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佛教美術的發展,中國佛教美術的介紹

2022-12-29 17:40:10 字數 1259 閱讀 1476

1樓:嗌黖

源於古印度而在中國發揚光大的佛教繪畫、雕塑等的總稱。最初隨佛教從印度傳入,後來逐漸發展而具有中國民族風格和特色。傳蔡 於明帝永平初遣使赴大月氏,至永平十一年(公元68,一說永平九年),偕沙門迦葉摩騰、竺法蘭東還洛陽,時以白馬馱經及白氈裹釋迦立像,因在洛陽城西雍關外,建立白馬寺並在寺中壁上作千佛萬騎三匝繞塔圖。

《釋書·釋老志》說:」自帝令畫工圖佛像,置清涼臺及顯節陵上。「這是中國最初自作的佛畫。

中國早期佛教美術興盛的原因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個擁有抄2023年不間斷文明發展史的國家,最早的文字產生於夏朝的甲骨文,所以我覺得用中國早期不合適。

佛教藝術最早在中國是產生於南北朝時間段,那個時間佛教做為一種外來的文化思想,他的一大特點就是豐富的藝術性,因為印度也是文明古國,繪畫,雕刻藝術也很發達,這樣的藝術對中國知識分子來說是全新的,中國是個很喜歡吸收的國家,主觀上兼收幷蓄達到了南北朝藝術的巔峰,是以前朝代未有的,代表人物包括顧愷之等等。

客觀上因為佛教文化的救世情懷,眾生平等思想,大乘精神,適合封建時代普通人的訴求,在民間大量的流傳開來,民間的藝術家們用很有張力的表現手法,把對宗教的炙熱情懷錶達在他們的作品中普遍的流傳開來,形成今天文明所看到的種種藝術經典,包括龍門石窟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 、那時候 文字其實不是很普遍, 在印度傳過來的思想 兩國語言也有些 不通。 而 美術能 被大多數人所接受 所以才會在中國流傳 比較廣泛 包含了農民。

美術在佛教傳入中國的過程中發揮了什麼作用?

為什麼說日本佛教美術的發展是受中國的影響?

4樓:漫閱科技

日本bai從公元300多年以後,直到12世紀左du右的數百年間,由zhi於佛教的傳入dao,在美術方面以回佛教題材答的雕刻和繪畫為主要內容。日本佛教美術的發展主要是受中國的影響,7世紀末至9世紀末,日本的佛教雕刻和繪畫就直接受益於中國唐朝文化。總之,從4世紀直到12世紀左右,日本主要以佛教美術為主,表現在繪畫上,也主要是一些畫在佛寺的壁畫。

就其佛教繪畫的總的成就來說,由於受中國的影響強烈,其創造性成就不是太大。

13世紀以後,日本的繪畫藝術有了長足的發展。日本逐漸形成了自己獨立的世俗美術。

美術在佛教全面傳入中國的過程中發揮了什麼作用?

5樓:口水歌仨

指導借鑑 使絲綢之路揚名。

簡述中國佛教史傳播的好處,中國佛教史的傳播僧人有何感想?

中國佛教的推廣有利於減少了各國之間的征戰,更有利於啊。嗯嗯,統治者推廣他們所謂的。作者已去世,不會再有了。任繼愈主編的 中國哲學發展史 原計劃寫7冊,實際寫了4冊,也沒有完成。中國佛教史傳播的好處可能有不少的吧 最只要的作用可能是勸人為善 救苦救難 普度眾生 對於中國,佛教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文化不可或...

中國佛教協會是什麼組織,中國佛教協會是一個什麼組織

中國佛教協會是中國各民族佛教徒聯合的愛國團體和教務組織。由虛雲 喜饒嘉措 圓瑛 趙樸初等二十多位全國佛教界知名人士發起,於1953年在北京成立,會址設於北京廣濟寺。中國佛教協會主要工作任務是 一 團結 帶領全國各民族佛教徒遵守憲法 法律 法規和國家政策。二 協助 貫徹落實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法律法規規...

中國佛教用品專賣佛教用品批發佛教用品網

中國佛教用品專賣佛教用品批發佛教用品網 有?紹興雲門古寺背後的秦望山景區介紹?南登秦望山,目極大海空。朝陽半盪漾,晃朗天水紅。溪壑爭噴薄,江湖遞交通。振緡迎早潮,弭棹候長風 從唐代詩人薛據的 登秦望山 詩中不難看出,秦望山有著挺拔巍峨的山勢,眾峰之傑的雄峻,是俯瞰越中勝景的最佳所在。絕頂高峰路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