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合格的新聞工作者,如何做一個合格的新聞工作者

2021-05-10 19:05:07 字數 1997 閱讀 6548

1樓:匿名使用者

要做一個合格的新聞工作者,就必須達到以下四項基本要求。 一、講黨性、講政治,把政治堅定性,洞察力、責任感作為第一位的修養。做一個社會主義新聞工作者最基本、重要的素質要求是時時不忘自己作為黨、**和人民的耳目喉舌職責,要樹立起牢固的政治、大局、責任意識,時刻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從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出發,為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工作,同一切損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的言行作鬥爭,同時還具有政治家的胸懷、眼光、膽識和責任心,善於從巨集觀角度把握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域性,從國家安定的大局出發,努力促成國家經濟、政治、社會等穩定,還要求新聞工作者自覺地把自己的工作同國家的興旺、人民的幸福、事業的發展和社會穩定結合起來,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態度鮮明、敢於堅持原則、開展鬥爭才能夠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聞宣傳任務。

二、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做徹底的唯物主義者。對於新聞工作者來說,要做一個徹底唯物主義者,首先要尊重事實,因為新聞本身是新近發生的客觀事實的反映和報道,所以,新聞工作者在新聞傳播理念和價值觀念上應當確立「事實第一」的觀念,明確一切新聞報道必須以事實為依據,根據事實來反映和報道事物,而不能依希望反映報道事物,應當從新聞報道中堅決摒棄一切歪曲、背離、無視事實的做法。其次要服從真理,每一個新聞工作者要有一種堅持真理的政治勇氣,無論碰到任何壓力、面對任何威脅、挫折,都做到不退縮、妥協、畏懼,要始終堅持真理,做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總而言之,要做一個徹底的唯物主義者,堅持實事求是,尊重事實,服從真理。在新聞宣傳工作中,要拋棄個人雜念,堅持原則,敢說真話,把實事求是的原則貫徹到新聞宣傳工作的實際中去。

三、強化社會主義新聞職業道德修養,樹立公僕意識,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也是新聞事業的主人,因為新聞事業作為國家和人民的**機關,根本任務和基本方針是為人民服務。所以,新聞工作者要牢固樹立起公僕意識,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工作宗旨,作為加強自身職業道德的核心和根本。

如果一個對人民群眾缺乏感情的新聞工作者是難以真正瞭解和熟悉群眾的,即使到群眾之中,思想也會格格不入,這樣,縱有生花妙筆,也難以寫出真正反映人民群眾思想感情的報道來。那麼,每一個新聞工作者都努力培養自己對人民群眾的感情,確立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這就要求新聞工作者經常深入到人民群眾中去,瞭解生活疾苦,表達呼聲與願望,報道他們的勞動業績,頌揚精神風貌,要滿腔熱情地同人民群眾同甘共苦,共患難,齊愛憎。當人民群眾的利益受到損失時,敢於挺身而出為他們代言,伸張正義。

四、開闊眼界,勤於學習,強化創新意識,做一個有思想,有作為的新聞工作者。如今時代是一個資訊湧流,知識**時代,也是一個充滿矛盾,變幻無窮的時代。萬事萬物,此消彼長,此滅彼生,其變化之大之快,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

那麼,新聞工作者要不斷地學習各種新知識,只有有了廣博的知識,才能開闊眼界,在對各種事物的比較和分析中增強判斷和識別事物的能力,還要通過經常性地深入實際、生活、群眾中進行調查研究,來加強對實際生活的瞭解認識。只有見得多,才能識得廣,而見得多了,知識廣了,才能開闊眼界,更全面,準確地把握和報道事物。社會主義時期的新聞事業工作任重道遠,黨和人民對新聞工作者寄予厚望,每個新聞工作者應當明確自己的歷史使命和社會職責,努力學習,刻苦鍛鍊,加強修養,使自己儘快地成熟、成長,以高度的敬業精神,為社會主義新聞事業的繁榮和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總而言之,新聞工作者只有勤於學習,不斷深入,才能開闊眼界,豐富學識;只有強化創新意識,努力求新、求異、求變,才能在新聞工作中不斷創新,積極向上,不斷進取,才能使自己真正成為—個有思想,有作為的新聞工作者。

成為一名優秀的新聞工作者需要具備哪些素質

2樓:

不整那麼些沒用的,來點實際的。

1、畫面

的理解處理能力;

2、邏輯分析能力,要不然畫面不成系統,稿子平淡無味;

3、非線編輯能力,雖然可能還有電視臺用對編,但是非線是大勢所趨;

4、提問能力,好的稿子好的新聞採訪是問出來的,問不出問題的記者是垃圾;

5、對觀眾喜好的把握能力,收視率時代,知道觀眾喜歡啥比知道領導私事三八強;

6、稿子語言的系統與精煉,只有寫的好稿子的人,畫面才能配出更多的精彩

如何做合格的公民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公民

1,作為一個合格的公民,我們應該清楚瞭解自己應該享受的基本權利。2,瞭解自己應該享受的基本權利之後,要知道自己該盡的義務。3,要做一個合格的公民,那麼權利與義務兩者都要重視,不可偏廢,偏廢便絕對導致異化。所以,我們理解這 愛國 守法 誠信 知禮 的準則。1 愛國,是一種對文化共同體的認同。2 守法,...

如何做合格的家長,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家長

1 不要對孩子太嚴格 有一些規則,大家都要遵守,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做好榜樣,讓孩子知道規矩是要遵守的。爸爸媽媽要經常跟孩子進行溝通,讓孩子知道自己一些錯誤行為會產生的後果。所以,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一定要讓孩子知道自己 做錯了,不然的話,這個懲罰對孩子來說就是沒有意義的。2 不要隨意批評孩子 不要一覺...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臨床醫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師?

作為一名畢業3年的臨床醫學生,對於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臨床醫學生有以下建議 第一 一定要樂觀,做事情少說話多做事,不抱怨,要知道以後的臨床工作加班是家常便飯 第二 紮實的醫學基礎知識,要活到老學到老,讓自己有一個好的學習習慣 第三 培養良好的情商,學習好如何與他人溝通,學會常常站到對方角度思考問題 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