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句諺語有一句話大意是說不管什麼時候都不晚

2021-03-19 18:22:42 字數 4505 閱讀 7031

1樓:

書讀越加思考覺知道;讀書思考越候越清楚看知道少——伏爾泰      享樂受苦;行每明我命定目標道路都要比今前進步——《禮讚》《朗費羅詩選》      念高危則思謙沖自牧;懼滿盈則思江海百川——魏徵:《諫太宗十思疏》      我要真點東西要虛譬碗已經裝滿滿哪怕再吃東西象海蔘魚翅類裝進碗空能裝東西——《雷鋒記》      鑽研知足虛知足虛偽謙虛僅能博庸俗掌聲能求真進步——華羅庚      我要做事伸手收割旁替我播種莊稼已——《歌德談錄》      謙虛珍視真理關自頌揚;謙虛首先想炫耀讚譽真理漠關思想史載明謙虛幾乎總才能比例謙虛則反比——普列漢諾夫:《波格丹諾夫先》      與其誇胡說宣佈聰明、智巧、謙遜警句:

"我知道"——伽利略      真偉處於能夠認識自渺——約翰·保羅      知識引導光明與真實境界燈燭愚闇達光明與真實境界障礙發展障礙——李釗      知識體血液寶貴缺少血液身體要衰弱缺少知識腦要枯竭——高士其      知識珍貴寶石結晶文化寶石放光澤——泰戈爾      教養遺產比些知財富更價值——德謨克特      榮譽財富若沒聰明才智牢靠財產——德謨克特      能象走獸著應該追求知識美德——丁:《神曲》      要等待運氣降臨應該努力掌握知識——弗蘭明      知識力量——培根:《新工具》      知識種快樂奇則知識萌芽——培根      知識力量兩件東西結合體;工作失敗都起於關係知——培根      知智慧黑夜沒月亮、沒星星黑夜——西塞羅      愚昧使達任何並失望憂鬱自暴自棄——達·芬奇      件東西由知識產知識愈準確愈強烈要達準確須所應事物全體所由組每總都透徹準確知識——達·芬奇      掌握論哪種知識智力都用用東西拋東西保留住——《達·芬奇筆記》      愚昧沒給帶幸福;幸福根源於知識——左拉      知識——-才能構巨財富源泉既使土獲豐收使文化繁榮昌盛愚昧沒給帶幸福;幸福根源於知識;知識使精神物質磽薄原野變肥沃土每產品十倍增率給我帶財富——左拉:

《真理》《左拉作品選》      知識愈廣本身愈臻完善(名名言 中國shszc中國)——《高爾基論童文》      知識才力量知識能使我誠實尊重勞由衷讚賞間斷偉勞美;知識才能使我具堅強精神、誠實、理性——《高爾基論童文》      沒任何力量比知識更強用知識武裝起戰勝——高爾基      應用深刻知識火炬照耀勞應該勞加思索提高程度——克魯普斯卡婭      必須向代習必須掌握類已經取優秀再由推陳新——《加寧**》      知識能單經驗能理智發明同觀察事實兩者比較——斯坦      習亦說乎——孔:《論語·》      知道自知乃雙倍知——柏拉圖      科自負比起知自負能算謙虛——斯賓塞:《教育論》      我僅要政治、文化巨我同需要自科其面巨——郭沫若:

《科春》      科沒平坦道真理河數礁石險灘畏攀登採藥者怕巨浪弄潮才能登高峰採仙草深入水底覓驪珠——華羅庚      趁青少壯探求知識吧彌補由於帶虧損智慧乃精神養料所青應該努力才致空虛——達·芬奇      科能"給青知識給快樂"能使慣於勞追求真理能民創造真精神財富物質財富能創造沒能獲東西——門捷列夫:《化基礎》      全部意義於窮探索尚未知道東西於斷增加更知識——左拉      智力決已經認識真理停止前始終斷前進走向尚未認識真理——布魯諾      確道路:吸取前輩所做切再往前走——列夫·托爾斯泰      科研究象鑽木板喜歡鑽薄;我喜歡鑽厚——斯坦      應該切假知識比知更危險——蕭伯納      我要象海綿吸收用知識——加寧      讀書始讀未知疑;其則漸漸疑;則節節疑番疑漸漸釋至融貫通都所疑始——朱熹      問……自想隨口問即能確答覆未必受益所問二字"問"放""面——謝覺哉:

《惑集》      懷疑能見真理所我希望家都取懷疑態度要已說所壓倒——李四光      打切科鑰匙都毫異議問號我部偉發現都應歸功於何智慧概於逢事都問——巴爾扎克      虛假問比知更糟糕知比塊空耕耘播種;虛假問象塊滿雜草荒幾乎草拔盡——康      問都書本事實經驗問——**安:《給未婚妻信》      行本機聯著必須要想想通要行要行才能看自否真手否則讀書雖座死書庫——謝覺哉:《青要努力習》      書死讀死書書讀死書讀讀死——郭沫若:

《遊太湖蠡園遊題詞》      書本知識外尚須獲知識——茅盾      做書奴隸便帶死……書作工具則書本知識便命力——華羅庚      治三原則:廣見聞閱讀勤實驗——戴布勞格利      沒比擁我未使用能力自我類意志與理智所創造現實更能包羅永珍——《高爾基論青》      於許用詞彙或許許詞彙能運用象具箱工具能使用木工比工具少能使用自木工——韋斯特:《語言教育

只要想學習到什麼時候都不晚這句話的諺語或者古語怎麼說來的?

2樓:某王者

大概是出自《說苑》吧。

漢代劉向在《說苑·建本篇》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晉平公問師曠曰:「吾年七十,欲學恐已暮矣。

」師曠曰:「何不炳燭乎?」平公曰:

「安有為人臣而戲其君乎?」師曠曰:「盲臣安敢戲其君乎?

臣聞之: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炳燭之明,孰與昧行乎?

」平公曰:「善哉!」

青少年好學,像太陽初升,光芒四射;壯年好學,像中午的陽光,明媚而豔麗;老年好學,像燃著了蠟燭,也會放出一縷光明。有蠟燭的光明指引,比在昏暗中摸索,哪個好呢?

北宋的顏之推也很注意勉勵後人晚年勤學,他在《顏氏家訓·勉學》中便引用了師曠的這個比喻:世人婚冠(20歲)未學,便稱遲暮,因循面牆(故步自封,不求上進),亦為愚耳。幼而學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學者,如秉燭夜行,猶賢乎瞑目而無見者也。

在顏之推的《顏氏家訓·勉學篇》中也有「幼而學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學者,如秉燭夜行」。

形容好的總是在後面或者好的不怕晚的諺語

3樓:愛吃貓的__魚

1、老鼠託木楔,大頭在後面

2、陽光總在風雨後

3、苦盡甘來

4、好飯不怕晚,敘話不怕慢。

5、瓜是苦後甜,人是老來俏。

6、第一碗粥裡沒豆子。

7、有禮不怕遲。

8、誰笑在最後,誰才笑得最好。

9、是你的鏌,總在籃兒裡。

10、淘盡黃沙始見金。

諺語:諺語是廣泛流傳於民間的言簡意賅的短語,多數反映了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且一般都是經過口頭傳下來的。它多是口語形式的通俗易懂的短句或韻語。

人們生活中常用的現成的話。諺語類似成語,但口語性強,通俗易懂,而且一般都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形式上差不多都是一兩個短句。

4樓:相愛

形容好的總是在後面,或者好的不怕,晚的就是好的總是在後面的,我覺得人就是需要慢慢的度過,才能看到往後更好的風景,就像爬山一樣,越高才能看得越美越秀麗。

5樓:匿名使用者

好飯不怕晚,我認為這句話就是,酒香不怕巷子深。

6樓:xhj北極星以北

好飯不怕晚:

晚,一個時期的後段,在一定時間以後;

7樓:夫子娛樂嗶嗶嘰

獅子滾繡球,好的在後頭。

8樓:差哈

好飯不怕晚,敘話不怕慢。

誰笑在最後,誰才笑得最好。

意思:好事不害怕它會不會晚來,因為好的東西總是會在最後出現;得意忘形總會遭受禍患,最好還是小心行事,方能當最後贏家。

拓展資料

諺語是廣泛流傳於民間的言簡意賅的短語,多數反映了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且一般都是經過口頭傳下來的。它多是口語形式的通俗易懂的短句或 韻語。人們生活中常用的現成的話。

諺語類似成語,但口語性強,通俗易懂,而且一般都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

形式上差不多都是一兩個短句。諺語內容包括極廣,有的是農用諺語,如「清明前後,栽瓜種豆」;有的是事理諺語,如「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的屬於生活上各方面的常識諺語,如「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類別繁多,數不勝數。

諺語跟成語一樣都是語言整體中的一部分,可以增加語言的鮮明性和生動性。但諺語和名言是不同的,諺語是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名言是名人說的話。2023年5月23日,諺語(滬諺)經***批准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23年11月11日,諺語( 陝北民諺) 經***批准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9樓:匿名使用者

淘盡黃沙始見金。

第一碗粥裡沒豆子。

煮熟的鴨子——飛不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強中自有強中手,能人背後有能人。

不怕慢,就怕站。

11樓:玉欄塢

不知是不是:

1、好戲在後頭.

2、來的早,不如來的巧。

12樓:蜀道行人

好飯不怕晚,敘話不怕慢。

誰笑在最後,誰才笑得最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老鼠拖木掀——大頭在後頭

14樓:波上寒煙

是你的鏌,總在籃兒裡

15樓:鹹魚小餅

瓜是苦後甜,人是老來俏。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16樓:百度使用者

大難不死 必有後福

蘇軾說過的一句話,大意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太有才華,平平淡淡

出自蘇東坡的 洗兒詩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人生識字憂患始,姓名粗記可以休。蘇軾說的一句話,衍生意思是 說別人是什麼其實自己就是什麼 蘇軾與佛印的故事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13 081宋代大文豪蘇軾非常喜歡談佛論道,和佛印禪師關係很好。有一天他登門...

屈原死前說的一句話,屈原死前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

屈原曰 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原至於江濱,被髮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 子非三閭大夫歟?何故而至此?屈原曰 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漁父曰 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啜其醨...

關於魯迅說的一句話,魯迅先生說過的一句話

魯迅全集 空談 本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二六年四月十日 國民新報副刊 與 紀念劉和珍君 在一個雜文集裡,大概在 君 前面 三 改革自然常不免於流血,但流血非即等於改革。血的應用,正如金錢一般,吝嗇固然是不行的,浪費也大大的失算。我對於這回的犧牲者,非常覺得哀傷。但願這樣的 從此停止就好。雖然是無論那一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