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經歷了什麼的演變過程漢字的字型經歷了哪幾個演變發展階段?各有什麼主要特點

2021-05-16 08:29:14 字數 4862 閱讀 8515

1樓:新一代男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楷書 → 行書

(商) (周) (秦) (漢) (魏晉) 草書

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中國文字——漢字的產生,有據可查的,是在約公元前14世紀的殷商後期,這時形成了初步的定型文字,即甲骨文。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至今漢字中仍有一些和圖畫一樣的象形文字,十分生動。

到了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大篆的發展結果產生了兩個特點:一是線條化,早期粗細不勻的線條變得均勻柔和了,它們隨實物畫出的線條十分簡練生動;二是規範化,字形結構趨向整齊,逐漸離開了圖畫的原形,奠定了方塊字的基礎。

後來秦朝丞相李斯對大篆加以去繁就簡,改為小篆。小篆除了把大篆的形體簡化之外,並把線條化和規範化達到了完善的程度,幾乎完全脫離了圖畫文字,成為整齊和諧、十分美觀的基本上是長方形的方塊字型。但是小篆也有它自己的根本性缺點,那就是它的線條用筆書寫起來是很不方便的,所以幾乎在同時也產生了形體向兩邊撐開成為扁方形的隸書。

至漢代,隸書發展到了成熟的階段,漢字的易讀性和書寫速度都大大提高。隸書之後又演變為章草,而後今草,至唐朝有了抒發書者胸臆,寄情於筆端表現的狂草。隨後,糅和了隸書和草書而自成一體的楷書(又稱真書)在唐朝開始盛行。

我們今天所用的印刷體,即由楷書變化而來。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是行書,它書寫流暢,用筆靈活,據傳是漢代劉德升所制,傳至今日,仍是我們日常書寫所習慣使用的字型。

到了宋代,隨著印刷術的發展,雕版印刷被廣泛使用,漢字進一步完善和發展,產生了一種新型書體——宋體印刷字型。印刷術發明後,刻字用的雕刻刀對漢字的形體發生了深刻的影響,產生了一種橫細豎粗、醒目易讀的印刷字型,後世稱為宋體。當時所刻的字型有肥瘦兩種,肥的仿顏體、柳體,瘦的仿歐體、虞體。

其中顏體和柳體的筆頓高聳,已經略具橫細豎粗的一些特徵。到了明代隆慶、萬曆年間,又從宋體演變為筆畫橫細豎粗、字形方正的明體。原來那時民間流行一種橫劃很細而豎劃特別粗壯、字形扁扁的洪武體,像職官的銜牌、燈籠、告示、私人的地界勒石、祠堂裡的神主牌等都採用這種字型。

以後,一些刻書工人在模仿洪武體刻書的過程中創造出一種非顏非歐的膚廓體。特別是由於這種字型的筆形橫平豎直,雕刻起來的確感到容易,它與篆、隸、真、草四體有所不同,別創一格,讀起來清新悅目,因此被日益廣泛地使用,成為16世紀以來直到今天非常流行的主要印刷字型,仍稱宋體,也叫鉛字型。

在中國文字中,各個歷史時期所形成的各種字型,有著各自鮮明的藝術特徵。如篆書古樸典雅,隸書靜中有動,富有裝飾性,草書風馳電掣、結構緊湊,楷書工整秀麗,行書易識好寫,實用性強,且風格多樣,個性各異。

漢字的演變是從象形的圖畫到線條的符號和適應毛筆書寫的筆畫以及便於雕刻的印刷字型,它的演進歷史為我們進行中文字型設計提供了豐富的靈感。在文字設計中,如能充分發揮漢字各種字型的特點及風采,運用巧妙,構思獨到,定能設計出精美的作品來。

自秦始皇統一,中國文字才逐漸走上了發展的道路,各個時代的中國文字都有著與眾不同獨特的民族、民風的內涵,中國的文字史裡處處深深地刻著中華兒女的智慧與勤勞。然而,現今有些人對本國文字瞭解甚少,而對於其他國家的語言文字投入極大的熱情,卻依然是個半調子。文字是國家的靈魂,為了瞭解祖國文字的變遷,祖國的歷史,祖國的靈魂,我們選擇了這個課題。

中國文字的發展,經過秦統一中國後,連續對漢字進行簡化、整理,使漢字逐漸走向規範化。漢字的發展,大致可分為古文、篆書、隸書、楷書等四個階段的演變過程。其中,篆書又有大篆、小篆之分;隸書則有秦隸、漢隸之別。

由此可知,歷史上任何一種新的字型,都是經過長期演變逐漸形成的。總體來說,楷書形成後,中國文字已基本定型(表一)。

(表一:漢字書體的演變)

1甲骨文

秦統一文字前,中國的漢字,不論從字型、應用角度而言,還是混亂的。古文廣義而言,其包括大篆在內的小篆以前的文字;狹義的講,指中國文字史上大篆以前的文字。這裡採用狹義的古文概念。

古文包含甲骨文與金文;其中,前者被人們視為中國最早的定型文字。

甲骨文字:為商朝後期用寫或刻的方式,在龜甲、獸骨上所留下的文字,其內容多為

2樓:匿名使用者

* 漢字字型演變的三個階段

1、殷商甲骨文、商周金文演變為小篆:由形體隨意、接近圖畫的寫實象形變為形體整齊、接近抽象符號。

2、小篆演變為隸書:又稱為「隸變」,是漢字發展史上最大最重要的變化,古文字變為今文字的轉折點,使漢字從古文字階段進入今文字階段,是古今文字的轉折點。

隸書打破了以象形為基礎的構造方式,形成現代文字筆畫的基本格局,象形意味更加淡薄,符號性進一步加強。

3、隸書演變為楷書:字型結構基本沒變,用筆有些變化

附:1、甲骨文:是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是目前所知最早的漢字型系。

2023年金石學家王懿榮偶然發現。主要出現於河南安陽殷墟。其內容大多為當時占卜的卜辭,又稱「甲骨卜辭」。

2、金文:指商周時代刻在銅器上的文字,與甲骨文屬於同一體系。因最初發現於鐘鼎等器物上,又稱鐘鼎文。

3、籀書(大篆):西周末年,周宣王**籀作《史籀篇》,作為教授學童之書,並用以統一周王朝的文字。所用字型依班固《漢書.藝文志》和許慎《說文敘》說,即為大篆。

4、六國文字:指戰國時期除秦國以外的東方六國文字。又稱古文,**於孔壁中的古文經。

5、隸書:戰國末期在秦國篆文草體基礎上形成的字型。除為篆書的草體在民間通行,逐漸成為正規字型。是漢代的標準字型。

6、草書:

1)廣義:各種字型的草率寫法,即通常所說的「草體」(對「正體」而言)。

2)狹義:在古隸字型上形成的特定字型。

7、楷書:

楷書又名正書或真書,大約於東漢後期在漢隸草書基礎上形成,同時受了草書的影響。魏晉時代是楷書與今隸並形的時期。南北朝以後,楷書取代今隸成為通行的標準字型。

8、行書:

是介於楷書與今草之間的一種字型。接近楷書的叫行楷,接近草書的叫行草。是人們日常書寫的常用字型。

3樓:梅梢月昔

甲骨文-金文-篆書-小篆-隸書-楷書-草書-行書

漢字的字型經歷了哪幾個演變發展階段?各有什麼主要特點

4樓:樹木愛水閏

一、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甲骨文(商) → 金文(周) → 小篆(秦) → 隸書(漢) → 楷書(魏晉) → 行書,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1、甲骨文:商朝時刻寫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稱為「甲骨文」。從商朝開始的。

2、金文:是商周時代鑄刻在青銅器上的銘文。又稱鐘鼎文。金文有粗而寬的筆畫,點畫圓渾,金文比甲骨文更規範。

3、大篆:西周晚期,金文形體趨向線條化,筆畫比較整齊、勻稱。

4、小篆:李斯按照秦國的文字標準,對漢字進行整理簡化,在全國推行,這種新字型叫小篆。

5、隸書:篆書筆畫圓轉。符號性顯然大加強。小篆文字規範了,但書寫不方便,民間流行一種更簡單的字型,叫隸書。

6、楷書:漢朝後期,隸書又演變為楷書。字形結沒有什麼變化,書寫更為簡便。

7、草書:草書特徵是筆畫連帶、結體簡約、字形奔放。

8、行書:行書是介於楷書和草書之間的字型,比楷書簡便,且比草書易辨認。

二、關於漢字

1、起源:中國考古界先後釋出了一系列較殷墟甲骨文更早、與文字起源有關的出土資料。賈湖刻符經碳14物理測定,距今約2023年(±128年)歷史;還有七千年前的雙墩刻符、六千年前的半坡陶符、五千多年前青墩遺址刻符、連字成句的莊橋墳遺址文字、大汶口陶尊符號、堯舜時代的陶寺遺址朱文、夏墟的水書。

早期的骨刻文就是豐富的文字系統,後期的屬於初步成熟階段。這些考古發現可能是漢字起源的重要線索,也可能是各種文字發展的不同源流。

2、20世紀80年代初,在河南登封夏文化遺址發掘出的陶器上,發現了更完備的文字。這是被學者們確認的迄今為止我國有確切時代的最早的文字。

3、簡介: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至少有四千多年的歷史,現存最早可識的成熟漢字系統是商代的甲骨文。漢字在形體上逐漸由圖形變為筆畫,象形變為象徵,複雜變為簡單;在造字原則上從表形、表意到形聲。

除極個別的例外,都是一個漢字一個音節。

5樓:夢雪露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楷書 → 行書

(商) (周) (秦) (漢) (魏晉) 草書

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甲骨文:商朝時刻寫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稱為「甲骨文」。從商朝開始的。

金文:是商周時代鑄刻在青銅器上的銘文。又稱鐘鼎文。金文有粗而寬的筆畫,點畫圓渾,金文比甲骨文更規範。

大篆:西周晚期,金文形體趨向線條化,筆畫比較整齊、勻稱。

小篆:李斯按照秦國的文字標準,對漢字進行整理簡化,在全國推行,這種新字型叫小篆。

隸書:篆書筆畫圓轉。符號性顯然大加強。小篆文字規範了,但書寫不方便,民間流行一種更簡單的字型,叫隸書。

楷書:漢朝後期,隸書又演變為楷書。字形結沒有什麼變化,書寫更為簡便。

草書:草書特徵是筆畫連帶、結體簡約、字形奔放。

行書:行書是介於楷書和草書之間的字型,比楷書簡便,且比草書易辨認。

大約有三個階段,一是從殷商甲骨文、商周金文變為小篆,二是從小篆變為隸書,三是從隸書變為楷書.甲骨文和金文變為小篆,前者更接近圖畫的的寫實象形,而後者筆畫圓轉規整,逐漸與物形疏遠.甲骨文刀刻的痕跡明顯,金文則鑄型肥厚,它們形體比較隨意,筆畫少的字佔的地方小,筆畫多的字佔的地方大,小篆形體整齊,筆畫多少都佔一格.

從小篆到隸書,是字型變化最大的一次,是古文字變為今文字的轉折點.小篆的字形結構被打破,象形意味淡薄,符號性加強.小篆的圓轉筆勢到隸書一般變為方折及橫、撇、捺等筆畫.

小篆變為隸書,現代文字筆畫的基本格局已經形成.從隸書到楷書,除用筆有些變化,字型結構基本沒有什麼變化.另外還有草書和行書.

草書本是各種字型的草率寫法,現在所說的草書,是指章草、狂草等專一的字型,狂草與隸楷的字型和筆法很不相同,龍飛鳳舞,完全是一種藝術品,喪失了交際的作用.行書是楷書與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他不像楷書那樣規整,也不像草書那樣隨意,成為日常常用字型.

漢字猴演變的過程,十二生肖漢字的演變過程300字

一 甲骨文 二 古老的密碼 戰國文字 1.漢字的演變 三 小篆和隸書。1 漢字的起源 一 小篆 漢字的統一。2 漢字的最初模樣 二 監獄裡造出的漢字 隸書。2.甲骨文 四 草書 楷書和行書。二 金文 一 漢字字型的楷模 楷書。一 金文 又叫鐘鼎文或銘文 二 快速書寫的字型 草書與行書。一 甲骨文。二...

中國字的演變過程,中國漢字演變過程(圖)

漢字是漢族祖先的重大發明之一。中國社會早在幾千年前就進入了文明時代,漢字的發明毫無疑義是起了重大促進作用的。首先,漢字記載了中華民族燦爛的文化和科技成果。中華民族是歷史悠久的民族,擁有足以自豪的古代文明。古代文化光輝燦爛,在科學技術上曾長期領先。許多重大的發明創造,對於人類都是至關重要的。它們主要通...

悶 字從甲骨文到現代漢字的演變過程

門,既是聲旁也是形旁,表示關在裡面。悶,篆文 門,關閉 心,情緒 造字本義 情緒無法交流 釋放而不快。隸書將篆文的 心 寫成 悶 字目前沒有發現甲骨文寫法,最早的是西周金文 悶是形聲字,由 門 關閉 聲旁 心 情緒 組成。造字本義 情緒無法交流 釋放而不快。文學這兩個字用小篆和甲骨文怎麼寫?想學習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