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白茶保質期

2021-03-19 18:37:55 字數 5214 閱讀 9672

1樓:樂天蟲迎接幸福

福鼎白茶就是用產自福鼎「華茶1號」或「華茶2號」茶樹的芽葉,不炒不揉,特殊工藝製作而成,其外形芽毫完整,湯色杏黃清澈,滋味清淡、清甜爽口的品質特點。根據採摘芽葉的不同,白茶可分為: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新工藝白茶等,近年來,根據市場需要又推出緊壓白茶等。

功效白茶的自由基含量最低,黃酮含量最高,氨基酸含量平均值高於其他茶類。而且福鼎白茶具有清熱祛火的功效,白茶提取物對引起葡萄球菌感染、鏈球菌感染、肺炎等細菌生長具有預防作用。

茶樹形態

福鼎大白茶樹高1.5—2米,幅寬1.6—2米,樹勢半開張,為小喬木型。

分枝較密,節間尚長。樹皮灰色。葉橢圓形,先端漸尖並略下垂,基部稍鈍,葉緣略向上。

通常大12×5.4釐米,長寬比平均為2.2。

葉色黃綠、具光澤。側脈明顯,7—11對。鋸齒較整齊、明顯,27—38對。

葉肉略厚,尚軟。

福鼎大白茶樹

一芽二葉長5.1釐米,百芽重23克。花型較大,雄蕊低於雌蕊,盛花期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花量多,結果率高,茶子大而飽滿。

發芽期在3月上旬,11月中旬停止生長。生長期全年達8個月。

生長勢旺盛,抗逆性強,耐旱亦耐寒,雖在零下3—4℃或更低亦不受凍。繁殖力強,壓條、扦插髮根容易,成活率高達95%以上。產量比當地菜茶高。

製成紅茶、綠茶、白茶品質均佳。採製銀針以芽潔白肥壯、茸毛多最為特色。

傳統工藝優質福鼎白茶,在保證白茶儲存條件在乾燥,避光,無異味,溫度適中條件下儲存,可長期儲存,最長能存多久尚無依據可考,如果是傳統工藝得話,是越存越好得,具有「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之說。最香醇甘甜有茶香的年份本人認為6到7年。不過福鼎白茶有幾個品飲期,每個時期的特點各有不同。

福鼎白茶保質期有多久?

許多茶友平時想藏一點福鼎白茶留著以後喝,但是卻不知道具體應該藏多久才對,一般來講福鼎白茶有幾個品飲期(良好的儲藏環境下):

福鼎白茶保質期有多久?

福鼎白茶存放幾年才好喝?

第一個品飲期:是剛做出來6個月時間,比如當年剛制好放置五六個月的春茶,這個時候的新茶,水汽初褪,茶性重、茶氣強,滋味有青澀也有飽滿,優缺點一目瞭然,清香四溢,這個時候的茶,適合於淺嘗輒止。

第二個品飲期:是差不多3年到5年這樣一個期間段,此時茶中水味褪盡,經過陳化後期轉化,其內質逐漸沉澱,口感趨於穩定,厚重感增強,缺陷慢慢隱去,寒性稍褪。

第三個品飲期:是在

七、八年左右,經過七到八年陳期的福鼎白茶,陳味會慢慢出現,香氣在歲月中轉化出無限種可能,原本的花香轉化為果蜜香,或者原本香氣較弱,現在有了馥郁花香,都有可能,存茶的樂趣就在於它會不定時給你驚喜,七年以上的茶,茶性轉溫,具有一定藥用價值,消炎降火、保肝養肝、養胃健胃等保健養生功效明顯。

第四個品飲期:是自然儲存15-20年的老白茶,這個階段的茶,是真正的「有價無市」,15-20年老白茶,香氣淳厚,有珍貴的藥香、棗香、參香等等,滋味醇濃順滑,尤其保健功效無可比擬,藥用價值較為顯著,對於降三高和養胃健胃等有較好功效。

真正意義上的老白茶,大部分都是在溫度、溼度適中,通風透氣,清爽無雜味的環境下緩慢自然發酵的過程,這樣才能保證良好的品質,增加收藏價值。至於儲放多少年才開始好喝,由於倉儲環境和口感的不同,很難給出統一回答,一般儲藏5年的白茶已經明顯不同於一兩年的茶,但要達到好喝的口感可能至少需要七到八年以上。

福鼎白茶保質期有多久?

白茶是不是時間越長越好?

老白茶,即貯存多年的白茶,其中的「多年」是指在一個合理的保質期內,比如10~20年;在多年的存放過程中,茶葉內部成分緩慢地發生著變化,香氣成分逐漸揮發、湯色逐漸變紅、滋味變得醇和,茶性也逐漸由涼轉溫。

一般的茶保質期為兩年,因為過了兩年的保質期,即使儲存的再好,茶的香氣也已散失殆盡,白茶卻不同,它與生普洱一樣,儲存年份越久茶味越是醇厚和香濃,素有「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之說,一般五六年的白茶就可算老白茶,十幾二十年的老白茶已經非常難得。白茶存放時間越長,其藥用價值越高,因此老白茶極具收藏價值。

2樓:越問約

不管任何東西都是有保質期的,更何況茶葉是食品。白茶說是越陳越好,當然也是要在儲存的好的前提下,白茶一般是要密封儲存的,不然會散失其中的水分或者潮溼。儲存好才能達到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的說法。

而福鼎白茶保質期一般都是一年以上的,具體看你買的包裝說明。

此外,白茶儲存也是很有講究的:冷藏儲藏法。將茶葉用袋子或者茶葉罐密封好,將其放在冰箱內儲藏,溫度最好為5°。

還有,喝茶品種也是有講究的,比如有的人適合喝紅茶,有的適合喝綠茶,建議可以到待客九品預定茶葉,茶樹下放養跑山雞,蟲害較少,嚴格控制質量。不過待客九品每年的茶產量較少,都是需要提前預定的!

3樓:我叫黃小仙

理論上來說,白茶在倉儲環境合適的情況下,是沒有保質期的,而且味道隨著時間會發生轉化變化。但是,超過二十年的老白茶喝過的人極少,無法判斷20年以上的轉化預期。市面上的老白茶「倉儲環境合適」的並不多,目前我喝過最老的白茶是綠雪芽官方推出的2023年的老白茶,這款茶沒有「倉味」或者倉儲環境過溼帶來的過膩棗香,所以要喝到就得花大價錢。

同樣,如果如果白茶新茶的質量本來就不佳,那麼轉化預期也不會好。某些品種的白茶隨著儲存,鮮爽的感受也會降低。所以,老白茶的概念如果不是真的很喜歡這個型別,不建議茶友過度追求。

「三年藥、七年寶」這是茶商們的營銷說辭,不必太在意。

4樓:

白茶的保質期,並未有明確規定。所謂保質期,是指產品的最佳食用期,也就是說白茶只要喝起來是它的最佳口感,都不算跳脫保質期。

作為一款可長期儲存的茶葉,白茶的保質期更顯神祕。

現在我們可接觸到的白茶,甚至還有十年、二十年的白茶。不過為了不錯過白茶的最佳飲用期,有四個時間點建議大家嘗一嘗白茶的風味。

一是白茶剛製作好三個月,二是白茶製作好半年,三是白茶製作好一年,四是白茶製作好後三年。這四個時間點中可仔細品味白茶的香氣與口感,說不定還能感受到別樣的風味。

美食保健的方法 秋季怎樣美食養生

5樓:命中註定的

秋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一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

這個季節帶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飢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

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

甘蔗有滋補清熱的作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作為清涼的補劑,對於低血糖、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勞累過度或飢餓頭暈的人,只要吃上兩節甘蔗就會使精神重新振作起來。

但是,由於梨、甘蔗性寒,對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此外,適於秋冬季吃的水果還有蘋果、香蕉、橘子、山楂等。

養生必吃美食有哪些?

6樓:你的淚_徹吩

1.昆布海藻煲黃豆

原料:昆布、

海藻各30克,黃豆240克,食鹽、白糖各適量。

製法:昆布、海藻用水洗淨。黃豆用水浸泡片刻,撈出。上述材料同放入鍋中,加水適量。文火煲湯,待黃豆熟透後加入食鹽或白糖調味,即可進食。喝湯吃豆,每日或隔日食1次。

效用:清熱消痰,軟堅散結。

說明:適用於瘰癧、癭瘤、高血壓、頸淋巴結核、單純性甲狀腺腫等病症。並具有防治癌症,特別是防治大腸癌的作用。

2.苦瓜綠豆湯

原料:苦瓜640克,綠豆150克,鹽少許。

製法:(1)新鮮苦瓜,切開,去核,用清水洗乾淨,切成大塊。綠豆用清水浸透,洗乾淨,瀝乾水。

(2)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武火煲至水開,然後放入苦瓜和綠豆,待水再開,改用中火繼續煲至綠豆熟爛,以少許鹽調味,即可以佐膳飲用。

效用:清熱解毒,利尿消暑。

說明:可防止身體出現燥熱不適,預防**生瘡癤、疥癬等疾患。如患上口腔癌病症,口脣潰瘍,漸漸變硬,經久不愈,或舌痛腫大,繼發感染,潰瘍味臭,可以用本湯作食療。

3.百合銀耳羹

原料:百合60克,銀耳30克,冰糖60克。

製法:百合、銀耳用溫水浸泡1個小時,一起入鍋,加水適量,文火煮至湯汁變黏時加入冰糖,溶化後即可服食。每日1次,睡前溫熱食之。

效用:養心安神,潤肺止咳,滋陰補腎。

說明:適用於失眠多夢,燥咳無痰,腎虛遺精,以及癌症放療期的輔助**。

4.薏苡仁粥

原料:薏苡仁60克,蓮子50克,黨蔘20克,粳米100克,白糖適量。

製法:(1)將薏苡仁、蓮子、黨蔘、粳米洗淨。

(2)將上述藥物一同放入鍋中,武火煮沸後文火煮2小時,加入白糖,調味即可。隨量服用。

效用:健脾止瀉。[適應症]白血病屬脾胃虛弱者。症見食少納呆,大便稀溏或腹瀉,口淡無味,脘腹虛脹,肢體沉重,舌質淡,苔白,脈細。

說明:(1)薏苡仁健脾作用力量緩和,用量宜大。(2)薏苡仁有生用和炒用二種用法,生用清熱利溼,炒用健脾止瀉。脾虛腹瀉者炒用。

美食養生

7樓:

櫻桃櫻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譽。果實肉厚,味美多汁,色澤鮮豔,營養豐富,其鐵的含量尤為突出,超過柑橘、梨和蘋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櫻桃性溫,味甘微酸,具有補中益氣,調中益顏,健脾開胃的功效。

春食櫻桃可發汗、益氣、祛風及透疹。需注意的是,櫻桃屬火,不可多食,身體陰虛火旺、鼻出血等症及患熱病者應忌食或少食。

韭菜韭菜四季常青,可終年供人食用,但以春天吃最好。韭菜是嬌嫩鮮美的起陽草,有天然「偉哥」之稱。不但是調味佳品,而且是富含營養的佳蔬良藥。

春季氣候冷暖不一,需要保養陽氣。而韭菜性溫,最宜人體陽氣,春季常吃韭菜,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由於韭菜不易消化,故一次不應吃得太多。

一般來說,胃虛有熱、下部有火、消化不良者,皆不宜多吃韭菜。

菠菜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為佳,其根紅葉綠,鮮嫩異常,尤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對解毒、防春燥頗有益處。中醫也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

因菠菜含草酸較多,有礙機體對鈣和鐵的吸收,吃菠菜時宜先用沸水燙軟,撈出再炒。

蔥、姜、蒜

蔥、姜、蒜不僅是調味佳品,還有重要的藥用價值,不但可增進食慾、助春陽,還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春季是蔥和蒜在一年中營養最豐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時候,此時食之可預防春季最常見的呼吸道感染。

蜂蜜在春季多風的季節裡,蜂蜜是最理想的保健飲品。每天早晚各飲用一杯,既可潤腸通便,又可預防感冒,清除體內毒素。沖服即可,不需煎煮。

由於蜂蜜富含可迅速吸收的糖分,是高能量食品,**者不可貪吃。

白茶會變質嗎?白茶保質期幾年,過期能用嗎

會。在高溫條件下,茶葉內含成分的化學變化加快,從而使品質陳化加速,光照使茶葉內含成分發生光化學反應,從而使品質失去原有風格。茶葉放在茶葉罐裡儲存,以防壓碎,茶葉罐的選擇,以錫罐為上,鐵罐 紙罐次之,要求密封性要好。將茶葉用袋子或者茶葉罐密封好,將其放在冰箱內儲藏,溫度最好為5 茶葉也有保質期,許多消...

米酒保質期,米酒是否有保質期

大概3年左右,開啟的米酒儘量在2個月之內飲用完畢,且需要冷藏保鮮。在米專酒瓶中都會寫有保質期屬 年的字樣。但這並不代表過了保質期就不能喝,主要是意味著,過了這個保質期,酒的濃度會有變化。比如,新買的葡萄酒,剛開始的時候他的濃度是5 過一年濃度會變成7 左右,過了保質期,他的濃度可能是10 這時候,瓶...

白酒有沒有保質期,瓶裝白酒有沒有保質期保質期是多久

按照國家gb7718 2011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 的規定,酒精度大於等於10 的飲料酒可以免除標示保質期。不標示保質期不等於沒有保質期,沒有保質期就意味著無論何年何月 永遠不能變質或永遠符合標籤標示的質量標準。客觀事實是白酒在儲存期或展架期會發生物理 化學方面的水解和酯化等變化,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