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餈粑(年糕)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2021-05-10 21:21:13 字數 5816 閱讀 8655

1樓:晏學東

樓上的大師們,樓主問的是餈粑!川湘等地的農家食品。你們都在講水磨年糕,到底是怎麼回事?餈粑可以煎、炒、燉、烤、蒸、炸。需要每一種的做法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油炸法:

1.用清水洗去餈粑表層粉面,切成若干小塊備用。

2.將油燒到微熱時,輕輕將小塊餈粑放入鍋中,注意不要一次性放太多,以免粘粘到一塊。3.當微黃的餈粑塊鼓脹後並浮出油麵,此時就可以出鍋了。

4.盛在盤中,根據自己口味粘著白糖吃,細嚼慢嚥,滿口飄香,回味悠長。

煮粥法:

1.用清水洗去餈粑表層粉面,切成若干小塊備用。

2.當粥煮沸時,將小塊的餈粑放入,2-3分鐘即可煮熟食用。

3.同粥一起盛在碗裡食用,味道相當甜美。

4.建議和大米粥一起煮,且不要煮太長時間,3-5分鐘為宜。

烤著吃:

1.當爐中煤球燒到通紅時,此時將小塊的餈粑放在火上烤。

2.烤餈粑時注意安全,並且注意溫度適當,不要離得太近以致烤胡。

3.大概3-5分鐘,餈粑塊會慢慢鼓脹起來,並且慢慢變軟,還會散發出一股清香味兒。

4.此時再等待片刻即可食用,這是我認為最好吃的一種做法,你不妨試試,很受小朋友歡迎。

煮麵條法:

1. 用清水洗去餈粑表層粉面,切成若干小塊備用。

2.當鍋中的水燒沸騰時,先放入麵條,煮1-2分鐘後,放入小塊餈粑。

3.當面條煮好後,餈粑也一同煮熟了,即可和麵條一起食用。

4.建議做一份湯,和著麵條、餈粑一起吃,真是味美無比啊。

甜酒法:

1.用清水洗去餈粑表層粉面,切成若干小塊備用。

2.將適當江米酒放入鍋中,先炒一下,2-3分鐘後加入清水煮。

3.當水煮沸騰後,將小塊餈粑輕輕放入鍋中。

4.3-5分鐘後,揭開鍋蓋,陣陣清香的江米酒味撲鼻而來,和著甜酒,吃著餈粑,真是人生一件快事。

3樓:引n子

一、八寶年糕

原料:糯米1000克、白糖20克、麻仁20克、青梅20克、葡萄乾20克、桃脯20克、冬瓜條20克、白蓮20克。

做法:1、先將1000克糯米淘洗乾淨,水浸24小時後上屜蒸爛,取出用木棒搗爛攤涼備用。

2、把白糖、麻仁、青梅、葡萄乾、桃脯、冬瓜條、白蓮各20克攪拌做成餡。

3、在方盤內刷一層豬油,鋪上搗爛的1釐米厚的糯米飯,每鋪一層放入適量的餡,共鋪三層。

4、上鍋蒸熟後,用刀切成小塊即可食用。

二、夾心年糕

原料:糯米1000克、小豆50克、青絲50克、紅絲50克、糖適量。

做法:1、將1000克糯米洗淨,浸泡24小時後上屜蒸爛,取出用木棒搗爛後切成兩塊。

2、把50克小豆煮爛,加糖和青紅絲各50克做成餡。

3、將餡料撒於其中一塊的面上,再將另一塊放在餡上壓實、壓緊,然後用刀切成塊即可。

三、炸白條糕

原料:糯米1000克、油500毫升。

做法:1、將1000克糯米洗淨浸透後瀝去水分,上屜蒸至熟爛,取出用木棒搗爛,壓碾成塊。

2、先將年糕用刀切成約50克的小塊,然後把油500毫升放鍋裡燒沸,再放入年糕,待炸至年糕浮起時,即可撈出。

四、炸花年糕

原料:糯米1000克、粳米250克、豬油50克、白糖50克、桂花醬50克、花生油少許。

做法:1、將1000克糯米和250克粳米洗淨、浸透,然後加水磨成粉漿,裝入布袋內壓幹水分。

2、將粉漿放入盆內,加入豬油、白糖和桂花醬各50克攪勻。

3、在方盤內刷上花生油,把攪好的粉團放入盤內攤平,上屜用旺火蒸約30鍾便熟。

4、涼後切成長方塊,然後放入花生油鍋中以中火炸透即可。

五、湯年糕

原料:年糕,紅豆,銀耳.

做法:1.銀耳泡發洗淨;紅豆洗淨後,浸泡熱水悶半小時.

2.加一碗水燉半小時。

3.半小時後加入銀耳開始煮,再燉半小時.

4.年糕蒸熟後切片或搓圓加入湯中即可。

六、豆沙年糕湯

1、 鍋裡水燒開,將寧波水磨年糕切成片下水煮熟,然後小火加熱等待第二部工序。願意吃得筋道一點的,可以把年糕切厚一些。

2、 將豆沙在碗中象調麵粉一樣地加水調稀,緩緩倒入煮年糕的鍋中,用勺調勻,根據各人口味加一些糖,就ok了。

七、青菜肉絲炒年糕

原料:肉絲,青菜(一般用油菜),年糕

做法:1、肉絲用嫩肉粉抓一下,料酒和油放進去拌好;青菜切成合適的長度

2、鍋裡放油,炒肉絲和青菜,下點鹽,炒好撈出備用

3、再放油,下年糕,快炒,並不斷加點水以防止粘鍋,炒到年糕變軟,加入炒好的肉絲青菜,放點鹽,雞精,可再加點水,等湯基本收幹起鍋。

八、脆炸年糕紫菜卷

材料: 年糕 適量、紫菜 數張、炸漿 適量

做法:先將年糕切成四方型,大小隨意,然後用紫菜包裹,沾上炸漿,放於約170度滾油炸至香脆,上碟即可使用。

貼士:要控制好油溫,不宜太高或太低。

九、年糕糖水

材料:雙色年糕 150g、薑片 40g、水 450g、冰糖 75g

做法:先將雙色年糕切成正方形狀,大小隨意;水、薑片煲滾;放入年糕同煮約五分鐘便可。

貼士:甜度可因自己喜好而調小。煮年糕時間不宜太長。

十、脆炸吉列馬蹄糕

材料:馬蹄糕 適量、麵包糠 適量、雞蛋 1只、生粉 適量

做法:先將馬蹄糕切件、沾滿生粉後上蛋漿,再貼上面包糠,滾油約170度火,炸至金黃便可上碟。

貼士:可沾上茄汁一同進食,令其無油膩的感覺。

十一、粵港風味年糕

材料:各式年糕適量、食用油適量

做法:1、煎---將各式年糕切成片狀,大小隨意。放少量油,將年糕煎至金黃即可。

2、蒸---將各式年糕切成片狀,蒸透即可。

貼士:以上做法保持年糕原滋原味,口感細膩香滑。

十二、螃蟹小年糕

材料: 螃蟹、小年糕 、蔥、姜 、低鈉鹽、糖、老抽、味精、料酒、水澱粉

做法:1、將螃蟹對切,放入油鍋中煎熟盛出;

2、在剩油中放入年糕煸炒;

3、將煎熟的螃蟹放入鍋中一起煸炒;

4、放入料酒、姜、醬油等進行調味後燜燒一會兒;

5、然後,放入糖和少許味精;

6、最後勾芡就可以出鍋了。

十三、臘腸年糕

原料:臘腸\年糕片\青椒\胡蘿蔔

配料:蔥

做法:1.各種原料切片

2.鍋放少許油,加蔥段炸香

3.加臘腸

4.加年糕,可以加少許水,將年糕炒軟

5.加青椒\胡蘿蔔,炒熟出鍋

十四、塞外黃米年糕

原料:黍米麵(黃米麵)\玉米麵\紅芸豆\紅棗兒

做法:1.黍米麵(黃米麵)和玉米麵按3:1混合。

2.熱水潑面,面要散,不能成團。

3.用白菜葉(或者籠屜布)鋪籠屜,鍋里加水燒開。

4.在菜葉上(或者籠屜布)撒一層紅芸豆,撒一層散溼麵粉,再撒一層紅棗兒...麵粉厚度以蓋過撒的棗兒和芸豆為準。

5.撒面過程用筷子戳面,給面層通氣,不然容易夾生。

6.45--60分鐘後蒸熟。

4樓:匿名使用者

1.炸。裹蛋黃,麵粉上漿,下鍋炸至金黃。撒糖或蘸蜂蜜。

2.炒。切片,和肉片或肉絲炒,快熟的時候放點菠菜。超級好吃!我媽媽的拿手菜!!贊!

5樓:匿名使用者

和薺菜肉絲一起炒著吃,特別香

6樓:哈嘰咕

江西的最喜歡就是炒來吃咯。炒的時候還要注意要放醬油

7樓:匿名使用者

放醃菜等炒食,煮湯(不宜煮長)。放火上烤軟,撒糖吃。

年糕和餈粑的區別

8樓:s向隅姑娘

區別如下

1、做法

年糕是直接用生的米(黏性大的米,如糯米),用石磨磨成粉,或直接用糯米粉和水後靜置,然後蒸熟,做成形狀後可炸或蒸。年糕是北方流行的美食,臨近春節,農曆十二月25日、26日起,家家戶戶習慣開始忙著蒸年糕,以備年節食用。

餈粑則是用熟糯米。餈粑是用熟糯米飯放到石槽裡用石錘搗成泥狀製作而成,是中國南方一些地區流行的美食。(因地方差異,有的也用竹代替)此型別的食物都可以叫餈粑。

打餈粑是中國南方各地的春節風俗。

2、口感

一般餈粑是用整粒的糯米煮熟做,追求顆粒感,而年糕多用糯米粉做,口感細膩(也有用糯米磨成粉的)。

3、製作方法

年糕是用黏性大的米或米粉蒸成的糕。而餈粑是用糯米蒸熟搗爛後所製成的一種食品,是把熟糯米飯放到石槽裡用石錘搗成泥狀製作而成。

4、製作時所需要的器皿不一樣。

製作餈粑有個關鍵的器皿,即石臼,糯米需要在泡完水以後倒入石臼舂爛至膠狀,這是做餈粑的關鍵器皿,用石臼做出來的餈粑,口感相比年糕略微粗糙。

5、吃年糕和餈粑的地區有所不同。

年糕是中華民族的傳統食物,南北方都吃的。而餈粑是南方的特有的食物,貴州、重慶、四川、江西、湖南、福建、湖北、廣東、廣西、陝西等省市都有。

年糕的食用禁忌人群

1、凡溼熱痰火偏盛之人忌食;凡發熱、痰黃、腹脹之人忌食。

2、年糕難消化,病後消化力弱者忌食;病患者少食或不食。

3、胃腸道病患者忌吃。年糕吃多了會加重胃腸的負擔,因此患十二指的病人若貪吃炒年糕,很有可能造成潰瘍穿孔。

4、老人和兒童莫過量食用。年糕的粘性大,老人和兒童如過量進食,極易造成,並由此產生的腹脹等症狀。

9樓:鄙視04號

1、年糕和餈粑的製作方法不一樣。

年糕是用黏性大的米或米粉蒸成的糕。而餈粑是用糯米蒸熟搗爛後所製成的一種食品,是把熟糯米飯放到石槽裡用石錘搗成泥狀製作而成。

2、年糕和餈粑的原材料稍有區別。

年糕是用糯米粉製作的,而餈粑一般以糯米為原料來製作,有的餈粑也可用土豆為原料製作。

3、年糕和餈粑的口感不同。

雖然都是糯米做的食物,但餈粑是糯米蒸熟,然後舂成泥狀,口感軟糯;年糕則是米先磨成粉,再蒸制攪打成形,吃起來更有韌性一些。

10樓:了不起的大臉妹

1、原料

年糕是直接用生的米(黏性大的米,如糯米)。

餈粑則是用熟糯米。

2、製作方式

年糕用石磨磨成粉,或直接用糯米粉和水後靜置,然後蒸熟,做成形狀後可炸或蒸。

餈粑是用熟糯米飯放到石槽裡用石錘搗成泥狀製作而成。

3、口感不同

年糕口感細膩。

一般餈粑是用整粒的糯米煮熟做,追求顆粒感。

4、食用方法

年糕也可用架子支撐著直接放在煤炭爐子上烤,當一邊出現泡泡時翻烤另一邊, 烤得年糕鼓漲時即可。年糕也可用糯米和大米按6 : 4的比例混合後製作.

現市面上見得較多的就是非純糯米年糕。

餈粑 是以糯米、土豆為主料,清浸泡後擱蒸籠裡蒸熟,再迅速放在石舀裡舂至綿軟柔韌,趁熱將飯泥製作成可大可小的團狀,擱芝麻炒香磨粉拌白砂糖(或是黃豆炒香磨粉拌白砂糖)的盤裡滾動,即可取食。

擴充套件資料

年糕:

年糕多用糯米磨粉製成,而糯米是江南的特產,在北方的像糯米那樣粘性的穀物,古來首推黏黍(俗稱黃米)。這種黍脫殼磨粉,加水蒸熟後,又黃、又粘、而且還甜,是黃河流域人民慶豐收的美食。明朝崇禎年間刊刻的《帝京景物略》一文中記載當時的北京人每於「正月元旦,啖黍糕,曰年年糕」。

不難看出,「年年糕」是北方的「粘粘糕」諧音而來。

餈粑:多數地區的人習慣於在臘月打餈粑;在梅州客家地區每逢傳統節日或家庭喜慶;四川地區的人在中秋節前製作,象徵豐收、喜慶和團圓,是中秋節和月餅齊名的必備佳品。在四川民間一些地方,在餈粑中加入桂花搗製成月桂餈粑,蘸上炒黃豆麵和白糖吃,味道清幽淡雅、甘甜爽口,別具一番風味。

另一些地方在熱餈粑中裹入熟紅豆等豆製品、加入適量食鹽,切成橢圓狀片塊放到熟菜油中油炸,作出的紅豆油餈粑,色、香、味俱佳。湖北地區的人們也習慣在臘月裡打餈粑,將餈粑切成長條狀儲存,待吃時再切成片狀。

靈芝的食用方法,靈芝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小貼士 靈芝簡單鑑別。一是看色澤,野生靈芝經日晒雨淋,吸日月之精華,天地之靈氣,色澤上往往要鮮豔很多,一種自然的光澤 二是看大小和硬度 人工栽培的靈芝一般大小整齊,形狀也規則!野生靈芝雖形狀極不規則,大小不一,但硬度比人工靈芝要大 三是看蟲眼 人工栽培靈芝會施肥打藥,管理嚴格,所以幾乎不會有蟲眼的,...

魷魚的食用方法,乾貨魷魚食用方法

醬爆魷魚 1.首先,我們把魷魚撕開,去除內臟和軟骨,把魷魚表面的黑膜撕掉,黑膜上面吸附了很多雜質 不能食用,去除眼睛和牙齒。2.魷魚須上有很多吸盤,這裡需要藉助鋼絲球把上面的黏膜擦乾淨。3.全部處理好以後把魷魚洗一下 準備改刀,先平刀把魷魚從中間片開,颳去上面的粘液,粘液有很重的腥味,一定要去除乾淨...

榴蓮食用方法,榴蓮的功效和食用方法

榴蓮的種子富含蛋白質,炒熟或煮熟後去殼吃,味道類似板栗,吃了能夠增加體力。榴蓮為卵圓球形,一般重約二公斤,外面是木質狀硬殼,內分數房,每房有 三 四粒如蛋黃大小的種子,共有十至十五枚,種子外面裹一層軟膏就是果肉,為乳黃色。味道甜而噴香。從表皮可認識榴蓮的優劣,凡錐形刺粗大而疏者,一般都發育良好 果粒...