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憲章》主要內容與影響

2021-03-19 18:19:06 字數 771 閱讀 4954

1樓:紫嫣

自諾曼王朝(house of normandy)以來,**集權逐步加強,王權日益鞏固,但同時也加深了國王同封建貴族的矛盾。13世紀初,英約翰國王肆意踐踏封建法則的殘暴統治引發了一場反抗他的大規模的武裝鬥爭,貴族集團是這場鬥爭的發起者和領導者。在武力的脅迫下,走投無路的約翰最後於2023年6月15日簽署了貴族們早已擬好的《大憲章》。

《大憲章》由一個序言和63個條款構成。主要內容是貴族和教會的權力不受國王的侵犯。如規定全體自由民享有自由權;倫敦及其他各城市享有自治權;國王徵稅必須同貴族會議商量並聽取民眾的意見;非經同級貴族依法審判,任何自由民不受拘捕、監禁、沒收財產、剝奪公權、放逐、傷害搜查和逮捕等;不得強迫騎士和其他擁有土地者服額外的兵役;由25名貴族組成一個委員會,監督大憲章的執行;國王如有違反,可對其採取剝奪土地沒收財產等手段予以制裁,甚至還有一條申明,如果國王違反規定,封建主有以武力進行反抗的權利。

後來雖經多次修改,但它的一些基本原則卻被保留下來。

誠然,《大憲章》是一個英國統治階級內部權力爭鬥的產物,是一個封建性的政治檔案,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國王的讓步也是暫時的,因此它當時發揮的實際效力也可想而知。但是,它的影響卻是巨大和深遠的。它體現了一種難能可貴的原則精神,那就是「王權有限,法律至上」和保護公民權利。

這是在黑暗的中世紀人們試圖用法律的形式限制王權的第一次嘗試;它對英國以後的政治生活產生了巨大的衝擊力,成為後來英國資產階級對抗王權,反對**的一個重要法律依據,為日後英國政治體制的確立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後來被掌權的資產階級確認為英國的第一個憲法性檔案,被視為英國憲法起源的標誌。

簡述《雅典憲章》的主要內容

雅典憲章 1 雅 典 憲 章 1933年8月國際現代建築學會擬訂於雅典 一 定義和引言 城市與鄉村彼此融會為一體而各為構成所謂區域單位的要素。城市都構成一個地理的,經濟的,社會的,文化的和政治的區域單位的一部分,城市即依賴這些單位而發展。因此我們不能將城市離開它們所在的區域作單獨的研究,因為區域構成...

課文《藏戲》的主要內容《藏戲》的主要內容與中心思想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李鵬亞 藏戲概括主要內容 篇一 藏戲概括主要內容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作者描繪了有著悠久歷史的藏戲形成過程以及鮮明的特色,反映了傳統戲劇獨特的藝術魅力和豐富的文化內涵。主要內容 先用三個排比句概括介紹藏戲主要特點 戴著面具演出 演出時沒有舞臺 一部戲可以...

老人與海主要內容,老人與海主要內容五十字

老人與海主要內容五十字 一位老漁夫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勇氣,它克服了重重困難,去深海捕了一條馬林魚。在返回的途中,老人遇到了鯊魚的五次襲擊。當他駕駛小船回到港口時,馬林魚只剩下一幅骨架。老人與海 是美國作家海明威於1951年在古巴寫的一篇中篇 於1952年出版。該作圍繞一位老年古巴漁夫,與一條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