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騎字變成一把槍打一成語一個士兵一個騎字變成一把槍打一成語

2021-05-11 20:30:31 字數 2171 閱讀 8852

1樓:粽粽有料

出奇制勝

成語解釋 :奇:奇兵;計;制勝:奪取勝利。①原指作戰時運用奇兵或奇計;出敵人不意;**敵人。②泛指用新奇的、出人意外的辦法獲勝。

成語出處 :唐 陸贄《論替換李楚琳》:「楚琳卒**材,廝養賤品,因時擾攘,得肆猖狂,非有陷堅殪敵之雄,出奇制勝之略。」

成語繁體: 出奇制勝

成語簡拼: cqzs

成語注音: ㄔㄨ ㄑㄧˊ ㄓㄧˋ ㄕㄥ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感**彩 :褒義成語

成語結構 :連動式成語

成語正音 :奇,不能讀作「jī」。

成語辨形 :制,不能寫作「治」或「致」。

近 義 詞 :六出奇計

反 義 詞 :按兵不動

成語例子: 統率所部,出奇制勝,將法人所佔越南各城,迅圖恢復。

2樓:太陽神

聲東擊西 [ shēng dōng jī xī ]基本釋義

聲:聲張。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出 處宋·張綱《乞修戰船札子》:

「況虜情難測;左實右偽;聲東擊西。」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提示。

出奇制勝,

就是這個成語。

一個士兵受到驚嚇,一個騎字伸出來一把槍打一成語

4樓:百舟渡海

出奇制勝 [ chū qí

bai zhì shèdung ]

[ chū qí zhì shèng ]

奇:奇兵,奇計;zhi制:制

dao服。出奇兵戰勝敵人。比版喻用對方意料不權到的方法取得勝利。

出 處《孫子·執篇》:「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例 句尖刀連如神兵天降,~,迅速攻佔了敵軍指揮部。

近反義詞

近義詞六出奇計 攻其不備 聲東擊西 克敵制勝 出奇致勝 出奇取勝反義詞一敗如水 束手待斃 按兵不動

5樓:民生為本

聲東擊西

[讀音][shēng dōng jī xī][解釋]聲:聲張。指造成要攻打東邊專的聲勢,實際上卻攻屬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出處]宋·張綱《乞修戰船札子》:「況虜情難測;左實右偽;聲東擊西。」

[例句]雖然現在這裡還沒什麼動靜,但地勢險要,千萬麻痺不得,小心敵人~。

[近義]圍魏救趙調虎離山避實就虛東聲西擊出其不意出奇制勝[反義]圍魏救趙無的放矢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提示,

出奇制勝,

就是這個成語

一個士兵瘸了一隻腳拿著一把槍後面一個人拿著一把刀打一成語

7樓:成敗蕭何

答案是【殘兵敗將】

殘兵敗將_金山詞霸

【拼 音】:

cán bīng bài jiàng

【解 釋】:

殘:殘餘的;不完整的;敗:輸.剩下的士兵;打敗的將官.形容損失慘重;被打得七零八落;失去戰鬥力的軍隊.也作「殘兵敗卒」、「敗將殘兵」.

【出 處】:

《明成化說唱詞話》:「關公、周倉便走;引殘兵敗將;直走到玉泉山下.」

【示 例】:

赤壁之戰曹操中計慘敗;只得帶著~落荒而逃.

前面一個士兵拿槍腳還包著,後面跟了一個拿著**和盾牌的打一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殘兵敗將 戰敗了的部隊。

老弱殘兵 比喻因年老體弱以及其他原因而工作能力較差的人。

敗將殘兵 指戰敗後剩餘的兵將。同「殘兵敗將」。

一個兵拿著一把步槍打一成語

9樓:u盾

單槍匹馬dān qiāng pǐ mǎ

[釋義] ①作戰時單身上陣;冒險直進。②比喻做事單獨行動;沒有人幫助。也作「匹馬單槍」、「單兵獨馬」、「單人匹馬」。

[語出] 五代·楚·汪遵《烏江》詩:「兵散弓殘挫虎威;單槍匹馬突重圍。」

[近義] 孤家寡人 孤軍奮戰 無依無靠 獨當一面 孤立無援[反義] 人多勢眾 千軍萬馬

[用法] 一般作主語、定語、狀語。

一把槍箭打一成語,一把槍一個箭打一成語

明槍暗箭 m ng qi ng bain ji n 解釋du 比喻種種公開的zhi和隱蔽的攻擊。出處dao 魯迅 版三閒集 權通訊 現在正有許多正人君子和革命文學家,用明槍暗箭,在辦我革命及不革命之罪。結構 偏正式。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主語 賓語。正音 槍 不能讀作 qi n 辨形 箭 不能寫作 ...

「身字,一把刀」打一成語,「一個身字,一把刀」打一成語

瓜田李下 瓜田李下,拼音 gu ti n l xi 漢語成語,意指正人君子要主動遠離一些有爭議的人和事,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嫌疑。也指易引起嫌疑的地方。出自 三國 曹植 君子行 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瓜田李下 gu ti n l xi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gu ti n l x...

剪刀手法字打一成語,一個身字,一把刀打一成語

別出心裁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記得好評和採納,答題不易,互相幫助,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 滿意 即可.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 採納為滿意回答 按鈕!一個身字,一把刀 打一成語 是 分身乏術 讀音 f n sh n f sh 釋義 不能把身體分開來去做不同的事。造句 內 1 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