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如何做好危險源辨識工作,怎樣進行危險源辨識?

2021-05-22 19:07:15 字數 5555 閱讀 6315

1樓:小可心u9s捤鼸

1 危險源辨識切入點的選擇

在實際工作中,存在這樣的幾種情況,一是員工與機器裝置一一對應,即一名員工只操作一臺裝置(單人單機);二是員工與機器裝置一多對應,即一名員工按照固定的順序操作多臺裝置;三是員工與機器裝置不固定,此類主要是指裝置設施的維修人員,他們只需要在裝置設施出現故障後才對裝置進行維修操作。因此,在選擇危險源辨識的切入點上,存在以裝置或以崗位為主的辨識方式,以適合具體的情況。

如:單人操作的單臺或多臺機床,適合優先選用以裝置為主要參考物件、對工作的各個工藝流程進行辨識,其識別的主體在機器裝置上;從事裝置維修的人員,因其工作都是在裝置設施出現故障後進行的,因此他們無法與機器裝置一一對應,只能以其崗位作為識別的主體,全面分析其在工作中所有可能面臨的危險,其結果將會是多種裝置危險源的組合,但不會是多種裝置危險源辨識結果的並集,因為裝置維修人員在處理完故障後,試車工作只是進行不帶載荷的空運轉、實際操作仍然由操作工來完成,故不會出現所修裝置在正常工作中出現的危險。

2 危險源辨識著眼點的把握

要辨識危險源,就要找準辨識的著眼點,簡單的說,就是要從哪些方面進行危險源辨識。在安全生產工作中,人們通常將影響安全生產的因素分為六大方面,即:人、機、料、法、環、管等六個要素。

在辨識工作過程中,需要全面的進行辨識,不能有遺漏,那麼,從人、機、料、法、環、管等六個要素來進行辨識,就能有效防止出現危險源辨識的少辨漏辨,就能全面的識別出危險源。

人的要素主要是辨識其會不會出現違章操作等方面的內容,如不穿戴勞保護具;機的要素包括操作的機器裝置及工作中所使用的工裝夾具等,如梯子、鉗子、扳手等;料的要素是指原材料、待加工的零部件及他輔助生產用的物料,如膠帶、包裝帶、紙箱等物品;法的要素是指工藝加工過程、工作開展的方法等,如使用錘子時不能對準有人通過的通道;環的要素包括作業場所的光照、噪聲、溫度、地面狀況、周圍交通狀況等一系列的因素,如夜班時光線不良將加大事故發生的風險、地面有突起物會導致人員絆倒的風險;管的要素是指管理上存在不到位的情況,有相關的規定不落實、不執行,但此項容易與人的要素相混淆,因為管理制度的落實主體是人,比如起重裝置沒有按照規定週期進行年檢,它就是管理的問題,同時也是人的問題,不過不是操作人員的問題,而是管理人員的問題。

3 危險源辨識需要全過程覆蓋

在進行危險源辨識過程中,有一部分人會出現這樣的失誤:只關注工作過程中的正常、異常、緊急情況,而忽視了工作開展前期準備階段及工作結束後收尾性工作的辨識。

比如,需要高處維修的工作,則有較多的前期準備工作,像安全帶的準備檢查、登高梯的準備檢查、有關工具的準備檢查等,如果前期工作不認真開展,則在登高作業的過程中,將面臨巨大的風險,因此,需要在辨識中加以重視。又如從事粉塵等有毒有害作業的人員,在工作完成後,需要到車間的澡堂進行沖洗,以防止作業人員將有毒有害物質攜帶回家中危害其家人的健康,但沖洗過程中是存在危險的,像地面溼滑可能造**員摔倒受傷、水溫調整不當燙傷等等危險是存在的,在危險源辨識過程中,需要把它們識別出來,以利於後期教育、預防等工作的跟進。

4 要注重危險源便是結果的描述形式』

從筆者所在公司開始推進危險源辨識工作時收集上來的初次辨識表來看,很多基層員工辨識出來的危險源只是危險源所導致的結果,在辨識表中,沒有描述引發結果的因素或過程,此類辨識,往往不具有教育意義,也不利於預防措施的制訂,因而要注重危險源辨識結果的描述,需要完善為xx原因導致xx結果的形式。

如:觸電,是大多數危險源辨識中出現的一項,但它只是最後的結果,引發觸電的原因有很多,若不認真加以區分,將不能起到預防的作用。導致觸電的原因可能是存在裸露的導線被人誤碰,也可能是電器線路老化、絕緣失效導致的漏電觸電,還可能是裝置故障而接地線不起作用導致的,針對上述三種原因導致的觸電結果,其預防措施存在差異,因此,在危險源辨識過程中,一定要進行完整的描述,確保辨識的結果能夠有效利用。

5 制定對策措施需要經濟及具有可操作性

在各類危險源辨識的**中,都需要有針對性的預防措施,它是防止識別出的危險源演化成為事故的應對手段。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對策措施的經濟性及可操作性,我們制訂對策措施時,需要優先採取技術措施進行防控,其次是警示提示、勞動防護、教育培訓、提升員工個人技能等管理類措施。但同時需要考慮的是,如果技術措施進行防控,要投入較大的人力、物力和財力而超過了所在單位的承受能力時,該對策措施只存在理論上的可行性,不具有實際的可操作性,更不具有經濟性,該對策措施就不能作為危險源的防控措施。

6 危險源辨識的示範應用

因為危險源辨識是一項群眾性、基礎性的工作,主要依賴於基層一線員工的自主行為,員工的安全素質會因為員工自身的文化層次、工作經歷、事故教訓、安全培訓有較大關係,員工間存在安全素質的不同,因而危險源辨識的全面程度及描述的準確性都存在差異,這就需要在全面開展此項工作之前,要做好危險源辨識工作的示範和引導。通過小範圍的組織人員培訓加深參加培訓人員對危險源辨識的瞭解和掌握,帶動班組、周邊其他人員進行危險源辨識。筆者所在的公司,就利用安全月活動契機,對危險源辨識工作開展得好的班組進行了物質獎勵,以起到示範作用,同時將辨識全面、描述完整的辨識表分發到各相關崗位,供參考學習,通過此類方法,有效的提高了危險源辨識工作的成效,減少了漏辨的情況。

一份完整的危險源辨識表,可作為從事有關工作的新員工崗位安全培訓教材,能夠讓其快速、有效的瞭解崗位或工作中存在的各類安全風險及其預防措施,可大大減少因對崗位危險因素的無知而造成的傷害事故。實踐證明,體系執行一年多以來,辨識完整、培訓過硬的崗位,沒有發生人身傷害事故,發生事故的,與危險源辨識的不完善存在一定程度的關聯。

7 結束語綜上所述,在危險源辨識工作中,不僅要注重評價方法的選用,更需要把危險源描述清楚,同時需要制訂有針對性的經濟可行的預防措施,才能對實際工作中起到積極有效的作用。

怎樣進行「危險源」辨識?

2樓:匿名使用者

危險源辨識是識別危險源的存在並確定其特性的過程。危險源辨識可以理解為從企業的施工生產活動中識別出可能造**員傷害、財產損失和環境破壞的因素,並判定其可能導致的事故類別和導致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的過程。

一、 危險源辨識的方法:

危險源辨識的方法很多,基本方法有:詢問交談、現場觀察、查閱有關記錄、獲取外部資訊、工作任務分析、安全檢查表、危險與可操作性研究、事件樹分析、故障樹分析。這幾種方法都有各自的適用範圍或侷限性,辨識危險源過程中使用一種方法往往還不能全面地識別其所存在的危險源,可以綜合地運用兩種或兩種以上方法。

二、 危險源辨識應考慮「

三、三、七」的要求:

所謂「三、

三、七」,是指三種狀態,三種時態,七個方面。三種狀態:正常、異常、緊急;三種時態:

過去、現在、將來;七種型別(安全):機械能、電能、熱能、化學能、放射性、生物因素、人機工程因素(生理、心理)。

三、危險源辨識工作程式 :

(一)辨識、評價要求

1.對本公司在稽核範圍所有危險源進行普查,列出: 1)危險源清單; 2)重要危險源清單; 3)重大危險源清單。

2.辨識、評價要做到充分性,辨識、評價出所有崗位、作業點的危險源不能遺漏。

3.要考慮過去、現有、將來三個時態和正常、異常、緊急三種狀態。

4.方法要簡單、實用和可操作性的特點。

5.辨識、評價要體現動態性、適應性。

(二)辨識、評價準備

1.成立公司辨識、評價組;

2.各部門、各分廠(車間)成立辨識、評價領導小組;

3.由公司辨識、評價組組織人員培訓;

4.制定辨識、評價工作計劃、方法;

5.設計員工危險源普查表(包括行政管理人員以及辦公室在內的危險源普查表;

6.設計公司危險源清單表(車間、站房可通用)等準備工作。

(三)辨識、評價方法和步驟

以諮詢人員作指導,由公司專業人員、管理人員、員工參與來完成。

1.發動每個員工查詢出本崗位的危險源,要在專業或者管理人員指導下進行。

1)明確本崗位危險源的主要依據一是裝置設施及有害作業點的危險源,可按「安全質量標準化」 中相應的考評檢查表去辨識(按異常狀態);二是員工的不安全行為按崗位安全操作規程去辨識(j安不遵守時,會有危險)。

2)做好試點工作

一是全公司搞幾個試點,組織各分廠(車間1專業、管理人員到幾個試點現場參觀、學習,在全公司推廣;

二是各分廠(車間)搞幾個試點,在試點的基礎上,在全體員工中推廣。 3)指導員工填寫危險源普查表

一線員工填寫本崗位的危險源;行政管理人員填寫本辦公室的危險源。並提出如何控制的措施。

2.做好危險源彙總、統計、歸類工作。

1)以分廠f車間、站房、油庫、化學危險品等)為單位對危險源普查表進行彙總歸類。統計本單位危險源的條數f按每個崗位危險源的條數相加)。

2)按同工種、同作業等進行歸類,如普通車工,歸到普通車床的危險源中去;木型工,歸到木型作業去;起重工,歸到起重機械中去;站房員工,歸到站房中去等。

3)在以上基礎上,公司辨識評價組可組織專業人員、管理人員進行修正、完善、補充(要考慮危險源辨識的充分i生1,整理出整個公司的危險源清單。

3.經公司辨識評價組完善的危險源清單發給全體員工確認、補充,使每個員工進一步辨識出本崗位的危險源;再將危險源清單反饋回公司辨識評價組。

4.公司辨識評價組再組織專業人員、管理人員按d=lec的公式計算d值。式中:d一危險i生分值。(分值大則危險f生大)卜發生事故可能性大小。

e——暴露於潛在危險環境的頻率。 c一事故發生後可能導致的後果。 根據d值確定企業危險的分級。

如何做好危險源的辨識

3樓:蠻小夜

而要控制危險源,就必須先進行危險源的辨識。因此,危險源的辨識是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建立的基礎,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的其它各要素都是以危險源辨識、評價的結果為依據的。 要做好危險源的辨識,我認為主要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收集相關的職業健康安全法律法規和標準 職業健康安全法律法規和標準是進行危險源辨識的重要依據。要進行危險源辨識,我們首先應收集與本組織的活動、人員、設施有關的職業健康安全法律法規和標準。

2.組建好辨識小組 要做好危險源的辨識,還應組建好辨識小組。辨識小組可由體系管理辦公室牽頭組成,但各專業人員都應有人蔘與。

如安全、消防、動力、電氣、裝置、化工、建築等專業。這樣,識別時可以儘量將各專業中存在的危險源識別完全。 3.

正確選用辨識的方法 危險源辨識的方法很多,如現場訪談/觀察、頭腦風暴、工作任務分析、安全檢查表(scl)、事故樹分析(fta)、事件樹分析(eta)等,每種方法都有各自的特點,也有各自的適用範圍或侷限性,組織在辨識危險源的過程中,應結合具體情況採用兩種或兩種以上方法。 我認為,現場訪談/觀察、安全檢查表是兩種較好的方法。現場訪談/觀察依賴於實踐經驗,而安全檢查表則是系統的理論總結,兩者結合起來,可以將危險源辨識得既快又全。

這裡指的安全檢查表可以是《安全性評價表》、《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等。 4.要注意辨識的充分性 危險源辨識範圍應覆蓋組織設計、生產、銷售的全過程,要根據三種時態(過去、現在和將來)、三種狀態(正常、異常和緊急)和物理、化學、生物、心理、生理等多方面資訊來加以識別考查。

應考慮到作業場所中的所有人員、常規和非常規活動、所有的設施。 為確保危險源辨識的充分性,可以借鑑本單位和同行業以往發生的事故、行業的規定、一些作業檔案的安全注意事項、較為成熟的安全檢查表或安全評價表的內容。 為確保危險源辨識的充分性,還應及時識別或更新危險源。

比如,企業在採用新工藝、新材料、使用新裝置、生產新產品(「四新」)時,應及時對涉及「四新」的危險源進行辨識;對施工企業,在新專案部成立時,應及時對該專案部各施工階段存在的危險源進行辨識。 總之,開展危險源辨識,是組織建立ohsas18001的基礎,它同時也體現了「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

怎樣做好殘疾人工作,如何做好殘疾人工作

立足服務,不斷提來高為自殘疾人服務 為基層服務的水 平。全心全意為殘疾人服務是我們的宗旨,要落實到具體工作之中,更要不斷提高我們的服務水平。一是要加強學習,提高素質,掌握政策和業務才能更好地服務 二是要調查研究,瞭解掌握殘疾人需求,要做到心中有數,制定目標,限期解決。三是要加強聯絡,建立和鞏固與基層...

怎樣做好植物養護工作,如何做好園林綠化養護管理工作

冬去春來,夏日即將來臨,誰都希望在炎炎的夏日裡能夠有一份陰陰的清涼,生機盎然的綠色花卉植物不僅能夠給生活增添美麗的色彩。同時可以隱沒炎炎的烈日。可是,對於一個沒有園藝經驗者來說,由於缺乏基本的栽培技巧和養護方法,往往只能眼巴巴的看著花卉植物一天天的枯萎凋謝。其實,要做好日常的植物養護工作並不難,只要...

如何做好幼兒的幼小銜接工作,淺談怎樣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一般來說,以前準備的時間越長越好。如果從上幼兒園起,就做好了銜接的準備,那麼這個銜接過程就是無縫銜接,對孩子們的成長更有利。這並不是說,從3歲就開始學習讀書寫字,而是將幼小銜接課程融入學前3年的學習中,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和必備的技能。為什麼專家建議暑假堅持讓孩子上幼小銜 讓孩子繼續保持健康的作息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