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生產力有什麼意義

2021-03-19 18:35:33 字數 1753 閱讀 8508

1樓:扶雁池卿

發展生產力,就能提高生產效率,進而提高社會價值,擴大社會財富!

2樓:翟芙聊釵

官話1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物質保證。

社會進步不一定

非要發展生產力,而是要優化產業結構。雖然優化產業結構需要第二產業

提供技術支援。但是不是必須的。

所以「只有發展生產力,社會才能進步」

是多少有點問題的。

具體如下(書上原話)

1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本質的內在要求

2發展生產力,是顯示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和鞏固社會主義制度的需要(我國)

3當前發展生產力是解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的根本手段(高需求和落後的生產力)

3樓:申學岺僕嫻

只有發展生產力,社會才能進步

只有發展生產力,才能改善人民生活

只有發展生產力,才能提高人民素質

4樓:羊舌秀梅蔣綾

1.發展生產力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思想,是實現共產主義的物質基礎。唯物史觀認為,物質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和最根本的推動力,社會主義社會的產生,社會主義從一個階段到另一個階段的推進,以至於共產主義的實現,都離不開生產力的發展。

因此,馬克思主義最注重發展生產力。

2.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本質的內在要求。不斷發展生產力,創造比資本主義更高的勞動生產率,是社會主義發展的必然要求。

因為這樣才能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誠然,任何一種社會制度的存在和發展都需要發展生產力、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但是,在不同的社會制度下,發展生產力又有其特殊性,社會主義是在公有制為主體的經濟基礎上來解決和發展生產力的,目的是為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逐步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3.發展生產力,是顯示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和鞏固社會主義制度的需要。一種社會制度是否先進和具有優越性,從根本上說,就是看其能否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迅速發展生產力,不斷提高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既是社會主義本質的內在要求,也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具體體現。只有創造出比資本主義更高的社會生產力,社會主義制度才能從根本上得到鞏固。

4.當前發展生產力是解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的根本手段。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生產力之間的矛盾。

這個矛盾,從根本上說,只有靠不斷發展生產力來解決。為此,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生產力。

2如何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生產力包括三個基本要素:勞動者、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

勞動者是指具有一定生產經驗和勞動技能而從事物質生產的人。勞動資料是指在勞動過程中用以改變和影響勞動物件的物質資料和物質手段。勞動資料是一個結構複雜、範圍廣泛的龐大物質系統,其中居於主要地位的是生產工具。

勞動物件是指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使用勞動工具所加工的一切物件。

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結合起來就構成生產資料,這是生產力中的物的要素,勞動者是生產中人的要素。

在上述三個要素中,勞動者是決定性的要素,因為勞動者是生產活動的主體,生產工具是勞動者創造出來的,生產資料只有在勞動者的掌握和作用下,才能發揮它應有的作用。生產資料在生產力中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特別是勞動資料中的生產工具,它是人類改造自然能力的物質標誌。

那麼,要如何促進生產力的發展呢?

第一,提高勞動者的各種技能,包括知識、經驗等多方面

第二,改善勞動資料,提高工具代替手工、腦力代替體力

第三,調和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之間的關係,使兩者相適應

為什麼要大力發展生產力,如何大力發展生產力,為什麼要大力發展生產力,意義是什麼。

生產力 的內涵是生存復和生產的能力 制,其外延是人類改造自然的物質和精神 科技 力量。生產力包含 人 產品 工具三個要素,即生產者 生產物件和生產資料。人不可能是第一生產力,人首先要生存,然後才有發展 產品是第二,是維持人類生存發展所必須的資料,包括獵物 植物和經過加工的自然資源 最重要的標誌是工具...

什麼是大力發展生產力?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再生生產力,即人類創造新財富的能力。從橫向來看,生產力分為個人生產力 企業生產力 社會生產力 從縱向來看,生產力分為短期生產力 長期生產力 從層次來看,生產力分為物質生產力 精神生產力。生產力是生產力系統的功能,組成生產力系統的要素包括勞動者 勞動資料 勞動物件。社會文化制度體制環境 生產力系統的結...

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好處,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1 必要性 解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的需要 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2 意義 只有大力發展生產力,才能鞏固社會主義制度 才能充分顯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才能不斷增強綜合國力,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解放人力 安閒生活 如此而已 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必要性 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所謂生產力就是人們征服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