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函式在什麼情況下可以為零,題目為什麼冪函式的底數在某些情況下可以為0指數函式的底數卻不可以為

2021-05-30 07:34:32 字數 4059 閱讀 7372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指數函式的底數a>0且a≠1,所以指數函式永遠也不會等於0

如果a=0,則當x≠0時,a的x次冪=0

題目 為什麼冪函式的底數在某些情況下可以為0指數函式的底數卻不可以為0? 10

2樓:丿star丨tao丨

如果在高中範圍內討論,是很簡單的.因為定義規定的.

冪函式是y=x的多少次冪.設為a吧.那麼a幾種情況.

把a從負無窮增加到正無窮

a小於零的話,首先是a小於等於-1.就是y=(x的多少次方)分之一,就是圖形為雙曲線的影象.

如果a是0.什麼數的0次方還是1.所以是個直線.

但是,注意.再學0次冪的時候,書上有幾行黑色的字.有一條寫的很明顯,0沒有0次冪.

所以這個情況下,影象不是一條完整的直線,缺少1個點(0,1).

如果a是大於0小於1的情況,那就是y=x的根號幾次冪.大家都知道,再實數範圍內,a偶數情況下,底是不能為負數的,根號下負數就成了虛數了.所以這個時候的影象是不太完整的單調冪函式影象

如果a是等於1的.y=x是一次函式,直線.

如果a是大於1的,影象是個拋物線

再說回來,a小於0並且大於-1時.時說法最多的.因為他相當於y=(幾次根號下的x)整體分之1

所以根號下的x不能是0否則分母為零.另外偶數根號下的x還不能是負數.

其中x是自變數,是可以有定義域的,就是說我們可以規定他取多少值,比如偶數次根號下的東西,就是不能為負數.那麼x就大於等於0了.函式是考慮一個數變化,另一個相關變數也跟著變化的關係的.

如果一個數都沒意義了,還考察他的相關量怎麼跟著變化,就沒更沒意義了.其中的a是固定的,比如你確定了a是什麼範圍內的一個數.那麼a必須先固定下來.

然後才開始算函式.x是可以隨便變化的.

以上就是冪函式.另外指函式也是規定了的.首先就規定了指數函式的底是大於零的.並且教科書上說的很明顯,高中部分不討論.函式是y=a的x次方.這個時候a是固定的

x變化.a分幾個情況

1.a小於1大於0,左高右低,穿過(0,1)

2.a=1,1的多少次冪都是1.就是一條直線.

3.a大於1,左低右高的曲線.

你要是非得討論a=0的情況,也可以.一個數的幾次冪,相當於他自己乘以自己幾次.3次方就乘3次,n次方就n次.0乘以自己還是0.所以0的正數次方,就還是0.

0的0次方,定義裡說了沒有.0的負數次方,相當於0的正數次方後,整體取倒數.但是0不能是分母,所以沒有.

也就是說,這種情況下,影象就是x軸的正半軸不包括原點.

指數函式底數可以為0?

3樓:匿名使用者

在高中的階段,底數為0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底數為0,那這個指數恆為0。即為原點

為什麼指數函式a>0?

4樓:demon陌

①如果a=0,那麼指數x≠0的時候,函式

值等於1,x=0的時候,函式式無意義。

②如果a<0,那麼a的x次方這個冪將不連續,且出現無法確定是否有意義的不定點。因為負數不能開偶數次方,所以當x是最簡分數的時候,分母為偶數的指數將使得a的x次方無意義。

所以只能研究a大於0的情況下的指數函式。

一般地,y=ax函式(a為常數且以a>0,a≠1)叫做指數函式,函式的定義域是 r 。 [1] 注意,在指數函式的定義表示式中,在ax前的係數必須是數1,自變數x必須在指數的位置上,且不能是x的其他表示式,否則,就不是指數函式。

5樓:薔祀

這是規定,

如果a=0,那麼指數x≠0的時候,函式值等於1,x=0的時候,函式式無意義。比較簡單,無需放到指數函式中研究。

如果a<0,那麼a的x次方這個冪將不連續,且出現無法確定是否有意義的不定點。

因為負數不能開偶數次方,所以當x是最簡分數的時候,分母為偶數的指數將使得a的x次方無意義。

此外因為無理數不能化為分數形式,正數的冪次方是用極限的方式確定指數為無理數的冪,但是a<0時,影象不連續,無法用極限來確定指數為無理數時的冪是多少,甚至難以確定是有意義還是無意義。

所以只能研究a大於0的情況下的指數函式。

擴充套件資料

指數函式是數學中重要的函式。應用到值e上的這個函式寫為exp(x)。還可以等價的寫為ex,這裡的e是數學常數,就是自然對數的底數,近似等於 2.

718281828,還稱為尤拉數  。

當a>1時,指數函式對於x的負數值非常平坦,對於x的正數值迅速攀升,在 x等於0的時候,y等於1。當0

6樓:シ為承諾_努力

如果a=0,那麼指數x≠0的時候,函式值等於0,不是等於1

指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不能小於零

7樓:夢的啟程

當指數函式的底數小於等於0時,指數函式沒有實在意義,就是沒有研究的必要。

指數函式的定義域為r,這裡的前提是a大於0且不等於1。對於a不大於0的情況,則必然使得函式的定義域不連續,因此我們不予考慮,同時a等於0函式無意義一般也不考慮。

擴充套件資料:指數函式性質:

(1) 指數函式的定義域為r,這裡的前提是a大於0且不等於1。對於a不大於0的情況,則必然使得函式的定義域不連續,因此我們不予考慮,同時a等於0函式無意義一般也不考慮。

(2) 指數函式的值域為(0, +∞)。

(3) 函式圖形都是上凹的。

(4) a>1時,則指數函式單調遞增;若0(5) 可以看到一個顯然的規律,就是當a從0趨向於無窮大的過程中(不等於0)函式的曲線從分別接近於y軸與x軸的正半軸的單調遞減函式的位置,趨向分別接近於y軸的正半軸與x軸的負半軸的單調遞增函式的位置。其中水平直線y=1是從遞減到遞增的一個過渡位置。

(6) 函式總是在某一個方向上無限趨向於x軸,並且永不相交。

(7) 函式總是通過(0,1)這點。

(8) 指數函式無界。

(9)指數函式是非奇非偶函式。

(10)指數函式具有反函式,其反函式是對數函式,它是一個多值函式。

8樓:匿名使用者

^指數是可以以負數為底的.比如(-2)^2;

但是函式是不一樣的.如果指數函式的底可以是負數的話,那麼它的定義域就無法確定(負數的指數不能為1/2,1/4,1/6等等),那麼所有的指數函式就無法系統的研究它的性質因為沒有規律性,所以規定指數函式的底必須為正實數.

指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0,有什麼意義嗎

9樓:羅羅

如果底數小於零,當自變數是偶數時,函式式無意義,這裡也沒有研究的意義.

指數函式有了上述的規定後,就可以總結出一系列相關的有規律的性質.這才使得,我們研究指數函式,有意義,有實用價值.

指數函式的底數的取值範圍為什麼要規定為a>0且a不=1,當指數為0時,底的取值範圍是多少

10樓:匿名使用者

i)假設a=0,那麼當x>0時,ax=0,當x≤0時,ax無意義;

ii)假設a<0,那麼ax對某些x值可能沒有意義,如a=-1 時,(-1)x對於x=1/4,x=1/2,...無意義;

iii)假設a=1,那麼y=1x=1對任意x 都是常數。為了避免出現上述情況,所以規定a>0且a≠1。

1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是為了研究指數函式的性質

一、當a<0時,影象不連續,在y軸兩側都有影象且不對稱,實際上根本都是些孤立的點

請看y=(-2)^x,x=1/2時,y=? 很顯然實數範圍內不存在這樣的y

二、當a=1時,影象為y=1這條直線,沒有研究的必要

12樓:線發浦瑜

規定a>0是為了函式有單調性,如果a是負數的話,那麼當x取偶數時函式為正,x取奇數時函式值為負...當x取分數時就更復雜了...而且a<0時的情況也不是我們關心的問題

而規定a不=1是因為當a=1時函式值永遠等於1,所以也失去了研究價值

什麼情況下根號可以為負數,根號下可以為負數嗎?

一個正數的平方根有兩個數值,這兩個數值到為相反數,其中一個是負數。如 25的平方根是 5,即 25。根號下可以為負數嗎?可以,表示純虛數情況下為負。解答過程如下 1 我們把形如z a bi a,b均為實數 的數稱為複數,其中a稱為實部,b稱為虛部,i稱為虛數單位。當虛部等於零時,這個複數可以視為實數...

什麼情況下可以扣工資,公司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扣績效工資

違反單位內部管理規定,都可以扣工資。當然,該規定本身不能違法,否則無效。公司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扣績效工資 具體要看勞動合同怎麼規定?如果用人單位違法勞動合同,可以打勞動局 12333舉報 或者申請勞動仲裁要求賠償。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

根號下可以為負數嗎什麼情況下根號可以為負數?

可以,表示純虛數情況下為負。解答過程如下 1 我們把形如z a bi a,b均為實數 的數稱為複數,其中a稱為實部,b稱為虛部,i稱為虛數單位。當虛部等於零時,這個複數可以視為實數 當z的虛部不等於零時,實部等於零時,常稱z為純虛數。2 在複數域中,負數 1的平方根記為i 即i 1 稱為虛數或虛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