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 用管理心理學知識分析因崗塞人現象

2023-03-19 09:45:05 字數 751 閱讀 1938

1樓:mw以觀滄海

企業生存的41個致命傷。

三。十。二、因崗塞人。

超速發展中,企業會新增很多部門或專案,但由於人才缺口大、空降兵的覆沒率又比較高,往往不得不火線提幹,把一些不成熟或者並不適合這一位置的人,推出來獨當一面。這種因崗塞人的現象,最直接的惡果就是導致企業新部門或新專案的投入大產出小,效率較低。如果是在關鍵部門和關鍵崗位上出現這種情況,將直接影響到企業的整體發展速度。

對於一個特定的崗位職能,總是有一個業務和職能需求,通過人員進行培訓和發展,以使員工能夠匹配該崗位的要求,而有時使一個崗位去適合一個個人也會得到很高的價值。

企業擴大研發力量就會招聘技術人員、市場經理流失後補充新的市場經理,大多數企業都是先設計組織機構圖,根據業務流程來定崗位,再根據崗位來定編制。

但因人設崗也開始在中國企業浮出水面。比如當年聯想集團分拆為聯想集團和神州電腦,其實就是因人設崗的一種方式。

從定義上來說,因崗設人是根據業務需要設立某一崗位,再根據崗位需求配置人才填補崗位;而因人設崗則是根據員工能力設立某一崗位,或調整現有崗位的責、權、利以適應員工的能力。

在實際中操作中,每家企業都共同使用這兩種方法。管理層的責任在於確保在人和崗位之間實現最佳匹配,而現實中我們也正是在多數情況下使用基於崗位的人員配備方法,有時會有很好的理由需要因人設崗,而有時又覺得因崗設人才是最佳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彼得原理呀。一個人上升到了他所不能勝任的崗位後,因擔心後來者,所以打圧之,能人上不來,我 要**?

管理心理學有什麼作用,管理心理學對管理的作用

管理,第一管人 管人,第一管行為 行為,產生於心理和思想。火燒管理,還需借用心理 更好的揣摩被管理者的心裡 管理心理學對管理的作用 管理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管理包括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作為一名優秀的管理者,首先應是一個優秀的被管理者。架構管理者與被管理者之間一個有效溝通橋樑的便離不開心理學,因此,...

有關管理心理學的問題,管理心理學為什麼要探討有關人性的假定這一問題?

記得我讀管理專業的第一本書就講的很清楚,所謂管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能很人完美溝通就是管理 就是領導。管理心理學為什麼要 有關人性的假定這一問題?管理是對於人的管理,對一群人的管理.如何又最小投入獲得最大產出,需要人的努力.怎麼使人努力呢?理解人的本質,理解人需要什麼,理解人關心什麼,在意什麼,什...

管理心理學案例

1 呈現一案例 2 用所學心理學理論加以闡述 3 字數在1000字左右 下面的是案例 請給這個案例寫個分析 消除學生錯誤概念的教學案例 範老師今天給學生上物理課。範老師根據以往經驗,知道今天所教的課,學生很容易形成錯誤概念。他們經常會無視是否有 運動 發生,而認為出了 力 就做了 功 所以他先講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