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相色譜是檢驗什麼的

2021-03-19 18:37:33 字數 1607 閱讀 9285

1樓:111111前的

氣相來色譜可以檢驗樣品中的化合

源物的種類和數量。

氣相色譜儀用途和應用領域主要有以下方面:

1、石油和石油化工分析:油氣田勘探中的化學分析、**分析、煉廠氣分析、模擬蒸餾、油料分析、單質烴分析、含硫/含氮/含氧化合物分析、汽油新增劑分析、脂肪烴分析、芳烴分析。

2、環境分析:大氣汙染物分析、水分析、土壤分析、固體廢棄物分析。

3、食品分析:農藥殘留分析、香精香料分析、新增劑分析、脂肪酸甲酯分析、食品包裝材料分析。

2樓:胖大熙

氣相bai色譜主要用來檢測:du石化分析

中、在環境分zhi析中、在dao食品分析中、在醫藥內分析中、 物理化容學研究中、聚合物分析方面。

氣相色譜(gas chromatography 簡稱gc)出現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一項重大科學技術成就。這是一種新的分離、分析技術,它在工業、農業、國防、建設、科學研究中都得到了廣泛應用。

氣相色譜可分為氣固色譜和氣液色譜。氣固色譜指流動相是氣體,固定相是固體物質的色譜分離方法。例如活性炭、矽膠等作固定相。

氣液色譜指流動相是氣體,固定相是液體的色譜分離方法。例如在惰性材料矽藻土塗上一層角鯊烷,可以分離、測定純乙烯中的微量甲烷、乙炔、丙烯、丙烷等雜質。

3樓:名字太難起了

氣相抄色譜在不同的領襲域當中,檢驗的物件也不一樣bai。

1、在石油化學工業du中大zhi部分的原料和產品都可採用氣相dao色譜法來分析。

2、在電力部門中可用來檢查變壓器的潛伏性故障。

3、在環境保護工作中可用來監測城市大氣和水的質量。

4、在農業上可用來監測農作物中殘留的農藥。

5、在商業部門可用來檢驗及鑑定食品質量的好壞。

6、在醫學上可用來研究人體新陳代謝、生理機能。

7、在臨床上用於鑑別藥物中毒或疾病型別。

8、在宇宙艙中可用來自動監測飛船密封倉內的氣體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氣相色譜可來

以檢驗樣品中的化合物自的種類和數

bai量,這些樣品要麼

du本身zhi是氣體形態,要麼dao需要轉變成氣體形態才可以測定。

打個最簡單的比喻,你想知道你家裡的空氣質量,比如你最關心甲醛(一種和裝修有關的毒物,可以以氣體形式在你家裡飄蕩)是否超標了。你可以用一個專門的真空採氣袋在你家裡取一些氣體,然後將這些氣體注射到一個叫做氣相色譜儀的機器裡面。這個機器會給你一個報告,在這個報告裡,你可以自己判讀,或者請專家判讀哪些資料是甲醛的,從而可以對甲醛進行定性的和定量的分析。

當然,如果你家裡甲醛含量非常之低的話,機器可能讀不出來資料。

事實上氣相色譜儀並不只是用來分析甲醛,許多化學物質它都可以分析,但他給出的這些化學物質的資料是在分子水平上,而不是原子水平。意思是說,比如上一個例子,他可以告訴你甲醛這種分子是否存在,以及量是多少,但不能直接告訴你c原子,h原子和o原子的量。

5樓:匿名使用者

用以檢測低沸點的物質。包括常見的氣體物質,如空氣,氮氣,氧氣,氫氣等等;易揮發的液體,如水,汽油,柴油,各種常見有機試劑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分析一些低沸點,具有揮發性的物質

氣相色譜與液相色譜的異同點,氣相色譜儀和液相色譜儀的異同點?

建議你上 色譜世界 看看,這個 做的非常專業,在色譜學習方面對你會有較大幫助的。在色譜法中存在兩相,一相是固定不動的,我們把它叫做固定相 另一相則不斷流過固定相,我們把它叫做流動相。色譜法的分離原理就是利用待分離的各種物質在兩相中的分配係數 吸附能力等親和能力的不同來進行分離的。使用外力使含有樣品的...

氣相色譜柱多久割一次,氣相色譜的色譜柱通常如何老化?

這個要看使用情況bai。有的時du候換上色譜柱後,一連zhi使用一兩個月dao都不會拆卸。自然也不專 用剪柱子了。不過屬經常更換的就會出現問題。比如拆卸石墨壓環時過分擠壓色譜柱,比如色譜柱頂端斷裂,頂端插口比較多等情況。這些情況一旦出現就必須要修剪色譜柱。還有就是色譜柱汙染,有可能會切掉頂端一部分。...

氣相色譜圖中峰型的分類,如何根據氣相色譜圖峰型判斷物質?

氣相色譜法系採用氣體為流動相 載氣 流經裝有填充劑的色譜柱進行分離測定的色譜方法。物質或其衍生物氣化後,被載氣帶入色譜柱進行分離,各組分先後進入檢測器,用記錄儀 積分儀或資料處理系統記錄色譜訊號。氣相色譜的分離機制主要有吸附 分配等。1 對儀器的一般要求 所用的儀器為氣相色譜儀,氣相色譜儀由載氣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