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方面的新能源有哪些,新能源有哪些?各種新能源的優缺點是什麼

2021-05-14 02:34:43 字數 5440 閱讀 1326

1樓:匿名使用者

新能源又稱非常規能源.是指傳統能源之外的各種能源形式.指剛開始開發利用或正在積極研究、有待推廣的能源,如太陽能、地熱能、風能、海洋能、生物質能、可燃冰等.

常規能源也叫傳統能源,是指已經大規模生產和廣泛利用的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氣、核能等都屬一次性非再生的常規能源.而水電則屬於再生能源,如葛洲壩水電站和三峽水電站,只要長江水不幹涸,發電也就不會停止.

煤和石油天然氣則不然,它們在地殼中是經千百萬年形成的(按現在的採用速率,石油可用幾十年,煤炭可用幾百年),這些能源短期內不可能再生,因而人們對此有危機感是很自然的.

在中國,常規能源主要是煤炭、石油、天然氣,新能源主要是太陽能、地熱能、風能、海洋能.

2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能、風能、氫能、地熱能等

謝謝請採納

新能源有哪些?各種新能源的優缺點是什麼

3樓:阿木子香

一、太陽能

太陽能一般指太陽光的輻射能量。太陽能的主要利用形式有太陽能的光熱轉換、光電轉換以及光化學轉換三種主要方式。廣義上的太陽能是地球上許多能量的**,如風能,化學能,水的勢能等由太陽能導致或轉化成的能量形式。

利用太陽能的方法主要有:太陽能電池,通過光電轉換把太陽光中包含的能量轉化為電能;太陽能熱水器,利用太陽光的熱量加熱水,並利用熱水發電等。太陽能清潔環保,無任何汙染,利用價值高,太陽能更沒有能源短缺這一說法,其種種優點決定了其在能源更替中的不可取代的地位。

二、核能

核能是通過轉化其質量從原子核釋放的能量,符合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的方程e=mc^2;,其中e=能量,m=質量,c=光速常量。

核能的缺陷

(1)資源利用率低

(2)反應後產生的核廢料成為危害生物圈的潛在因素,其最終處理技術尚未完全解決

(3)反應堆的安全問題尚需不斷監控及改進

(4)核不擴散要求的約束,即核電站反應堆中生成的鈽-239受控制

(5)核電建設投資費用仍然比常規能源發電高,投資風險較大

三、海洋能

海洋能特點

1.海洋能在海洋總水體中的蘊藏量巨大,而單位體積、單位面積、單位長度所擁有的能量較小。這就是說,要想得到大能量,就得從大量的海水中獲得。

2.海洋能具有可再生性。海洋能**於太陽輻射能與天體間的萬有引力,只要太陽、月球等天體與地球共存,這種能源就會再生,就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3.海洋能有較穩定與不穩定能源之分。較穩定的為溫度差能、鹽度差能和海流能。不穩定能源分為變化有規律與變化無規律兩種。屬於不穩定但變化有規律的有潮汐能與潮流能。

人們根據潮汐潮流變化規律,編制出各地逐日逐時的潮汐與潮流預報,**未來各個時間的潮汐大小與潮流強弱。潮汐電站與潮流電站可根據預報表安排發電執行。既不穩定又無規律的是波浪能。

4.海洋能屬於清潔能源,也就是海洋能一旦開發後,其本身對環境汙染影響很小。

四、風能

風能是太陽輻射下流動所形成的。風能與其他能源相比,具有明顯的優勢,它蘊藏量大,是水能的10倍,分佈廣泛,永不枯竭,對交通不便、遠離主幹電網的島嶼及邊遠地區尤為重要。風能最常見的利用形式為風力發電。

風力發電有兩種思路,水平軸風機和垂直軸風機。水平軸風機應用廣泛,為風力發電的主流機型。

五、生物質能

生物質能**於生物質,也是太陽能以化學能形式貯存於生物中的一種能量形式,它直接或間接地**於植物的光合作用。生物質能是貯存的太陽能,更是一種唯一可再生的碳源,可轉化成常規的固態、液態或氣態的燃料。

地球上的生物質能資源較為豐富,而且是一種無害的能源。地球每年經光合作用產生的物質有1730億噸,其中蘊含的能量相當於全世界能源消耗總量的10-20倍,但利用率不到3%。

生物質能(又名生物能源)是利用有機物質(例如植物等)作為燃料,通過氣體收集、氣化(化固體為氣體)、燃燒和消化作用(只限溼潤廢物)等技術產生能源。只要適當地執行,生物質能也是一種寶貴的可再生能源,但要看生物質能燃料是如何產生出來。

全球範圍正在炒作用玉米、小麥、食糖等糧食來製造汽油等能源來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以及過高成本帶來的過**格。當前主要是以甜高粱、木薯等為原料。

為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提供各種能力和動力的物質資源,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物質基礎。能源的開發和有效利用程度以及人均消費量是生產技術和生活水平的重要標誌。

六、地熱能

地球內部熱源可來自重力分異、潮汐摩擦、化學反應和放射性元素衰變釋放的能量等。

放射性熱能是地球主要熱源。中國地熱資源豐富,分佈廣泛,已有5500處地熱點,地熱田45個,地熱資源總量約320萬兆瓦。

七、氫能

1、氫能的優點:

(1)安全環保:氫氣分子量為2, 僅為空氣的1/14, 因此,氫氣洩漏於空氣中會自動逃離地面,不會形成聚集。而其他燃油燃氣均會聚集地面而構成易燃易爆危險。

氫氣無味無毒,不會造**體中毒,燃燒產物僅為水,不汙染環境。

(2)高溫高能:1kg氫氣的熱值為34000kcal, 是汽油的三倍。氫氧焰溫度高達2800度,高於常規液氣。

(3)熱能集中:氫氧焰火焰挺直,熱損失小,利用效率高。

(4)自動再生:氫能**於水,燃燒後又還原成水。

(5)催化特性: 氫氣是活性氣體催化劑,可以與空氣混合方式加入催化燃燒所有固體,液體、氣體燃料。加速反應過程,促進完全燃燒,達到提高焰溫、節能減排之功效。

(6)還原特性:各種原料加氫精煉。

(7)變溫特性:可根據加熱物體的熔點實現焰溫的調節。

(8)**廣泛:氫氣可由水電解制取,水取之不盡,而且每k**可製備1860升氫氧燃氣。

(9)即產即用:利用先進的自動控制技術,由氫氧機按照使用者設定的按需供氣,不貯存氣體。

(10)應用範圍廣:適合於一切需要燃氣的地方。

2、氫能的缺點:

(1)製取成本高,需要大量的電力;

(2)生產、儲存難:氫氣密度小,很難液化,高壓儲存不安全。

八、海洋滲透能

海洋滲透能是一種十分環保的綠色能源,它既不產生垃圾,也沒有二氧化碳的排放,更不依賴天氣的狀況,可以說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在鹽分濃度更大的水域裡,滲透發電廠的發電效能會更好,比如地中海、死海、中國鹽城市的大鹽湖、美國的大鹽湖。

當然發電廠附近必須有淡水的供給。據挪威能源集團的負責人巴德·米克爾森估計,利用海洋滲透能發電,全球範圍內年度發電量可以達到16000億度。

九、水能

水能是一種可再生能源,是清潔能源,是指水體的動能、勢能和壓力能等能量資源。廣義的水能資源包括河流水能、潮汐水能、波浪能、海流能等能量資源;狹義的水能資源指河流的水能資源。是常規能源,一次能源。

水不僅可以直接被人類利用,它還是能量的載體。太陽能驅動地球上水迴圈,使之持續進行。地表水的流動是重要的一環,在落差大、流量大的地區,水能資源豐富。

隨著礦物燃料的日漸減少,水能是非常重要且前景廣闊的替代資源。

世界上水力發電還處於起步階段。河流、潮汐、波浪以及湧浪等水運動均可以用來發電。可以利用電解水分子和光以及化學分解水分子的方式,來分解到可燃燒的氫氣,它可作為新的,多用途的能源來替代現有的礦物質能源。

水分子的分解過程簡而易行,投資少見效快。這給水能的綜合利用帶來了廣泛的前景,在地球上,水是一種到處可見的液態物質。通過水的分解裝置,製備出氫燃料,可用於汽車,航天航空,熱力發電等工業和民用方面,在較大的程度上,緩解了人類對礦物質資源的過分依賴。

4樓:匿名使用者

新能源( ne):又稱非常規能源。是指傳統能源之外的各種能源形式。指剛開始開發利用或正在積極研究、有待推廣的能源,如太陽能、地熱能、風能、海洋能、生物質能和核聚變能等。

太陽能  優點:太陽能清潔環保,無任何汙染,利用價值高,太陽能更沒有能源短缺這一說法,其種種優點決定了其在能源更替中的不可取代的地位。

缺點:(1)分散性:到達地球表面的太陽輻射的總量儘管很大,但是能流密度很低。

(2)不穩定性:由於受到晝夜、季節、地理緯度和海拔高度等自然條件的限制以及晴、陰、雲、雨等隨機因素的影響,所以,到達某一地面的太陽輻照度既是間斷的,又是極不穩定的,這給太陽能的大規模應用增加了難度。

(3)效率低和成本高:目前太陽能利用的發展水平,有些方面在理論上是可行的,技術上也是成熟的。但有的太陽能利用裝置,因為效率偏低,成本較高

地熱能優點:可再生;分佈廣泛;蘊藏量豐富;單位成本低;建造地熱廠時間短且容易

缺點:(1)高溫地熱資源的分佈與地質構造有關,受地域限制很大;

(2)地熱開發的初始投資很高;

(3)開採過程中要採取回灌措施,即將利用以後的地熱流體回灌到地下儲層之中,難度較大且耗資高;

(4)如果開發利用不當,可能對周圍環境造成危害。

風能優點:  風能為潔淨的能量**。風能設施日趨進步,大量生產降低成本,在適當地點,風力發電成本已低於發電機。

風能設施多為不立體化設施,可保護陸地和生態。風力發電是可再生能源,很環保。

缺點: 風力發電在生態上的問題是可能干擾鳥類,風力發電需要大量土地興建風力發電場,才可以生產比較多的能源。進行風力發電時,風力發電機會發出龐大的噪音,所以要找一些空曠的地方來興建。

5樓:百度使用者

最終進化為電能,有風能,水能,太陽能,節能環保,降低油耗缺點續航里程短技術在不斷更新。

6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環保、安全、不限號、**不貴

7樓:匿名使用者

無醇燃料配方

新能源水性燃料油配方

植物油配方

實體終端經營者為你一一透析,哥賣的不是配方,是經驗。

如果你是新手想從事此行,如果你想找配方自己調製生產,我能讓你少走彎路少花冤枉錢,沒套路只有乾貨。

個人建議:配方別碰,加盟更不要去碰。

8樓:匿名使用者

新能源一般是指可在生能源.環保清潔安全的.如太陽能.

風能.水能.等等.

還有一類是人工油資源.目前也主要是用於廚房燒火這一塊.在取代汽車燃油這一塊還需要繼續研製.

9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新能源汽車的優點有:

1、新能源汽車環保

新能源汽車採用的主要是非燃油動力裝置,不需要燃燒汽油、柴油等,而是採用清潔能源,比如:電力、太陽能、氫氣等。這樣,就減少了二氧化碳等氣體的排放,從而達到保護環境的目的。

2、新能源汽車不用限號出行

因為環境汙染嚴重,為了減輕環境壓力,很多城市都採用汽車限號的方式,限制私家車的出行。但是,新能源汽車幾乎是零汙染、零排放,所以也就不在限號範圍內,更方便出行。

3、效率高。

一般新能源汽車採用新技術,新結構,使它的效率更高。

新能源汽車的缺點有:

1、充電難、充電慢

因為現在新能源汽車暫未普及,因此很多城市或地區都缺少供新能源汽車充電的充電樁,所以給汽車充電不太方便。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車動力裝置系統並不是很成熟,充電比較慢,一般需要數小時,這就不太方便。

2、續航里程較短。對於採用電力的新能源汽車來說,汽車電池的蓄電量有限,所以汽車持續行駛的里程也會受限,一般不能進行較長距離的行駛。

3、售後服務還不成熟

新能源汽車作為汽車行業的「新星」,各方面都還在摸索、改善中,對於新能源汽車的售後維修,尚沒有很多熟練的維修人員,不能及時維修,這就給車主帶來很大不便。

新能源汽車有哪些,新能源汽車有哪些車型

目前新能源汽車主要包括燃料電池電動汽車 fcev 混合動力汽車 氫能源動力汽車 純電動汽車 bev,包括太陽能汽車 其他新能源 如高效儲能器 二甲醚 汽車各型別產品。純電動,甲醇,天然氣等非傳統石油燃料為動力的汽車。新能源汽車有哪些車型 凱美瑞混合動力在一般行駛狀態中,發動機和電動機分別驅動,從而提...

新能源包括哪幾種能源,新能源包括哪些方面

新能源 ne 又稱非常規能源。是指傳統能源之外的各種能源形式。指剛開始開發利用或正在積極研究 有待推廣的能源,如太陽能 地熱能 風能 海洋能 生物質能和核聚變能等。1981年,聯合國召開的 聯合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會議 對新能源的定義為 以新技術和新材料為基礎,使傳統的可再生能源得到現代化的開發和利...

有新能源專業的院校有哪些,哪個學校有新能源專業?

新能源專業的學校,每個地方都有看你是 的比方說在四川的話?一般都去我頭像的這個學校學這個學校來專業裝置比較全,辦學很多年,技術不錯 新能源汽車行業異軍突起,成為資本追逐的熱點。據不完全計,2017年全國各汽車集團或新晉勢力宣佈投資建設新能源汽車整車專案70餘個,計劃投資總金額達到4500餘億元,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