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提升企業競爭力,企業如何提高競爭力

2021-09-22 04:08:13 字數 5239 閱讀 5078

1樓:易書科技

在演藝圈內,每個人都可能因一個事件而迅速走紅,當然也有很多明星也會因為一件事情迅速被**;然而,還是有很多明星一直受到人們的喜愛和歡迎,即使他們在一天天老去如果不是主動退出演藝圈還是受很多人關注。

這就是一些明星不斷提升自身的競爭力而達到的效果,我們也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呀,就好像一個歌星,從最初的小歌手,發展到演員、導演、主持人、作者等等,這一切都是提升自身競爭力的體現;不僅明星如此,我們也是這樣呀,為了高學歷不斷的學習,工作的時候也會學習充電為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一個企業也要這樣,而最主要的是企業的領導者要在被迫改革之前實行變革,只有不斷變革,才是提升企業競爭力的唯一的一個方法。

企業領導者在企業變革中起到主要作用,就像ge的傑克·韋爾奇,戴爾的邁克爾·戴爾,海爾的張瑞敏等等,他們都是一個企業的領導者,這些企業的每一次飛躍都是由於他們對企業進行大膽的變革,而使企業高效運作,提高企業競爭力,為企業帶來其他企業意想不到的利潤。

一位優秀的領導者在變革中往往就會發揮出如此重要的力量,進行變革是領導者領導才能之一,這也是與管理者的區別,管理者只是讓企業在一個制度下合理,有效的進行;而一個企業的領導者就是不斷的進行大膽的變革,這一個風險性的活動,它會讓企業在變革之下迅速擁有更多的價值,當然,一次失敗的變革也會為企業帶來很大的損失,但這些都比領導者把自己當作一個管理者為企業帶來的收益大得多。

在進行變革的時候,領導者必須制定清晰的目標,**企業變革之後出現的結果和問題,全面正視當前企業面臨的現實問題,明確和制定變革路線,設立大的目標和簡單的近期的計劃,採取措施加強與員工的配合,注意發揮企業文化的影響力等等,企業在進行變革中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總之領導者要集中精力解決主要問題,而且在進行變革的時候要尋找一條最適當的變革之路,如果有最適合企業變革的策略對於企業而言即使在變革**現糟糕的情況也能提高企業的成功變革的機率。

2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問題就好像在問人為什麼要吃飯。

其實很簡單隻有提高企業競爭力,企業才能更好的在各種競爭中勝出。才能更好的發展

企業如何提高競爭力

3樓:笑笑來著

企業想要提高競爭力,沒別的辦法,只有努力打造自身的核心競爭力。

核心競爭力是一個企業(人才,國家或者參與競爭的個體)能夠長期獲得競爭優勢的能力。是企業所特有的、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具有延展性,並且是競爭對手難以模仿的技術或能力。 核心競爭力,又稱「核心(競爭)能力」、「核心競爭優勢」,指的是組織具備的應對變革與激烈的外部競爭,並且取勝於競爭對手的能力的集合。

核心競爭力是企業競爭力中那些最基本的能使整個企業保持長期穩定的競爭優勢、獲得穩定超額利潤的競爭力,是將技能資產和運作機制有機融合的企業自身組織能力,是企業推行內部管理性戰略和外部交易性戰略的結果。現代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一個以知識、創新為基本核心的企業某種關鍵資源或關鍵能力的組合,是能夠企業的核心業務是指能夠為企業帶來最大效益的、企業在行業內佔據優勢的業務。

核心競爭力是競爭力中一組最為核心和關鍵的因素,而競爭力又由資源和能力構成。因此,對於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研究,越來越注重對公司資源和能力的分析。企業核心競爭力辨識可以首先從企業的資源和能力人手,從中發現企業的競爭力,然後再確定哪些競爭力能夠構成核心競爭力。

具體操作可分為三個步驟。 (1)資源和能力分析。建立企業核心競爭力分析指標體系,測度企業內外部資源和技術能力及支撐能力指標的表現。

(2)競爭力分析。比較該企業與同行業其他企業的表現,找出相對於其他企業的優勢資源和能力,從中界定出該企業的競爭力組合。 (3)核心競爭力分析。

對競爭力組合因素,逐一檢驗是否符合核心競爭力的特徵,即是否符合企業的發展和競爭戰略,與企業的目標和長遠規劃相一致?是否具有價值,能夠提高企業經營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對最終產品中的顧客利益有突出貢獻?是否具有獨特性,獨具特色和個性,有助於企業進行差異化經營?

是否難於模仿,難以被其他企業學習?是否不可替代,難以被競爭對手所替代?是否能提供進入市場的潛能,衍生出一系列的產品和服務滿足市場需求,有利於擴大經營範圍?

將不符合特徵的因素予以剔除,最後得到的一組資源和能力就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另外,核心競爭力還需要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中得到保護和管理,提升企業的持續競爭優勢。當然,通過以上程式也可以發現企業需要建立的核心競爭力,明確努力的方向。

需要注意的是行業不同、企業背景不同、企業文化不同、外部環境不同,企業核心競爭力也會不同。零售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與製造企業就有所不同,即使是製造業,複雜產品系統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與大規模批量生產企業也不同。

4樓:水晶貝殼

好的策劃,然後一個是執行力一定要強!執行力勝於一切的。高標準嚴要求來對待每一個人。做好表率帶好頭的。讓每個員工有企業的責任感,把自己當作主人翁的態度來對待一切。

如何提高企業競爭力?

5樓:ofweek人才網

一、構建優秀的團隊,提高執行力

提高競爭力,使企業找到更好的經營方式,強化自己在市場的競爭地位,或者創造出新的商機,同時也能提供成長所需的資金。目前市場的競爭歸結於人才的競爭,一個成功的企業具備五種力:1、競爭力(市場競爭中獲利的能力)。

2、執行力(把事情做對的能力)。3、成長力(持續獲利的能力)。4、生命力(追求理想內在的力量)。

5、學習力(吸收知識和技能的能力)。而一個優秀的團隊是提高競爭力的核心,所以我們江蘇銀河一直採取內培外招,形成一個執行型、忠誠型、創新型、學習型的優秀團隊。

二、鑄造品牌,提高產品競爭力

市場經濟人民信任品牌,追逐品牌,在於品牌能給消費者完美的承諾,這種承諾包含的不但是完美的質量,更是超值的服務,有了品牌就能站穩市場,有了市場得天下,產品的競爭力和附加值就更能充分地顯現。

三、注重細節管理,提升獲利能力

細節決定成敗,已成為現代企業管理中極強的音符,當今的麵粉行業已是微利的時代,但是我們從事的麵粉事業既是好事、善事、民以食為天的大事,又是一分錢微利的系統工程。所以注重企業的細節管理,尤為重要。把自己所做的每一件最平凡的工作做好、做細、做實、做深、做透,培養和樹立一種追求卓越的精神,樹立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精益求精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及良好的生活習慣。

實踐證明麵粉行業成本的控制是增效的關鍵所在。

四、科**籌,抓住商機,獲取經營效益

我個人認為麵粉行業的獲利,其中70%來自於對市場商機的把握。如何把握,主要立足於四個字,即"靜、準、狠、巧"。靜就是縱觀全域性,冷靜思考,判定形勢,把握走勢。

準,審時度勢,細心分析,冷靜以待,搶抓機遇。狠:遇到商機,主動出擊。

巧:靈活運用,巧得商機。

五、優化整合內外資源,實現價值鏈最大化

挖掘企業內部人、財、物、資源的潛力和優勢,利用內外部的一切有利要素,巧用政策,整合內外部資源,實現企業資源價值鏈最大化,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增強企業整體獲利能力。

六、具備持久核心理念的企業文化,才能基業長青

企業文化的本質是創新,創新就能使企業不斷髮展,規模不斷擴大,所以企業文化的發展尤為重要。藉助企業文化形成一個科學有效的激勵機制和一個員工價值實現的平臺,讓員工的觀念、行為融於企業的遠景和目標,從而推動企業健康有序、快速發展。

6樓:明月照溝渠

主要方面:創新、管理、技術、市場、生態、文化

提升企業競爭力的途徑有很多,創新是提升企業競爭力的有效途徑。企業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增強企業的競爭力。

一、管理創新。管理創新是指企業採用新的更有效的方法和途徑來進行計劃、組織、激勵、協調、控制,從而不斷提高企業經營管理效率,以適應市場變化,滿足市場需求,達到企業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目標有機統一的過程。

企業管理創新的主要內容有經營管理思路、組織結構、管理方式方法、管理模式以及管理制度的創新。在現代企業中,任何一種創新,都必須通過企業管理職能來實施,都需經過企業管理各個層次具體執行來實現。因此,管理創新是企業各種創新的綜合體,也是實現企業全面創新的基本保障。

二、技術創新。技術創新是指企業以新技術的開發、生產及與首次商業化應用有關的經濟技術活動。技術創新主要包括產品創新和工藝創新兩種形式。

企業技術創新是以開拓市場為宗旨,用技術槓桿,通過提高競爭程度、企業規模及壟斷力量,推出新產品去贏得儘可能多的經濟效益,並獲得最大的企業利潤。

三、產品創新。產品創新不僅是指企業生產出新產品的技術創新活動,而且還包括技術上有變化的產品的商業化。企業中的各種創新活動都是圍繞企業產品創新這個核心進行的。

因為企業的各種創新最終都是要以產品創新為載體進入市場,接受檢驗。

隨著資訊化程序的加快和經濟市場的不斷變化,給企業的產品、服務和管理都帶來了嶄新的變化。在這種情況下,企業要摒棄固步自封的保守觀念,調整企業的內部流程,對固有的落後管理思想和方式進行革新,以最大限度發揮企業的資源和技術優勢。

四、市場創新。市場創新是指企業採用新方法、新手段、新途徑,把潛在市場變成現實的市場,在提高其產品市場佔有率的同時,不斷開拓,佔領新的市場;與此同時形成適應市場變化的機制,保證滿足新的市場需求。

針對如何把潛在市場變成現實的市場提幾點建議:

(1)針對消費者的因素:定位自己的獨特賣點。(消費者購買你的產品和服務的理由,我們必須通過差異化體現出自己的優點。

)凝聚你的經營焦點。(體現自己的核心競爭優勢和你的特長。)全方位營銷你的賣點和焦點。

努力開發更多的更忠誠的穩定客戶群。

客戶群越多,客戶的忠誠度越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就越強大,就越能經久不衰。因此,我們的企業都應重視自己的客戶群。從產品、**、渠道、**到公關宣傳等營銷的各個方面著手,努力培育自己的客戶群,以增強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建立公司自己的品牌,打造品牌效應。

(2)把握好企業所處競爭的位置:比較自己與競爭對手的實力,從企業所處的市場位置來分析,看自己是屬於在位企業還是挑戰企業,還是企業的領導者還是追隨者。根據所處位置,制定合適的發展規劃。

根據自己實力選擇,與競爭對手對立競爭,聯合,合併,併購等一系列措施進行市場的瓜分。

五、生態創新。生態創新是指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的全過程生態化,即現代企業的生態革命;也指對企業綠色產品和綠色產業的開發、生產、經營及首次商業化應用的有關的生態經濟的創新活動。

六、企業文化創新。企業文化創新是指企業擺脫單一文化的束縛,把各種因素引入企業文化體系和生產經營系統,並使文化轉化成為企業經濟發展的內在因素,極大提高企業經濟發展的文化含量,創造出適應知識經濟與可持續發展經濟的企業文化。

七、研究開發能力的創新。研究開發能力是企業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企業獲得核心競爭力和長期利潤的源泉。研究開發能力可由企業研究人員的數量和素質、研發投入資金總額及研發資金佔企業銷售收入的比例、企業擁有的核心技術等指標來表示。

核心競爭力是指能夠為企業帶來比較競爭優勢的資源,以及資源的配置與整合方式。隨著企業資源的變化以及配置與整合效率的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也會隨之發生變化。憑藉著核心競爭力產生的動力,一個企業就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使產品和服務的價值在一定時期內得到提升。

如何提高企業競爭力如何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一 構建優秀的團隊,提高執行力 提高競爭力,使企業找到更好的經營方式,強化自己在市場的競爭地位,或者創造出新的商機,同時也能提供成長所需的資金。目前市場的競爭歸結於人才的競爭,一個成功的企業具備五種力 1 競爭力 市場競爭中獲利的能力 2 執行力 把事情做對的能力 3 成長力 持續獲利的能力 4 生...

企業競爭力的評價指標體系包括哪些方面

一 企業競爭力評價的原則 1 指標體系的評價必須具有促使企業關注財務目標,重視財務實績,遵守財務紀律的功能。2 指標體系的設計,必須與現有的會計統計制度相銜接,其計算依據資料在企業現有核算資料中 應該很容易取得。3 科學合理。各指標之間,在涵蓋的經濟內容上不重複,在解釋功能上要互相配合。4 簡便易行...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企業核心競爭力 發掘客戶價值的能力 滿足客戶價值的能力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企業相比競爭對手所獨有的,發掘客戶需求 滿足客戶需求的獨特的方式和能力。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 發掘客戶價值的能力。即能夠在不斷髮展的社會中,準確地把握客戶需求的變化,發掘客戶價值。客戶價值,不僅僅是包括舒適 安全 方便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