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怎麼種植,北方適合生長嗎

2021-05-30 22:28:30 字數 2653 閱讀 6519

1樓:高中生三

北方是可以種植獼猴桃的。

溫度是限制獼猴桃分佈和生長髮育的主要因素,每個種都有適宜的溫度範圍,超過這個範圍則生長不良或不能生存。

獼猴桃大多數種要求溫暖溼潤的氣候,即**帶或溫帶溼潤半溼潤氣候,主要分佈在北緯18~34度的廣大地區,年平均氣溫約在11.3~16.9℃,極端最高氣溫42.

6℃,極端最低氣溫約在一20.3℃,10℃以上的有效積溫為4500~5200℃,無霜期160~270天。

獼猴桃種群間對溫度的要求也不很一致,如中華獼猴桃在年平均溫度4~20℃之間生長髮育良好,而美味獼猴桃在13~18℃範圍內分佈最廣。

獼猴桃的生長髮育階段也受溫度影響,有研究表明美味獼猴桃當氣溫上升到10℃左右時,幼芽開始萌動,15℃以上時才能開花,20℃以上時才能結果,當氣溫下降至12℃左右時則進入落葉休眠期,整個發育過程約需210~240天,這期間日溫不能低於10~12℃。

2樓:蕭伯納大師

獼猴桃苗木苗木對環境條件要求較嚴格,因此在建園時要進行周密規劃,如選擇好適宜的園地,規劃好排灌系統、道路、防風林,配置好授粉樹及選擇好適宜的架式等。(一)園地的選擇和規劃在園地選擇時,首先要考慮獼猴桃苗木生長髮育對氣溫、水分、土壤等環境因素的要求。其次要考慮社會經濟條件,如在離城市較近、交通便利的地方建園,有利於獼猴桃苗木的運銷。

園址的海拔不宜過高,地下水位在1.2米似下,地勢要儘量平坦。土壤的排水效能良好,有機肥含量高,ph值小於7的沙壤土可優先考慮。

園址選好後要進行規劃,根據地形和麵積劃分成小區,利於作業管理,小區間要有道路,要安排好灌水和排水渠道以及防護林等。一般平原地0.67公頃(10畝)左右劃為一個小區,以長方形為宜,地形複雜的山地、丘陵等可根據地形適當減小、小區面積,小區的長邊應與等高線平行。

小區間要有足夠的道路,可根據果園的大小設留一定數量的主路、幹路和支路,以便於園內管理措施的作業和運輸。灌水系統的水渠設計可與道路配套進行,為節省用水,有條件的地方可採用高空噴灌、樹下滴灌或湧灌等設施,以保證獼猴桃苗木生長對水分的要求。我國南方地區多雨,果園的排水系統極為必要,目前平地多采用明溝排水。

山地果園的排水系統還有利於減少地表徑流造成的土壤和肥力的流失。在果園規劃時還要在迎風的一面設定防護林,防止大風對獼猴桃苗木的危害,以保證其正常生長,同時在花期還可為蜜蜂活動創造良好的環境條件以利於授粉受精;防護林樹種要求生長快、壽命長、沒有與獼猴桃苗木相同的病蟲害、耐寒並有一定經濟利用價值的樹種,種植時要考慮喬木與灌木相混雜,落葉與常綠樹種相混雜。(二)品種的選擇和授粉樹的選配1.

品種的選擇獼猴桃苗木種類繁多,但目前最有經濟栽培價值的主要是美味獼猴桃苗木和中華獼猴桃苗木。一般來說,中華獼猴桃苗木的成熟期較早,果實的耐藏性差,美味獼猴桃苗木的成熟期較晚,果實的耐藏性較好。面積較大的果園,應注意早中晚熟品種的搭配,避免品種單一成熟期太集中,但同一園內品種也不宜過多,生產園不是品種園,每一品種都要有一定規模的生產量。

具體的品種選擇可根據當地的情況參觀前面介紹的一些優良品種的特點而選定。2.授粉樹的選配獼猴桃苗木是雌雄異株,只有配植雄性植物,雌性品種才能受精結實,因此建園必須定植授粉樹。

用作授粉樹的雄株,其花期應與雌性品種的花期一致,一般要求雄株的盛花期比雌株早1~2天,若雄株的花期長則更理想;還要求雄株的生長勢強、花量多、並且與雌株的親和力、授粉效果好。生產園內雌雄株的比例一般是8:1,這樣既能保證授粉效果又不至於降低生產能力。

(三)定植獼猴桃苗木一般在早春萌芽前或秋季落葉後定植,以秋後定植的成活率高,次年生長快,但定植後要注意幼苗的冬季防凍。定植前要平整土地,最好在頭年秋季深翻60~80釐米。在丘陵山坡建園時,需要改良土壤,方法是挖等撩壕築梯田,充分利用表土增加肥土。

定植前要施足基肥,尤其是多施農家土雜肥,每穴可施50~100公斤,磷、鉀、鎂化肥各0.5公斤,油渣豆餅等對獼猴桃苗木的生長髮育有較好效果,每穴可施1.5公斤。

定植的株行距要根據品種的生長勢、土壤肥力、架式、栽培管理的水平和機械化程度而定。若獼猴桃苗木長勢好,土壤肥力好,機械化作業程度高,並採用棚架的果園,定植的要稀一些,反之要密一些。一般要求行距4米,株距2.

5~3米左右。栽植前要仔細檢查每株苗木的根部,剪去損傷的根系,同一小區內定植的苗木規格要均勻一一致,以保證定植後生長整齊。定植方法與其他果樹的栽植方法相同。

定植的深度以澆水下沉後根頸與地面平齊為合適,嫁接部位不能埋人土中。(四)架式獼猴桃苗木是藤本植物,必須在定植前後豎立支架。用作支架的材料通常是用鋼筋及水泥砂石,既牢固又耐用,也有用木材的,雖然投資小但易爛。

支架的形式常用的有「t」形架、籬架和大棚架。1.「t」形架「t」形架是在立柱的頂部設一橫架,橫樑之間用4道10號鐵絲相連,在立柱距地面1米處拉一道10號鐵絲。

柱高2.4~2.6米,埋入土中60釐米,地上部分高1.

8~2.o米。柱頂的橫樑長2米,每邊各伸出1米,橫樑與立柱間可加角鐵構成三角形以加固。

2、棚架在支柱上縱橫交錯地架設橫樑或加上鐵絲,其形似蔭棚,故稱棚架,它適用於平地果園和庭園栽培使用。棚架柱高與「t」形架相同,立柱間距5米x5米左右。每塊地四周立柱的頂架設三角鐵或鋼筋,以便在立柱與立柱之間每隔60釐米左右拉一根鐵絲,並能拉緊成網格狀。

3.籬架架面與地面垂直呈籬笆狀,故稱籬架。目前生產上常用的是單壁籬架,這種架式比較適合山地獼猴桃苗木園。

每隔6米立一立柱,柱長2.6米,埋入土中0.6米。

自地面開始每隔0.5米拉一道鐵絲,共拉4道10號鐵絲。

3樓:阿行

原來獼猴桃在家就能種,2分鐘教你來種植,以後有吃不完的獼猴桃

獼猴桃種植難不難?怎麼種?如何種植獼猴桃?

獼猴桃其實不難種,種植方法如下 1.種植地和品種的選擇。獼猴桃具有強大的適應性,可在平原和山區種植。該工廠喜歡涼爽潮溼的種植環境,沒有晚期霜凍傷害。獼猴桃適用於略帶酸性的砂土壤土,肥沃的土壤,良好的排水和高有機物質含量。在建造花園時,我們應該選擇果實個頭大,高質量和耐儲存的獼猴桃品種。2.雌雄植株搭...

獼猴桃雄花雌花怎麼授粉,獼猴桃如何授粉

授粉最好在每天的8 00 11 00對當天開放的雌花柱頭上授粉,連續授3次,效果更好。1朵花至少有3個柱頭授上花粉,才能顯著提高果實質量。雌花開放後5 d之內均可進行授粉,但隨著開放時間的延長,授粉受精後果實內的種子數和果個會逐漸下降,以花開放後1 2 d的授粉效果最好,第4天授粉坐果率顯著降低。1...

吃了橘子能吃獼猴桃嗎,紅牛能與桔子 獼猴桃一起吃嗎

可以,因為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不過,最好不要空腹食用。這些水果中,只有蘋果可以空腹吃,其它的水果空腹吃的話會傷胃。獼猴桃與橘子都屬於水果類食物,可以一起搭配吃的,獼猴桃中維生素c得含量特別高,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預防貧血作用,橘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營養素互補,不會產生衝突。獼猴桃和什麼不能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