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佛教中的四聖母指的是那位菩薩

2021-03-23 23:28:00 字數 5499 閱讀 5843

1樓:匿名使用者

四聖母是誰

民間信仰,四大元君!後有人稱被封為「萬紫菩薩」

為西北民間供奉的一位神祇,全稱為剪金山有感四大元君保民菩薩,道場在甘肅定西市隴西縣巨集偉鄉奭家岔剪金山,為定西八位官神之一(另外七位為大大元君,二大元君,三大元君,蓋國大王,白馬大王,黑池龍王,金龍大王)護佑一方,異常靈驗。陪祀的神靈為蓋天蓋地蓋國大王,傳說為趙雲將軍的化身,兩位神靈在西北人民的心目中慈悲靈驗。

中國佛教中的四大菩薩是指哪幾位菩薩?

2樓:雪月森林

佛教中四大菩薩

,指的是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四位法力高深的菩薩。

1、文殊菩薩,全稱文殊師利,有時又作曼殊室利。意為妙德、吉祥。據說他出生時家中出現許多吉瑞祥兆,因此而得名。

在大乘佛教中,文殊菩薩有很高的地位。他是眾菩薩之首,被認為是如來「法王」之子,因此常稱為「法王子」。他是智慧的化身,經常協同釋迦宣講大乘佛法玄理。

2、觀世音菩薩也稱觀自在菩薩,是「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摩訶薩」的簡稱。菩薩相貌端莊慈祥,經常手持淨瓶楊柳,具有無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菩薩則現何身而為說法,隨緣救度,普救人間疾苦。是大乘佛教慈悲救世精神的最深刻詮釋。

在佛教中,他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薩,同大勢至菩薩一起,是阿彌陀佛身邊的脅侍菩薩,並稱「西方三聖」。

3、普賢菩薩是大乘菩薩的代表,象徵著大乘佛教的精神。在《華嚴經》中明示一切佛法歸於毗盧遮那如來及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二大士,三者並稱「華嚴三聖」,其中普賢菩薩代表一切菩薩行德本體。

4、地藏菩薩,關於地藏菩薩名號的由來,《地藏王菩薩十輪經》裡面說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思密知祕藏」,所以名為「地藏」。也就是說,地藏菩薩具足了最高的德性,不但能夠承載眾生的苦難,而且能夠了知一切生命的法要。另外也有說「地藏者,伏藏也」。

意即潛伏在大地的一切寶藏,都是地藏。

3樓:愛夏的你呀

我國佛教中四大菩薩分別指的是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四位法力高深的菩薩。

1、觀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以大悲為本願,救苦救難為目的。經中說:救度諸末法,觀世音為最。

悲是拔除眾生之苦。當然,必須施與眾生快樂,才能離苦。故此,菩薩教導我們要有愛世精神,那裡有苦難我們應儘量去幫忙,那就是觀世音菩薩救度我們這個時代,最為著力的原因。

2、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以大智慧為本願,經中雲:攝心為戒,由戒生定,由定生慧。而文殊菩薩以淨行法門做為攝心的法門。

淨行法門中指導我們要處處為眾生著想,故文殊菩薩教導我們要有無私念頭,把將大眾的利益放在第一,自身清淨不染而利人,才能入三昧大智正定。

3、德行圓滿普賢菩薩

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為本願,從一者禮敬諸佛到十者普皆迴向。都體現菩薩度眾生的願力,普賢菩薩無有退轉的心更是不可思議。一時做善事、利益眾生、修行不難,一輩子做善事、利益眾生、修行就難,而普賢菩薩指導我們正是身無疲憊地去行去做,才是普賢菩薩的度眾特點。

4、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蓋於陰陽之間,在陰廣度幽冥世界離開黑暗苦楚,在陽廣度人間 疾苦。而自己發願度盡眾生而後成佛(有一種說法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可見度眾願望無有窮盡。地藏菩薩見證幽冥大苦,普勸我們要盡一生力量,不造罪 惡,脫離苦海輪迴之苦,證得涅般快樂,此為地藏菩薩大願。

中國佛教四大菩薩是指哪幾位?道場在哪

4樓:**ile木葉落情

文殊菩薩代表聰明智慧,文殊菩薩又稱文殊師利、曼殊室利、法王子。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同為釋迦牟尼佛左右脅侍,世稱「華嚴三聖」。應化道場為山西五臺山。

觀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觀音菩薩又稱觀世音菩薩、觀自在菩薩等名。以大悲顯現、拔除一切有情苦難為本願,循聲救苦,不稍停息。觀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上首菩薩。應化道場為浙江普陀山。

普賢菩薩代表菩薩行願,普賢菩薩又稱三曼多跋陀羅,意思是具足無量行願,示現於一切諸佛剎土。普賢菩薩應化道場為四川峨眉山。

地藏菩薩發大願的象徵,地藏菩薩又稱地藏王菩薩。因悲願持重「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佛教徒常稱之為大願地藏王菩薩。應化道場為安徽九華山。

中國佛教四大菩薩是指哪幾位?道場在哪?

5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楞嚴經是佛教三藏教典中的一部大乘經典,佛滅度後,**們結整合經,弘傳於印度,竟因年久失傳,唯獨龍宮藏有此經。後來,有一位龍勝菩薩,到龍宮說法,發現此經,文義俱妙,細讀之下,嘆為希有,默誦於心;離開龍宮後,錄呈國王,王視為國寶,藏於國庫,不準流傳他國。···

四大菩薩(無上的智慧—文殊菩薩)

四大菩薩(無邊的願行—普賢菩薩)

四大菩薩(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無盡的孝道—地藏菩薩

6樓:阿逸多世子

四大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山西五臺山供奉文殊菩薩

四川峨眉山供奉普賢菩薩

安徽九華山供奉地藏菩薩

浙江普陀山供奉觀音菩薩

7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菩薩: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觀音菩薩

山西五臺山供奉文殊菩薩

四川峨眉山供奉普賢菩薩

安徽九華山供奉地藏菩薩

浙江普陀山供奉觀音菩薩

具體點就是:

普陀山、九華山、五臺山、峨眉山

中國有佛教四大名山:普陀山、九華山、五臺山、峨眉山。它們又稱「四大道場」--相傳為四位菩薩分別顯靈說法的道場。

普陀山位於浙江普陀縣,為舟山群島之一,相傳為觀音顯靈說法道場。普陀山最盛時,有大小寺廟300多座,僧人3000人。現僅存普濟、法雨、慧濟諸寺,及梵音洞、磐陀石、多寶塔等名勝。

古代來往日本、朝鮮等國之行旅,常停此候風,拜觀音,祈法語航行安全。

九華山在安徽省青陽縣境,傳說是地藏菩薩顯靈說法的道場。佛教傳說釋迦牟尼逝世後2023年,地藏菩薩降生於新羅國王家,姓金號喬覺,於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渡海至此,開元十六年(公元728年)去世。佛教說地藏菩薩法力最大,他曾發誓「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

九華山最盛時期廟宇多達200多座,僧尼5000多名。至今儲存完好的廟宇還有50多座,佛像6000多尊。

五臺山位於山西五臺縣內,山有五臺,故名五臺山。傳說它是文殊師利菩薩顯靈說法的道場。根據歷史記載,五臺山寺院最多時曾達200多處。

古廟多為喇嘛廟,屬佛教密宗一派,現在山上還有很多藏族和蒙古族的寺廟。

峨眉山位於四川峨眉縣,傳說是普賢菩薩顯靈說法的道場。公元六世紀時,它已是全國著名佛教勝地。最盛時全山有寺、庵、殿100多處。

如今保留的寺廟尚有20餘處。佛教稱峨眉山為「光明山」,道教則稱之「虛靈洞天」、「靈陵太妙天」。峨眉山山頂的光相寺,相傳為普賢菩薩顯靈說法的地方

有的 文殊菩薩,全稱文殊師利,有時又作曼殊室利。意為妙德、吉祥。據說他出生時家中出現許多吉瑞祥兆,因此而得名。

據《文殊室利般涅盤經》記載,文殊生於古印度舍衛國的一個婆羅門家庭。後隨釋迦佛出家

據佛經說,普賢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右脅侍,再加上佛的左脅侍文殊菩薩,合稱為「華嚴三聖」。與文殊的智德、證德相對,普賢主一切諸佛的理德、行德,也就是說他代表「德」」和「行」。德,據說普賢有延命之德;行,據說普賢發過十種廣大行願,要為佛教弘法盡力。

所以,他的尊號是大行普賢

傳記,唐代有新羅國(即今朝鮮)王子,名金喬覺,二十歲出家,法名地藏比丘。於唐貞觀四年,攜其愛犬——善聽,航海來中國參學,到九華山,棲止山中。後有邑民諸葛節等上山,見其孤坐石室,以白土和米為食,敬其苦行,發心**,為建寺院,令其安心辦道。

後刺吏張巖,奏知朝庭,改名為化城寺。

音來歷 觀音是佛教裡的大菩薩,可是在佛典裡他也沒有一個具體、真實的身世。關於他的來歷,諸經也是眾說紛紜。有的說他在過去無量劫前就已成佛,名叫「正法明如來」(《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有的說他是轉輪聖王無諍唸的大太子,他與其弟尼摩共同發願修行,修成正果後,成為阿彌陀佛的左右二脅侍。有的說他是蓮花化生的,所以有「蓮花之王」的稱號。有的說他是公元前6世紀時古印度釋迦牟尼佛的大**、大菩薩,如此等等。

對以上說法,用佛教「三世」(過去、現在、未來)的觀點來看都是可信的,因為觀音久遠以前便已成佛,他為度眾生而活動於三界,隨類化現,自然要現不同身份,有不同身世。但是符合現在菩薩身份的身世則只有一種,那就是釋迦佛門下的觀音菩薩。

8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五臺山供奉文殊菩薩 表大智

四川峨眉山供奉普賢菩薩 表大勇

安徽九華山供奉地藏菩薩 表大願

浙江普陀山供奉觀音菩薩 表大悲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佛教四大菩薩是指:文殊菩薩,其道場是在山西五臺山;普賢菩薩,其道場是在四川峨眉山;地藏菩薩,其道場是在安徽;觀音菩薩,其道場是在浙江普陀山。

10樓:匿名使用者

匿名的人真是熱心啊,「中國是孔子的歷史」我覺得這話有語病啊,你會說中國話不?你說的這句話的主幹是「中國是歷史」,你不如說「中國是遺蹟」呢!還有啊,「孔子50知天命,所以,孔子是信天的不是信佛的」,這兩句不夠成因果吧!

孔先生50知天命了,知天命了就是信天了?孔子還「七十而從心所欲」這和信天差別太大了吧。你這斷章取義的本事是和誰學的?

知天命了就不是信佛了?那個時候佛教還沒傳到中國,你這麼說不是找茬嗎?

中國的歷史是孔子及其門徒寫的??鬱悶,那秦始皇還焚書坑儒呢,那段歷史你忘了??

匿名的,我還是勸你多學學老祖宗吧,連句中國話都說不整齊,連老祖宗的話是什麼意思都不懂,還有臉來說別人!

孔子說「君子喻以義,小人喻以利」,你什麼都不懂,閉嘴!!

有本事把自己的「匿名」去掉啊!在這裡隨便攻擊別人的信仰,真沒品!!!

11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九寺在什麼地方嗎

四大菩薩是誰?各主什麼?

12樓:我們需要沉澱

佛教中四大菩薩,指的

是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四位法力高深的菩薩。智、悲、行、願是大乘佛教四大菩薩之標徵,文殊表智慧、觀音表慈悲、普賢錶行踐、地藏表願力。

1、文殊菩薩以大智慧為本願,經中雲:攝心為戒,由戒生定,由定生慧。而文殊菩薩以淨行法門做為攝心的法門。

淨行法門中指導我們要處處為眾生著想,故文殊菩薩教導我們要有無私念頭,把將大眾的利益放在第一,自身清淨不染而利人,才能入三昧大智正定。

2、觀世音菩薩以大悲為本願,救苦救難為目的。經中說:救度諸末法,觀世音為最。

悲是拔除眾生之苦。當然,必須施與眾生快樂,才能離苦。故此,菩薩教導我們要有愛世精神,那裡有苦難我們應儘量去幫忙,那就是觀世音菩薩救度我們這個時代,最為著力的原因。

3、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為本願,從一者禮敬諸佛到十者普皆迴向。都體現菩薩度眾生的願力,普賢菩薩無有退轉的心更是不可思議。一時做善事、利益眾生、修行不難,一輩子做善事、利益眾生、修行就難,而普賢菩薩指導我們正是身無疲憊地去行去做,才是普賢菩薩的度眾特點。

4、地藏菩薩蓋於陰陽之間,在陰廣度幽冥世界離開黑暗苦楚,在陽廣度人間疾苦。而自己發願度盡眾生而後成佛,可見度眾願望無有窮盡。地藏菩薩見證幽冥大苦,普勸我們要盡一生力量,不造罪惡,脫離苦海輪迴之苦,證得涅般快樂,此為地藏菩薩大願。

中國佛教美術的發展,中國佛教美術的介紹

源於古印度而在中國發揚光大的佛教繪畫 雕塑等的總稱。最初隨佛教從印度傳入,後來逐漸發展而具有中國民族風格和特色。傳蔡 於明帝永平初遣使赴大月氏,至永平十一年 公元68,一說永平九年 偕沙門迦葉摩騰 竺法蘭東還洛陽,時以白馬馱經及白氈裹釋迦立像,因在洛陽城西雍關外,建立白馬寺並在寺中壁上作千佛萬騎三匝...

簡述中國佛教史傳播的好處,中國佛教史的傳播僧人有何感想?

中國佛教的推廣有利於減少了各國之間的征戰,更有利於啊。嗯嗯,統治者推廣他們所謂的。作者已去世,不會再有了。任繼愈主編的 中國哲學發展史 原計劃寫7冊,實際寫了4冊,也沒有完成。中國佛教史傳播的好處可能有不少的吧 最只要的作用可能是勸人為善 救苦救難 普度眾生 對於中國,佛教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文化不可或...

誰可稱為中國佛教的翻譯家

姓名 玄奘法師。性別 男。年齡 602年 664年 已經掛了 貢獻 漢傳佛教史上最偉大的譯經師之一,中國佛教法相唯識宗創始人 俗姓陳,名褘,出生於洛陽偃師市,出家後遍訪佛教名師。太宗貞觀三年 公元629年 玄奘從京都長安出發,歷經艱難抵達天竺。遊學於天竺各地,貞觀十九年 公元645年 回到長安,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