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地質環境調查對策建議,地質環境調查的基本內容

2021-03-19 18:19:06 字數 4492 閱讀 9719

1樓:中地數媒

在全球地質環境形勢大背景下,針對我國地質環境調查工作提出如下建議:

(1)面向資源、環境和生態綜合管理構建地質環境研究新框架。隨著資源、環境與生態問題相互交織程度的日益加深,我國實行資源、環境和生態綜合管理的需求越來越迫切。地質環境管理不僅涉及地下水環境、地質災害、礦山環境等內容,還涉及土地(土壤)、水、礦產等地質資源,迫切需要新的理論體系支援。

地質環境研究必須要打破傳統的學科界限,將近地表圈層作為一個完整系統,探索形成新的理論框架。地球關鍵帶為這種需求提供了一個完整的系統框架,為地質環境問題的解決展示了一種新的圖景。建議選擇典型區域開展地球關鍵帶調查與評價試點,構建地球關鍵帶填圖、監測、建模和綜合研究技術方法體系,推動地球關鍵帶科學向前發展。

(2)加強地質環境科學對國土管理政策的支撐與溝通。地質環境調查研究成果主要是地質環境圖件、監測資料、過程模型等,要轉化為民眾能夠理解的政策語言,需要加強科學與政策之間的溝通研究。例如,針對優化國土空間優化開發格局需要,開展全國地質環境承載力評價,劃分地質環境容量超載區域;針對全國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進展評估需要,開展地質環境物質流分析與物質生產力評價等。

加強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溝通與合作,也是國際重大地學計劃的研究熱點。例如,由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和國際社會科學理事會(issc)發起的「未來地球計劃」(future earth)目標之一是為世界各國制定和實施科學的管理政策提供必要的知識、手段和方法,推動經濟社會向「可持續發展情景」轉變[50]。

(3)加強全球化對地質環境變化驅動作用研究。經濟全球化是全球環境變化的重要驅動力。隨著國際**活動的擴大與自由**區的擴充套件,國外的消費需求將對國內的環境產生重要影響。

加強經濟全球化格局對全球環境的影響研究,有助於深化全球化對國內地質環境變化驅動機制的理解,為我國應對國際高汙染產業轉移和「走出去」戰略實施提供政策依據。

地質環境調查的基本內容

2樓:中地數媒

從人地關係來看,地質環境與社會經濟相互作用過程大致包括4個關鍵環節:狀態層、壓力層、問題層和風險評估層。相應地,地質環境調查的基本內容應包括以下4個主要方面(圖6-2):

(1)地質環境狀態調查。在全面瞭解區域地質條件的基礎上,通過對各種地質環境要素的調查與監測,查明地質環境系統的外界影響因素、系統結構功能、空間分異規律,研究地質環境中所發生的物理過程、化學過程和生物過程,從而掌握地質環境所處的狀態,評價地質環境質量,判斷地質環境現狀對社會經濟發展的有利方面和不利方面。

(2)物質流分析。地質環境與社會經濟的相互作用主要表現為各種輸入和輸出物質流,物質流越大,人類活動對地質環境的作用就越強烈。通過地質環境與社會經濟的物質流核算與分析,定量評價社會經濟活動對地質環境的影響程度。

(3)地質環境問題調查。對自然驅動因素和人為驅動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發生的各種地質環境問題進行調查,結合地質環境要素監測,瞭解地質環境問題的發生機理和時空分佈規律,**地質環境問題的發展趨勢,實現早期預警和災害預報。

(4)地質環境管理措施。通過地質環境問題和地質災害風險評估,提出地質環境利用、保護和管理的技術、行政和政策措施,引導和規範地質環境開發利用的經濟活動,以地質環境的可持續利用保障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圖6-2 地質環境調查基本內容框架示意圖

現階段,國家層次的地質環境調查肩負著為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服務的使命,是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資源基礎、環境基礎和工程基礎,以主動和緊密服務國家需求,滿足國土資源規劃、管理、保護與合理利用為首要任務。地質環境調查的基本任務包括:

(1)開展主要平原和盆地水文地質調查。從資源和環境的角度考慮地下水的問題,建立地下水監測網路,系統查明地下水的數量、質量和時空變化規律,評價地下水可持續利用的資源潛力及其空間分佈,為地下水資源管理、保護與利用提供決策意見或建議。

(2)開展重點地區地質災害調查。查明我國地質災害易發區的範圍,對重要地區緩變性地質災害和突發性地質災害進行風險評估和區劃,建立全國地質災害監測預報預警系統,提高地質災害監測預報和應急反應能力,提出地質災害防治方案、意見或建議。

(3)開展區域環境地質調查。查明我國主要環境地質問題分佈現狀、發生和發展趨勢,提出地質環境巨集觀調控和保護對策建議,為經濟社會發展對地質環境的合理利用提供依據。

地質環境調查需求分析

3樓:中地數媒

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意味著我國對健康生態系統和良好環境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服務和支撐生態文明建設是國家賦予地質環境調查工作的重要歷史使命。

(一)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需要夯實區域地質環境基礎

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首要任務。其目標是根據國土空間多樣性、非均衡性、脆弱性特徵,通過統籌人口、經濟、國土資源、生態環境,調整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促進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服務主體功能區戰略實施,推進城市化地區、農產品主產區、重點生態功能區等主體功能區建設,需要夯實區域地質環境基礎,提高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地質災害工作程度。

服務區域發展戰略實施,推進一帶一路、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等跨區域經濟帶與重要經濟區持續發展,需要加強水工環地質調查,解決區域發展所面臨的重大地質環境問題。服務新型城鎮化規劃實施,推進城鎮化集約智慧綠色低碳發展,需要提高城鎮地區水工環地質調查工作程度,保障城鎮地區地質環境安全。服務海洋強國戰略實施,推進海岸帶建設與發展,需要加強海岸帶地質環境調查、監測與預警,促進海岸帶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

(二)提高國家水資源安全保障水平需要提高地下水調查評價精度

水安全問題是我國面臨的主要資源問題之一。從水資源潛力來看,我國北方地表水利用率絕大多數已超過國際公認的生態警戒線40%,已無潛力可言;地下水的開發利用則普遍存在佈局不合理的現象。一些地區由於地下水超採和不合理開採引起了含水層疏幹、淺井榦涸、水質惡化、地面沉降、地面塌陷、地裂縫、海水入侵等一系列地質環境問題。

如何合理開發地下水資源,遏制地下水開發引發的地質環境問題,防止新的地下水開發區出現類似問題,需要加強平原與盆地區水文地質調查,提高主要含水層調查程度和地下水資源評價精度。南方地區雖然水資源豐富,但是由於降水時空分佈不均,很多地區存在季節性缺水現象,為了提高水資源保障程度,需要加強水文地質調查,為地下水開發與應急水源地供水提供依據。在一些地表水汙染嚴重地區或地方病區,由於缺乏水質符合標準的淡水資源,需要加強水文地質調查,以尋找水質優良的地下水資源,保障當地居民人畜用水安全。

(三)促進地質災害防災減災需要提升地質災害調查監測和預警能力

以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為主的突發性地質災害涉及近50%國土面積,人為引發的地質災害呈增長趨勢,成為我國主要自然災害型別之一。在地質災害多發的山區,由於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災害的頻繁發生,居民的生命安全和生存環境得不到有效保障。地面沉降、地裂縫等地質災害已經成為影響長江三角洲、華北平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

在岩溶分佈區,岩溶塌陷常常造成難以預料的危害。採礦活動引發的地面塌陷、地裂縫災害在礦區和礦業城市普遍存在。國家先後釋出了《關於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決定》、《全國地面沉降防治規劃(2011~2023年)》、《全國地質災害防治「十二五」規劃》等檔案,對未來一段時間的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根據地質災害防治「四個體系」建設需要,亟須加快地質災害調查、監測與預警。我國地質災害高易發區總面積約180×104km2,1∶5萬地質災害調查僅完成46×104km2,佔總面積的25.5%,防災避險水平較低,監測預警技術手段與方法亟待提升;地面沉降調查監測範圍僅限於長三角、華北平原和汾渭盆地,對其他地區的地面沉降狀況尚未準確掌握。

(四)提升地質環境健康水平需要加強水土汙染調查研究

水土汙染已成為全國關注的環境問題和熱點話題。我國地下水水質惡化問題突出,118個大中城市地下水不同程度遭受汙染;在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淮河流域、華北平原等地的地下水汙染調查中都不同程度地檢出了微量有機汙染物,嚴重威脅飲水安全。由於土壤與地下水汙染,多個省份出現癌症村現象,對當地居民身體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構成極大威脅。

有**披露,多個地區由於土壤重金屬汙染導致農作物重金屬含量超標,增加了人們對於食品安全問題的擔憂。在少數老少邊窮地區,由於飲用高砷、高氟、苦鹹的地下水而導致的地方病仍在困擾著當地群眾,亟待開展長期地下水質監測與研究。隨著我國產業結構調整與科技創新戰略實施的調整,頁岩氣、天然氣水合物、戰略性新興礦產資源可能將進入大規模開採階段,新的汙染風險可能會威脅土壤與地下水質量安全,新的微量有機物可能會通過各種途徑進入土壤和地下水中。

應對新的汙染風險,需要突出水土汙染調查研究的先行性和預警性。

(五)推進生態文明制度建設需要強化地質環境管理支撐水平

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對地質環境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形成了對地質環境調查工作的新需求。建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機制,需要加強地質環境監測,擴充套件和強化地下水、土壤、地質災害、海岸帶、冰川凍土等監測網,形成覆蓋範圍廣、控制程度高、測量精度高的地質環境監測網路。推進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監管,實行生態補償制度,需要開展地質環境生態服務定量化評估,將地質環境生態資本定量評估與地質環境管理政策結合起來。

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需要加強生態地質調查與生物地球化學過程研究,評估地下水、礦產資源等地質環境要素的生態功能。促進水、土、礦等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需要開展地質環境與社會經濟的物質流分析,跟蹤社會經濟對地質資源的開發、利用以及遺棄過程,找出地質環境壓力的直接**,進而提出地質環境管理的對策。推進地質環境精細化管理,需要加強地質環境資料庫與資訊系統平臺建設,為地質環境管理提供決策支撐工具。

水文地質調查詢哪個部門做,水文地質調查

可以找當地的檢測機構或者中科檢測,具體水文地質調查做哪方面的,需要你自己去問幫你檢測的機構了。水文地質調查 美國水文地質調查經歷了一百多年的發展,在該領域長期居於國際領先地位,影響和引導了國際水文地質學的發展方向。表6 1列出了美國不同發展階段的經濟社會特徵和水文地質發展特點。美國地質調查局 usg...

勘察地質調查函怎麼寫,工程地質調查怎麼弄

中國就這五個複姓,軒轅,諸葛,慕容,東方,歐陽,誰再多說出一個吃我翔,不服來辯!工程地質調查怎麼弄 1 地形地貌的成因 型別 分佈 規模 形態特徵 2 地層的成因 年代 層序 厚度 巖性和岩石的風化程度等 3 地質構造的型別 產狀 規模 分佈範圍等 4 地下水的型別 埋深 賦存 補給 排洩和徑流條件...

油氣基礎地質調查與研究

一 部署重點 系統掌握華北區自元古宙以來 揚子區自震旦紀以來 塔里木區自震旦紀以來 東北 興蒙區古生代以來 準噶爾區古生代以來 柴達木 祁連區古生代以來 青藏地區古生代以來和華夏區等區域各時期 各型別盆地分佈 盆地地層 構造 沉積特徵和演化過程,盆地烴源巖主要發育層位 分佈特徵,以及地質 地球化學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