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存在的意義,宇宙存在的意義,我們存在的意義

2021-05-14 17:52:48 字數 5671 閱讀 9390

1樓:簡單力量

這個問題太大了,涉及到科學、宗教、哲學、神學、唯物、唯心,每一門學科對這個問題都有不同的解釋。站在宇宙自然的角度來看,人是宇宙自然進化自然而然產生的,人與宇宙本是統一體。想明白生命存在的意義,宇宙存在的意義,我們存在的意義這些問題,就是我們存在的意義之一。

2樓:小錦蓮蓮

很好!這些問題,我們遲早都要想的,今天不想明天也要想的,身為人類,有著感情與智慧,會想這些問題再正常不過。不想,等於這一世我們白來了,多可惜。

————————————————————————

當我們看到有形的東西時,就會知道它遲早是要不見的,知道它不見了以後,又會知道它遲早都要出來的。

這些問題,指向一個方向,當一切皆無時,這個世界還剩下什麼。

你覺得還會剩下什麼?

曹雪芹說,白茫茫大地真乾淨(《飛鳥各投林》)。大地白茫茫,什麼都不剩了嗎?既然白茫茫證明還剩雪嘛,這雪是最後剩下的那個東西嗎?

不是吧,春天來了,還雪什麼,什麼雪都見不到了。那剩下什麼?剩下的是大地。

有人說,天空空,地空空,日空空,月空空,既然這些都是空的,那還有什麼?當一切都是空的,那就證明有一種東西它永遠存在,而且無處不在。而這東西是什麼,還是自己想吧,別人說的都不算。

如果覺得由空到不空之間反應不過來,那再多想一想,當一切都沒有,還有什麼?空自然不空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宇宙大**也只是一種被當前認可的理論而已,其證據不過是星系的紅移量與星系間的距離成正比的哈勃定律,沒有絕對的正確性。

舉個例子,說明你的意義吧。

眾所周知,微觀世界與巨集觀宇宙是十分相似的,那如果微觀原子上,也如我們的星系一般,也有一種生命,他們以極快的速度忙碌,億萬分之一秒就是他們的一生。那以我們的角度來看,他們的存在又有何意義?

在換個角度,如果我們生存的星球只是某個極其巨大生物身體中的一個原子,這個巨大生物每動一下都需要億萬年的十年,一步就是億萬光年的距離,他的思維運轉一下,也需要漫長到無數個紀元,那麼對於他來說,我們的一生也就是一瞬間。對於我們來說,他卻是靜止的,那麼他又有何存在意義。

所以說,任何事物的存在意義,是從它自身的角度來理解的,如果站在我們的角度去理解其他事物,考慮的在再周全,也是沒有意義的。

古人說: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你當前最應該去做的就是工作學習,讓愛你的人幸福,讓你愛的人開心,其餘的事,就讓他隨風飄散吧。

4樓:

人生的意義就是明白宇宙

當你什麼都明白了,一切也就談不上意義了

所以,你現在活著的意義就是明白一切!

人類和宇宙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5樓:何寒蕾掌燁

針對誰而言:

對於你而言,宇宙為你存在,給你創造了生存的地球,而人類給你創造了社會形態活動,讓你在社會中尋找和發揮自己的價值;

對於生命而言,宇宙是有容乃大的,生命體對於他是同等價值,植物、動物、細胞、人類都一樣了!

對於科學而言,宇宙的奧祕給了高階生物體--人類,無限的探索和動力,人類就是一代一代接力的智慧體了!

對於動物、植物、微生物等等等等,它們還沒有智慧提出這麼高深的問題,宇宙對於它們也許連個詞語都不是了,人類應該學會平衡生態,也許也是為了自己....

也許你就是將來平衡生態的接力者中的重要一棒呢,加油哦

6樓:ice鱑

首先,存在即合理。

分析兩方面原因,存在是必然的,那麼存在就有其目的性,例如生命,包括動物和植物,細菌等,生存即為了活下去,生命的目的性很明確。

也就是說所有生命生存的意義都是為了活下去,活下去的意義在於遺傳和進化。遺傳最原始的,進化出更適應環境的,這一點可以延伸點說,很有可能宇宙讓我們存在就是為了進化到可以適應它本身。

我的觀點是,生命也是宇宙的一部分,既然宇宙賦予我們生命和智慧,就一定有他的目的,或許這個目的就是讓有智慧的生命去了解他的真面目,宇宙本身就是擁有智慧的。

宇宙中萬物的存在,都是有具有一定的規律,通過哈勃望遠鏡,我們看到太空,看到更遠處的天體,圓形,圓形星系,圓形粒子,是這個宇宙最基本的規律,這些都並非沒有任何關聯,這需要一定的智慧和意識才能做到。

另外一種,生命的存在是偶然性的,沒有任何目的,其存在的意義就是為了死去,這種情況我個人不太認可,真是這樣的話,我們人類和所有生命就是一個偶然的開始和一個必然的結果。

關於宇宙生存的意義,我認為是為了博弈,是引力和暗物質的博弈,是空間和物質的博弈,它為了均衡自身的能量也在不斷的進化。

人類是具有智慧的生命體,我們是可以根據現實情況得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比如,有人活著就是為了父母親情,有些人為了幸福生活,而還有人活著的意義是瞭解宇宙,迴歸宇宙,我對空間的熱愛勝過一切。

我還可以告訴你宇宙到底有多大??

如果宇宙裡沒有生命,那麼宇宙的存在有什麼意義

7樓:

沒有生命的話,宇宙的意義確實不大了。生命的形成需要很長時間,星球的產生需要很多元素,執行起來需要很多空間的配合。還要規劃出一些星系進行調整,需要銀河系一樣的光點進行流淌形成匯聚成一個個新的星球。

這些星球才是生命載體,宇宙只是一個容器,其他星系只是其他的容器載體一樣存在。一個宇宙和二個宇宙或是三個宇宙這樣的存在有嗎?我想應該有,就像星系融合一樣,就是一種結合轉換的結構運動。

這需要的生命的活力進行的一種運動,是超脫生死的一種新的存在的轉換。

8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個人認為如果宇宙中沒有生命體那麼宇宙的存在意義依然有,但如果有生命體,那宇宙的存在意義會更大,它就有了孕育生命的能力,有了生命的活躍。話又說回來,沒有生命體,它的存在意義也並不減去多少,因為它依然在運動,因為任何在動,所以沒有生命,它還有動的機制,所以在我看來它還是有意義的。(一家之言,可以不看,因為我說的不一定對喔⊙ω⊙!)

9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假如宇宙存在的意義是生命,那麼生命的存在意義又如何解答。

生命的意義是一個解構人類存在的目的與意義的哲學問題。這個概念通過許多相關問題體現出來,例如:「我為何在此」「什麼是生命?

」「生命的真諦是什麼?」。在歷史長河中,它也是哲學,科學以及神學一直所思索的主題。

前人在不同的文化環境與意識形態背景下也給出了很多的多元化答案。

生命的意義經常與哲學、宗教的存在、意識(自覺)、幸福等概念交集在一起,還會涉及到其他的一些領域,如象徵符號、實體論、價值、目的、道德、善與惡、自由意志(自願)、上帝觀、神的存在、靈魂、來世等。而與科學的聯絡的關係不那麼直接,科學在與之相關的話題上,一般會設定一定的背景與引數來描述與宇宙有關的事實。

然而不同的人也許會有不同的存在的理由,但卻沒有人能真正回答這個問題。

作為可以思考的生命體,去探索宇宙存在的意義和生命存在的意思可以說是人類一直在進行著的兩大命題:哲學和科學的目的。

它們至今還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生命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就是一個圈,愛與愛傳遞的旅程,經歷一個始終,再以其他的方式輪迴,繼續著始終,輪迴,絕對運動,相對靜止。意義就在於愛的存在吧!愛是規律世界裡唯一沒有規律的存在。

人類不是主宰,只是通過努力力求不消逝的生命而已,技術只能延長現存在生命的期限,而現有生命終有消逝的一天,但是會以不同的形式歸來。永遠在規律中變化,變化也逃不開規律沒有始終。

11樓:寶格格

我存在過?存在過,也可以說沒有存在過。我失去了自我?

也可以說找回了自我。是我迷惘想太多?也可以是清醒過頭。

所謂的迷惘不迷惘,清醒不清醒,白痴不白痴,只是兩個圈子而已。只是看你如何選擇自我。埋頭於事業,結婚育兒,百年歸老。

可是,生命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但是事業有成,兒孫滿堂,最後迴歸自然,不就是生命存在的意義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那只有每一個生命自己才最清楚。

你的生命存在的意義。也是隻有通過你自己,才能領會的。

13樓:草芯

看了網友'漂移流飛'的解釋,說了很多很多也很有道理,但是說這麼多其實沒什麼意義,生命原本就沒有意義,只是從無到有,從有到無的一個過程而已。他所說的如此多億年的追求也只是生命的求生本能。而人類滅亡是遲早的事情,又何必想那麼多。

其實生命沒有意義,只是宇宙中偶然誕生的奇蹟,早晚會灰飛煙滅什麼都不剩。只不過每個人問的'生命的意義'不同,有的人問的只是人生的意義,只是相對於自己這個極渺小的個體的意義;有的人問的是所有生命包括人類存在的意義。我以上解釋的是第二個,答案是生命沒有意義。

我們只是宇宙中偶然誕生的奇蹟,但這些奇蹟終將走向滅亡,終將一場空。有的樂觀的人可能會說有希望,我想說希望是一種渴望,但現實是殘酷的,在一個宇宙中人類能做的事情相當有限,況且人類滅亡後也未必不會有更好的物種替代,而那些更好的物種最終也不能逃脫滅亡。這並不是消極,因為奇蹟本就是曇花一現,死亡,黑暗和虛無就是宇宙的本質。

我們的生命短暫,何必去思考什麼意義呢?何必要那麼想不開呢?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前境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滅。

14樓:熱心網友

1意義是什麼,要看對誰而言。

2家裡種了一盆花,為了觀賞,那供人觀賞就是花的意義。有人養了一頭豬,過年殺了吃肉,那給人當食物,就是這頭豬的意義,這也是它的命,從出生那天開始就是註定給人當食物被吃。

3人類存在的意義,其實是為了神能夠迴歸。當初造人的目的是為了給從天上掉下來的神提供修煉回升的環境。人的元神是從天界下來的,如同豬八戒,沙和尚一樣在天界犯了錯,打入凡間,要重新修煉才能回去。

4不同的生命有不同的**,有不同的意義。

15樓:飄逸流飛

所有生命的終極意義是——存在

地球上每一個生命、每一個物種,其基因庫中的每一段基因、每一段序列,都是為了這個物種的存在而設計的。從幾十億年前的第一個單細胞生物誕生開始,這條生命法則就已經主導了漫長而激烈生物進化的軍備競賽,基因的每一次變異、自然的每一次選擇、物種的每一次進化都是為了最大地提高自身的生存能力。所有生存能力不足的生物,一旦環境發生改變,或者有外來物種入侵,將被完全淘汰而失去存在的資格。

目前人類已經是世界上生存能力最強的物種(不考慮微生物),但也避免不了自然選擇的大審判——超級火山爆發、超大隕石墜落等,這些大審判在過去的幾千萬年或幾億年裡,已經造成過不只多次的物種大滅絕。人類要想在未來的幾千萬年或幾億年裡保持自身的存在,必須發展出對抗對這些超級自然災害的科技。地球上的災害看似危機重重,實際上卻遠遠不及太陽那麼致命——太陽將在幾十億年後膨脹而完全蒸發地球,如果不能及時逃離太陽系,人類將不復存在。

然而,逃離了太陽系僅僅不過是一個開端,因為宇宙中所有的生命都不得不面對宇宙大凍結的命運——宇宙無限膨脹的必然結果。在10^50年之後,一切恆星停止形成,在10^100年後,宇宙將被大凍結,到那時候,所有生命只能在黑洞附近依靠霍金黑洞蒸發的微弱能量苟延殘喘。人類要想繼續生存,就必須發展出新的生命形式,發展出進入第六維空間或平行宇宙的科技。

逃離太陽系只是10^11年的量級,相比於逃離宇宙的10^100年的量級,前者的時間跨度僅僅只是後者的億億億億億億億億億億分之一。即使能夠在10^100億年後逃離宇宙,進入新的宇宙也是一個完全未知的旅程,因為宇宙的能夠是否能夠形成生命,完全取決於其大**時的某個引數,某個引數偏差了很微小的變化,那麼這個宇宙將不會形成碳這種元素,這意味著這個宇宙不會有任何的生命,整個宇宙將一片死寂、一片孤獨。而且上萬億個死寂的宇宙中,才可能有一個存在生命的宇宙——比如我們所處的宇宙。

如果人類在10^100年後逃離了現有的宇宙,而進入了一個新的「死宇宙」,那麼人類為了自身存在而不斷艱苦鬥爭、不斷進化發展的史詩,將在那個時刻永遠地劃上句號。

宇宙與生命存在的意義,人類和宇宙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宇宙有自身的演化規律,而生命的產生則是宇宙中的偶然。科學的東西不要受感情或是浪漫的影響。沒有生命的基本元素如果按照有序的規律排列起來,就會有生命。比如人造的就機器,特別是電腦,不也是由基本元素組成的嗎,不也是有非常神奇的功能嗎?建議你去看聖經 達爾文和牛頓等 都是研究到最後還是看聖經才解脫的.宇宙沒...

生命的存在對宇宙的意義是什麼,生命這種存在對宇宙的意義是什麼

存在先於本質,生命全無意義。法國著名的文學家薩特的名言。那天地球突然消失,人類滅亡不存在了,宇宙還存在嗎?從現在人的認知上看,是存在的。我們理解的生命,如果只是人類的話,那麼人類生命的存在對宇宙來說,毫無意義!你存在的意義 一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種種慾望而行駛在人生的軌跡上 二是為了他人能更好的滿足他人...

生命存在的意義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自創世之初就有的根本問題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是人類起源以來的根本問題。似乎我們本性中一直都在問這樣的問題 我們從 來?我怎麼來到這兒?我在地上的目的是什麼?我死後往 去?所有這一切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沒有神的答案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通過大眾 和公立學校制度中進化論 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