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懊悔不已的意思是什麼,懊悔不已的已意思是什麼

2021-05-28 22:21:11 字數 2783 閱讀 9165

1樓:端木吟天

懊悔不已,拼音ào huǐ bù yǐ,意思是後悔得不得了。

懊悔不已的已意思是什麼

2樓:遇見若陽

意思是:停止

一、已的組詞:

良已、如已、休已、已諾、

已爾、窮已、勿已、何已

二、已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三、相關組詞:

1、已降[yǐ xiáng]

猶以來。

2、已諾[yǐ nuò]

亦作「已若」。許與不許;許或不許。

3、則已[zé yǐ]

便罷了。則:表示順承關係可譯為「就」「便」「才」等。已:止,罷了。

4、已爾[yǐ ěr]

罷了。5、已後[yǐ hòu]

同以後。

3樓:程古丘

【詞目】懊悔不已

【拼音】ào huǐ bù yǐ

【釋義】「不已」意思為不能停止。懊悔不已意思就是後悔得不得了。煩惱,後悔:懊悔當初不該如此。

【示例】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四十一回:「鬥宜申、鬥勃、鬥越椒等,隨潘尪到申城謁楚王,伏地拜謝不殺之恩。楚王知得臣自殺,懊悔不已。」

4樓:冷啫無敵

「不已」意思為不能停止。懊悔不已意思就是後悔得不得了。

5樓:青舞飛揚的故事

只後悔得不得了,它的近義詞是後悔莫及。

「懊悔」的意思是什麼?

6樓:張韋韋

[釋義]        (形)做錯了事或說錯了話,心裡自恨不該這樣。

[構成]  並列式:懊+悔

[例句]  ~昨天的舉動。(作謂語)心裡充滿了~。(作賓語)~的心情。(作定語)

悔恨是一種模稜兩可的情感傾向,它介於羞愧和懺悔之間。羞愧是輕度的心理症候,主體對先前的言和行感到懊悔,認為自己言行失當或者失誤,但是這失當或者失誤並不嚴重,在主體的心理上並未造成嚴重後果,主體只是輕微地感覺到自己的心理不適、不安,但是,他並不渴望彌補自己的失當或者失誤,而是希望這言和行已經過去,他遠遠地逃開了,他不願意再次見到那個讓他失當或者失誤的情景(包括人和事)。

而懺悔則是嚴重的心理症候,主體為自己的言和行感到極端地愧疚,他認為自己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過,為此主體承受了重大的心理煎熬,他希望有機會彌補自己的過錯,為了擺脫內心的愧疚,他不僅僅嘗試在物質層面改善自己的言行,以便和過錯劃清界限,同時他也試圖通過精神洗煉的方法,對自己進行清洗,以使自己得到精神上的更生――在懺悔者看來,物質層面的過錯是因為精神層面的骯髒和汙穢,而要洗卻物質層面的過錯,他就得在精神上完成一次更生,成為精神上的聖潔、清潔者,因此這種精神上的洗煉對他來說非常重要,在上者對著靈魂言說,那靈魂領略了在上者的言語,感到了自己的卑汙,他成了一個良知者,:懺悔就是在這種情形下發生的。

但是,悔恨就不同了。如果說,羞愧和懺悔都有精神更生和甦醒的成份在的話,那麼悔恨可能完全是出於事功的目的。一個剛剛惡毒地咒罵了妻子的丈夫;如果他對此感到羞愧,他可能會有好一會兒不好意思面對他的妻子,他可能在一段事件內儘可能地迴避和妻子的見面,之後,他會在心裡暗暗地發誓,以後再也不這樣對待妻子了;如果他為此而懺悔,那麼他一定是深刻地認識到了在此一事件上他的過錯的嚴重性,他會為此深受內心不安的折磨,他不僅會嚴正地告誡自己:

以後不得再犯,而且會直接面對自己的妻子,乞求他的原諒。但是,如果這個丈夫僅僅是感到悔恨的話,那麼,他們就要小心對待了,這悔恨可能從兩個方向上發生,一是這個丈夫可能會覺得他剛剛的咒罵還不夠,他為剛才沒有更嚴厲地詛咒自己的妻子而後悔,二是這個丈夫認識到自己剛剛的詛咒是不對的,他為自己對妻子的冷酷無情而悔愧。因此,他們說,悔恨是模稜兩可的感情,在取向上它具有雙重性。

懊悔不已的意思是什麼?

7樓:瀛洲煙雨

【詞目】懊悔不已

【拼音】ào huǐ bù yǐ

【釋義】"不已"意思為不能停止。懊悔不已意思就是後悔得不得了。煩惱,後悔:懊悔當初不該如此。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已」意思為不能停止。懊悔不已意思就是後悔得不得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後悔,後悔的不得了

10樓:唐陶功懿

非常後悔、不能自已、悔意不絕。

懊悔不已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11樓:一隻兔子

就是不停,不斷的後悔,自責自己,責備自己。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已」意思為不能停止。懊悔不已意思就是後悔得不得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做過的事,過後就很後悔。想當初蠻好別做的意思!

懊悔不已是什麼意思

14樓:黑啤哈屁

「不已」意思為不能停止。懊悔不已意思就是後悔得不得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懊悔不已 「不已」意思為不能停止。懊悔不已意思就是後悔得不得了。

編輯本段近義詞

詞目 懊悔無及

發音 ào huǐ wú jí

釋義 後悔已來不及了。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八回;「令人往探之,果是虛營,只插著數十面旌旗,兵已去了二日也。曹真懊悔無及。」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非常後悔的意思啊

懊悔的近義詞是什麼,「後悔」的近義詞是什麼?

懊悔 1 指因過錯而自恨 2 人的思想轉變後。就某些缺點或錯誤感到後悔。出處 醒世恆言 賣油郎獨佔花魁 九媽見了這錠大銀,已自不忍釋手,又恐怕他一時高興,日後沒了本錢,心中懊悔,也要盡他一句才好。近義詞 懊惱 因委屈,懊悔而心裡不自在。懺悔 認識了過去的錯誤,決心改正。悔恨 對過去的事後悔怨恨。反悔...

驚訝不已的意思,驚訝不已中的已是什麼意思

驚訝不已的意思 滿抄口讚賞和讚歎。拼音 j ng t n b y 反義詞 默默不語 默默無聲 示例 父親見了她驚訝不已,氣得都要發狂。可是約翰卻興高采烈。近義詞 歎為觀止 拼音 t n w i gu n zh 意思 指讚美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嘆 讚賞 觀止 看到這裡就夠了。出自 左傳 襄公二十九...

我們不已的記憶是什麼意思,曾經不已的記憶什麼意思

就是說我們永遠無法停歇的記憶,意味著這段記憶將永遠埋藏在腦海裡,永不消逝!如果說記憶本身是葡萄,那麼回憶的過程就是發酵。每個人都有發奮使自我的歷史變得更加清白更加完美的傾向,因此,往往會不自覺地給自我的記憶進行各種形式的修補甚至要進一步精加工,然後才會覺得心滿意足。曾經不已的記憶 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