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教育發展前景如何

2021-05-14 09:49:55 字數 4676 閱讀 24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發展現狀及存在的問題

目前,我國的高等職業教育取得了長足發展,高職教育體系初步形成,「大力發展」是**和教育行政部門對高職教育的共識。政策大環境的不斷變好,當前社會對高階技術人才需求的不斷「膨脹」,高職教育紮實的理**底以及「工學結合」的教學特色,使越來越多的人傾向於職業教育,選擇做一名高階藍領。因而,近些年職業教育的規模在不斷擴大,招生人數不斷上升,教學水平也取得了飛速的發展。

與此同時,高職教育的發展也是機遇與挑戰並存的。當前,我國高等職業教育的發展與社會經濟的進步存在很強的不適應性和不協調性。在很多人眼中,高等職業教育依舊缺乏應有的吸引力,人們戴著「有色眼鏡」看待高等職業教育,認為其只是在高考失利或本身成績不佳的情況下的一個「備胎」,選擇高等職業教育的學生往往是「被動式」的,而非「主動式」的。

這種無奈的選擇和尷尬無疑對高等職業教育的健康發展產生了極為不利的影響,從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高等職業教育「雜疾纏身」的不良狀態。

1.辦學目標的盲目性與辦學理念的模糊性並存

縱觀近年來高職教育的發展,辦學上存在浮躁心理,專業設定、教學過程、教學方法等照搬本科院校的模式,這種功利性、盲目性的辦學模式無疑是一種「照貓畫虎」的行為,顯然沒有把高職教育落實到實際之中,同時也沒有突出高職教育「工學結合」的特色。可以說,辦學理念的模糊性和辦學目標的盲目性嚴重阻礙著高職教育的發展,另外,這種破罐子破摔的心態無疑會降低高職學校在人們心中的地位,從而形成一種越來越差、越來越走下坡路的惡性迴圈。

2.社會對高等職業教育的認可度不高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在當今社會中人們對單純讀書學知識具有更高的認可度,而對於高職教育則存在「歧視」。「技術工」「打雜的」這種不良標籤都透露著社會對高職教育的不認可,社會氛圍影響著高職教育的招生、發展等各個方面。

招生人數雖然有所增加,但學生的素質和水平相對來說都較低,因為大多數在高中學習成績十分優秀的學生都選擇了正規的大學教育,繼續將讀書作為自己以後的出路。高職學校的「不正規性」是很多學生心中的共識,因此很少會有學生直接選擇高職教育,正如潘懋元教授所說,中國也是很奇怪,人人都要找職業,但職業兩個字出現在校門上就感到不光彩。這與國外高職教育紅火、繁榮的場面是大相徑庭的,這也是需要我們的**、學校深刻反思的問題。

3.師資力量薄弱,「雙師型」教師缺乏

高職教育的性質決定著高職教育的師資一方面要具備書本知識,另一方面也要具備很強的實踐動手操作能力,而現實中往往很難找到這種「雙才」皆備的教師,不是學校招錄的本科生或者研究生教師只會書本知識缺乏實踐知識,就是企業人才只會實踐知識缺乏理論知識。很多高職學校會選擇外聘教師或者去企業聘請優秀的技術工人來學校做兼職,但這些都不是長久之計。外聘教師和技術工人的工作時間、工作性質存在很強的不確定性,這些都會影響教學質量的提高以及學校師資水平的提升,甚至會影響整個學校的形象和聲譽。

二、產生問題的原因

1.高職教育的定位不清

高等職業教育已是職業教育的最高階段,其設定的本意是培養優秀的專業技術人才,從而解決當前社會高技術專業人才嚴重缺乏的現狀。可以說,高職教育在設定之初就有很強的目的性和專一性。它不是為了單純應付整個社會「全面化」的人才需求,它的目標集中在工廠,集中在一線。

而當前的高職教育過於強調高職教育的「高職性」,過於追求高學歷、高知識,從而忽略了技術和實踐的重要性,這種高職教育從層次和範圍上都是不太妥當的。另外高階技工、技師的培養並不是一蹴而就的,高階技工、技師的培養需要積累大量實際工作經驗為依託,幾年的學校教育顯然是遠遠不夠的,即使擁有相關證書,也無法滿足用人單位的需求,證書也只會變成一紙空文,職教學生變成「夾生飯」,高職教育證書自然也會相應貶值。

2.對高職教育的引導存在誤區

當前社會中大部分人認為高職教育就是為了培養高技能應用型人才,但我們發現自己又不懂何為高技能應用型人才。可以說,從人才巨集觀統計的角度,高技能應用型人才有一定的指導意義,但對於從實踐上對人才的具體培養卻沒有太大的現實指導意義。其實,應用型人才和研究型人才無客觀劃分標準。

在建設創新型社會的大背景下,應用和研究顯然是交織、相互影響的。與此同時,對於個人而言,社會發展形勢日新月異,職業轉換可以說已是大勢所趨。學生根據社會實際情況適時轉變就業崗位在當今社會是十分普遍的,專業與職業的不匹配在當今社會上也成為一種普遍現象。

因此,高職教育這種妄想在學生入學的那一刻,就決定學生一生的想法顯然是不切實際的。

3.專業性高職教育人才嚴重缺乏

高職教育一方面需要書本教育,另一方面又需要實踐性的工廠技術教育,為此,高職教育的教師也往往是工廠的優秀技術工人。那麼問題出現了,本行業的優秀人才企業肯定也願意提供優厚的待遇挽留,與此同時,在企業裡的人才也更能發揮自己的長處,取得更好的成績。而高職教育能帶給他們的並不多,另外,從客觀方面進入教育領域工作的學歷、證書等門檻也從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這些人才進入高職院校。

許多高職學校評比人才的標準過於功利性,對學歷的過高要求,對職稱的盲目崇拜,這些隱性的行業標準對真正能夠從事高職教育的人才顯然是苛求,對比之後,工廠當中的優秀人才大多會選擇繼續留在工廠,從而造就了高職教育人才缺乏的尷尬境地。

三、高職教育發展方向   總的來說,「工學結合」是高職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提高教學質量是促進我國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根本動力。

1.轉變思想,準確定位高職教育

簡言之,高職教育是為了培養具有文化知識的高階技術人才。「技術性」「一線性」與「高等性」「職業性」的錯綜複雜決定著高職教育的複雜性。要實現培養目標的準確定位,高職院校必須克服浮躁、攀比心理,不能過多考慮「高等性」而忽視「職業性」。

與此同時,也不能忽視「技術性」與「一線性」。

一個高職學生生存的根本在於知識與技術的結合,「一線性」其實就是指實踐知識。「技術性」又在很大程度上相當於通過課本知識學來的「書本技術」,為此如何通過合理的方式達到理論與知識的高度結合和統一就變得十分重要。這就要求我們轉變「高職教育」只是高考「備胎」的錯誤觀念,充分了解高職教育的重要性和複雜性。

不能對高職教育存在過於懈怠的態度,應該以一種嚴肅、認真的態度對待高職教育,對待每一位高職學生,須知,在高階技術人才嚴重缺乏的今天,高職學生必將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和支柱。

2.建立多渠道經費保障機制

從**方面說,**對高職教育的重視程度直接關係到高職教育能否健康發展。當今中國的發展正是到了一個極度需要高等職業技術人才的階段,在這個重視人才、創新、技術的時代,高職教育不應被埋沒在角落,而應該充分發揮其為社會、為國家輸送人才的重要作用。因此,一方面,**要加強對高職教育經費的投入。

另一方面,**應調整普通高等教育與高職教育經費的分配結構,為高等職業教育提供一個合理、公平的政策環境和經費保證。從自身方面來說,「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高職教育能否「騰飛」,關鍵點還是在學校自身。

學校缺乏資金,就應該充分發揮自身的積極性,多方、多角度籌措資金,形成多渠道辦學投入機制。可以通過企業、社會等多方面去努力。努力籌措資金,努力建設優秀的實訓中心和體驗中心。

通過校企合作,服務人才培養,實現產學研結合,從而實現培養人才的目標。

3.以建立高素質的「雙師」隊伍為標準,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教師隊伍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著教學活動的成敗。因此,建設一支理論知識與實踐知識俱佳的雙師型教師隊伍是發展高職教育的一個重要因素。高職教育人才培養的特殊性決定了高職教師的特殊性,教師和工程師這兩個看似不同的職業在一個高職教師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現和發揮。

如何讓高職教師及時獲取企業先進的新技術、新知識、新方法?這便需要通過產學結合、校企合作來實現。要實施教師「走出去」戰略,深入企業行業,到實踐中尋求真知,通過掛職實現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

與此同時,還要規範教師職稱評定標準,從制度上保證「雙師型」教師隊伍的建設與發展。

4.以就業為導向、注重工學結合,加強院企合作,實施「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

高職學校應堅持服務社會,加強與企業和社會的合作,加強「校企合作、校社聯攜」,搭建起校企互利、互惠、共贏的新局面。高職學校要努力加強國際合作,學習發達國家高職教育的優秀經驗和做法,同時與國外優秀的高職學校和企業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形成科學、合理的人才培養模式。採用訂單培養的方式,通過開設「訂單班」、編寫訂單教材,實現與企業更加深層次的交流與合作,從而達到高職畢業生走出校門有工作,工廠滿意、學校滿意三方共贏的美好局面。

要堅持以就業為導向,培養技術型人才,提高受教育者的就業能力和適應職業變化的能力。合理安排學生的學習時間和內容,定期安排高職學生參加社會實踐,熟悉企業,掌握崗位職能,增加社會經驗。另外,要積極引進優秀的教學方法,比如新加坡的「教學工廠」和德國「專案教學法」及「行業導向教學法」等,對課程設定和教學大綱來一次深刻的「變革」,真正做到人才培養「訂單式」,校企合作「公開式」,教學模式「國際化」的辦學目標。

筆者作為天津中德職業技術學院的一名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發現,「校企合作,校社聯攜」的開放式教育機制是其發展高職教育的寶貴經驗和突出特色,同時充分利用德國、西班牙等先進的辦學理念和先進裝置,大幅提升了學院的核心競爭力和社會服務能力。

綜上所述,高職教育是當前豐富我國教育模式、定向培養人才的一種重要途徑。從我國高職教育發展的總體情況來看,我國高職教育發展的空間還是很大的。「我們應該打破制度的天花板,擴充套件發展空間」。

高職教育的發展也有賴於從制度上「破冰」。在兩會上,高職教育再次被提到,一系列關於高職教育發展的設想也不斷被提出和討論。筆者作為天津中德職業技術學院的一名教師,從近年來中德職業學院職業教育的不斷發展中,也看到了我國高等職業教育所取得的突破和進步,特別是中德職業技術學院的「雙元制」辦學模式,「理實一體化」的教學模式,以及在校企合作、國際合作、創新創業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為我國高職教育的發展積累了成功的經驗,2023年以來,對於開辦應用技術大學的論證和探索又為高職教育的發展指明瞭新的發展之路。

雖然高職教育發展的道路依然坎坷,但我們應該看到高職教育發展的廣大前景,看到它對於企業、社會、國家的重要意義。我們理應選擇堅持,選擇做大、做強中國的高職教育,真正增強高職教育發展的內在力量,讓高職教育在中國大地上「開花結果」。

教育行業的發展前景如何教育行業前景如何

二十多年前,教育的概念還很狹義,從業者大概特指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教師,以及研究生博士導師 當今的教育是個非常寬泛的行業,行業高度細分,前景還是非常看好的。以年齡為階梯,教育包括學前 小學 中學 高中 大學 在職教育 老年大學等 從內容維度,教育又可細分為藝術特長教育 體能性格情商培養 語言教育 補習...

紅旗汽車的發展前景如何,北海的發展前景如何?

買了hs5,開了一個月,很好,加速快,很穩,隔音好,寬敞舒適,抗震不錯,蠔油正常。很滿意,喜歡大型車的自己去店裡看就知道了,多說沒意義 我也是提的hs5。朋友們都說這款車不錯,自己開也覺得不錯。空間大,四驅動力還可以,關鍵我很少走亂路也不爬坡。開出去很有面子 h5開了一年,電瓶有問題,右前方車輪的位...

汕頭髮展前景如何

現在是已經慢慢在發展了,只是還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作為一個汕頭人,希望自己的家鄉能夠發展得越來越好!汕頭目前看不到前景,而且各方面存在著弊端,比如,教育,衛生,人文素質.自我封閉的傾向是這座城市最明顯的缺點,身為一個汕頭人,真心希望汕頭能發展起來,大家覺得廣東汕頭的總體發展前景怎樣?大家覺得廣東汕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