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走路才能達到鍛鍊身體的目的

2021-03-19 18:18:50 字數 4836 閱讀 2886

1樓:活寶

五千至一萬步。

適量運動是指每天最好能走五千至一萬步,或者做一些與之相當的活動。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但通常18歲至50歲之間的成年人1步約80釐米,也就是說走5000步,相當於4公里,這樣當日的活動量就足夠了。達到鍛鍊的目的並有助於身體健康。

走路真的能鍛鍊身體嗎?

2樓:一弦一柱

平常最簡單的走路也是一種很好的減壓和鍛鍊方式,走路鍛鍊簡單易行,是整個身體的鍛鍊運動,對增強心肺功能、調節身體狀態效果很好。

一、走路時段

避免空腹長時間走路鍛鍊,防止出現低血糖等問題引發意外。走路鍛鍊建議至少在飯後30分鐘以後進行,以免影響食物消化及引起其他問題。

二、注意熱身

走路鍛鍊前必須要熱身,做準備活動,「喚醒」身體沉睡的肌肉,減少運動損傷的發生。

三、走路環境

走路的環境要求是熟悉的環境,路況要好,光線一定要好。環境不熟、路況差、光線不好時走路容易受傷,尤其是踝關節扭傷。同時建議在綠化環境好的地段進行走路鍛鍊,更容易放鬆心情。

四、走路強度

走路鍛鍊強度需循序漸進,不要增加太快,而且走路的步數也不是越多越好。研究表明,每天走5000~10000步鍛鍊效果最好,10000步以上與10000步以內的鍛鍊效果沒有明顯差異,但是運動損傷的機會反而加大。

五、走路姿勢

走路姿勢非常重要,要求挺胸抬頭,雙臂前後自然擺動,保持脊柱中立位,步幅不要過大,步速比正常行走稍快,這樣才能儘可能調動正常的肌肉參與,防止產生代償動作而導致運動損傷。

六、注意保暖

雨雪天氣時要停止走路鍛鍊。一是影響視線,二是路面溼滑,容易跌倒摔傷。另外空氣質量不好的時候,如霧霾天氣,也不建議鍛鍊,易引起呼吸道疾病。

七、走路裝備

很多體育鍛煉專案都有自己專門的裝備,如跑步、羽毛球等。走路鍛鍊沒有專門裝備,但最好配置一些準備,最好穿寬鬆的運動服,彈性好,也利於活動。鞋子最好穿專用走路鞋,以舒適為主。

擴充套件資料:

運動鍛鍊常見誤區

一、早晨起來鍛鍊

早晨起來人體的激素水平要比平時高出3~4倍,如在這個時候運動鍛鍊最容易誘發各種心腦血管病變,導致意外事件發生,因此,建議運動鍛鍊最好選擇在上午**點鐘,古人稱之為「日出而煉」。

二、鍛鍊汗出感冒就好

感冒一般是人體在「正氣不足」時感受外邪而引起,古人又把感冒稱之為「百病之首」,認為「萬病從涼起」,意思是感冒有可能發展為其他重大疾病。

患有感冒時去運動鍛鍊,雖然汗出可宣散部分外邪,但正氣也會損傷。因此,感冒後最好不要去運動鍛鍊,最好的方法就是休息。

三、空著肚子去鍛鍊

人體吸收營養的主要方法就是從飲食物中攝取,飲食物又需吃入肚(胃)中進行分解吸收才能成為營養物質。

空著肚子去鍛鍊,這個時候將會加重能量物質的消耗,會對人體造成更大的傷害。因此,建議不要空著肚子去運動鍛鍊,最好是餐後半小時或保證能量充足的情況下才去運動鍛鍊。

四、短時間增強運動強度

運動鍛鍊能增強體質、強健筋骨、延年益壽,但在短時間內快速增加運動強度是不可取的。大家知道,運動鍛鍊本身就是消耗性的,在某種程度上講是對身體有一定的損傷,如果不斷增加其強度,超過了身體的承受能力和適應範圍,

不但起不到強身健體的作用,反而會加重身體的傷害。因此,建議鍛鍊身體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因人而異、因體而行,不要盲目追求快刀斬亂麻、急於求成。

五、被動鍛鍊也是鍛鍊

有部分人看到別人在跑步,他(她)也在後面跟跑;看到別人在跳舞,他(她)也學著亂比劃;看到他人在習練拳術,他(她)也跟著無心地亂揮舞。或者當身體出現某些不適或患生某種疾病時才去運動鍛鍊,只要不適感消失了或病癒了又停下來。

正如吃飯一樣,「被動進食」和「暴飲暴食」都會損傷脾胃,導致眾多疾病的發生。因此,運動鍛鍊應當是主動的、積極的、長期的,做到運動到、力量到、意識到。

3樓:yeecheung丶

隨著人民保健意識的提高,每天走路鍛鍊身體,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和喜愛。幾乎每個人住的小區,晚上都都能找到不少遛彎的人。絕大部分人都是很正常的快步行走,有說有笑,但是偏偏有人「畫風清奇」:

倒退著走路鍛鍊。那麼,這種鍛鍊方式靠譜嗎?又能有哪些好處和壞處呢?

堅持每天走路,確實有效,但那是正著走路

胡大一教授是我國著名的心血管疾病專家,他特別推薦日行萬步路。有人問,走路很枯燥,怎麼堅持呢?要把走路和日常工作、生活結合起來,從中找到快樂。

比如去機場,就在候機室裡走;出門儘量坐公交車、地鐵,就為能多走點路;參加會議時,會利用會前、茶歇的時間快步走。

大家注意了,這一切的前提是要「快速、正向」走路。這樣才能鍛鍊心肺功能。如果你倒著走路,結果可能就會大不一樣。

您可以嘗試做個試驗,在小區遛彎時,倒著走幾步,你會發現什麼?是不是走的小心翼翼?因為我們在倒退時,無法看到後面有什麼東西,也無法評估是否會發生摔倒、碰撞等情況,出於人類的本能,你一定會小心的慢下來,並且走走停停,不可能快的起來,更不可能長時間走下去。

鍛鍊反應能力效果未知,但風險卻很大

有人說了,我倒著走不為了鍛鍊心肺功能,主要是想練練自己的平衡和反應能力。這裡我要強調一下:正向走路是我們的本能,突然一下要倒退,必然不習慣,這種短時間的倒退能有多大的「鍛鍊」效果,實在難以證明。

反而是這短暫的倒退時間內,因為路面的不平整和其他人行車輛,一不小心就會發生危險。因此,倒退走路是一個風險不小,獲益不明確的鍛鍊方式,十分不提倡。

上面說了這麼多,如果您實在還是想試試,我給您一個建議:下次您和伴侶一起遛彎時,可以兩個人手拉手,您把眼睛閉上,然後讓您的伴侶注意行走安全,然後兩個人一起往前走。這樣既能鍛鍊您的平衡和反應能力,也能足夠安全,可以一試。

4樓:曠星晴荀勳

1.走路要想達到較好的鍛鍊效果需要從速度入手,只有走步的速度足夠快,身體承受的運動強度足夠大才可以達到較好的鍛鍊效果。同時,足夠長的走步距離是鍛鍊效果的另一要素。

2.速度很慢的散步鍛鍊效果一般不會太好。一般走步速度以每分鐘的步數來計算的。一般100-120步每分鐘就可以達到較好的健身效果。不同的人根據自身體質控制走步的速度。

3.一般每次走步的時間在30分鐘到60分鐘為宜,走步距離一次不要太長,防止過度疲勞。

4.走步的方式可以多樣,可以大步走,可以倒著走,可以墊腳尖走等。總之在保證安全地情況下可以採取多種走步方法,增加走步的娛樂性和健身效果。

5.走步的禁忌或注意事項,吃飯後不要馬上進行大量的走步鍛鍊,一定要休息半小時。走步鍛鍊一定要在平整的路面進行鍛鍊。

「內八字」或「外八字」一定要注意調整自己的走步姿勢,避免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

6.關於走步的問題還有很多,需要自己在鍛鍊時不斷總結。

5樓:青色美麗願景

當然能鍛鍊身體,醫書上說每天30-60分鐘的步行有益於對身體血液迴圈的促進,能達到強身鍵體的作用 慢跑、散步是聯合國提出的最好的有氧運動。

走路就是一種鍛鍊,走路可以避免或者說減少運動損傷的產生。其次要從運動生理學的角度看,走路的速度可快可慢,消耗能量也可大可小。 步行快走路是最簡便易行的一種健身防老法,作為一項戶外活動,其鍛鍊身心的作用完全可以和其他運動相媲美。

平時走路,兩臂要自然下垂,隨著步伐輕曳擺動,保持體態平衡;通過雙臂動作,腰部儘量隨著轉動可使關節牽引肌體活動,促進血液迴圈,消除疲勞。 長時間地快速步行,可增加能量消耗,使體內多餘的脂肪得到利用。

輕快的步行,可以緩和神經肌緊張,從而收到鎮靜放鬆的效果,既有助於安眠,也可以防治神經官能症、情緒抑鬱等。 高血壓患者堅持漫步,其舒張壓可明顯下降;緩慢步行,再配合深呼吸,能緩解頭痛;散步時仰首望遠,有助於調整俯首案頭的姿勢,可防治頸椎病。堅持走路,還能使心臟受到一定的鍛鍊,增強心肌功能,改善血液迴圈,同時促進胃液分泌,使營養物質在體內能加快消化和吸收。

所以說,步行走路就是一種極好的健身活動。

6樓:代青香興贍

百練不如一走,走為百練之祖,走路是完全能夠鍛鍊身體的。步行可分為散步、健走、競走等形式,這可以根據個人自身體質來選擇步行方式。推薦您試試健步走。

健步走是一項以促進身心健康為目的、講究姿勢、速度和時間的一項步行運動。通俗地講,就是介於散步和競走之間的一種健身運動。其突出的特點是:

方法易於掌握,不易發生運動傷害;不受年齡、時間和場地限制,不同年齡人群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隨時隨地進行鍛鍊;運動裝備簡單,只需一雙舒適合腳的鞋,費用少;健步走速度的快慢是決定鍛鍊效果的關鍵因素,通常人為地劃分為慢步走、中速走、快步走和極快速走。慢步走每分鐘約70~90步,相當於每小時3~4公里,適合作為快步走之前的熱身活動,或年齡大、體力差的鍛鍊者初期鍛鍊的內容。中速走每分鐘約90~120步,快步走120~140步,適合大多數人;極快速走每分鐘140步以上,適合有一定體育鍛煉基礎的人。

一般來說,每天健步走的時間應該堅持30~60分鐘,約3公~5裡,5000到8000步的健步走為宜,對大多數人而言,高於每分鐘120步的健步走對身體才有明顯的鍛鍊效果。通過3~6個月的健步走鍛鍊,身體運動能力很好的人要爭取達到每天1小時10000萬步,每週至少4~5次。健步走鍛鍊的目的是使身體獲得良好的運動適應能力,促進身心健康,只有持之以恆,才可以獲得並保持良好的運動效果。

7樓:烏孫玟玉苦渺

能呀,每天都勻速走半個小時左右,不僅鍛鍊了身體,飯後散步還有助於消化,長時間堅持還能曾強抵抗力

8樓:香菇炒餅沒有餅

是的,正常走路能鍛鍊身體,身體不活動,經絡不通,脈搏自然僵硬,全身都很緊張,走路可以疏通脛骨,增強心臟功能,慢而有力,還可以強健腿力和足力、筋骨,而且關節也靈活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沒有聽說「走是百練之祖」嗎?走路是完全能夠鍛鍊身體的,按照目前流行的說法,步行可分為散走、健走、竟走和暴走等形式。就你的情況來講,雖然就你在上班路上步行來說,路程也不算夠長,時間也不算足量,但鍛鍊方式得當,比如用「健走」而不用「散走」,也還是能夠起到一定鍛鍊效果的。

有關「健走」的詳細解釋,請在「百科」下輸入「健走」詞語,搜尋即可看到其詳細解釋。

怎樣鍛鍊身體才能把身體練到最完美

科學鍛鍊身體的原則,就是指科學地鍛鍊身體必須遵循的規矩。漸進性原則 進就是前進 發展 提高,而不是停留在一個水平上。是逐步地 依次地 循序地變化,而不是突然或急劇的變化。漸進性原則是根據體質增強的規律對應用各種體育手段去鍛鍊身體的過程所確定的規矩。科學鍛鍊身體過程中,最本質的是運動負荷的問題,漸進不...

如何鍛鍊身體才能既有效又速度,怎麼鍛鍊身體的反應能力!速度!

給自己製作全面有效的鍛鍊計劃 全面的營養 堅持 良好的心態 怎麼樣能夠既簡單又有效的鍛鍊身體?每天早上早起跑個幾百米,抽空做些俯臥撐 仰臥起坐。跑步跑完做引體向上,俯臥撐,蛙跳。怎麼鍛鍊身體的反應能力!速度!多加強鍛鍊吧!不過我覺得最主要的還是要先解決自己的思維問題,因為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是受我們的思...

鍛鍊身體需要怎麼調養,怎樣通過鍛鍊身體增強體質?

1全部鍛鍊身體時身體調養主要從以下幾點注意。1.鍛鍊身體時的飲食注意。鍛鍊身體時因為運動身體消耗更多的熱量,運動後需要及時補充熱量,尤其是優質蛋白質的補充,如雞蛋白,牛肉等。這樣可以讓身體更快的恢復和提高。2.鍛鍊身體後一定注意休息。有句話,沒有疲勞的運動時無效,疲勞得不到恢復的運動是有害的。所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