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生育的好處是什麼計劃生育給我們帶來了哪些好處和哪些壞處?

2021-05-23 21:11:40 字數 5267 閱讀 3232

1樓:匿名使用者

1、為什麼要實行計劃生育?

隨著人口數量的急劇增加,人類所需要的物質也大量增加,人類活動對環境的破壞和汙染也日趨嚴重。

人類為了自己的生存和發展,必須把人口數量控制在環境所能承受的範圍之內,實行計劃生育是控制人口增長的根本措施,也是唯一的辦法。

控制人口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任務,但是發展中國家的人口問題更為突出。有關資料顯示,2023年亞洲人口將佔世界人口總數的79%。我國人口佔世界人口的22%,而耕地只佔世界的7%,人口的壓力更大。

計劃生育的目的,就是要使人口數量和生產力發展相適應。人口增長超過生產力的增長,會出現前面講的一系列問題;但是人口數量過少,勞動力不足,就不能滿足社會生產發展的需要,會延緩經濟發展。

提高人口素質,也是計劃生育的一個重要方面。人類的思想道德水平、科學文化水平及健康水平,在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協調人類和環境的關係中,都起著決定性作用。

我國**為了控制人口增長,採取了一系列正確有效的措施,並努力提高我國的人口素質,取得了明顯效果。但是由於我國人口基數大,人口問題仍將在我國長期存在。

2、為什麼要實行計劃生育對話。

甲: 地球的自然資源是有限的, 如果人口不斷增長, 自然資源總有用完的時候. 所以必須實行計劃生育來控制人口的增長!

乙: 是的, 自然資源是有限的,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 而且在可預見的將來, 人類也沒有能力移民到其它星球. 不過, 如果你說實行計劃生育的理由是「自然資源是有限的」, 那麼這種理由是不能成立的!

這是因為: 第一, 即使中國實行計劃生育, 也只能減少中國的人口, 其他國家是不會因為「自然資源是有限的」而減少本國人口的,他們是不會響應你「要減少大家一起來減少」的號召的。 第二, 即使全世界只剩下一億人, 地球資源也總有用完的時候, 那時候怎麼辦?

總不成大家都自殺了吧?

甲: 那你說自然資源用完了之後怎麼辦?

乙: 一般來說, 面對生存壓力, 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國家會作出不同的選擇. 比方說, 有甲、乙兩個國家, 他們的糧食生產都不足以養活本國人口.

於是, 甲國採取的措施是: 實行計劃生育以減少本國人口; 乙國採取的措施是: 想方設法提高糧食產量, 並大力發展國民經濟.

從這個例子中我們看到, 面對生存壓力, 甲國選擇了向內:企圖改造自身來適應環境,結果只能走上退化的道路; 而乙國選擇了向外:改造生存環境以適應自己的民族, 結果越來越富裕。

甲: 我知道糧食產量可以提高, 可是像石油這些能源屬於不可再生資源, 地球上的石油只會越用越少, 而且沒辦法生產出來, 所以必須節約使用!

乙: 我再舉甲、乙兩個國家為例子: 當地球上的石油差不多用完的時候, 甲國通過一項法律, 禁止私人擁有小轎車, 以節省汽油; 乙國則千方百計研究能代替汽油的新能源, 結果研製出使用氫電池作為能源的汽車, 並行銷全世界.

甲: 你的意思是說: 當地球上一種資源快用完的時候, 應該尋找另一種替代資源?

乙: 是的, 地球上任何一種資源都是有限的, 但是, 任何一種資源也都有其替代的資源. 所以, 我們根本不必擔憂某種資源用完了怎麼辦?

而且, 究竟什麼是資源?石油在地球上已經存在上百萬年了,可真正大規模開發利用才100多年,200年前的人類會認為石油是資源嗎?當然不會,所以說資源是科學技術進步的結果。

當人不會使用煤的時候,煤只不過是黑石頭;當人們不會使用汽油的時候,石油常年沉睡在地下。人類之所以數量越來越多, 人均自然資源越來越少, 生活反而越來越富裕, 就是不斷戰勝生存壓力的結果, 而不是實行計劃生育的結果. 只要科學技術在進步,自然資源永遠也不會枯竭。

甲: 現在中國的許多種人均自然資源都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例如, 我國人均水資源只有2600立方米, 僅相當於世界人均水資源的1/4. 所以只有把中國的人口降下來, 才能提高人均自然資源的擁有量.

乙: 為什麼一定要提高人均自然資源的擁有量? 一個國家的人均自然資源豐富不等於這個國家富裕.

以人均水資源而言,以色列是600萬人,它的土地60%是乾旱和半乾旱地區,其中沙漠佔了50%,水資源人均才260立方米。中國人均水資源是2600立方米,正好是以色列的10倍, 但中國的人均收入遠遠不及以色列。以色列作為世界上最缺水的國家,他並不實行計劃生育以減少以色列的人口,相反,他發展出世界上最節水的灌溉技術。

以色列人使用水已經上升到了一種水文明, 由漫灌到渠灌,由渠灌到中灌,由中灌到滴灌。以色列用水的文明已經達到了滴灌的境界。

甲: 但是中國西部的環境很惡劣, 不控制人口增長肯定是不行的.

乙: 環境是可以改變的。以色列建國之初, 其農業生產的條件也是十分惡劣的,發展農業生產的兩大基本要素土地和水都不具備。

而以色列人僅用短短的幾十年時間,就在大部分是荒漠,水資源十分匱乏的土地上奇蹟般地創造了一片片綠洲,無不令世人歎服。沙漠大棚溫室、滴灌技術、沙漠菜田等奇蹟的出現,都在說明和詮釋著這樣一個淺顯的道理,即一切人類文明成果的出現都是人們辛勤努力和聰明智慧的結晶。如果以色列人也像某些中國人那樣總是埋怨環境惡劣而不思進取, 以色列早就亡國了.

甲: 人類不能進行光合作用, 必須消耗其它動物或植物才能生存. 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 都是消費者.

乙: 是的, 人類不能進行光合作用, 但其它動物也不能進行光合作用, 也必須消耗其它動物或植物才能生存. 你只看到人作為消費者的一面, 卻看不到人作為創造者的一面.

一個人的一生中, 所創造的價值完全可以大於他(或她)所消費的價值. 也就是說, 人一生中所創造的價值減去消費的價值是正數而不是負數, 否則人類社會就不會越來越進步了. 現在有些城市出臺的這項規定是非常荒唐的:

不允許城市居民生第二胎, 卻允許城市居民養寵物(例如大狼狗). 養一個寵物的花費往往比養一個小孩的花費更大, 而且寵物不能創造出有益於人類的價值.

甲: 我很喜歡大自然的美麗風景, 我常常夢想: 如果地球上只剩下一億人, 那麼地球上就會到處鶯歌燕舞, 山花爛漫, 鬱鬱蔥蔥.

乙: 你是不是認為: 人類是破壞大自然環境的罪魁禍首?

明末農民起義領袖張獻忠認為人是萬惡之源, 他在「七殺碑」上寫道: 「天生萬物與人,人無一物與天,殺,殺,殺,殺,殺,殺,殺!」由於張獻忠在四川進行空前的燒殺破壞,加上連年混戰、天災、瘟疫、飢餓等原因,結果四川人口急劇減少, 終於出現了你所夢想的情景:

「虎出為害,渡水登樓,州縣皆虎,凡五六年乃定」,「一望丘墟,依山逼水者,豺狼晝遊」。現在的四川人大多數是「湖廣填四川」的湖廣省(當時包括湖南、湖北省)移民後裔,還有一些是江西、廣東的移民。幸虧當時西邊有青藏高原,印度人和阿拉伯人不能移民過來,否則四川現在是不是中國的領土還很難說。

2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話,計劃生育最大受益者是國家。對於獨生的一代難免負擔過重。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要養大一個孩子需要大量的金錢投入 很多人都不注意這個問題 以為多生就是好的

這樣給社會給自己的家庭造成了很大的壓力

計劃生育給我們帶來了哪些好處和哪些壞處?

4樓:墨汁諾

計劃生育的好處:

(一)幫助國家加快資金積累。實行計劃生育減少了新人口的消費,從而加速了資金的積累。

(二)有利於勞動和就業。計劃生育可以減少每年進入工作年齡的人數,減少就業壓力,從而促進就業。

(三)有利於提高全國人口素質。通過實行計劃生育,國家可以利用積累的教育經費,使越來越多的人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和技術培訓,從而實現提高全國人口素質的目標。

(四)有利於優化資源配置,提高人均資源水平。計劃生育可以緩解人民與土地之間的矛盾,提高耕地和糧食人均佔有的土地水平。

有利於農民少種富裕。實行計劃生育減少了每個家庭的人口,不僅增加了家庭消費,而且還為家庭的主要成員騰出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於發展家庭的經濟和健康娛樂,從而確保家庭幸福和社會穩定。

計劃生育的不利之處:

1、超低生育率將導致未來嚴重的養老金危機。老年養卹金的實際工作人口供養非工作人口,青年人供養老年人。養老金的問題主要是老年人口比例大,青年人口不足。

獨生子女政策導致的421個家庭結構將給中國未來帶來沉重的養老金壓力。失去一個家庭將與其獨子的死亡無關,而人口政策將使未來每晚都有數萬名失去的老人。

2、繼續實行獨生子女政策將為未來帶來很大的好處。由於獨生子女政策與民眾通過自由生育生男孩的願望嚴重矛盾,被迫導致胎兒性別認同,導致性別嚴重失衡。目前,中國的性別比高達120:

100,以後五個男人中就有一個找不到妻子了。

3、現行人口政策降低人口素質,人口被淘汰。城市人一般受教育程度較高,經濟實力較強,更聰明、更成功的人湧入城市,因此城市人可以更好地養育子女。然而,目前的人口政策規定,城市人口只能生育一個孩子。

這對中國人口來說是一個不利的選擇,它正在淘汰中國較好的人口。

4、當前人口政策的繼續將導致年輕人在未來失去希望。在一個年輕人迅速減少和老齡化的國家,該國的老年負擔、經濟和社會活力的缺乏以及發展前景的缺乏意味著青年人也失去了希望。

擴充套件資料:

正面評價

計劃生育政策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熱點,評價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應有這幾個立足點:

其一,計劃生育政策實施以來,成就巨大,有效控制了人口過快增長。統計顯示,我國人口出生率由2023年的33.4‰下降到2023年的12.

1‰,人口自然增長率由2023年的25.8‰下降到2023年的4.95‰,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婦女總和生育率由2023年的5.8下降到2023年的1.5至1.

6,達到了發達國家的平均水平;2023年我國出生人口2739萬人,淨增2321萬人,2023年出生人口1635萬人,淨增669萬人。

其二,有效緩解了人口對資源環境的壓力。

其三,計劃生育並不單兵突進,還與優生優育齊頭並進。

此外,我國的計劃生育政策,使世界70億人口日推遲了5年,為其他發展中國家解決人口與發展問題作出了表率,樹立了負責任人口大國的良好形象。這一點不容忽視。

有人口學家認為,放開「單獨」家庭生二胎,是中國生育政策調整的「一小步」,對中國人口增長的影響並不大,但具有風向標的意義。

從根本上說,還是要還「計劃生育」的本來面目,讓它真正變成「家庭的計劃」,讓家庭和個人享有生育決定權。不管怎麼調整,其落點都應該是尊重和保障國民權益,促進經濟健康發展。

其他的好處:

1、有利於國家加速資金積累。實行計劃生育,使國家用於新增人口的消費減少,從而加速資金積累。

2、有利於勞動就業。實行計劃生育,可以使每年進入勞動適齡人口減少,減輕就業壓力從而有利於勞動就業。

3、有利於提高全民族的人口質量。實行計劃生育,國家可以把積累下來的資金用於教育,使更多的人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和技術訓練,從而達到提高全民族的人口質量的目的。

4、有利於優化資源配置和提高人均資源水平。實行計劃生育,可以緩解人地矛盾,提高人均佔有耕地面積、人均佔有糧食的水平。

5、有利於農民少生快富。實行計劃生育使每個家庭的人口減少,不僅可以增加家庭消費,而且使家庭主要成員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發展家庭經濟和健康娛樂中,從而保證家庭幸福、社會穩定。

計劃生育問題

你看一下條例 第九條 推行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符合下列特殊情況之一者,由夫妻雙方共同申請,經縣級 含縣級市 區,下同 計劃生育行政部門審批,可按人口計劃及間隔期規定安排再生育一個子女 一 經市 不含縣級市 以上病殘兒醫學鑑定組織鑑定,獨生子女患非遺傳性殘疾不能成長為正常勞動力的 二 再婚夫妻,一方...

以前計劃生育罰款的現在退款嗎,計劃生育罰款後政策改變不要罰款了能退錢嗎

吃到 嘴裡的肉還吐給你?法不溯既往 法律只適用於它施行後,而不適用於它施行前所發生的事項的原則。法律修改實施後生二胎合法,不會罰款了。實行全面兩孩政策 2015年10月29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允許實行全面兩孩政策。全面兩孩政策,是指所有夫婦,無論城鄉 區域 民族,都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實施全面...

計劃生育紀念日,和計劃生育有關的節日

5月29日計生協會活動日,7月11日世界人口日,9月25日 公開信 發表紀念日,10月28日男性健日,以及 決定 頒佈紀念日 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實施紀念日等,另外三八婦女節 九九老人節 預防艾滋病日等都與計劃生育有關,即便是春節 國慶 元宵等傳統節日也往往會開展計劃生育宣傳活動。和計劃生育有關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