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是什麼,古文中吊是什麼意思

2021-04-14 10:25:53 字數 5917 閱讀 4685

1樓:匿名使用者

1、祭奠死者或對遭到喪事的人家、團體給予慰問:~喪。~孝。~唁。憑~。

2. 慰問遭遇不幸的人:形影相~

2樓:匿名使用者

吊的古文bai說明

diàduo

①《動》對遇有喪事或災禍zhi的人表示慰問。《塞dao翁失馬內》:「其子好騎,墮而容折其髀。

人皆~之。」 《赤壁之戰》:「肅請得奉命~表二子。

」【又】悼念、祭奠死者。《漢書?賈山傳》:

「死則往~哭之。」

②《動》悲傷;憂慮。《詩經?匪風》:「顧瞻周道,中心~兮。」《叔向賀貧》:「將~不暇,何賀之有?。」

③《形》善。《尚書?多士》:「弗~昊天。」

④《動》安慰;撫慰。《陳情表》:「煢煢孑立,形影相~。」

⑤《動》提取。馮夢龍《灌園叟晚逢仙女》:「即於獄中~出秋公。」

⑥《動》通「掉」。《明湖居聽書》:「連一根針~在地下都 聽得見響。」

⑦《量》舊時錢一千文叫一吊。

3樓:靜若寒香

我覺得是悼文的意思。

古文中吊是什麼意思

4樓:雨霧星天

1. 祭奠死者bai或對遭到喪事

du的人家、團體給予慰問:~zhi喪。~孝。~唁。憑~dao。

2. 慰問遭遇不幸版的人:形影相權~。

3. 懸掛:上~(自縊)。~燈。

4. 把毛皮綴在衣面上:~皮襖。

5. 提取,收回:~銷執照。

6. 中國舊時錢幣單位,一吊為一千個制錢或值一千個制錢的銅幣數量。

古文中「吊」是什麼意思?

「息」字在文言文裡是什麼意思?

5樓:beihai人力資源

「息」字在文言文裡的意思如下:

①《名》氣息;呼吸時進出的氣。《莊子·逍遙遊》:「生物之以息相吹也。」

②《動》呼吸;喘氣。《柳毅傳》:「當閉目,數息可達矣。」

③《動》嘆息;嘆氣。《愚公移山》:「北山愚公長息曰。」

④《動》休息。《孔雀東南飛》:「雞鳴入機織,夜夜不得息。」

⑤《動》止息;停止。《歸去來兮辭》:「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遊。」

知識延展:

1.原文:《孔雀東南飛》兩漢-佚名

漢末建安中,廬江府小吏焦仲卿妻劉氏,為仲卿母所遣,自誓不嫁。其家逼之,乃投水而死。仲卿聞之,亦自縊於庭樹。時人傷之,為詩云爾。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十五彈箜篌,十六誦詩書。十七為君婦,心中常苦悲。

君既為府吏,守節情不移。賤妾留空房,相見常日稀。雞鳴入機織,夜夜不得息。

三日斷五匹,大人故嫌遲。非為織作遲,君家婦難為!妾不堪驅使,徒留無所施。

便可白公姥,及時相遣歸。」

府吏得聞之,堂上啟阿母:「兒已薄祿相,幸復得此婦。結髮同枕蓆,黃泉共為友。共事二三年,始爾未為久。女行無偏斜,何意致不厚。」

1.譯文:

東漢末年建安年間,廬江府小吏焦仲卿的妻子劉氏,被仲卿的母親驅趕回孃家,她發誓不再改嫁。但她孃家的人一直逼著她再嫁,她只好投水自盡。焦仲卿聽到妻子的死訊後,也吊死在自己家裡庭院的樹上。

當時的人哀悼他們,便寫了這樣一首詩。

孔雀朝著東南方向飛去,每飛五里便是一陣徘徊。

「我十三歲就能織出白色的絲絹,十四歲就學會了裁衣。十五歲學會彈箜篌,十六歲就能誦讀詩書。十七歲做了你的妻子,但心中常常感到痛苦傷悲。

你既然已經做了府吏,當然會堅守臣節專心不移。只留下我孤身一人待在空房,我們見面的日子常常是日漸疏稀。每天當雞叫的時候我就進入機房紡織,天天晚上都不能休息。

三天就能在機上截下五匹布,但婆婆還故意嫌我緩慢鬆弛。不是我紡織緩慢行動鬆弛,而是你家的媳婦難做公婆難服侍。我已經受不了你家這樣的驅使,徒然留下來也沒有什麼用處無法再驅馳。

你這就稟告公公婆婆,及時遣返我送我回孃家去。」

詔,文言文中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詔,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有以下幾項:

1、作動詞,告知,告訴。例如:於是上乃使使持節版詔將軍。——《史記·絳權侯周勃世家》集謝莊少年之精技擊者而詔之曰。—— 清· 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2、皇帝下達命令。 例如:詔賜撫臣。——《聊齋志異·促織》

3、宣揚。例如:未可明詔大號。——龔自珍《病梅館記》

4、作名詞,詔書,皇帝頒發的命令文告。例如:上尊號王為秦皇。命為制,令為詔。——《史記·秦始皇本紀》非有詔不得上。——《戰國策·燕策 荊軻刺秦王》

文言文中「以」的意思是什麼?

7樓:不要像個

1、因為,由於: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2、而,來:有好事者船以入.

3、把,拿,用:貧者內

自南海還容,以告富者.

以,讀音[yǐ]

基本釋義:

用,拿,把,將:~一當十。~苦為樂。~身作則。~鄰為壑。~訛傳訛。~往鑑來。

依然,順,按照:~時啟閉。物~類聚。

因為:~人廢言。勿~善小而不為。不~物喜,不~己悲。

在,於(指時日):「子厚~元和十四年十一月八日卒,年四十七」。

目的在於:~待時機。~儆效尤。

文言連詞,與「而」用法相同:夢寐~求。

用在方位詞前,表明時間、方位、方向或數量的界限:~前。~內。

用在動詞後,類似詞的字尾:可~。得~。

古同「已」,已經。

太,甚:不~急乎?

及,連及:富~其鄰。

造句:就連那馬路兩旁人行道上的樹木,不久以前,它們還是光禿禿地兀立在寒風中,現在也都綻出了嫩芽,披上了綠裝,興高采烈地迎著行人,傾吐著濃郁的春天氣息。

一年後我們會對復職申請予以考慮和批准。

從此以後,剛剛每天都要幫老奶奶打掃庭院。

他命令士兵在城牆上嚴陣以待,如果以色列人來的話,就用長矛和箭矢歡迎他們。

他意識到自己處在舉足輕重的地位,所以下決心要與國家共存亡。

大家都以為這花是真的,其實是用塑料做的,真是以假亂真了。

文言文中的「之」是什麼意思?

8樓:乞丐碗裡的包子

文言文中的「之」不止一個意思

作為動詞有「到,往」的意思

作為代詞可做第三人稱代詞,譯為「他」(他們)、「它」(它們),也可做只是代詞,意識是「這」

還可以做助詞

9樓:文以立仁

「上」在文言文中的意義大多與現代漢語相同,不需要解釋。不同之處主要有:

1、做名詞(代詞),專指皇帝。這在史書中最常見。結合前後的文字可一看就知。如「以達上聽」,就是要讓皇帝聽得到。

2、做動詞,給皇帝寫報告、請示。如上書、上奏、上疏。這個意義在現代漢語中也用,但指的是上級,如上報。

「將」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10樓:夢裡心落

意思:1、將領,帶兵的人

舉例:是將率之事也。——《荀子·富國》。注:「猶主領也。」

2、統率;率領。

舉例:自將三千人。——《資治通鑑·唐紀》

3、扶持,扶助。

舉例: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樂府詩集·木蘭詩》

4、奉行,秉承。

舉例:使臣將王命,豈不如賊焉?——元結《賊退示官吏》

5、送行。

舉例:耒者弗迎,去者弗將。——《淮南子·詮言》

6、順從;隨從。

舉例:備物以將形。——《莊子·庚桑楚》

7、供養;奉養。

舉例:不遑將父。——《詩·小雅·四牡》

8、行,進。

舉例:日就月將。——《詩·敬之》

9、就要;將要。

舉例:天將降大任。——《孟子·告子下》

10、必,必定。

舉例:將有所不可。——宋· 蘇軾《教戰守》

成語:1、將心比心 [ jiāng xīn bǐ xīn ] 拿自己的心去比照別人的心,指遇事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出 處:宋·朱熹《朱子語類》:「譬如交代官相似;前官之待我者既不善;吾毋以前官所以待我者待後官也。……俗語所謂將心比心;如此則各得其平矣。」

2、恩將仇報 [ ēn jiāng chóu bào ] 以壞的行為加 害對自己曾經有恩的人。

出 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卷:『虧這官人救了性命;今反恩將仇報;天理何在!』」

3、行將就木 [ xíng jiāng jiù mù ] 快要進棺材了。指人臨近死亡。木:棺材。

出 處:《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則就木焉。」

4、將計就計 [ jiāng jì jiù jì ] 利用對方所用的計策,反過來向對方使計策。

出 處:元·李文蔚《張子房圯橋進履》:「將計就計;不好則說是好。」

5、將信將疑 [ jiāng xìn jiāng yí ] 有點兒相信,又有點兒懷疑。唐李華《弔古戰場文》:「人或有言,將信將疑。」 將:且,又。

出 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其存其沒;家莫聞之;人或有言;將信將疑。」

11樓:追風少年瀟灑哥

「將」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文言副詞。又;且:~信~疑。

古籍解釋:

又《公羊傳·莊三十二年》君親無將,將而誅焉。《師古注》將有其意也。

又抑然之辭。《楚辭·卜居》寧誅鋤草茆以力耕乎,將遊大人以成名乎。

又且也。《詩·小雅》將安將樂。

又《廣韻》養也。《詩·小雅》不遑將父。

又助也。《史記·司馬相如傳》補過將美。

又送也。《詩·召南》百兩將之。《邶風》之子于歸,遠於將之。

又大也。《詩·小雅》亦孔之將。《商頌》我受命溥將。

又承也,奉也,行也。《詩·商頌》湯孫之將。《書·胤徵》今予以爾有眾,奉將天罰。《注》將,行也。

又《增韻》賚也,持也,與偕也。《正韻》扶持也。《詩·小雅》無將大車。《左傳·莊二十一年》鄭伯將王,自圉門入。

將:[ jiāng ]

1.副詞。就要;快要:天~下雨。

2.介詞。把;拿:~革命進行到底。~功贖罪。

3.下象棋時直接攻擊對方的將或帥:~軍。

4.帶領;攙扶:~幼弟而歸。扶~。

5.做:慎重~事。

6.休養;調養:~養。

7.文言副詞。又;且:~信~疑。

8.助詞。表示動作的開始:趕~上去。

[ jiàng ]

1.軍銜名。將官。在校之上。

2.泛指軍官:~士。損兵折~。

3.帶;率領:~兵。

[ qiāng ]

請;希望:《~進酒》。

12樓:5姐妹快樂

,且。常作副詞。例如:將信將疑

將基本釋義:

[ jiāng ]

1.副詞。就要;快要:天~下雨。

2.介詞。把;拿:~革命進行到底。~功贖罪。

3.下象棋時直接攻擊對方的將或帥:~軍。

4.帶領;攙扶:~幼弟而歸。扶~。

5.做:慎重~事。

6.休養;調養:~養。

7.文言副詞。又;且:~信~疑。

8.助詞。表示動作的開始:趕~上去。

[ jiàng ]

1.軍銜名。將官。在校之上。

2.泛指軍官:~士。損兵折~。

3.帶;率領:~兵。

[ qiāng ]

請;希望:《~進酒》。

常用片語

將 jiāng

1. 將才 jiāng cái

剛剛他將才走,還追得上。

2. 將次 jiāng cì

將要;就要

斜陽將次西沉

3.將錯就錯jiāng cuò jiù cuò辦事過程中出現了錯誤,乾脆按照錯誤曲就而成。

4.將功補過 jiāng gōng bǔ guò加倍用功出力以彌補以往的罪過。

5.將功贖罪 jiāng gōng shú zuì用所立的功勞來抵贖所犯的過錯。

古文言文中素是什麼意思,且 古文言文中什麼意思

1 本色 白色 2 本質 本性 3 舊交 且 古文言文中什麼意思 且 字用法比較多,詞性也比較複雜。除了少數文言中虛詞用法外,一直沿用至今。主要用法有 一 助詞 用在句末,相當於 啊 二 代詞 此,這 今。匪且有且,匪今斯今。詩 周頌 載芟 三 發語詞,用在句首,與 夫 相似 且說。四 副詞 1 將...

為在古文中的意思,為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大概是以下 bai這些意思du吧 1 成為,變成。zhi例 此何遽不為福乎dao?處遂版改勵,終為忠臣。2 做。例權 為之,則難者亦易矣。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3 作為,當作。例 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基本字義 1.做,行,做事 人。時。難。不 己甚 不做得太過分 2.當做專,認...

棋字在古文中的意思,文言文中棋盤是什麼意思

名詞 弈具。左傳 襄公二十五年 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動詞 下棋。王積薪聞棋 王積薪棋術功成,自謂天下無敵。棋,讀音 q 片語 棋佈錯峙 q b cu zh 指如對弈雙方所著棋子般交錯對峙。棋逢敵手 q f ng d sh u 比喻彼此本領不相上下。舉棋若定 j q ru d ng 下棋子好像有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