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力學有圖題目有點難

2021-03-19 18:36:41 字數 2142 閱讀 8596

1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應變片貼法是對的。

這個題目,需要用到:組合變形+應力狀態+應變狀態應變圓 的知識。

該圓軸固定端截面有三個內力:剪力,彎矩,扭矩。因為剪力引起的切應力很小,一般忽略。

在彎扭組合作用下,a截面上一點一般來說既有正應力,又有切應力。

你要求切變模量g,與彎曲變形無關,所以需要找正應力=0的點。這一點就在a截面左右兩點,即彎曲變形的中性軸與表面的交點。該處只有由扭矩引起的切應力τ = t/wp。

該點應力狀態如圖1,那麼將微元旋轉45度,得到等價的應力狀態如圖2。

對於圖2,我們可以畫該點的應變圓。應變圓和應力圓畫法幾乎一樣,只是應變圓中橫座標是微元該方向的正應變ε,縱座標是該方向的切應變的一半γ/2。

因為圖2中正負45度方向只有正應變,沒有切應變,在應變圓中對應的就是橫座標上兩點ε(+45)和ε(-45)。

那麼圖1中豎直方向的切應變,根據應變圓有 γmax=2*[ε(+45) - ε(-45)]。

所以切變模量 g = τ/γ = τ/(γwp) = fa/(γwp) 。

2樓:野蘭幽草

將應變片貼在與縱線成45度角是對的,但此時應變片測出來的是該點的線應變而不是角應變,因為在中性軸平面成45度角方向上只有一對主應力,這樣的話就能用測得的應變和主應力用公式應變=1/e(應力x-v應力y)得到彈性模量e,然後用e=2(1+v)/g得到g,但這也要知道泊松比v,但題目中沒給。故此時應該將應變片貼在m截面處頂部,測出來線應變,此時拉應力就只有一個方向上的,可以用彎矩得到這處的拉應力,那麼用測得的應變可以得到彈性模量e,再用上邊的公式得到泊松比,於是就可以得到切變模量g了。

每個條件都用得上,應變片測的是線應變而不是角應變。

結構力學和材料力學那個難學點 (針對考研)

3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力學是研究單個杆件受力的情況是,主要是靜定單個杆件的軸力、扭矩、彎矩、穩定性的問題,是結構受力分析基礎的基礎,其他的結構力學、土力學、混凝土結構、鋼結構等等都是以材料力學為基礎的。

結構力學是研究杆件組合體系的問題的,也就是說多個杆件的,比如鋼架、桁架等,還有超靜定結構的內力、影響線、動荷載等等,也是屬於基礎力學的範疇,是橋樑工程、墩臺基礎工程、結構課程的基礎課程。

在正常學習期間,給人的感覺是材力比結力好學,因為材力是研究靜定結構的,用的數學方法也都是通常的方法,而結力就較為難些,因為結力學好了才能學好結力,而且結力用的數學方法較多,設計到線性代數方面的知識。

但是針對考研的話,因為材料力學對於整個土木上來說,重要性要偏大於結構力學,所以考研試題上的難度不比結構力學簡單,有的學校考研要求專業課材料力學與結構力學都考,比如同濟大學,材力佔多部分分,而結力佔少部分分;有的學校只要求考材料力學,而在複試的時候才考結構力學。

所以你要是以前沒有學過這兩門課程的話,肯定是材力好學了,因為材力的基礎只是稍微牽扯到一些高數與理論力學的知識,而結構力學就是以材料力學為基礎的了,材料力學不會結構力學是不可能學會的。

而你要是都學過的話,就看你要考的學校的考試形式了,它的考試形式就決定了這兩門考試的難度。

4樓:斷了的弓玄

我是今年大四畢業的,考研報的是材料力學的專業課考試。我本科學的是工程力學專業,我們的主修課程就包括材力和結力,還有理力,彈力,振動力學,流體力學,斷裂力學等等。個人覺得材力蠻好學的,結力相對難了點。

考研的話,我建議你考材力,我們班大部分人考研都得從結力和材力中選考一門,結果我們無一例外的都選了材力,因為材力考研要比結力容易不少。呵呵,希望我的建議可以為你幫上忙!望樓主加分~~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看看考的是什麼學校,各個學校側重點不同,比如同濟大學是兩個力學都考,二者比重不同,結構力學考得深點,哈工大則是材料力學和結構力學二選一的考。如果考慮結構動力學部分,結力難一點,這部分內容其實對於你後續的專業學習很有幫助,所以選擇的時候考慮廣一點,畢竟考試這東西大家都在同一個起跑線上,你難大家都難。你應該是考土木方面的研吧,建議結力學好,畢竟應用方面更實在。

6樓:江暴鷹

我學的是土木工程,10年考研學生。我選的結構力學,材料力學相對散一點,而結構力學更系統,更容易連成整體!相對而言知識點更少,但比材料力學更靈活,更深一點!

7樓:小牧

結構力學比較難一點吧,

大學材料力學的題目,三道題,求,大學材料力學的題目,三道題,求?

題目多了沒時間答,答一題吧,就答中間一道。依題意樑的截面模量wx 50 100 6 83333.3mm 能承擔的極限彎版矩m wx 240 83333.3 20000000 權n mm 20kn m.該簡支樑最大彎矩m pl 4 20,p 20 4 l 20 4 4 20 kn 答 所求p為20kn...

關於材料力學截面法求剪力和彎矩,材料力學裡截面法求扭矩的問題

當然要考 bai慮進去,用截面法時從截開 du處到杆件端點都要zhi考慮dao。第二個問題中,確實可內以消去容,cd段看做只有向下的一個q。簡單來說線性載荷是剪力的導數,剪力是彎矩的導數。將線性載荷的方程列出來,積分一次就是剪力,再積一次就是彎矩。常數根據邊界條件確定。材料力學裡截面法求扭矩的問題 ...

材料力學的基本知識求老師解答,材料力學求助求具體解題過程不勝感激

固端m ql是均布荷載在l上全部重力作用在l中心點所以乘l 2 1,連續性假設2,均勻性假設3,各向同性假設 材料力學求助 求具體解題過程 不勝感激?20 材料力學求助 求具du體解zhi題過程 不勝感激?圓軸直 就這個他的一個實習,他的做題方面的話,在他的材料上面,你肯定要選擇那種材料比較好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