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字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9:05 字數 5585 閱讀 9469

1樓:蘇堤舊事

雲的意思:

1.說話,引文:人~亦~。子曰詩~。~~(如此,這樣;引用文句或談話時,表示結束或有所省略)。

2.文言助詞,句首句中句末都用:~誰之思?歲~暮矣,著記時也~。

3.水氣上升遇冷凝聚成微小的水珠,成團地在空中飄浮:行~流水。~蒸霞蔚。

4.指中國「雲南省」:~腿(雲南省出產的火腿)。

2樓:釣魚鷹

雲[yún]

生詞本英文解釋 - 中文解釋

英文解釋

簡明釋義 詳細釋義

《動》1.[書] (說) say:

《名》1.(雲彩) cloud:

2.(雲南) short for yunnan province3.(姓氏) a surname:

詳解

3樓:匿名使用者

雲,允,運,四字成語。

人名中有「雲」字,請問這個雲字有什麼含義?

4樓:曉龍修理

雲字在人名中的意思為:出盛、多的含義。

雲拼音:

1.(象形。《說文》:古文字形。象雲迴轉形。「雲」為會意字,從雨,從雲。本義:雲彩。這個意義後作「雲」)

2.同本義。

3.大氣中的水蒸氣,凝聚而成小水滴或水粒,或與雨共存時肉眼可見的集合體,叫做雲。

4.比喻輕柔舒捲如雲之物。

5.懸浮在周圍空氣或一種氣體中的物質的細微質點,通常是看得見的集合物。

6.造成損害、毀損、受到懷疑或有爭議的某事物。

7.借指高空。

8.指環繞某種物體的一種假定介質 。

9.雲南省的簡稱。

10.姓。

11.比喻盛多。

12.比喻高。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風雲[fēng yún]

風和雲:天有不測~。

2.雲朵[yún duǒ]

呈塊狀的雲。

3.雲遊[yún yóu]

到處遨遊,行蹤無定(多指僧尼、道士):~四海。

4.雲鬢[yún bìn]

指婦女多而美的鬢髮。

5.疑雲[yí yún]

像濃雲一樣聚集的懷疑:驅散~。~難消。

6.雲豹[yún bào]

哺乳動物。身體比金錢豹小。全身淡灰褐色,體側有云形暗灰色斑紋,故名。

頸上有六條黑紋,尾上有十幾個淺黑或棕色環帶。生活在叢林中,以樹棲動物等為食。分佈於中國南方各省。

是中國國家重點保護動物。

7.雲梯[yún tī]

攻城用的梯子。

8.云云[yún yún]

如此;這樣(引用文句或談話時,表示結束或有所省略):他來信說讀了不少新書,很有心得~。

5樓:孤辰

雲:yún。

1.說話,引文:人~亦~。子曰詩~。~~(如此,這樣;引用文句或談話時,表示結束或有所省略)。

2.文言助詞,句首句中句末都用:~誰之思?歲~暮矣,著記時也~。

3.水氣上升遇冷凝聚成微小的水珠,成團地在空中飄浮:行~流水。~蒸霞蔚。

4.指中國「雲南省」:~腿(雲南省出產的火腿)。

文言釋義:

1.象形。《說文》:古文字形。象雲迴轉形。「雲」為會意字,從雨,從雲。本義:雲彩。這個意義後作「雲」

2.同本義,大氣中的水蒸氣,凝聚而成小水滴或水粒,或與雨共存時肉眼可見的集合體,叫做雲

雲,山川氣也。——《說文》

地氣上為雲。——《素問·陰陽應象大論》

有其狀若懸於而赤,其名曰云。——《呂氏春秋·明理》

雲集響應。——漢·賈誼《過秦論》

雲歸而巖穴瞑。——宋·歐陽修《醉翁亭記》

3.又如:雲瞑(古樂器名);雲根(山石。

古人認為雲是從山石中產生的,故稱);雲ń(傳說中的雲車);雲狐(用腦門和股兩處的狐皮拼成雲形花紋的皮衣料);雲輪(雲車的輪子);雲板(佛教道場上用的一種敲擊樂器);雲徹(像掃除殘雲那樣乾淨徹底);雲護(畫在人物周圍環護的雲彩);雲鴻(雲中鴻雁,即鴻雁傳書。後用指書信);雲霾(行雲和陰霾);雲端裡看廝殺(袖手旁觀;瞧熱鬧);雲山(雲霧繚繞的山);雲消雨散(指一切事物都如雲雨一樣消散不見);雲淡風輕;雲開見日(比喻清除矇蔽,重見光明);雲情雨意(指男女歡會之情意);雲翻雨覆(比喻反覆不定)

4.比喻輕柔舒捲如雲之物

雲衫玉帶好威儀,三洞真人入奏時。——唐·曹唐《小遊仙詩》

5.又如:雲髻(女子的髮髻);雲鬟(形容**的頭髮捲曲如雲);雲衫(輕而薄的衣衫)

6.懸浮在周圍空氣或一種氣體中的物質的細微質點,通常是看得見的集合物。如:原子彈**產生的蘑菇雲

7.造成損害、毀損、受到懷疑或有爭議的某事物。如:在這樁交易上疑雲未散。

8.借指高空。

靈皇皇兮既降,猋遠舉兮雲中。——《楚辭·九歌·雲中君》

9.又如:雲中(雲霄之中,高聳入雲的山上);雲枝(高聳入雲的樹枝);雲杪(雲霄,高空);雲扃(高山上的屋門。借指高山上的房屋)

10.指環繞某種物體的一種假定介質。如:電子雲

11.雲南省的簡稱

12.姓

13.比喻盛多

齊子歸止,其從如雲。——《詩·齊風·敝笱》

威武紛雲。——《漢書·司馬相如傳》。顏師古云:「紛雲,盛貌。」

14.又如:雲從(比喻隨從眾多);雲會(如雲聚集,比喻眾多);雲濤(形容雲起盛多如波濤洶湧)

15.比喻高

黃帝得之,以登雲天。——《莊子·大宗師》

16.又如:雲天(高天。雲,極言其高);雲步石梯(登向高處的石階);雲房(古時稱隱士或僧道的住所)

17.比喻疏遠。如:雲仍(泛指遠孫);雲孫(從本身算起的第九代孫);雲壤(指天地;比喻相距很遠)

18.比喻飄泊不定。如:雲客(雲遊江湖的術士);雲水全真(遊方道士);雲心(閒散的心);雲水(指遠行腳僧或遊方道士);雲水道人(指遊方道士)

19.說。

我舊雲刻子。——《書·微子》。馬注:「雲,言也。」

伊誰雲從?——《詩·小雅·何人斯》

大旱之日短而云災。——《公羊傳·文公二年》

誰雲救之。——《國語·晉語》

自雲先世。——晉·陶淵明《桃花源記》

雲欲自修改。——《世說新語·自新》

孔子云。——唐·劉禹錫《陋室銘》

20.又如:人云亦云;不知所云;詩云

21有.

其雲益乎?——《荀子·法行》

22.為,是

雖雲匹夫,霸王可也。——《後漢書》

23.旋。

洽比其鄰,昏姻孔雲。——《詩·小雅·正月》

24.無實在意義

當以訓汝子孫,使知前輩之風俗雲。——宋·司馬光《訓儉示康》

宋將軍雲。——明·魏禧《大鐵椎傳》

嘗貽餘核舟一,蓋大蘇泛赤壁雲。——明·魏學《核舟記》

謂之天門雲。——清·姚鼐《登泰山記》

請命西后雲。——清·梁啟超《譚嗣同傳》

25.如此;這樣

民人俗語曰「即不為河伯娶婦,水平漂沒,溺其人民」雲。——褚少孫《西門豹治鄴》

6樓:安非騎士

雲    yún  說話,引文:人云亦云。子曰詩云。云云(如此,這樣;引用文句或談話時,表示結束或有所省略)。

文言助詞,句首句中句末都用:雲誰之思?歲雲暮矣,著記時也雲。  水氣上升遇冷凝聚成微小的水珠,成團地在空中飄浮:行雲流水。雲蒸霞蔚。

雲霞  [yún xiá]  彩雲和彩霞

雲霄  [yún xiāo] 雲塊飄浮的高空

雲散  [yún sàn]  像天空的雲那樣四處散開。比喻曾經在一起的人分散到各個地方

雲泥之別  [yún ní zhī bié]  相差像天空的雲和地下的泥,比喻差別懸殊

網路上所說的雲是什麼意思?能通俗一點解釋嗎?

7樓:sujiawu殺

是計算機用語。雲是指作為接受服務的物件,是雲端,不管在何時何地,都能享受雲端計算提供的服務。雲是網路、網際網路的一種比喻說法。

雲分為私有云、公有云、混合雲及行業雲等等。雲在勾畫網路拓撲或網路結構時常見,過去在圖中往往用雲來表示電信網,後來也用來表示網際網路和底層基礎設施的抽象。

狹義雲端計算指it基礎設施的互動和使用模式,指通過網路以按需、易擴充套件的方式獲得所需資源;廣義雲端計算指服務的互動和使用模式,指通過網路以按需、易擴充套件的方式獲得所需服務。

擴充套件資料

雲市場是現在科技與傳統產業產生交織互動的熱門領域,巨頭迭生,刀光劍影此起彼伏。

由於大多數主要雲廠商現已釋出q4的盈利資料,200億美元或將接近季度雲的全球市場總額(包括iaas、paas和託管私有云服務),全年將達到700億美元。但隨著傳統產業進一步擁抱雲,這一市場有增無減。

排名上,公有云中,前五大**商的主導地位更加明顯,它們控制著四分之三的市場。地理位置上,雲市場在世界各地繼續強勁增長,中國、亞太地區是大熱區域。

8樓:熱心網友

雲其實就是一個個大規模的資訊或資料處理系統。當一個使用者手持一個終端接入某一個雲端。就可以利用這種大規模的資訊獲取及資料處理能力。從而達到自己的目的。

這改變了過去一個計算機要具有大量處理能力的傳統模式。消費者只需要具有終端即可。

9樓:匿名使用者

1、網路上所說的雲主要是指雲技術,雲技術是指在廣域網或區域網內將硬體、軟體、網路等系列資源統一起來,實現資料的計算、儲存、處理和共享的一種託管技術。

2、雲技術(cloud technology)基於雲端計算商業模式應用的網路技術、資訊科技、整合技術、管理平臺技術、應用技術等的總稱,可以組成資源池,按需所用,靈活便利。雲端計算技術將變成重要支撐。

3、最簡單的雲端計算技術在網路服務中已經隨處可見,例如搜尋引擎、網路信箱等,使用者只要輸入簡單指令即能得到大量資訊。

4、「雲端計算」(cloud ***puting)是分散式處理(distributed ***puting)、並行處理(parallel ***puting)和網格計算(grid ***puting)的發展,或者說是這些電腦科學概念的商業實現。

10樓:匿名使用者

和奈米技術差不多的技術。我知道我答的不好,但是我是真心想回答的。

11樓:余余餘陽

主要是指「雲端計算」技術。

雲的由來是英文cloud,它指一種模糊的,不清楚內部結構然後可以從外部瞭解其功能的東西,猶如一個黑色不透明盒子,內部有什麼是不知道的,然而我們可以從裡面獲得某些想要的東西,那麼這就是一個簡單的「雲」 。雲端計算是分散式處、並行處理和網格計算的發展。

電腦中的雲是什麼意思?

電腦中的雲是雲技術的意思,是分散式計算技術的一種,雲技術(cloud technology)是基於雲端計算商業模式應用的網路技術、資訊科技、整合技術、管理平臺技術、應用技術等的總稱,可以組成資源池,按需所用,靈活便利。

雲技術最基本的概念,是透過網路將龐大的計算處理程式自動分拆成無數個較小的子程式,再交由多部伺服器所組成的龐大系統經搜尋、計算分析之後將處理結果回傳給使用者。透過這項技術,網路服務提供者可以在數秒之內,達成處理數以千萬計甚至億計的資訊,達到和「超級計算機」同樣強大效能的網路服務。

雲端計算技術體系結構分為4層:物理資源層、資源池層、管理中介軟體層和soa構建層,如圖所示。物理資源層包括計算機、儲存器、網路設施、資料庫和軟體等。

衾是什麼字?什麼意思,「雲衾」怎麼念?是什麼意思?

你好,他的意思是 衾拼音 q n 1.被子 衾枕。2.屍體入殮時蓋屍的東西。例 衾褥 殮屍用的被褥 詞例 衾,大被。說文 段注 寢衣為小被 夾被 則衾是大被 棉被 抱衾與裯。詩 召南 小星 緇衾赬裡,無紞。儀禮 士喪禮 衣衾衣 被子和衣服 衾多少厚薄多少之數。荀子 禮論 布衾多年冷似鐵。唐 杜甫 茅...

雲服務是什麼意思,手機雲服務是什麼意思?

雲服務是基於網際網路的相關服務的增加 使用和互動模式,通常涉及通過網際網路來提供動態易擴充套件且經常是虛擬化的資源。雲是網路 網際網路的一種比喻說法。過去在圖中往往用雲來表示電信網,後來也用來表示網際網路和底層基礎設施的抽象。雲服務指通過網路以按需 易擴充套件的方式獲得所需服務。這種服務可以是it和...

雲技術是什麼意思,雲技術到底是什麼意思

雲的意思 1.說話,引文 人 亦 子曰詩 如此,這樣 引用文句或談話時,表示結束或有所省略 2.文言助詞,句首句中句末都用 誰之思?歲 暮矣,著記時也 3.水氣上升遇冷凝聚成微小的水珠,成團地在空中飄浮 行 流水。蒸霞蔚。4.指中國 雲南省 腿 雲南省出產的火腿 雲端計算機 是由中國紫光股份 在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