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花球的雕刻方法,怎樣雕刻水仙球?

2021-03-19 18:18:50 字數 5497 閱讀 4078

1樓:手機使用者

一、要準備一把小刀

二、將花球表層剝去,然後用刀在離根部一公分的地方切進合適的深度,剖去鱗片,暴露出花苞(建議第一次剝的筒子還是費些心一層層地去鱗片,以免傷著花苞);再將包著葉芽的葉包片去除;希望葉子長出來是彎曲的筒子還可以在這會兒用刀削刻葉緣,你削的是哪一邊,將來葉子就會向哪一邊彎曲

三、剖好的花球,希望葉子長出來是彎曲的筒子還可以在這會兒用刀削刻葉緣,你削的是哪一邊,將來葉子就會向哪一邊彎曲

四、將剖好的花球浸入涼水中泡一夜,以去黏液,然後取出放於淺盆中,放清水即可

怎樣雕刻水仙球?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雕刻水仙花基本工序如下:①刻花球:左手握花球,要芽尖向上,右手用刻刀從球底1釐米沿與球底相平行的弧線切割,把上部的鱗片從下面逐層剝掉,剝至白淨露出葉芽為止。

②刻葉苞片:輕輕用刀把葉芽外面包著的一層光滑的苞片兩側刻破,沿底層刻一刀將苞片剝下,露出葉芽。③削葉緣:

要讓葉片捲曲,就必須刻削葉緣。但削葉緣,要從外到內,依次從上到下均勻地削去1/3~1/5葉緣。不要削傷中間花芽葉苞片。

④雕花梗、刺葫蘆底:水養10~15天,待花苞長出球頂後進行。要花梗朝哪個方向彎曲,便在哪面花梗刻削1/5或縱切,刻削距離或縱切長短與彎曲角度成正比。

如需矮化花梗,可用針對花梗底部葫蘆處刺幾下便可。⑤側球處理:水仙花球兩側多數是葉芽,少數有花芽,根據造型需要,刻削或去留,如脫落可用竹籤補插上去,刻削方法與大球相同。

經刻削後的水仙球應在清水中浸洗兩天,洗淨切口流出的黏液,裝盆水養。

3樓:易書科技

水仙以其亭亭玉立的身姿及散發出的陣陣清香,受到人們的青睞。於元旦、春節在室內陳放一盆,愈顯格外的高雅。將水仙球通過一定的雕刻處理,加工製成水仙盆景,更顯奇趣。

雕刻水仙的方式主要有筆架式和蟹爪式兩種,其他的也都從這兩種方式中衍生出來,進而可製成各式盆景。

筆架式水仙因其長成後形似筆架而得名。加工時可用小刀(舊鋼鋸條磨製即可)颳去基部枯根,剝去棕色外表皮。用刀將包住頂芽的數層鱗莖割去,讓頂芽外露,可使葉變短,花梗突出葉叢之上。

然後沿鱗莖中心芽的兩側,從上至下用刀斜向中心切進1/3(避免切壞邊上的花鱗片芽),共切四刀,切後略按捏一下,使鱗片鬆開,便於花芽抽出。

蟹爪式水仙因雕刻後,其葉片蜷曲像蟹爪而得名。蟹爪式水仙的雕刻比筆架式水仙略複雜。方法如下:

1.在雕刻前先把水仙球外棕褐色外表皮剝去,用刀將枯根刮淨,仔細看好水仙花生長方向,在母球圓徑的1/3或1/4以下處或根部向上10釐米處橫切一刀,將上部鱗片一邊剝,一邊切,逐層剝去,直至看到露出葉芽為止。

2.小心將葉苞片和葉芽周圍的鱗莖刻掉,剩下1/2或1/3厚度的鱗莖以便養護。

3.用手指沿葉芽背向前施加壓力,使葉和花苞分開,從裂隙略偏斜下刀,這時應特別注意,別切壞花苞,否則會使花型**或枯焦而開不出花來。然後從上到下,由外到裡把葉沿平行脈削去1/3或1/2,這樣造成花的一邊組織受傷生長慢,另一邊正常生長,使葉生長失去平衡而彎向傷口生長。

進行水養時,在生長髮育過程中,就變成葉片蜷曲的蟹爪水仙了。

如果要花梗向某個方向彎曲,也可削去那個方向的部分花梗,使之彎向一方。

母球邊上的子球可根據造型的需要決定去留,脫落的子球可用竹籤補插上去。將雕好的水仙球放在清水中浸一晝夜,然後洗去浸出的黏液,用脫脂棉或紗布蓋住切口及根部,避免陽光直射切口,造成枯黑現象。根部蓋物要有一定重力,才能促其根鬚的生長,在陰涼處三五天,傷口癒合後,植入與花球相稱的水盆,只要陽光充足,清水不缺(注意晚上倒掉水),就能使水仙花正常生長,開出使你滿意的花朵來。

水仙花球怎麼雕

4樓:匿名使用者

水仙的造型除了運用水仙花球特有的生長形態之外,更主要是通過雕刻,以破壞細胞組織的發展,造成畸形生長來完成的。下面介紹一種基本雕刻法。

一、淨化在雕刻前先把鱗莖球上的褐色外皮剝除,同時把護根泥、枯根及腐爛的雜質清除乾淨,圖避免水養時鱗片或根受汙染而黴爛。

二、開蓋從芽體彎向的鱗面動刀,左手平捏鱗莖球,右手持傳統水仙花刀,沿根盤1cm刻一條弧形線,沿線朝球端剝掉鱗片,至全部芽體顯露出來為止。

三、疏隙把夾在芽體間的鱗片刻除,使芽體之間的空間增大,便於對葉片和花梗的雕刻。疏隙有兩種方法,一種是使用斜口刀和狹小平鏟刀刻削,一種是使用傳統水仙花刀尖伸進逢間刻削。

四、剝苞把芽體露在外面的芽苞剝掉。一般是用斜口刀由芽苞末端撥動苞片朝基部方向順剝,以防止花苞損傷。

五、削葉根據造型的要求確定削葉的位置和寬度,先用斜口刀在葉片端部開一切口,再使用圓口刀順葉緣由葉端朝基部方向順削。因為圓口刀的構造是刀口外弧有一定斜度,在使用時便於削葉片,又可避免損傷花苞。葉片若需要削至葉基,可採用尖形三角刀,順葉脈插至基部。

六、刮梗根據造型要求確定刮花梗薄皮的份量和朝向,使用斜口刀由梗端向基部方向刮削。若需要刮至球根處,可使用尖形三角刀沿著花梗薄皮插穿球根,要防止插斷花梗,造成啞花。在刮花梗的薄皮時還應注意保護梗體。

七、雕側芽母鱗莖一般都著生一對以上的側芽,側芽大多數無花箭,但也有部分肥碩的側芽有花箭,在雕刻側芽時要小心觀察。側芽是整個水仙花球的組成部分,也是水仙造型不可缺少的內容。側芽的雕刻方法有以下幾種:

1、不動刀雕刻,讓其自然生長,長勢直高,後期葉片自然,一般是作為盆花的兩側對稱的陪襯體或作為背景。

2、從芽體端部凹削一刀,使成型時葉端皇鉤狀,葉片比不動刀側芽的葉片低矮些。一般是採用鱗片、芽苞、葉端一刀齊削,呈凹形。如果凹度大,成型時葉端呈鉤戟狀。

3、從芽體彎向的鱗面動刀,離根盤ic一朝芽端剝掉鱗片和芽苞的一半,露出葉片,從葉端順葉緣削掉葉片寬度的1/2至葉基,使成型時有如禽類的絨毛或禽類的胸脯,也可捲曲成圓環,如魚的眼睛等造型。

4、從芽體彎向的鱗面動刀,靠根盤和芽端的鱗片各留1cm,把中間部分的鱗片、芽苞、葉片一齊刻削。以葉片為準,削掉葉片寬度的1/3,葉片就不從芽端生長,而從側芽中部刻削麵上長出,呈虯曲狀。成型時如小山坡、丘陵狀。

如側芽中有花箭,在花梗靠近花苞處輕刮一點薄皮,生長如山坡上的小樹。

八、修整最後要把所有切口修削整齊,既保持外觀優美,又可防止碎片黴爛而影響花球。若要花球生長,要有規則地剖開底部的鱗片。

怎樣雕刻水仙花

5樓:素野君露臺園藝

需要注意的是水面的高度,還有浸泡的時間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雕刻水仙花基本工序如下:①刻花球:左手握花球,要芽尖向上,右手用刻刀從球底1釐米沿與球底相平行的弧線切割,把上部的鱗片從下面逐層剝掉,剝至白淨露出葉芽為止。

②刻葉苞片:輕輕用刀把葉芽外面包著的一層光滑的苞片兩側刻破,沿底層刻一刀將苞片剝下,露出葉芽。③削葉緣:

要讓葉片捲曲,就必須刻削葉緣。但削葉緣,要從外到內,依次從上到下均勻地削去1/3~1/5葉緣。不要削傷中間花芽葉苞片。

④雕花梗、刺葫蘆底:水養10~15天,待花苞長出球頂後進行。要花梗朝哪個方向彎曲,便在哪面花梗刻削1/5或縱切,刻削距離或縱切長短與彎曲角度成正比。

如需矮化花梗,可用針對花梗底部葫蘆處刺幾下便可。⑤側球處理:水仙花球兩側多數是葉芽,少數有花芽,根據造型需要,刻削或去留,如脫落可用竹籤補插上去,刻削方法與大球相同。

經刻削後的水仙球應在清水中浸洗兩天,洗淨切口流出的黏液,裝盆水養。

7樓:隨風飄散

要準備好各種刀具,磨快備用。下面簡單介紹下雕刻水養技術。

1,要清理垃圾,把水仙球的外殼棕色部分全剝乾淨,底部的泥塊和乾枯的鬚根也清除,注意不要傷及新根。

2,蟹爪水仙的雕刻:如圖,只雕刻半球,在下方三分之一的地方下刀,葉子要削去三分之一,注意雕刻時不要傷及花苞。 筆架水仙的雕刻:

要全球雕刻,在上方三分之一的地方下刀,四周都雕空,注意不要傷及葉子,要留2-3層葉子護套。花籃的雕刻:找兩邊對稱的水仙球,主球用蟹爪的方法雕刻,兩邊小球用筆架的方法雕刻。

雕刻完後,要浸水24小時,然後洗淨上盤,不能晒太陽,要等葉子泛綠後才能晒太陽。另外要剪塊紗布蓋在球的傷口上,長度要延伸到水裡,幫助吸水,促進發根。

水仙花的雕刻及保養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淨化:

在雕刻之前,先把鱗莖球上的外皮剝除,同時把護根泥、村根及腐爛的雜質清除乾淨,避免水養的鱗片或根受汙染而黴爛。

二、開蓋:

從芽體彎向的鱗面動刀,左手平捏鱗莖球,右手持傳統雕花刀,沿距離根盤約一釐米處劃一條弧形線,沿線朝球端削掉表面的鱗片,使全部芽體顯露出來為止。

三、疏隙:

把夾在芽體之間的鱗片刻除,使芽體之間有空隙,便於對芽苞片、葉片和花梗進行雕刻。一種是使用傳統雕花刀的刀尖伸進縫間刻削,這種方法適合於較熟練的雕刻者。

四、剝苞:

把芽體露在外面的芽苞片剝除,剝除芽苞片的多少,應根據造型要求而定。一般是採用斜口刀尖在芽苞片兩邊劃兩條直線,然後用刀尖從芽苞未端撥動苞片朝苞片基部方向順剝,可防止花苞損傷。

另一種方法是使用斜口兩用刀刻削,這種方法比較適合於初雕者。

五、削葉:

根據造型要求,確定削葉的寬度,先用斜口刀在葉片端部切一削口,再使用圓尖兩用刀的圓口刀順葉脈由葉端朝基部方向順削。因為圓口刀的構造是刀口外弧有一定斜度,既便於削

六、刮梗:

根據造型要求,確定刮花梗表皮的分量和朝向,使用斜口刀由梗端順梗基方向刮除表皮。基需要刮至球根處,可使用尖形三角刀沿花梗表皮插至球根,一定要注意防止插傷花梗,造成啞花或掉花。

除葉片,又可避免損傷花苞。葉片若需要削至葉基,可採用尖形三角刀,順葉脈插至基部。

七、雕側鱗莖:

母鱗莖一般都著生一對以上的側鱗莖,側鱗莖大多數無花葶,但也有部分肥碩的側鱗莖有花葶。在雕刻側鱗莖時要小心觀察。側鱗是整個水仙花球的組成部分,也是水仙花造型不可缺少的內容。

側鱗莖的雕刻有以下幾種:

(一)不動刀雕刻,讓其自然生長,長勢直高,後期葉片自然,一般是作為盆花兩側對稱的襯體或作為背景。若在兩側鱗莖中間各套一個紅紙圈,可作歡度春節,象徵吉祥如意之盆景。

(二)從芽體端部凹削一刀,生長出來的葉片呈鉤狀,葉片比不雕刻的葉片稍低矮。如果凹度越長,長出來的葉端呈鉤戟狀。對肥大有花箭的側鱗莖,注意不能削著花苞。

(三)從芽體變向鱗面動刀,在距離根盤一釐米處朝芽端剝掉鱗片和芽苞片的一半,從葉端順時脈削掉葉片寬度約1/2至葉基,生長出來的葉片如禽類絨毛狀,也可捲曲成圓環。

(四)控制側鱗莖葉片長勢。從芽體彎向鱗面動刀,把距離側鱗莖莖端一釐米處至靠近側鱗莖根盤的鱗片和芽苞片剝掉一半,並從中削掉葉片寬度的1/3。這樣葉片就不會從芽端長出來,而是折迭地生長在側鱗莖中部,虯蟠曲折,呈小山坡、丘陵狀。

如果是肥大側鱗莖有花箭,在花梗靠近花苞處刮一點表皮,生長出來如山坡上的小樹。

八、修整:

最後要把所有切口修削整齊,既保持外觀優美,又可防止碎片黴爛。若要花球生長,要有規則地剖開底部的鱗片。在雕刻中特別要注意的是,因為花箭的成熟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形成的,控制春節開花的花葶是比較成熟的,可在雕刻時進行削葉片、刮梗和插基。

損傷花苞和掉花苞的現象相對會較少。如果控制在春節前開花,雕刻時鱗莖球中的花箭較嫩,在削葉片、刮梗和插基時,很容易損傷花苞和掉花苞,可在雕刻中暫不削葉片、刮梗和插基,待浸球一天左右立即補行削葉片、刮梗和插基的工序。因為這時葉片和花箭都開始鬆動脫離,操作時可防止傷及花苞或掉花苞。

如果浸球時間過長,葉片散開生長,這時葉片的基部還脆弱,很難削葉片,又易造成葉片斷折。

如何雕刻水仙,如何雕刻水仙花

水仙的雕刻具體做法是 1 先將鱗莖外表乾枯的鱗片剝掉並颳去老根,然後雕 版刻 2 雕刻時權先看芽體長勢,將彎勢作為雕刻面,然後用小尖刀在離根盤2cm處的鱗莖處,從左至右輕輕橫切一條線,再在左右兩側各切一條豎線。然後逐層剝去橫豎線範圍內的鱗片,同時要挖去各芽體之間的鱗片,直至葉片和淡黃色花葶裸露,這時...

水仙花怎樣栽培,如何種植水仙花

浸泡種球到泡水換水每一步都很重要 旱地栽bai種要在每年的9 10月份du,用點播法進行寬zhi行種植,dao反覆連續,常與農作物進專行間作屬 如果是水田的話有三種方式,按照一年生 二年生 三年生進行選種栽培。露養的時候要進行防水浸田,大約1 2周左右再排幹,既殺菌又能增加肥力。水仙花露地栽種方法 ...

水仙花的詩歌,水仙花的詩歌

水仙花宋 黃庭堅 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輕盈步微月。是誰招此斷腸魂,種作寒花寄愁絕。含香體素欲傾城,山礬是弟梅是兄。坐對真成被花惱,出門一笑大江橫。水仙花宋 劉邦直 得水能仙天與奇,寒香寂寞動冰肌。仙風道骨今誰有?淡掃蛾眉篸一枝。水仙花宋 楊萬里 韻絕香仍絕,花清月未清。天仙不行地,且借水為名。開處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