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成本控制都有哪些內容,成本控制有哪些措施

2021-05-10 20:27:49 字數 5067 閱讀 9015

1樓:濟寧鈦浩機械****

成功管理庫存併合理控制其成本的首要問題是對庫存及其成本構成有一個正確且全面的認識。因為庫存成本的隱蔽性,使得管理人員對其認識一般總是片面的,常常會忽略一些重要的方面。如不會考慮倉庫內庫存物料所佔的成本多少,更不會考慮庫存物料對公司資金迴轉的影響等。

庫存按其是否可用可分為可用庫存和不可用庫存,可用庫存是指那些可以隨時用於生產或者訂單交貨的庫存;不可用庫存則是指那些在短時間內無法用於生產或交貨的庫存,例如運輸過程中的在途庫存、生產線上的在製品、倉庫中的淤滯庫存(即銷售的機會非常小)和預留庫存(為客戶的訂單預留但還沒有交貨)。

庫存按其存在形態又可分為原材料、在製品包括半成品、產成品、維修備件、在途庫存、寄售庫存。不同形態下的庫存其管理方式和目標是不完全一樣的。例如原材料庫存的管理強調的是生產計劃的準確、原材料計劃的及時、**商交貨的快速和穩定,降低原材料庫存也應相應從這些方面來入手。

而在製品或者是半成品的庫存量控制則需要通過制定合理的生產線工作節拍、使物料在生產線上連續而均勻地流動、減少在製品的等待時間、合理佈置生產線的位置以物料在生產過程中的轉移距離等措施來實現。

庫存成本控制的內容:

庫存成本的構成一般可分為以下三個主要部分:庫存持有成本;庫存獲得成本;庫存缺貨成本。

對應庫存成本的構成,庫存成本控制策略可分為以下三個層次。

庫存決策:控制庫存持有成本。管理者通過對物料的定量分析來決定什麼產品需要庫存,什麼產品不需要庫存;以及各種產品庫存的規模、週轉率和分佈情況,從而最終控制庫存持有成本。

確定庫存的訂貨方法:控制庫存獲得成本。管理者通過確定庫存的再訂貨點、訂貨週期和每次的訂貨量,從而最終控制庫存持有成本。如採購點在義大利的,可將採購批量控制在一個月一次。

需求**:控制庫存的缺貨成本。庫存管理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獲得相對準確的需求**,包括生產計劃、銷售計劃等。

在實際的管理工作中,除了根據企業的產品特性,確定正確的庫存管理模式外,更重要的是對所確定的庫存產品不能一視同仁,而是要區別對待,分類管理,也就是通常所講的abc分類法。abc分類法,就是將庫存物料按照佔用資金的大小和銷售額所佔的比例進行分類。銷售額所佔的比例較大的物料歸入a類,比例稍低的歸入b類,最低的物料歸入c類。

這種分類方法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通過對重點物料的嚴格控制,在整體提高企業交貨水平的基礎之上,降低企業的庫存水平,同時又適當照顧一般的物料。

在安全庫存的設定時,要分清楚哪些物料能夠及時採購訂貨,哪些物料的採購訂貨週期會長一些,甚至實現零庫存;採購訂貨時間長一些的物品,安全庫存可以設定得高一些。此外,安全庫存的設定,還與客戶需求及其變動大小有關。至於庫存的控制策略,還需要根據物料的種類,數量、規模、物料的**情況、物料的需求情況等進行選擇。

例如:對於市場**充足,隨時有能訂到、品種多且價值低廉的貨物一般選擇定量訂貨。而對於品種少,比較嚴重的物資則一般採取定期訂貨法。

以上訂貨策略是針對獨立需求的物品而言,如果是相關需求,則需要實現mrp採購。

成本控制有哪些措施

2樓:金果

1、原材料成本

控制在製造業中原材料費用佔了總成本的很大比重,一般在60%以上,高的可達90%,是成本控制的主要物件。影響原材料成本的因素有采購、庫存費用、生產消耗、**利用等,所以控制活動可從採購、庫存管理和消耗三個環節著手。

2、工資費用控制

工資在成本中佔有一定的比重,增加工資又被認為是不可逆轉的。控制工資與效益同步增長,減少單位產品中工資的比重,對於降低成本有重要意義。控制工資成本的關鍵在於提高勞動生產率,它與勞動定額、工時消耗、工時利用率、工作效率、工人出勤率等因素有關。

3、製造費用控制

製造費用開支專案很多,主要包括折舊費、修理費、輔助生產費用、車間管理人員工資等,雖然它在成本中所佔比重不大,但因不引人注意,浪費現象十分普遍,是不可忽視的一項內容。

4、企業管理費控制

企業管理費指為管理和組織生產所發生的各項費用,開支專案非常多,也是成本控制中不可忽視的內容。上述這些都是絕對量的控制,即在產量固定的假設條件下使各種成本開支得到控制。在現實系統中還要達到控制單位成品成本的目標。

擴充套件資料:

過程劃分

1、產品投產前的控制

這部分控制內容主要包括:產品設計成本,加工工藝成本,物資採購成本,生產組織方式,材料定額與勞動定額水平等。這些內容對成本的影響最大,可以說產品總成本的60%取決於這個階段的成本控制工作的質量。

這項控制工作屬於事前控制方式,在控制活動實施時真實的成本還沒有發生,但它決定了成本將會怎樣發生,它基本上決定了產品的成本水平。

2、製造過程中的控制

製造過程是成本實際形成的主要階段。絕大部分的成本支出在這裡發生,包括原材料、人工、能源動力、各種輔料的消耗、工序間物料運輸費用、車間以及其它管理部門的費用支出。

投產前控制的種種方案設想、控制措施能否在製造過程中貫徹實施,大部分的控制目標能否實現和這階段的控制活動緊密相關,它主要屬於始終控制方式。

由於成本控制的核算資訊很難做到及時,會給事中控制帶來很多困難。

3、流通過程中的控制

包括產品包裝、廠外運輸、廣告**、銷售機構開支和售後服務等費用。在目前強調加強企業市場管理職能的時候,很容易不顧成本地採取種種**手段,反而抵消了利潤增量,所以也要作定量分析。

3樓:天枰極度沒品

1 、建立專門的成本管理制度和管理機制:建立成本管理制度的主要思想,是讓所有的員工都意識到成本管理與每個員工自身都有密切的關係,應該由員工們共同承擔、共同實現。那麼主要實施的做法需要有關部門在進行詳細預算之後,以確保企業獲得正常利潤為前提,將成本進行細化處理,落實到具體位置。

主要目的是形成一個巨大的成本管理體系,使每個部門都清楚自己的職責和成本目標,從自身位置考慮,然後進行部門之間的相互溝通,從而大大減低成本,最大優點是便於管理。

2 、落實動態成本管理,實行差異跟蹤分析:在實際成本管理中,建築企業中標之後先將其目標成本嚴格計算出來,但是,一旦施工的程序不同,便會導致工程專案成本無法準確推進。因此,動態成本管理制度是一個適應企業發展的新機制,需要企業在實踐中不斷的發展與改進。

專案的動態成本基於目標的成本之上,進行一系列可行性研究,前提是不影響正常企業利潤。隨著工程方案的不斷開展研究,方案要不斷深入,目標成本也要不斷細化,最後敲定。動態成本管理的主要思想是將動態成本與目標成本進行詳細的比對,分析其中的差異及造成差異的原因,得出最終結論。

有針對性的進行調整和採取對應的策率。

3、勞動力的管理:現在的主要的生產力量還是來自人力,那麼對工人進行一定的崗前培訓,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必要條件。經過培訓的工人在同等條件下生產率遠遠高於沒有經過培訓的工人,可以減少工期,從而減少工資發放,同時還可以避免工人不熟悉工作環境而造成的人力資源浪費。

4、 材料管理:材料在工程建設中佔比重超過60%,是工程專案成本管理中最重要部分。在工程開工前,把工程材料的種類、**分析比較、材料運輸等相關花費的地方做詳細價值比,可以大大降低運輸的成本。

對材料的選購要實行多人監督的制度,防止有人使用不正當手段謀取利益。

5、裝置管理:提高裝置利用率的首要條件就是對裝置定期進行維護和保養。在實際的工程建設中,為了縮短工期,機械裝置往往是超負荷運作,這樣反而會起到反作用。

機械要保持良好的運作,保養是關鍵的部分,要找專業人員定期檢查並監督,保障裝置正常執行。

4樓:匿名使用者

1降低造價的原則

(1)保證工程質量,達到顧客滿意。

(2)保證施工進度,確保工期目標。

(3)保證安全施工和文明生產的需要。

(4)不使用含有有害物質的材料;不使用不合格的材料。

(5)加強管理節能降耗;加強管理消除浪費。

2降低成本的方法

(1)採用新材料、新技術;

(2)優化施工方案;

(3)科學管理、提高工效;

3降低成本的目的

(1)提高效益;

(2)回報業主,回報社會;

(2)嚴格過程控制

嚴格執行公司《質量/環境管理體系程式檔案》和《質量/環境手冊》中有關的過程策劃和控制程式。

5樓:匿名使用者

(1)絕對成本控制

是把成本支出控制在一個絕對的金額中的一種成本控制方法。絕對成本控制的主要方法有標準成本和預算控制。

(2)相對成本控制

是指企業為了實現增加利潤的目的,從成本、收入和產量三者的關係來控制成本的方法。

(3)全面成本控制

是指對企業成本形成中的全過程、生產經營所有過程中發生的全部成本、企業內所有員工參與的成本控制。以財富最大化目標,根據自身特點和情況,建立以管理制度、組織結構、管理模式、管理風格、成本控制方法等相結合的全面成本控制體系,建立成本控制模式和管理資訊系統,完善科學管理與目標管理結合的全面成本控制制度。

(4)定額法

以提前制定的產品定額成本作為標準,在生產中實時監控實際成本與定額成本的差異,以便管理者及時發現問題,分析原因,採取措施,並根據定額和差異額計算產品的實際成本。

(5)成本控制及時化

成本控制及時化是通過對現場每天發生的各項成本費用、完工產品數量的統計,班組長相關人員確認,再經過計算機軟體的比較分析得出成本指標是否實現及其原因。

(6)經濟採購批量

指在一定時期內保持進貨總量不變,使儲存費用和採購費用總和最小的採購批量。

(7)價值工程法

價值工程法(value engineering,簡稱ve)又稱為價值分析(value

analysis,簡稱va),它是一門新的管理技術,可以有效地提高經濟效益、降低成本。

價值工程是通過有組織的活動和集體智慧對服務或產品進行功能分析,使目標以最低的總成本(壽命週期成本),可靠地實現服務或產品的必要功能,最終提高服務或產品的價值。價值工程法通過對選定研究物件的費用及功能分析,達到提高物件的價值的目的。這裡的價值是指費用支出與獲得的比例,其數學比例式為:

價值=功能/成本

(8)目標成本法

目標成本法創立於口本,為實現預期的利潤,以給定的競爭**來決定產品的成本。這種方法先確定客戶能夠為服務/產品付多少錢,然後再來設計相應的產品/服務和運營流程,以實現預期的利潤。

目標成本法使成本管理模式從「客戶收入=成本**+平均利潤貢獻」轉變到「客戶收入一目標利潤貢獻=目標成本」。在日本,目標成本計算與準時化生產系統(jit)密切相關,它包括成本企劃和成本改善兩個階段。

成本控制方案的具體措施,成本控制有哪些措施

1 原材料成本。控制在製造業中原材料費用佔了總成本的很大比重,一般在60 以上,高的可達90 是成本控制的主要物件。影響原材料成本的因素有采購 庫存費用 生產消耗 利用等,所以控制活動可從採購 庫存管理和消耗三個環節著手。2 工資費用控制。工資在成本中佔有一定的比重,增加工資又被認為是不可逆轉的。控...

請問製作菜譜都有哪些工藝啊?還有菜譜的成本如何計算啊如瞭解的請幫忙解答一下特此感謝

1 菜式拍照 後期處理 排版 人工成本 2 速印及裝訂成本 因為菜譜普通的十本八本,多的也不過是一兩百本,極少上大機印刷的 3 商的預期利潤。嗯,製作菜譜的工藝有這幾部,我們是株洲美易菜譜 www.eduzz.net 裡面有菜譜分類。第一,就是菜品照相,這是關鍵,必須專業的攝影技術,也是成本必須費用...

中小企業與大企業相比,成本控制存在哪些特點

船小好調頭,遇上困難繞開走,大企業只能撞上去。區域性做強,可以做獨角獸公司。減員不用成千上萬地裁員。我去,你知道你這問題的範圍有多大嗎?都可以寫好幾本書了都 與大企業相比較,小企業融資有哪些特點 由於中小企 業自身的特性,與大型企業相比中小企業內部存在基礎薄弱 會計資訊真實性欠缺 信用不良等諸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