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長輩詩詞可用的詞牌名,請問對長輩祝壽賀壽的話,用哪個詞牌名填詞比較好?古代用賀壽的詞牌名哪個較為常用?

2021-05-14 13:56:59 字數 4301 閱讀 9728

1樓:提莫喜歡誰

題目:緬懷

一 素幡旌旌殘雪寒,

靜思往事淚漣漣。

昔日慈顏如日暖,

今朝相膈兩重天。

帶有「詞牌名」的古詩詞有哪些?

2樓:**雞取

一、卜運算元·詠梅

宋代:陸游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釋義:驛站之外的斷橋邊,梅花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無人過問。暮色降臨,梅花無依無靠,已經夠愁苦了,卻又遭到了風雨的摧殘。

梅花並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豔鬥寵,對百花的妒忌與排斥毫不在乎。即使凋零了,被碾作泥土,又化作塵土了,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樣散發出縷縷清香。

二、武陵春·春晚

宋代: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釋義:風停了,花兒已凋落殆盡,只有塵土還帶有花的香氣。抬頭看看,日已高,卻仍無心梳洗打扮。

事物依舊在,人不似往昔了,一切事情都已經完結。想要傾訴自己的感慨,還未開口,眼淚先流下來。

聽說雙溪春景尚好,我也打算泛舟前去。只恐怕雙溪蚱蜢般的小船,怕是載不動我內心沉重的憂愁啊!

三、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宋代: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釋義:聽一支新曲喝一杯美酒,還是去年的天氣舊日的亭臺,西落的夕陽何時才能回來?花兒總要凋落讓人無可奈何,似曾相識的春燕又歸來,獨自在花香小徑裡徘徊。

四、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宋代:李清照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釋義:時常記起溪邊亭中游玩至日色已暮,沉迷在優美的景色中忘記了回家的。

盡了酒宴興致才乘舟返回,不小心進入藕花深處。怎麼才能出去呢?怎麼才能出去呢?划船聲驚起了一群鷗鷺。

五、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宋代: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釋義:昨夜雨雖然下得稀疏,但是風卻勁吹不停,雖然睡了一夜,仍有餘醉未消。問那正在捲簾的侍女,外面的情況如何,她說海棠花依然和昨天一樣。

知道嗎?知道嗎?這個時節應該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了。

3樓:那個閃電

1、《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作者】辛棄疾 【朝代】宋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譯文:天邊的明月升上了樹梢,驚飛了棲息在枝頭的喜鵲。清涼的晚風彷彿傳來了遠處的蟬叫聲。

在稻花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天空中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前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從前那熟悉的茅店小屋依然坐落在土地廟附近的樹林中。拐了個彎,茅店忽然出現在眼前。

2、《念奴嬌·赤壁懷古》——【作者】蘇軾 【朝代】宋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譯文:大江之水滾滾不斷向東流去,淘盡了那些千古風流的人物。千古英雄人物。

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是,三國周瑜破曹軍的赤壁。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著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湧現出多少英雄豪傑。

遙想當年的周瑜春風得意,絕代佳人小喬剛嫁給他,他英姿奮發豪氣滿懷。手搖羽扇頭戴綸巾,從容瀟灑地在說笑閒談之間,八十萬曹軍如灰飛煙滅一樣。我今日神遊當年的戰地,可笑我多情善感,過早地生出滿頭白髮。

人生猶如一場夢,舉起酒杯奠祭這萬古的明月。

3、《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作者】歐陽修 【朝代】宋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譯文:庭院深深,不知有多深?楊柳依依,飛揚起片片煙霧,一重重簾幕不知有多少層。

豪華的車馬停在貴族公子尋歡作樂的地方,她登樓向遠處望去,卻看不見那通向章臺的大路。春已至暮,三月的雨伴隨著狂風大作,再是重門將黃昏景色掩閉,也無法留住春意。淚眼汪汪問落花可知道我的心意,落花默默不語,紛亂的,零零落落一點一點飛到鞦韆外。

4、《行香子·七夕》——【作者】李清照 【朝代】宋

草際鳴蛩。驚落梧桐。正人間、天上愁濃。雲階月地,關鎖千重。縱浮槎來,浮槎去,不相逢。

星橋鵲駕,經年才見,想離情、別恨難窮。牽牛織女,莫是離中。甚霎兒晴,霎兒雨,霎兒風。

譯文:蟋蟀在草叢中幽悽地鳴叫著,梢頭的梧桐葉子似被這蛩鳴之聲所驚而飄搖落下,由眼前之景,聯想到人間天上的愁濃時節。在雲階月地的星空中,牛郎和織女被千重關鎖所阻隔,無由相會。

牛郎、織女一年只有一度的短暫相會之期,其餘時光則有如浩渺星河中的浮槎,游來蕩去,終不得相會聚首。

鵲橋或許還未搭就,牽牛織女或許還是在離別之中未能相聚吧,猜想此時烏鵲已將星橋搭起,可牛郎、織女莫不是仍未相聚,再看天氣陰晴不定,忽風忽雨,該不是牛郎、織女的相會又受到阻礙了吧!

5、《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作者】辛棄疾 【朝代】宋

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江晚正愁餘,山深聞鷓鴣。

譯文:鬱孤臺下這贛江的水,水中有多少行人的眼淚。我舉頭眺望西北的長安,可惜只看到無數青山。

但青山怎能把江水擋住?江水畢竟還會向東流去。夕陽西下我正滿懷愁緒,聽到深山裡傳來鷓鴣的鳴叫聲。

4樓:很喪的一隻貓

1,《沁園春·恨》清·鄭板橋

花亦無知,月亦無聊,酒亦無靈。把夭桃斫斷,煞他風景;鸚哥煮熟,佐我杯羹。焚硯燒書,椎琴裂畫,毀盡文章抹盡名。滎陽鄭,有慕歌家世,乞食風情。

單寒骨相難更,笑席帽青衫太瘦生。看蓬門秋草,年年破巷,疏窗細雨,夜夜孤燈。難道天公,還箝恨口,不許長吁一兩聲?癲狂甚,取烏絲百幅,細寫悽清。

2,《蝶戀花·春景》宋·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3,《漁家傲·秋思》宋·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4《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宋·蘇軾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詞。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5,《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宋·李清照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5樓:匿名使用者

「漁歌子」「西江月」「憶江南」

6樓:前舞苟念寒

西江月:調名取自李白《蘇臺覽古》「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裡人」。

釵頭鳳:取無名氏《擷芳詞》「可憐孤似釵頭鳳」為調名。

青玉案:調名出自漢張衡《四愁詩》:「美人贈我錦繡段,何以報之青玉案」。

請問:對長輩祝壽、賀壽的話,用哪個詞牌名填詞比較好?古代用賀壽的詞牌名哪個較為常用?

7樓:永不言敗的威廉

這個沒有具體的說法,大概來說,還是要看祝壽的物件。

男的多以《沁園春》、《念奴嬌》、《水調歌頭》、《臨江仙》等大氣磅礴的詞牌為宜。

寫給女性的話多用小令吧……《如夢令》、《鷓鴣天》都還行。

以上,均系拙見,恐有謬誤,望各位高才不吝賜教!

8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畫堂春、滿庭芳、燭影搖紅、千秋歲、齊天樂、瑤臺聚八仙、人月圓、念奴嬌等

其中念奴嬌一百字,所以又叫百字令。

請問:對長輩祝壽、賀壽的話,用哪個詞牌名填詞比較好?古代哪些個詞牌名,較為常用於賀壽?

9樓:海中日蝕

因為詞牌名已經失去原來的意思,你不必非計較詞語。聽起來感覺對就可以。

詞牌名大全,常用的詞牌名都有哪?

共有五十二個詞牌名1 望江南。本名 謝秋娘 李德裕為亡妓謝秋娘作,因白居易詞中有 能不憶江南 而改名 憶江南 又名 夢江南 望江南 江南好 等。2 卜運算元。又名 百尺樓 眉峰碧 楚天遙 等。相傳是借用唐代詩人駱賓王的綽號。駱賓王寫詩好用數字取名,人稱 卜運算元 3 採桑子。原唐教坊大麴中有 採桑 ...

求所有詞牌名,常用的詞牌名都有哪?

一 雙字詞牌 竹枝 導引 入塞 品令 木笪 河傳 鞋紅 別怨 尋梅 三臺 解紅 塞姑 西施 韻令 側犯 踏歌 兀令 簇水 露華 尾犯 塞姑 白雪 徵招 天香 步月 暗香 孤鸞 無悶 大有 催雪 國香 芳草 大椿 垂楊 花犯 倒犯 瑤華 眉嫵 陽春 索酒 南浦 西河 秋霽 落梅 角招 薄倖 疏影 宣清...

釵頭鳳的詞牌名,詞牌名為釵頭鳳的所有詞

這一曲調,上下闋各疊用四個三 言短句,兩個四言偶句,一個三字疊句,而且每句都用仄聲收腳,儘管全闋四換韻,但不使用平仄互換來取得和婉,卻在上半闋以上換入,下半闋以去換入,這就構成整體的拗怒音節,顯示一種情急調苦的姿態,是恰宜表達作者當時當地的苦痛心情的。平平仄 韻 平平仄 韻 仄平平仄平平仄 韻 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