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自由和婚姻自由權有什麼區別,婚姻自由的含義和具體內容

2021-05-11 04:31:57 字數 2958 閱讀 3028

1樓:去吧去吧有我在

1、婚姻自由是bai價值層du

面的評價,

而婚姻自主權是zhi事實層面的dao權利。

婚姻自主版權是指公民依權照法律規定,自己作主決定其婚姻的締結和解除,不受其他任何人強迫或干涉的人格權,包括結婚自主權和離婚自主權。婚姻自主權是法律賦予的權利,屬於事實層面的權利。婚姻自由體現的是自然人對自己自由意志的支配,是婚姻內在價值的體現,是婚姻的題中之義和價值評判。

婚姻自由是對婚姻自主權的肯定和界定。就其性質來說,婚姻自由是對婚姻自主權的肯定;就其範圍來說則是對婚姻自主權的界定。有了婚姻自主權並不等於婚姻自由。

2、婚姻自主權更多的是具有法律屬性,而婚姻自由更強調倫理色彩。

3、婚姻自由是一種制度,婚姻自主權是一種權利。

婚姻自由的含義和具體內容

2樓:毋盛祥

不要強迫人結婚生育,不要強迫已經結婚的人都必須要生育,這才是婚姻自由,這樣才尊重他人的人格尊嚴!

婚姻自由是,願意結婚不願意生育的人不要去強迫別人生育,不願意結婚生育決心終身禁慾的人不要去強迫別人結婚生育,更不能去打擊傷害別人,要嚴厲阻止並徹底剷除這種鎮壓侮辱獨身主義者、丁克族的**風氣,要嚴懲栽贓陷害獨身主義者、丁克族的罪行,要及時處決對獨身主義者、丁克族**暗算的罪行。

3樓:陌顏迷塵

婚姻自由是指婚姻當事人有權按照自己的意志,依法締結工解除婚姻關係,有

不受他人非法干涉的自由.

婚姻自由包括結婚自由和離婚自由兩個方面.婚姻自由即男女雙方完全自主自

願,以愛情為基礎,基於共同理想,情趣.愛好所建立的相互愛慕,構成了男女終

身結合基礎,符合婚姻法有關規定,即可登記結婚.它不受財產多少,門第高低等

條件的限制,更不允許強迫包辦或第三者濫加干涉.

離婚自由結婚自由的必在補充,它是指結婚後由於種種原因,夫妻感情完全情

完全破裂,為了解除這種痛苦的婚姻家庭關係,法律規定,雙方有權協議或通過訴

訟程式來解除婚姻關係.

上述兩個方面,結婚自由是主要的,結婚離婚雖然是自由的,但不容許任何人

輕率對待.國家法律不僅規定男女雙方要自願,還規定要履行法律手續.每一個公

都要正確行使婚姻自由權利.

婚姻自由權是不是民事權利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是民事權利

民事權利是民事主體依法享有並受法律保護的利益範圍或者實施某一行為(作為或不作為)以實現某種利益的可能性。以權利所體現的利益的不同,民事權利可分為人身權和財產權兩大類。

一、人身權

人身權又稱非財產權利,是指不直接具有財產的內容,與主體人身不可分離的權利。人身權包括人格權和身份權。

(一)人格權

人格權是社會個體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整個法律體系中的一種基礎性權利。人格權包括:生命權、健康權、身體權、人身自由權、婚姻自由權、姓名權、名稱權、肖像權、名譽權、隱私權、榮譽權。

1、生命權:自然人主體依法享有生命的權利。

2、健康權:自然人主體依法享有健康的權利。

3、身體權:自然人主體依法享有自己的身體的權利。

4、人身自由權:是權利主體在法律範圍內自主支配行動的權利。

5、婚姻自主權:當事人依法決定締結或解除婚姻的權利。

6、姓名權:自然人以文字元號區別於他人的權利。

7、名稱權:法人、個體工商戶、個人合夥享有名稱的權利。

8、肖像權:肖像人支配自己的人身要素肖像的權利。

9、名譽權:權利主體依賴自己的名譽參與社會生活的權利。

10、隱私權:自然人享有私人資訊的權利。

11、榮譽權:榮譽公民、榮譽法人享有榮譽的權利。

(二)身份權

身份權是指公民因特定身份而產生的民事權利。也是人身權的重要組成部分。身份權包括:配偶權、親權、親屬權。

1、配偶權:婚姻一方作為配偶而享有的權利。

2、親權:父母對未成年子女的身份權。

3、親屬權:權利人相當於親屬而享有的權利。

二、財產權

財產權,是指以財產利益為內容,直接體現財產利益的民事權利。財產權包括物權、債權、繼承權和智慧財產權。

(一)物權

物權是指權利人依法對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權利。物權包括:所有權、用益物權、擔保物權。

1、所有權:所有權人對自己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依法享有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

2、用益物權:用益物權人對他人所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依法享有佔有、使用和收益的權利。

3、擔保物權:擔保物權人在債務人不履行到期債務或者發生當事人約定的實現擔保物權的情形,依法享有就擔保財產優先受償的權利。(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二)債權

債權是得請求他人為一定行為(作為或不作為)的民法上權利。債權包括:合同之債、無因管理之債、不當得利之債、侵權行為之債。

1、合同之債:依據有效合同(契約)所產生的債。(民法中的「債」,不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借債」之意,而是民事主體之間因法律規定或合同約定而產生的權利、義務關係,享有權利的一方(多方)為債權人,負有義務的一方(多方)為債務人。

下同)2、無因管理之債:無因管理(沒有法律規定或約定的義務而為他人管理事務)人,要求受益人返還因無因管理而支出的費用而產生的債權債務關係。

3、不當得利之債:因債務人的不當得利(沒有法律上的根據而取得利益)而引起的債權債務關係。

4、侵權行為之債:因侵權行為(由於過錯侵害他人的財產權和人身權)產生的權利義務關係。

(三)繼承權

繼承權是根據法律規定或者死者生前所立有效遺囑指定取得被繼承人遺產的權利。

(四)智慧財產權

智慧財產權是指權利人對其所創作的智力勞動成果所享有的專有權利。智慧財產權包括: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等。(著作權中也有人身權的成份)

1、商標權:商標權人對其註冊商標依照法律規定所享有的權利。

2、專利權:發明創造人對其依法授予專利的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所享有的權利。

3、著作權:作者對其創作的文學、藝術和科學技術作品所享有的專有權利。

在婚姻自由的年代,為何越優秀男女會選擇相親

這樣的優秀男女分好多種原因不結婚。一,有一種是因為自身的條件比較好,工作,家庭,還有自身的顏值都高於周圍的人。這樣就使得自己的眼光高於周圍的人。慢慢的,周圍的人都選擇了成家,然而他們還是子然一身。沒辦法,相親。二,還有一種就是為了自己的事業。沒有時間去談戀愛。總認為談戀愛和結婚是非常麻煩的事情。他只...

半自助遊和自由行有什麼區別麼,旅行社的自由行和半自由行都是什麼意思啊

自助bai遊的意思是不 跟團,一du個人或者幾個人結伴而zhi行,吃住行 dao完全自己解決,完 專全是自己去,自己回屬來。自由行的意思是機票加酒店,跟團,由旅行社安排住宿與交通,但自由行沒有導遊隨行,飲食也由旅客自行安排。具體區別如下 自由行不同於半自助旅遊,因為旅客在航空公司航班與飯店的選擇上均...

自由心證主義和證據法定主義有什麼區別

簡而言之 1 證據法bai定主義基本內涵是du指 一切證zhi據的證明力以dao及對證據的取捨和運用均 內由法律預先明文規定,容法官在訴訟中只需依據法律的規定被動 機械地計算證據的證明力和判斷規則的規定並據以認定案情,而無權依照自己的認識和思維自由判斷證據。2 自由心證主義的主要內涵是指 法律不預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