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學生在語篇閱讀中提取和整理關鍵資訊,正確表達文字內容

2021-05-16 05:41:29 字數 4594 閱讀 1452

1樓:溶非雨

閱讀教學是英語教學中最為關鍵的一環,英語閱讀教學在發展學生的能力中起著無法替代的作用,通過閱讀教學,它既可以促使學生儲備豐富的語言基本知識,培養語感,發展閱讀技巧,形成閱讀能力,同時又能陶冶學生情操,提高跨文化學習意識,培養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據筆者瞭解,新目標英語(go for it)

八、九年級教材中的拓展閱讀材料文章長、詞彙、語法等語言知識點多,文章有一定難度。最使教師困惑的問題是:如何處理文字解讀和語言學習的矛盾。

老師們都有這樣的深切體會,鑑於學生很難對文字內容和語言學習同時做理性的分析,在處理閱讀中的語言時會產生兩種弊端,一是課堂只就課文內容進行講解和問答活動,不關注文字詞彙和語言,導致課堂活動有時脫離文字。二是在分析內容過程中脫離文字進行詞彙和語言講解和操練,隔斷了學生文字解讀的連貫思維。

《英語課程標準》關於閱讀技能(五級)的目標描述為:學生應該能夠根據上下文和構詞法推斷、理解生詞的含義;能夠找出文章中的主題,理解故事情節,**故事情節的發展和可能的結局;能夠根據不同的閱讀目的運用簡單的閱讀策略獲取資訊;除教材外,課外閱讀量應積累達到15萬詞以上。

因此,教師在關注文字的同時關注詞彙,提高學生語言意識和運用能力。在處理閱讀中的語言教學時始終把握兩個要點:一是語言學習是為了加深對文字的解讀。

二是語言學習和操練不能脫離文字語境。

閱讀教學中如何進行文字解讀呢?

正確處理文字、文學與文化三個層面的關係。

閱讀文字,可以從文字、文學與文化三個層面進行解讀。按照從單詞到句子,再到段,這是文字性解讀,重點學習有關目標語言。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對文字塑造的人物,承載的寫作意圖、觀點和技巧進行分析,是對文字的文學性解讀,重點訓練閱讀技巧。

讀者以自身的知識經驗,將自己所處的現實世界和文字所創造的語義世界相聯結,對內隱在文字里的、作者秉持的觀點和價值取向進行批判性意義建構,實現個體經驗世界的重組,是對文字的文化性意義建構,重點培養語言綜合運用能力。而文字、文學與文化三個層面的解讀,都離不開對文字語言的研讀,而這些文字語言也構成了閱讀課的目標語言。

優化文字資源,注重自主閱讀和主動**。

文字是英語教學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載體,也是學生獲取豐富語言資訊的橋樑。對此,在英語閱讀教學的過程中,教師應該從文字資源本身出發,創新教學思維模式,對文字資源進行優化,以此來發揮其重要的基礎作用。這種優化文字資源的方式,首先應該注重培養學生的理解概括能力,即要求學生能夠在充分閱讀理解的基礎上運用文字的核心詞彙來表達文章大意;其次是要求學生體味文字中的重要資訊,培養其語言資訊篩選能力;最後,則是注重培養學生的拓展延伸能力,即要求學生在發揮自身想象思維的基礎上能夠深入體味文字的思想情感及其拓展價值和意義。

三 、感悟文字內容,提高學習思維和感知能力。

閱讀教學既然是基於對文字的理解感悟基礎之上,那麼在教學中注重對學生的理解感悟能力培養則是其中的核心。筆者以為,培養學生的感悟文字能力,應該在發揮學生學習主體作用的基礎上,注重對文字的語言資訊、深層內涵等方面予以關注,以此來提高學生的語言學習思維。學生感悟文字應該在閱讀的基礎上了解文章大意,並以此來提高他們的整體閱讀理解能力;其次是注重對文字主要資訊的提煉,以此來加深對文字內容的理解;最後則是要求學生在「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的學習思維中不斷總結。

豐富文字閱讀資源,積累知識內涵和文化底蘊。

除教材外,課外閱讀量應積累達到15萬詞以上。這就要求學生在閱讀學習的過程中應該跳出文字學習範圍,注重不斷地補充自己的語言閱讀量,以此來幫助自己積累更為豐富的知識,從而提高自身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從學習發展的需要角度來看,文字僅僅是學生學習的一種橋樑,更重要的是要求學生在多樣化的閱讀資源基礎上注重積累自身豐富的語言知識和技能。

筆者以為,豐富文字閱讀資源應該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1)利用好現有的閱讀學習資源,鼓勵學生通過閱讀課外書籍等文字資料來積累閱讀量;(2)藉助電子讀物來積累閱讀量,即要求學生能夠通過網際網路、電子書等途徑來豐富自己的語言素材;(3)閱讀現代化的報刊雜誌,鼓勵學生通過閱讀貼近生活,用具有時代性的文字材料來增加對異域民俗風情的瞭解,提高跨文化學習意識。

閱讀課堂教學設計中正確解讀文字

《新目標英語(go for it)>>閱讀課堂教學分為三個階段:pre-reading, while-reading, post-reading。三個階段各有側重。

pre-reading

pre-reading階段是課堂教學的重要一環,主要目的就是設法激發學生的興趣,營造輕鬆和諧的課堂氣氛,為接受新知識做好準備。因此這一階段要複習文字相關語言知識、設計有趣味性,體驗性,可說性的問題,拓展學生視野,**文字內容,激發學生的興趣,使學生的想象力和英語表達能力得到了鍛鍊和提高。

2. while-reading

課文文字處理是課堂教學的中心環節,是學生接受新知識的關鍵所在,課文是文化背景、詞彙、語法、篇章等知識的載體。通過課文處理,要求學生能把握課文基本思想和篇章結構,瞭解作者思路等,具有語篇理解能力。

3. post-reading

在課文文字處理完成以後,設計一些問題,對文字內容進行復習、複述、總結、表演、辯論、小組討論等進行鞏固,以加深學生對所學知識的瞭解、掌握。這一階段的活動應與文字密切相關,但不能拘泥於文字本身。這一階段應讓學生髮揮想象,幫助學生進一步理解原文,培養其思維和應用語言的能力。

如何讓學生在語篇閱讀中有提問意識

2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文字,可以從文字、文學與文化三個層面進行解讀。按照從單詞到句子,再到段,這是文字性解讀,重點學習有關目標語言。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對文字塑造的人物,承載的寫作意圖、觀點和技巧進行分析,是對文字的文學性解讀,重點訓練閱讀技巧。

讀者以自身的知識經驗,將自己所處的現實世界和文字所創造的語義世界相聯結,對內隱在文字里的、作者秉持的觀點和價值取向進行批判性意義建構,實現個體經驗世界的重組,是對文字的文化性意義建構,重點培養語言綜合運用能力。而文字、文學與文化三個層面的解讀,都離不開對文字語言的研讀,而這些文字語言也構成了閱讀課的目標語言。

如何提高語篇整體教學的有效性

3樓:東嶽

1.分析學情的「有效性」——明確目標

教師在拿到一篇語篇材料時,應該首先會對教材、學情做一個詳細的分析,做到心中有數。在明確這個語篇中的教學目標、分析了學情後,就可以對教學內容進行有效、精美的設計。

2.指導預習的「有效性」——有備而學

在英語教學中,教師要有意識地幫助學生形成適合自己的學習策略,幫助學生有效地使用學習策略,不僅有利於他們把握學習的方向、採用科學的途徑、提高學習效率,而且還有助於他們形成自主學習的能力,為終身學習奠定基礎。因此教師需加強預習指導,使學生有所瞭解、有所準備地進行語篇學習。

3.學中匯入的「有效性」——情境創設

基本上可分為三個基本步驟:

激發學生學習動機,提供背景知識,引出話題。教師要想辦法設計有意義的情景,為學生創造產生語篇的條件。情境創設的方法有:

①利用實物,巧設情境;②語言描述,引入情境;③利用動作、表情等體態語,展現情境;④利用**、簡筆唾、圖畫,展示烘托情境;⑤利用多**教學手段,模擬創設情境;⑥**(歌曲)伴隨,展現情境;⑦利用表演,體會情境;⑧教學光碟,移植情境。

4.把握主線的「有效性」——問題引領

教師首先要讓學生整體感知和理解課文內容,然後教師呈現與本課內容相關的問題,便於學生在理解的過程中抓住有用資訊,抓住主要資訊,使學生能聽、會聽語篇,加深對語篇的理解。同時讓學生用自己的語言回答問題,提高學生說的能力。當然,教師還要注意所呈現的問題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①問題要針對課文主要內容,如時間、地點、人物、數、事情、結果等;②問題要有利於理清文章脈絡和層次,使學生在問題的引領下整體把握課文;③問題所用句型貼近學生的能力,便於學生理解;④問題要有一定的坡度,有資訊差,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興趣,能調動學生聽的積極性和回答問題的積極性。出示一些簡單問題,讓學生做到邊聽邊思考問題,把注意力放在對文章的整體認識上,而不使思維停頓在某一個音或詞上,從而促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利用已有的語言知識進行搜尋,猜測意義,預設內容的發展。

如何幫助學生收集和整理學習資料

如何正確對待和有效利用閱讀文字

4樓:不懂先生

提高閱讀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分析、總結、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如何讓學生在語篇閱讀中有提問意識

閱讀文字,可以從文字 文學與文化三個層面進行解讀。按照從單詞到句子,再到段,這是文字性解讀,重點學習有關目標語言。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對文字塑造的人物,承載的寫作意圖 觀點和技巧進行分析,是對文字的文學性解讀,重點訓練閱讀技巧。讀者以自身的知識經驗,將自己所處的現實世界和文字所創造的語義世界相聯結,對...

如何幫助學生增強學習意志

想要幫助學生增強他們的學習意志,那麼就要給他們樹立乙個目標,讓他們找到自己的人生理想。增強學習意志,首先要有一種信念,支援這份學習的決心!多見見優秀的人!如何幫助學生增強學習意志,就是讓學生先樹立乙個短期目標,然後讓他小有成就,然後來激勵他,以此來不斷增強這個目標。增強學習意志需要培養學習的習慣,需...

如何幫助學生克服厭學情緒,如何防止學生厭學情緒出現

在初中這個階段,也正好是青春期,最常出現在孩子身上的問題就是叛逆以及厭學,導致孩子問題的原因不外乎是這幾個方面 孩子自身 父母 學校老師同學 周圍環境。要解決孩子的問題,也要從幾方面著手,30天幫孩子建立手機 學習界限,提升父母溝通技巧,幫孩子建立學習目標,改善孩子的學習專注力,調整居家環境,掌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