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施工企業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

2021-03-19 18:34:16 字數 3708 閱讀 1803

1樓:你要我能給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為建築工程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為了適應現代化建築施工

內的要求容,也為了提高建築工程的質量,必須要加強建築工程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施工機械裝置作為建築工程施工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分佈廣,可靠穩定性等特點,其安全管理工作也具有一定的難度,本文結合實際情況,通過分析建築工程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對如何提高管理水平,保證施工質量提出了簡要建議。——漢高機械

如何加強建設工程機械裝置安全管理

2樓:匿名使用者

近幾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特別是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國的經濟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此過程中,我國的基礎設施建設也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為了適應工程建設的發展,也為了提高現代化施工機械的效能和施工品質,工程機械管理問題的研究就應運而生了。

工程機械是實施現代化建設工程的重要手段,其特點就是機械化程度高,通用性強,穩定性和可靠性好,同時大型施工機械對施工進度的影響和人身安全的傷害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施工機械特別是大型施工機械的安全管理尤為重要,只有提高工程機械的安全管理,才能夠最大限度地保證工程機械的正常工作,從而避免對施工建設,監控和管理產生巨大的影響,確保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漢高機械

大型施工單位如何進行系統化的裝置管理,市面上有什麼產品能提高工程機械管理效率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裝置是企業發展的基本生產資料,也是企業的生存之本。面對日益現代化、裝置化的建設市場,要充分發揮裝置效能,為施工提供效能好、效率高、經濟合理、使用可靠和操作安全的裝置,就要靠提高工程裝置管理水平來實現。其具體內容有如下幾點。

工程裝置管理

一、建立裝置檔案

由於專案工程中機械裝置集中,機器和裝置的型號複雜,為了更好地進行管理,應給每臺裝置建立詳細的檔案。每臺機械裝置的名稱、規格型號、機器功能、製造廠家及生產日期等情況,作為裝置本身的檔案應詳盡記錄,機械裝置的使用說明書,維護保養說明書,零件圖冊,修理記錄,交**記錄,維修保養記錄,保養計劃和修理計劃等作為裝置保養,維修的重要參考依據,應由專人填寫併入檔。這些就好比是裝置的「簡歷卡」,便於維修保養人員儘快準確地對裝置的整機效能和「病情」做出判斷,儘量把故障消滅在發生之前,既便出現故障,也可以及時修復。

這樣,在進行工程裝置管理thldl.***.**的時候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工程裝置管理

二、裝置的保養和維修

裝置在使用過程中,必然會產生技術效能的不斷變化,會導致某些不可避免的現象發生,可能會出現緊韌體鬆動、異常聲響,幹摩擦和漏油等。這些裝置的隱患如不及時處理,會造成裝置過早磨損,甚至導致嚴重故障。因此,應做好裝置定期和平時的維修保養工作,隨時改善裝置的技術狀況,這將有利於降低和減少裝置故障的發生和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

實踐證明,裝置的壽命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維修保養的好壞。為此,只要科學制定各類修理計劃和大、中修前的技術鑑定,組織裝置修理的各種先進工序,就能不斷提高修理質量,降低裝置修理成本。

1、裝置的保養

裝置的保養可由日常維護和巡檢兩個環節組成,日常維護機械操作手來完成,主要內容就是按照規章制度貫徹機械裝置的整個進行過程,直到停機下班。巡檢的工作由修理人員來做。專案部根據每個工地的實際情況,把所執行的裝置具體責任到人,設立機械綜合檢查日誌,並把每臺裝置的巡檢情況與當月該裝置的執行及維修情況對照,對維修人員進行經濟上的獎勵或懲罰。

2、裝置的維修

施工企業組織專人維修、並作維修記錄,以提高維修質量,杜絕返修現場,這也是節約資金的一個重要環節。

首先就要求維修人員要具有完成搶修任務和應急修理的能力。因此,要組織維修人員開展綜合修理的訓練,做到在「一專」的基礎上,又能「多能」。第二,要求現場維修既要做到隨壞隨修,又要配合施工計劃儘量不影響工程施工,做到施工緊時抽空修、白天施工夜間修、晴天無空陰天修。

最後,要求改進現場維修裝置,選用流動效能好的維修裝置,如配備工程維修車,裝上簡單的機床裝置,便於攜帶的維修工具和易損常用的配件等,做到「隨時能走,隨地能修」,以提高機動性和應急修理能力。

當前,維修工多是季節性臨時工,為克服他們的臨時思想,提高他們的工作積極性,維修人員的工資發放可採取基本工資獎金的發放方式,以提高他們的工作責任心,提高他們的經濟收入。

工程裝置管理

三、加強操作人員的技術培訓和主人翁意識

裝置的價值主要就體現在其使用階段。而裝置使用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操作人員技術水平的高低。但目前的操作和維修人員技術水平相對較低,已成為制約企業生產發展中的一個嚴重問題。

現在企業招收的操作人員,大多數未經過系統的技術培訓,技術水平低,因而裝置使用中不但生產效率低,而且由於操作不當和失修失養造成的機件不應有的早期損壞等裝置故障也不斷髮生。發生這些故障的原因一方面是由於有些操作人員責任心不強造成的,但更主要的原因是操作技術水平低,不具備預防事故和排除故障的能力,以致故障發生後,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至於採取什麼技術措施,提高生產效率

,節約油料等,更是無能為力。這樣的操作技術,要適應現代裝置日趨複雜,電子控制、自動化水平高等發展趨勢,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一定要加強操作手的技術培訓,在施工間隙採取多種培訓形式,如果有條件的可以請專業的技術人員對本企業的操作人員進行手把手的培訓和技術上的指導,使得本企業的操作人員能熟練的操作機械裝置,並能掌握一些機械裝置的養護和維修方面的技術。

可以在培訓工作人員的過程中採取「比、學、超」方式,並採取一定的精神和物質獎勵,來激發他們的學習和工作熱情。

在工作中要培養操作人員的主人翁意識,可以建立工作責任機制,採取獎優罰劣等措施來管理職工。如果裝置的管、用、養、修等各項環節,沒有與經濟責任制結合起來,就無法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反之,如果將工程裝置管理與責、權、利結合起來,對維護好、保養勤、技術精、工效高的職工,給予應有的經濟獎勵,使他們能夠精益求精,將工作做得更好,對玩忽職守,發生裝置故障,造成裝置損壞的職工,應及時予以批評教育,給予適當的經濟處罰,以引起他們的警惕,杜絕或減少裝置故障的發生,並能吸取教訓,加強責任心。

這樣,發揮人的積極因素,工程裝置管理水平定能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工程裝置管理

四、裝置的安全管理 裝置安全管理是工程裝置管理的重要內容,涉及到裝置的安裝、拆除、執行、維護、保養、修理及事故處理等方面,裝置安全管理,主要包括:機械操作人員必須遵守《公路築養路機械操作規程》、《公路施工安全規程》,制定各種管理制度和規程,包括裝置安全檢查制度、事故報告制度、事故責任追究制度、裝置安全操作規程、裝置維護保養規程等,組織裝置(尤其是特種裝置)管理人員、操作人員、維護人員進行各類安全知識和安全技術的培訓,安全部配合裝置部對裝置的安全執行及作業進行檢查、監督,機械裝置安全防護必須可靠,在危險環境下施工一定要有可靠的安全措施,例如要戴安全帽,系安全帶要注意防火、防凍、防滑、防風、防雷擊等,機械裝置作業時操作人員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不準將機械交給非本機人員操作,嚴禁無關人員進入機械作業區和操作室內,嚴禁酒後駕車。

工程裝置管理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各方面人員的全面參與、積極配合,以提高裝置完好率保證裝置穩定執行為目標,以搞好裝置現場管理強化維修保養為中心工作,並重視各級管理人員技術素質的提高。——漢高機械

如何加強建設工程施工機械裝置安全管理

4樓:ofweek人才網

施工企業全體職工及各部門同心協力,把專業技術、生產管理和安全教版育結合起來,建立起從簽訂權合同,進行施工組織設計、現場平面設定等施工準備工作開始,到施工的各個階段,直至工程竣工驗收活動全過程的安全保證體系。安全管理的基本特點是從過去的事故發生後吸取教訓轉變為預防為主;把釀成事故的諸因素查出來,發動全員、全部門參加,依靠科學的安全管理理論和方法,將施工生產過程中的危險處於受控狀態,消除事故隱患,確保施工生產安全。

施工企業機械裝置計提折舊的明細會計分錄是什麼

應該計入施工間接費用,施工間接費用包括 1 專案部的管理人員工資 獎金 職工福利費 勞動保護費 固定資產折舊費及修理費 物料消耗 低值易耗品攤銷 取暖費 辦公費 差旅費 財產保險費 工程保修費 排汙費等費用,應首先計入 施工間接費用 科目,發生間接費用做 借 施工間接費用。貸 銀行存款。貸 累計折舊...

如何正確選擇食品機械裝置,如何進行食品工廠的裝置選用和設計

首先 根據食品加工要求,應保持食品原有的品質 特性,改善和提高食品的品質特性,改變食品的物理特性 化學特性和生物特性,滿足人們的不同需求,提高農產品的利用價值和經濟價值。通過不同特點的食品加工和精深加工,以開發食品的多功能及其新產品,以實現食品加工的最da增值效益。其次 根據食品工業安全生產 機械安...

大資料時代,如何加強企業資訊保安

通過建立這種巨集觀層面的資訊,大資料可以讓企業瞭解到他們的產品是如何以前所未有的經濟理解水平在執行。也就是說,通過以新方式來結合和分析海量資料,我們可以實現新的業務洞察力。保護大資料 基礎設施準備 首先,對於利用大資料系統來分析企業內活動的安全工具,企業安全團隊必須瞭解傳統安全修復工具和它們之間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