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花根腐爛了怎麼辦,水仙花的根腐爛了,怎麼辦?

2021-05-11 08:23:40 字數 5508 閱讀 3292

1樓:情殤觸碰心窩助

水仙水養過程中,常發生的鱗莖和根系腐爛現象,主要是由於水質、鱗莖、溫溼度及光照等方面條件不適合造成的。要有效地預防腐爛,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水質:

水仙水養用水,最講究「清」字,汙濁的水極易使鱗莖和根系腐爛。因此水養中需每天換一次新鮮的水,並且以。雨水、井水、江河水為好。

如不得不使用自來水時,可存貯二~三天,待水中的氯化物充分揮發後再用。 (二)鱗莖:水仙水養前,應將鱗莖盤的泥土、枯根徹底清除,否則極易汙染水質,使發出的新根變褐變黑,影響花葶、葉片的抽生及開花,降低觀賞價值。

在我國各地,人們養水仙都習慣鱗莖雕刻。鱗莖在割挖刻傷後,會分泌出粘稠透明的膠狀物,如不及時清除,極易導致鱗莖和根系腐爛。 清除粘液的辦法是:

將雕好的鱗莖放在搪。瓷、塑料、陶、木等容器中浸泡一~二晝夜,每天換一次清水。注意不要使用鐵製容器,因為鏽水也易汙染水質導致腐爛。

浸泡後如刻傷處仍有粘液流出,可用手指輕輕颳去。雕刻後的水仙浸泡後水養時,開始的三五天內,應使水面不超過傷口,以免傷口不易癒合,產生黴爛。同時,鱗莖盤基部應該用脫脂棉蓋;這樣可以保持適當的溼度,有利於長根,並使根潔白美觀。

(三)溫溼度及光照水仙水養最適溫度一般為一0~二5c,溫度過低會引起冷害,造成鱗莖腐爛,過高則莖葉徒長。空氣溼度以吧5~95%為最合適。除水養初期的三~5天內要避免日晒外,一般陽光充足有利於水仙生長

2樓:吉懌斛奇致

再怎麼整它也只是根蔥…咱不如用大蒜試試?

3樓:普壽謇密

水仙花爛根的補救辦法:

首先,要把爛根去除乾淨,塗上一些保護型的藥劑(如,多菌靈等),再換上一盆清水即可。同時,由於根系收到損傷,根系吸收能力減弱,可以再噴施一些葉面肥,比如,磷酸二氫鉀,或氨基酸葉面肥等,以利於植株吸收,恢復生長。

水仙花的根腐爛了,怎麼辦?

4樓:笨貓多隻

水仙花爛根的補救辦法:

首先,要把爛根去除乾淨,塗上一些保護型的藥劑(如,多菌靈等),再換上一盆清水即可。同時,由於根系收到損傷,根系吸收能力減弱,可以再噴施一些葉面肥,比如,磷酸二氫鉀,或氨基酸葉面肥等,以利於植株吸收,恢復生長。

5樓:匿名使用者

快速換盆換水…剪去腐根…看那盆底下要有洞來通水透氣…試下成不?

6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的水仙不會爛。你說的是中國水仙吧?我以前是等到花謝了,就把它從水裡拿出來,種在土裡,等到下年再把它種在水裡。

7樓:匿名使用者

再怎麼整它也只是根蔥…咱不如用大蒜試試?

水仙的根爛了,怎麼辦?

8樓:匿名使用者

沒關係,剪掉腐爛的部分.三天換一次水就好啦!

水不要把根全部淹沒,根也需要呼吸.

如果,想早開花,提高溫度,加強光照.

想推遲開花,不結冰的晚上可以放在室外.降低溫度.

9樓:花城柳暗

我聽到一個說法:爛根是硬水裡的鈣、鎂離子導致的。用軟水(純淨水或涼開水)養會好一些。

另外,無土栽培中根長期缺氧也會導致爛根,可勤換水或往水中通空氣。

說實話,養水仙爛根是很常見的,這對開花幾乎沒有什麼影響。因為是一次性種植,開過就扔,所以其實完全不用太過注意它。除非你還要觀根。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水的溫度太高吧,應該在20以下,關照要充足,最少也要8小時吧!晚上把盆裡的水倒了,每天換一次水,最好用純淨水,用自來水的話,頭天先存放一天,晚上倒水,早上把水加上,別把水仙放在暖氣片上,水溫不能太高,好象除了這就沒什麼了吧!!

我是學園林技術的,都是老師教的,我自己養了個,徒長了,老師說長的象蒜苗

呵呵!!

11樓:阿薩德說

沒關係,剪掉腐爛的部分

12樓:泥新庚鴻暢

鬚根發黃發軟:要勤換水。水仙花要保持水的清潔,最好2—3天換水一次,以防止根腐爛。發黃處可用柔軟牙刷輕刷。

13樓:延秀珍寸庚

如果你換水沒問題,應該是溫度過高引起的。

水仙養護條件:陽光要充足,不足的可用電燈光補救;氣溫要適宜,以15——20℃恆溫較為理想。溫度過低,生長緩慢,葉片短小,開花遲;溫度過高,葉子多而長,花芽營養受到影響,則開花不好,甚至會爛根壞球。

水要清潔,最好一天一換。這就是水養水仙「低恆溫、長光照,勤換水」的三要素。

水仙根部開始腐爛是怎麼回事?

14樓:№戀愛

喂!!!!!養水仙的盆子了別養魚水仙是有毒的魚吃了會死!

要勤換水

①阿斯匹林可助水仙花盛開

用1~2片阿斯匹林藥片,放入水中溶解透,取代水仙花盆中的清水,可使花更壯實茂盛。

②水仙增溫催花

水仙在低溫下生長緩慢,可用增溫的方法催花:

陽光增溫:白天移放室外陽光下,或室內朝南陽光充足的玻璃窗前,直至開花為止。

燈光增溫:在花盆中罩上塑料罩,開電燈照射,待罩內升溫至23℃停止。

電熱器增溫:開啟電熱器或將電吹風放置在不至燙傷水仙花的位置,讓暖風徐徐吹拂花體,連續數天至花朵綻放。

溫水增溫:在水盆內放入少量溫水,讓水溫升到12~15℃。

③鹽延長水仙花期

當水仙花全部盛開時,將少量食鹽放入盆中,能使花期延長。切忌在水仙含苞待放時就放鹽,否則反而會抑制花蕾開放。

或用兩片阿司匹林碾成粉末,放入1000毫升的水中,溶化後灑在正在開花的水仙盆中,可使水仙花期延長一週左右的時間。

④增豔法

當水仙花花莛長到25釐米左右的高度時,用醫用注射器將蒸制糕點的食用色素的水溶液注入到莛莖內,注入點為莖杆高度的上1/4處。

⑤防止爛根。

首先,晚上空水的話根鬚不會乾枯。 鬚根發黃發軟:要勤換水。水仙花要保持水的清潔,最好2—3天換水一次,以防止根腐爛。發黃處可用柔軟牙刷輕刷。

白天水仙盆要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晚上移入室內,並將盆內的水倒掉,以控制葉片徒長。次日晨再加入清水,注意不要移動鱗莖的方向。剛上盆時,水仙可每日換一次水,以後每2-3天換一次,花苞形成後,每週換一次水。

水仙在10-15度環境下生長良好,約45天即可開花,花期可保持月餘。

水仙水養期間,特別要給予充足的光照,白天要放在向陽處,晚間可放在燈光下。這樣可防止水仙莖葉徒長,而使水仙葉短寬厚、茁壯,葉色濃綠,花開香濃。水養水仙,一般不需要施肥,如有條件,在開花期間稍施一些速效磷肥,花可開得更好。

如果能夠通風,可以放。應儘量避免在臥室擺放.

水仙花的鱗莖內含有拉丁可毒素,人誤食後會發生嘔吐、腸炎等疾病;葉和花的汁液能引起**過敏、紅腫癢痛。

應放在小孩夠不著的地方。

15樓:匿名使用者

爛根是水不好,每天換水,自來水晒過再換。

爛的厲害,把爛的部分切掉。

葉子不直應該是根張的不好的關係,如果不晒太陽,水仙的葉子和莖會又細又長,很容易伏到,特別是開花的時候。

當然你現在最要緊是解決爛跟的問題

16樓:xue凝

白天水仙盆要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晚上移入室內,並將盆內的水倒掉,以控制葉片徒長。次日晨再加入清水,注意不要移動鱗莖的方向。剛上盆時,水仙可每日換一次水,以後每2-3天換一次,花苞形成後,每週換一次水。

水仙在10-15度環境下生長良好,約45天即可開花,花期可保持月餘。

dangrankeyi

17樓:九劍暗影

應該保證水質乾淨,勤換水,爛的厲害,把爛的部分切掉。

葉子不直應該是根張的不好的關係,如果不晒太陽,水仙的葉子和莖會又細又長,很容易伏到,特別是開花的時候。

18樓:白鼠小精靈

應該保證水質乾淨,2天換一次水,多晒晒太陽啊。

19樓:朵依燕兒

要勤換水哦!不要讓葉子長得太瘋,把營養吸收了會很難開花的!

水仙爛根怎麼辦?

2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換水沒問題,應該是溫度過高引起的。

水仙養護條件:陽光要充足,不足的可用電燈光補救;氣溫要適宜,以15——20℃恆溫較為理想。溫度過低,生長緩慢,葉片短小,開花遲;溫度過高,葉子多而長,花芽營養受到影響,則開花不好,甚至會爛根壞球。

水要清潔,最好一天一換。這就是水養水仙「低恆溫、長光照,勤換水」的三要素。

21樓:匿名使用者

爛之原因兩個因素1,溫度高,最主要是沒換水,水中腐質物發酵爛根)家庭水栽溫度保持在15度左右,只要高於2度就凍不壞。(我現在把花放陽臺晚上也不往屋拿)每天晚上7,8點鐘把水倒掉,早晨8,9點澆清水,水漫過根鬚,放在向陽處,有條件的話向葉面噴些1%濃度的「磷酸二氫鉀」隔5-7天噴一次(促抽箭開花)保你「玉帶託雲舞,金斛照雪斟」。首先要去掉爛根,然後把「蒜頭」用清水洗淨,種植水仙花的器皿也要衝洗乾淨。

最後,盛滿清水放入水仙花。

在今後的管理中,要注意換水,潔淨的水,如果是自來水,要放置一天才可使用。水仙花喜涼爽,溫度高時,葉子瘋長,花會枯萎。水仙花喜陽光,陽光充足,葉碧綠,花幽香。

千萬注意,不要把水仙花和水果放在一起,水果釋放的乙烯會使花枯萎掉!

浸養水仙的關鍵在於掌握好水份、溫度和光照。先把雕好的水仙頭浸入水中一兩天,洗淨傷口粘液再移入瓷盆中,四周放小石或沙固定加水栽植,但小石不要過多,能固定即可。每隔1-2天換水一次,為不損傷其根,一般用沖水法來換水,把盆中的雜質沖走。

花球浸養後,適宜在15-20℃氣溫中生長。在15℃時,需要28天的時間才能開花。若是24℃時,只需20天的時間件就開花了。

在廣州從水仙落水至繁花盛放,約需21天至25天。如2023年春節在立春前8天,氣溫可能會比較低,預計水仙二十

六、七天才能開花。所以種植水仙的的時間,應在2023年1月15、16日。如泥種則生長較慢,要提前4、5天。

企頭的水仙如到1月28日,花苞在葉腋的中心出現,即預示可能應節開花。如到2月4日花苞才露出,則要採取相應技術措施:一是白天放在太陽下爆晒,夜間安放在白熾燈泡下,以延長光照時間,或置放在爐灶旁;二是早晚兩次用40℃以下溫水注入盆內,一促其生長。

若水仙下種過早或遇天氣較暖,就要每天淋水後,將盆水倒去,只留少許以養其根,或加入冰粒,置於陰涼處,以抑制其生長。

欣賞水仙的花朵固然是一樂事,但對球莖下邊的根鬚,也不可忽視。用一大竹筒,筒內放滿水,上邊盛放水仙頭,讓根鬚直插筒中,等長到一定長度時將水仙頭連根鬚輕拔出,再置換在透明的玻璃容器裡,用小竹枝固定,然後注入清水。這樣上邊綠葉香花,下邊是根根玉柱,晶瑩雪白,另有一番意趣。

水仙需要充足的陽光。每天爆晒,葉矮花高,葉呈碧綠色;陽光不足,葉高花矮,葉色帶黃且容易倒狀。水養水仙不用施肥,如施肥過多,會爛根。

摘自中國襄樊花卉苗木網

22樓:匿名使用者

把爛的部分切除乾淨,清洗之後再養.最好能在切除處敷上棉花保證根部不會發黃。水仙花喜涼爽,溫度高時,葉子瘋長,花會枯萎。

水仙花喜陽光,陽光充足,葉碧綠,花幽香。千萬注意,不要把水仙花和水果放在一起,水果釋放的乙烯會使花枯萎掉!

水仙花的詩歌,水仙花的詩歌

水仙花宋 黃庭堅 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輕盈步微月。是誰招此斷腸魂,種作寒花寄愁絕。含香體素欲傾城,山礬是弟梅是兄。坐對真成被花惱,出門一笑大江橫。水仙花宋 劉邦直 得水能仙天與奇,寒香寂寞動冰肌。仙風道骨今誰有?淡掃蛾眉篸一枝。水仙花宋 楊萬里 韻絕香仍絕,花清月未清。天仙不行地,且借水為名。開處誰...

水仙花的含義,水仙花的寓意是什麼?

產於中國,又叫中國水仙 水仙花簡介 水仙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 福建省花,漳州市花。每當暮冬歲首,百花凋謝 群芳俱寂時,水仙卻冰肌玉骨 亭亭玉立 清香四溢,為人們帶來一片春意,一向被視為吉祥 美好 純潔 高尚的象徵,是 歲朝清供 之佳品。被人們稱為 凌波仙子 水仙鱗莖球經過藝術加工,把人們的情感 水仙...

水仙花的作文,水仙花作文300字

有人喜歡紅色而又豔麗的玫瑰花,有人喜歡芬芳撲鼻的桂花,而我卻喜歡那淡雅的水仙花。水仙花在一盆水和一些小石子裡就能生長。它的生長環境就是這樣簡單。水仙花小的時候是一個小球,慢慢地長葉 開花。小小的花朵綻放出片片白色的花瓣。水仙花美麗極了!有的花剛剛開,除了那白色的花瓣,還露出了裡面黃色的花芯,有的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