級世界觀的核心,是資產階級道德的根本原則。其特徵是 把個人價值看得高於一切,把...

精緻利己主義的女人為什麼那麼多,都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為什麼現在人活得都如此自私?

因為這正是這世界的走向滅亡的方式。人人都開始利己,人人都以自我為中心,所以越來越多的矛盾,爭鬧,嫉妒在隨處的發生。不僅是女生,男生也一樣越來越多。因為他們不去思想人的事情,只是在思想利益 金錢 權力 地位等等。以為擁有了這些就擁有了一切,其實在追求這些時候,喪失的是靈魂 是良知,是道德。多少人追求一...

戀愛中的感性和理性分別指什麼,感性和理性分別是什麼意思?

愛情要感性,還是理性?就是你在處理某件事的時候,會考慮到很多感情因素。那就是感性。理性就是你能夠分清利弊。果斷處理事情。讓我準確告訴你!感性是當愛的時候請珍惜,理性是不愛的時候請放手!感性 第一眼的感覺,沒有明顯的喜歡,不能用語言表達 理性 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對方 適合自己,很清晰 感性和理性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