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冰雹」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冰雹的成語有哪些?

2021-06-01 04:47:55 字數 5515 閱讀 8989

1樓:blackpink_羅捷

明淨、皎皎、潔白、皎潔、鋪天蓋地。

一、明淨

白話釋義:看起來明亮而清楚;明朗和潔淨。

2樓:匿名使用者

1、隕雹飛霜 [ yǔn báo fēi shuāng ]釋義:指遭受冤枉和誣陷。

出處:漢·王充《論衡·感虛》:「鄒衍無罪,見拘於燕,當夏五月,仰天而嘆,天為隕霜。

」《太平御覽》卷八七八引《晉書》:「武帝時五月雹,傷禾麥壞屋,時王濬有大功被陷,帝不斷。」

2、劈頭蓋臉 [ pī tóu gài liǎn ]釋義:正對著頭和臉蓋下來,形容來勢凶猛:瓢潑似的大雨劈頭蓋臉地澆下來。也說劈頭蓋腦、劈頭蓋頂。

出處:明·施耐庵《水遊傳》第十四回:「晁蓋喝道:『你既不做賊;如何拿你在這裡?』奪過士兵手裡棍棒;劈頭劈臉便打。」

3樓:愛千璽麼麼噠呢

晶瑩剔透、劈頭蓋臉、鋪天蓋地、呼嘯而下、

1:成語:晶瑩剔透             讀音:[ jīng yíng tī tòu ]

釋義:形容器物精緻、光亮通明,結構細巧。

2:成語:劈頭蓋臉             讀音:[ pī tóu gài liǎn ]

釋義:劈:正對著,衝著;蓋:壓。正對著頭和臉蓋下來。形容(打擊、衝擊、批評等)來勢很猛。

3:成語:鋪天蓋地            讀音:[ pū tiān gài dì ]

釋義:一下子到處都是。 形容來勢很猛。

4:成語:呼嘯而下             讀音:[ hū xiào ér xià ]

釋義:誇張的手法,形容速度極快。

5:成語:來勢凶猛            讀音:[ lái shì xiōng měng ]

釋義: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描寫冰雹的成語有哪些?

4樓:這隻胖達有點壯

晶瑩剔透、劈頭蓋臉、鋪天蓋地、呼嘯而下、來勢凶猛晶瑩剔透

讀音:jīng yíng tī tòu

釋義:形容器物精緻、光亮通明,結構細巧。可以透過光,常指各種寶石。也可以指冰雹。

劈頭蓋臉

讀音:pī tóu gài liǎn

釋義:劈:正對著,衝著;蓋:壓。正對著頭和臉蓋下來。形容(打擊、衝擊、批評等)來勢很猛。

鋪天蓋地

讀音:pū tiān gài dì

釋義:一下子到處都是。 形容來勢很猛。

呼嘯而下

讀音:hū xiào ér xià

釋義:誇張的手法,形容速度極快。

來勢凶猛

讀音:lái shì xiōng měng釋義: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5樓:匿名使用者

1、來勢凶猛 [lái shì xiōng měng]釋義:《來勢凶猛》是山東電視臺出品的抗戰劇,由張國慶執導,許晴、靳東等主演。該劇講述了女地主馬秀芹抗日保糧的傳奇故事。

該劇於2023年5月7日在四川影視文藝頻道首播。

2、晶瑩剔透 [ jīng yíng tī tòu ]釋義:形容器物精緻、光亮通明,結構細巧。

3、明淨 [ míng jìng ]

釋義:明亮而潔淨:~的櫥窗。湖水明淨。北京秋天的天空分外明淨。

4、明媚 [ míng mèi ]

釋義:明媚,多用於形容陽光明媚,春風和煦的場景,描述天氣;也用於形容女子容貌明媚鮮亮,神態靚麗,喜人眼球。

關於"冰雹"的詞語有哪些?

6樓:深色呢喃

鋪天蓋地讀音:[pū tiān gài dì]

釋義:鋪:把東西散開;蓋:籠罩;遮蔽。遮住天;蓋住地。形容充滿了整個天地。來勢猛烈。也作「遮天蓋地」。

造句:錢塘江觀潮,潮水鋪天蓋地而來,滔滔滾滾,氣勢壯觀。

嘈嘈切切讀音:[cáo cáo qiē qiē]

釋義:形容重濁與輕細的樂器聲錯雜喧響;形容雜亂的聲音。

造句:我依然每天彈著我的琵琶,切切嘈嘈,嘈嘈切切,彈響的是無邊狂寂。我沒有知音。

氣勢洶洶[qì shì xiōng xiōng]

釋義:洶洶:氣勢盛大的樣子。形容氣勢凶猛。

造句:他聽了底下的人一說,不問青紅皁白,就氣勢洶洶地走了出來。

劈頭蓋臉讀音:[pī tóu gài liǎn]

釋義:劈:正對著,衝著;蓋:壓。正對著頭和臉蓋下來。形容(打擊、衝擊、批評等)來勢很猛。

造句:何老師一進班級就劈頭蓋臉地批評了同學們,後來他知道錯怪了學生。

晶瑩剔透讀音:[jīng yíng tī tòu]釋義:形容器物精緻、光亮通明,結構細巧。可以透過光,常指各種寶石。

造句:窗戶上的霜花晶瑩剔透,十分美麗。

描寫冰雹的詞語

7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鋪天蓋地 [pū tiān gài dì]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一下子到處都是。 形容來勢很猛。

出 處《續傳燈錄·卷二·志仁禪師》:「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遮天蓋地。』」

例 句錢塘江觀潮,潮水~而來,滔滔滾滾,氣勢壯觀。

近反義詞

近義詞漫山遍野 劈頭蓋臉 排山倒海 歡天喜地 漫天掩地 遮天蓋地 遮天蔽日

反義詞微不足道 蜻蜓點水

形容「大雨」和「冰雹」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大雨」成語有:

瓢潑大雨

[拼音]piáo pō dà yǔ

[釋義]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狂風暴雨

[拼音]kuáng fēng bào yǔ

[釋義]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出處]《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大雨滂沱

[拼音]dà yǔ pāng tuó

[釋義]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八回:「行了數日,忽值大雨滂沱。」

傾盆大雨 _讀音_釋義_ 阿凡題

[拼音]qīng pén dà yǔ

[釋義]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出處]唐·杜甫《白帝》詩:「白帝城中雲出門,白帝城下雨翻盆。」

大雨如注

[拼音]dà yǔ rú zhù

[釋義]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偶然風狂浪湧,大雨如注,舟楫不能前進,泊于山崖之下。」

形容冰雹」的成語有:

隕雹飛霜

[拼音]yǔn báo fēi shuāng

[釋義]指遭受冤枉和誣陷。

[出處]漢·王充《論衡·感虛》:「鄒衍無罪,見拘於燕,當夏五月,仰天而嘆,天為隕霜。」《太平御覽》卷八七八引《晉書》:「武帝時五月雹,傷禾麥壞屋,時王濬有大功被陷,帝不斷。」

劈頭蓋臉

[拼音]pī tóu gài liǎn

[釋義]劈:正對著,衝著;蓋:壓。正對著頭和臉蓋下來。形容(打擊、衝擊、批評等)來勢很猛。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四回:「奪過士兵手裡的棍棒,劈頭劈臉便打。」

形容冰雹的詞語

9樓:老樹枝勾琬

鋪天蓋地

[pūtiān

gàid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一下子到處都是。

形容來勢很猛。出處

《續傳燈錄·卷二·志仁禪師》:「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遮天蓋地。』」

10樓:夢若雪

碩大無比,劈頭蓋臉,晶瑩剔透

關於「冰雹」的形容詞有什麼?

11樓:酷的可以

鋪天蓋地

【讀音】:pū tiān gài dì

【釋義】:一下子到處都是。 形容來勢很猛。

【出處】:《續傳燈錄·卷二·志仁禪師》:「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遮天蓋地。』」

2.碩大無比

【讀音】:shuò dà wú bǐ

【釋義】:形容極大,沒有什麼比得過。同「碩大無朋」。

【出處】:曹禺《日出》第一幕:「下面的褲子也碩大無比,褲管總在地上磨擦著。」

3.劈頭蓋臉

【讀音】:pī tóu gài liǎn

【釋義】:形容(打擊、衝擊、批評等)來勢凶猛。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十四回:「奪過士兵手裡的棍棒,劈頭蓋臉便打。」

4.漫天掩地

【讀音】: màn tiān yǎn dì

【釋義】:指鋪天蓋地。

【出處】:瞿秋白《餓鄉紀程》:「蒼茫的暮靄,漸漸地漫天掩地的下罩,東方故國送別的情意,湧出一丸冷月安慰我的回望。」

5.晶瑩剔透

【讀音】:jīng yíng tī tòu

【釋義】:形容器物精緻、光亮通明,結構細巧。

(這個不算成語推薦類嗎- -)

關於冰雹的詞語

12樓:戀戀秋風傷別離

鋪天蓋地 [pū tiān gài dì]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一下子到處都是。 形容來勢很猛。

出 處《續傳燈錄·卷二·志仁禪師》:「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遮天蓋地。』」

13樓:匿名使用者

鋪天蓋地

來勢凶猛

冰雹「嗖嗖」地下,越來越緊,打在身上「霹靂啪啦」的響,落在地上,蹦蹦跳跳的,地面上象撒滿了「鹽」,在路燈的照耀下星璨璨的,甚是好看。踏在「鹽粒」上,好玩!感覺特別刺激、開心、快樂、還有點疼。

有哪些形容冰雹的句子?

14樓:都都

1、雨悄悄地來了,冰雹也跟著來湊熱鬧,只見乒乓球般的冰雹向我家的窗戶狠狠地砸 過來。窗外的冰雹晶瑩剔透,在照相機的照射下顯得異常美麗。我伸手到窗外,冰雹在 我的手掌間舞動—我想起小時候在雨中奔跑的情景:

小腳丫拍打著四處亂濺的水花,雨點兒落到我的肩膀上,臉上。

2、哇!一個個晶瑩剔透的小冰雹,從帶著它們疾速趕來的烏雲哥哥背上縱身跳下,尖叫著向大地俯衝。

3、但是我感謝今晚的電擊雷鳴,感謝今晚來勢洶洶的冰雹,將我的思緒,我的心情赤裸裸的展現在了它們面前,是它們開啟了我經久未開的心藤,順著這筆尖沙沙的流露在這紙板上。

4、雨悄悄地來了,冰雹也跟著來湊熱鬧,只見乒乓球般的冰雹向我家的窗戶狠狠地砸過來。窗外的冰雹晶瑩剔透,在照相機的照射下顯得異常美麗。我伸手到窗外,冰雹在我的手掌間舞動—我想起小時候在雨中奔跑的情景:

小腳丫拍打著四處亂濺的水花,雨點兒落到我的肩膀上,臉上。

冰雹有哪些危害,冰雹的危害 有哪些?

冰雹災害帶來的最大影響就是對農業的危害,蔬菜 花卉等較為脆弱的農作物在冰雹天氣中所受的危害尤為巨大。此外,冰雹傷人的案例在中國也屢見不鮮。在一些極端天氣中,拳頭大的冰雹從高空降落,對人們的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地表水被汽化升入空中後,水蒸氣通過凝結核聚集在一起,並在以凝結核為中心的周圍形成雨滴,隨著...

形容冰雹的詩句,形容冰雹的詩句有哪些?

七絕 冰雹 雨急並攜雹子來,時間較短險成災。天嗔環境人為破,上界靈霄汙染頹。形容 冰雹 的詩句有哪些?1 空床響琢,花上春禽冰上雹。醉夢尊前,驚起湖風入坐寒。出自 宋代 蘇軾 減字木蘭花 空床響琢 譯文 琵琶聲像琢磨玉器一樣,聲如春鳥鳴轉,雹落冰下。醉倒在酒杯前,又感到颼颼寒意,如湖上刮起來的風吹入...

饑荒dlc海難冰雹有哪些特點,《饑荒》冰雹有哪些特性,冰雹會帶來哪些傷害

首先說一下看法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1326237 饑荒 冰雹有哪些特性,冰雹會帶來哪些傷害 首先說一下看法 豬房 蜂巢 圍牆不是被風吹爆的,他們的毀滅是因為在地上滾動的冰雹。風不具有任何傷害屬性。比較容易觀察到的證據 1,在開啟顯示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